三,如何走上致富的快车道

来自媛创读书


今天是读《百万富翁快车道》这本书的第三天。

我们前三天一直从人行道读到了慢车道,终于,今天从慢车道读到了快车道。

你走的是哪条致富道路?

我们都知道,人行道的目的地是贫穷,慢车道的目的地是平庸,这两条道咱们都不想去,咱们就想去快车道,因为只有快车道的目的地,才是财富。

我们先来测一下,你现在是属于哪条道的,请听题:

现在我们有三个抽奖的机会,请问你会参加哪一个?

第一个抽奖的机会是这样的,就是一等奖有1000万美元,当场兑现,但是中奖的概率比较低,只有600万分之一。

第二个机会,一等奖比较少,只有50万美元。40年分期获得,也就是说40年你才能拿完,然后你中奖的概率稍高一点,是1/6,就是17%。

还有一个机会,一等奖还是1000万美元,6年兑现,不是40年,也不是当场兑现,是6年,而你中奖的概率是1/7。

请问你会选择哪个抽奖的机会?

第一个抽奖机会描述的就是人行道,喜欢当场兑现,但概率很低。

第二个机会描述的是慢车道,就是40年,你才能把钱拿完,你才能够拥有所谓的财富。

第三个机会描述的就是快车道。在快车道上抽奖,虽然说风险比慢车道大了一点,但是你所获得的回报,远远超过了大出的这点风险。

所以当然要选快车道,而且通过这个问题,咱们也可以看出来,快车道跟其他两条道有什么不一样?

首先它绝对不是缓慢致富,不是说我就给你这点钱,我还要分40年给你,老了你就有钱了,也绝对不是那种不切实际的快速致富。

快车道是一个商业系统

关于快车道是怎么回事,咱们只要了解以下几句话就可以了。

第一句话,叫做快车道是一个商业系统,而慢车道是一个工作。

什么意思?讲一个故事就明白了。

在埃及有一个法老,特别有钱,要死了,法老有两个侄子,大侄子叫大牛,二侄子叫二壮。

大牛和二壮都很年轻,都有希望继承法老的遗产,法老把他俩叫到床前,跟他俩说:你俩去给我建造金字塔,谁能够更快的完成,我就把遗产给谁,谁就能继承我的王位。

然后大牛跟二壮就分头去行动。

大牛就开始扛石头,一块一块地往那扛,扛完了之后就垒起来,一层两层,把金字塔的底座给完成了。民众看到之后,都为他欢呼,为他鼓掌。

与此同时,二壮一块石头也没有扛,他在家里面埋头敲敲打打,不知道在造什么东西,所以大家都嘲笑他说:你没希望了。

大牛就更有信心了,然后继续扛。可是他发现金字塔越造越慢,因为越往后越高,这石头就不好往高处送了。

而这时候,二壮开始盖他的金字塔了,盖得特别快,因为二壮埋头造的那个机器就是一个杠杆,很快就能够把石头送上去,一层一层地垒起来。

最后,二壮率先完成了金字塔,继承了王位,并且得到了财富。

在这个故事里面,大牛走的就是慢车道,他就像一个搬运工,特别辛苦,但是特别慢。而二壮走的是一个快车道,他设计了一个系统为自己服务。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开头,咱们说快车道是一个商业系统,而慢车道则是一个工作。

这句话就特别值得让我们把这本书给推荐出去,我特别认同这句话。因为这也是我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就是到底应该怎么样去获得财富。不是说钻到钱眼里,这个财富不仅是指物质财富,它是一个三位一体的3F。

当时的做法就很不对,因为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学生,刚刚在演说家比赛拿了冠军,就会有一些活动去邀请你。按照你每次出场的费用,去支付你一些钱。

然后我就觉得这种工作,虽然我当时还没有从研究生毕业出来找工作,我觉得这种工作都是类似的,都是所谓的用时间去换钱。

可时间都是有上限的,你一年能出席多少个活动?你一年能讲多少课?

我觉得这种用时间换钱的方法是不对的,如果你想获得真正的财富,你必须要突破时间的限制。

怎么突破呢?最低级的赚钱方式,就是一份时间换一份钱,再高级一点的赚钱方式,是一份时间卖很多次,卖给很多人。

比如说我写一本书,我设计一个软件,我可以让很多人,没有上限的人去购买,这样的话,也可以打破时间的限制。

当然写一本畅销书很容易,但写一本长销书,就一直能够卖下去的书,很难。有人做到,JK罗琳就做到了,所以这也是一条路子。

还有一个突破的方式,就是去购买别人的时间,比如我是个卖豆腐的,一个人一天磨十盆豆腐去卖,然后可以赚一百块钱。我招十个人,教他们去磨豆腐,我一天可以卖一百盆卖一千盆,这样的话,我也可以突破时间的限制,多挣点钱。

但这个方式还是不够厉害,因为如果我想赚更多的钱,就需要雇佣更多的人。我雇一百个、一千个,管理这些人也是需要时间的。我的管理精力是有上限的,所以还是没有最大化的突破时间。

最后我们就需要提出一个词,叫系统,我们必须去设计一个赚钱的系统,没有我,它可以自运转。

我可以最大化的把自己解放出来,用我一点时间去撬动一些人,然后在一个系统之内去做事情,这样的话,我才能够把规模做到最大,而我自己才可以最自由。

反正赚钱这点事,大家想来想去都一样,只不过这本书的作者说的更系统、更细致,也更理论化。

这第一句话咱们要记得:快车道是一个商业系统,但是慢车道是一个工作。

快车道的两个特点:无上限和可控制

关于快车道,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特点,比如快车道的人的思维方式,肯定跟人行道,跟慢车道都不一样。

快车道的人认为教育是一辈子的事,不是说上完大学就完了,要一辈子学习,一辈子读书。

快车道的人很重视自己的时间,认为时间比钱还重要,快车道人的目的,是过一种有被动收入的生活,就是我什么都不干,但是有钱进来。

咱们关于快车道要记住下面这句话,就是快车道有两个特点,一是无上限,二是可控制。

这个就对比慢车道了,咱们说慢车道很慢,受时间限制,而且还不可控。是从他的财富公式分析出来的,同样的快车道的无上限和可控制,也可以从财富公式上去看。

咱们来看一下快车道的人是怎么致富的?他们的财富等于净利润加上资产的价值。这个公式就是快车道的致富公式了,它的变量净利润和资产价值,就是可控的和无限的。

咱们先来看一下净利润怎么就可控,怎么就无限了?

作者给我们举了个例子,他是做网站的,他拿自己的生意举例,他说净利润等于销售数量乘以利润率。比如说我卖了一千个,我每个赚五块钱,我等于卖了5千块的净利润。

而作者不是直接卖东西的,它是一个网站,他通过人家去他的网站上去访问,然后把访问的这些人转化为它的客户,大概是这么一个过程,每天大概有1万个人去访问他的网站。

当然不是这1万个人都可以转化为它的客户,有一个转化率在里面,可是这1万,就是目前他的财富上限。

而慢车道的人,他们的财富上限是时间,我每天工作八小时,到时候工作12个小时,我最高也只能工作24个小时。

请问访问量跟时间,哪个可控性比较强?肯定是网站的访问量,因为你的时间几乎没什么弹性,你一天24个小时,精力充沛的时间也就8到12个小时。你怎么控制?没啥控制的,也不归你控制。可是相比来讲净利润可控的,而且没有上限的。

比如我可以通过把网站重新设计一下,把购买的按钮设计明显一点,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增加转化人数,我的利润就上来了。

再比如,我还可以就是把服务做好一点,这样的话,我的单价也可以提高一点,我的利润空间可以大一点,我想多挣点钱,就没有必要非得走到老板的办公室,跟他说请你给我加薪。我自己控制这件事,而且不仅是可控的,且是无限的。

比如现在我一天的访问量是1万,而我的访问量完全可以突破到2万、3万、4万无限大,所以我的收入是不是也是无上限的。

然后这作者就说,他每次策略做出一个很小的改变,就会迎来爆发式的收入增长,哪怕只增长1%,也可能意味着成千上万的财富,或者一辆新的兰博基尼。

对比之下,你看慢车道的人,他的工资收入肯定不是没有上限的。

有一些做企业的人,一些老板,他们的收入也不见得是无上限的。

作者举了个例子,在公园门口摊煎饼的,他们的收入就受限于这个区域,而他的煎饼卖不了别的地方,所以说他们也是在一个慢车道上去致富的。

净利润的可控性和无上限咱们就先说到这。

再看这个财富公司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资产价值。

什么是资产价值?咱们经常听说,谁把公司卖了套现15个亿,这15个亿并不是说他公司能赚15个亿,而是它的资产15个亿。这就是资产价值。

而资产价值受什么因素影响?两个典型的因素。

一是受你的净利润影响,一个赚钱的公司,跟一个不赚钱的公司,肯定不一样。

第二就是跟行业有关系,比如说你卖一个煎饼连锁公司,然后跟卖一个互联网公司肯定也不一样。很多人就通过资产变现,来获得一笔巨大的财富的。

我有个朋友,他们公司卖了三个亿。很多人创业,他并不是指着将来公司有一天做大做强,走出亚洲奔向国际,而是希望能够把公司卖掉,让资产去变现,这样的话就能够瞬间获得大笔财富,获得财富自由。

作者在这说了一句话,我也蛮有感触的,他说有钱人不是慢慢有钱的,他们都是突然有一天就拥有了一大笔财富,也就是他们是爆发式有钱的。

我真的很认同,因为没谁通过慢慢积累,然后拥有了一个亿、两个亿。基本上都是突然有一天,因为一个机遇或者是资产变现,就拥有了一大笔钱。

不管是我观察到的,还是我自己也体会过,那种突然拥有一笔财富的感觉,就是很玄妙。当然这种感觉是人人都想拥有的,谁不想走上快车道呢。

具体怎么走,方法来了。

首先你得转变一个思维,要从消费者思维转到生产者思维。

我在很多地方看过这个说法,而且我也很认同。我发现大家看世界的角度确实不一样,比如有些人天生就是消费者角度,他看东西是这样的,想要,买,找个最便宜的,上淘宝看个广告,真动心,买。他从小就是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去看世界。

但有一些人是生产者思维,比如我也看到一个广告特别吸引人,我首先想的是这广告怎么做出来的,哪几个点吸引人的,是颜色还是广告词,这家公司是干嘛的,他们怎么赚钱的?

比如说大家都在听咱们这门课,有些人就会想:这个课很好,对我来说很有用,下一次有这样的课,我还要买。

但有些人想:卖课可以赚钱,我能不能去卖课,我应该怎么卖?

所以这就是生产者跟消费者思维的不一样。拥有生产者思维的是少数人,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钱人,先从转变自己的思维开始。

这是第一个,一定要从消费者思维,转到生产者思维。

再来就是得有一个赚钱的系统,你得设计这么一个系统出来,具体怎么做,咱们一会会讲到一些。

快车道五戒律

最后,要跟大家介绍的是走上快车道的五条戒律,你可以通过这五条戒律去衡量一下,你现在走的到底是不是快车道,有什么问题存在。

第一条,叫需求戒律。

咱们做个生意,千万不要觉得我想做这个生意,很多人创业,就是因为想拥有一个公司,想当老板。你想不想不是很重要,你有没有梦想也不重要,甚至你喜不喜欢也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别人需不需要,所以以后想问题、做生意,从需求出发,有这个需求咱们再去做。作者说请你不要自私,也不要自恋。

第二个戒律,叫进入戒律。

这个其实就讲了一个壁垒的事,你做这件事壁垒太低的话,你赚不到钱,因为人太多了,人人都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反而不要做。

作者在这说,之前美国的房子突然涨价了,人人都去买,这时候他不买反而去卖,等人人都不买都要卖的时候他才去买,他说这样才能挣到钱。

确实是,人多的地方赚不到钱,也就是所谓的红海。

第三个戒律,叫做控制戒律。

这一点其实还蛮值得大家讨论的,就是作者认为,你必须掌控你自己的生意,你要控制你生意的全部,包括组织机构、产品定价、收入模式、经营模式,都要你自己控制。

如果你不是控制了每一个部分,那么就等于不是你自己在驾驶,你等于是在搭便车,搭便车风险大,你随时可能被赶下车。

这个跟咱们平时说的合作共赢,好像有一点不一样,合作肯定不是说所有的部分都要我来掌控,肯定是有一个部分要交给我的合作方的,所以这个是作者还蛮特别的一个地方,要求你全部控制。

比如你绝对不能是购买连锁经营权的人,如果你想成为快车道上的致富者,你必须成为出售连锁经营权的人;你不能买股票,你得成为出售股票的人;你不能成为写博客的人,你得成为博客的经营方;你不能成为微博网红,这很有风险,一句话不适当了,按照微博的规定对你封号,你所有的收入都没有了,你所有的粉丝都清零了,这个很要命的,你可能积累了很久,赚了很多钱,但是微博说关停就关停,这部分你没有控制权,即便你赚了很多,但是最大的赢家还是微博。

作者在书上是这么说的,如果有人可以随时按开关,关停你的业务和生意,很危险,这跟赌博没什么区别。所以你一定要拥有控制权。

第四个,叫做规模戒律。

快车道的财富公式里面,净利润跟销售数量有关系。如果说你的销售数量有上限的话,你这生意没有杠杆,你永远也没有办法实现财富的指数型增长。

举个例子,我有个朋友,他买了一家非常火的奶茶店的地区经营权,我就跟他说:你不要干,因为你这个生意违背了规模戒律,你在这个地区能卖多少奶茶呢?这个地区就这么多人,你能卖100万份,200万份?不可能,所以你永远都不能成为咱们快车道上的人,你是慢车道。你不能说买一个区域的连锁经营权,这样的话你的规模就受限了。

在这,多给大家介绍一个东西,叫做影响力定律,就是作者认为快车道有一个精髓就是影响力定律。

简单粗暴一点说,就是你能够影响多少人,就能够赚多少钱,能够影响100万人,你就能基于这100万人去赚钱。

影响力受三个因素影响,一是规模,二是量级,三是渠道。最大的障碍就是规模,这是咱们讲的第四个戒律了,叫做规模戒律。

最后一个,叫做时间戒律。

咱们都知道快车道必须要突破时间的限制,不能通过时间去换钱。

满足时间戒律,你需要回答几个问题:

如果你不在场,你的生意能不能自动有序的运转?你的边际收益够不够大?能不能让你雇人去做?

比如我朋友咖啡奶茶店,每天也赚钱,但是他要一天十多个小时都待在那个店里,完全是通过自己的时间去换钱。

更可怕的是他还不能去雇人,因为边际收益太少了,雇人雇不起,他不能雇个总经理,然后自己出去玩。所以这个生意他明显就不是一个摇钱树。

什么生意是摇钱树呢?

第一种,租赁业务。

比如说你有一百套房子,你不用管它,你把它租出去就可以了,你就拥有了被动收入。听说那个写《富爸爸,穷爸爸》这个书的作者,他在全世界有1万多套房,好像有这么一回事,他就通过租赁赚钱,这些房对他来说就是摇钱树,这是第一种业务叫租赁业务。

第二种业务,叫计算机软件系统。

比如说比尔·盖茨,微软有很多软件,这些软件有很厚的利润的,而且容易被复制,边际成本特别低,你写好就完成了,然后你就可以卖出去上千、上万、上亿套。

第三种摇钱树,是内容系统。

比如JK罗琳,咱们刚刚举例过的。

第四种摇钱树,叫分销系统。

比如特许经营连锁、网络营销、电视购物,都是分销系统的例子,我底下有个特别成熟的分销系统,我就等于拥有了一个摇钱树。

第五种摇钱树,叫人力资源系统。

人力资源系统有点特殊,如果你这系统做不好的话,会减少你的被动收入。

比如你们公司整了一百个人,人人都不省心,你说你管理这些人,你得投入多少精力,你就没有被动收入了,你得主动去管理,所以人力资源系统的代价是很高的,像亚马逊、谷歌全世界有分公司,他们其实就有非常完善的人力资源系统,所以他们大老板一个人才能管这么多公司,才能把业务发展到全球去。

这五个就是咱们说的摇钱树业务,但其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摇钱树,他可以说是摇钱树的种子,就是你兜里的钱。

有钱人特别擅长用钱生钱,钱生出来的钱就是被动收入。我存银行,银行给我的利息有我的努力吗?并没有,复利是很厉害的,咱们之前讲过,只是说在慢车道里面,你存的钱太少了,你的复利能有多高,时间得多长你才能够拥有财富,也就说慢车道的人错把复利当成了创造财富的工具。所以受时间的限制受利率的限制,他们的这种愿望会落空。

对于快车道的人来说,首先他们的钱足够多,所以在这么大的一个基数下,复利就很厉害,比如我一年存1000万,我可能最后出来的利息,都够我一年不工作了。

我有个朋友,真的就在过这样的日子,就是把钱存出去,然后每天靠利息生活,活得特别滋润,完全都是被动收入。

对于快车道的人来说,这些钱只是创造一个流动性,还只是一笔收入而已,他根本就不是创造财富的主要工具,他怎么创造财富的,还是刚刚咱们说的,靠的是业务。

这是咱们介绍的快车道的最后一个戒律,叫时间戒律,你必须把你赚钱这件事情跟时间脱离开,拥有被动收入的人,才是人生赢家。

那作者在书里面反复几次去描述那种生活,就是天天去拉斯维加斯赌博,天天去海边游泳,但天天有钱进账。

我确实认识一个人,他就过这样的生活,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连锁品牌,他把这些店都交给一个职业的CEO去打理,然后他每年从CEO拿到两个亿,其他的赚多赚少他不管,他就这样拿着两个亿天天去潇洒,这样的生活很多人都羡慕,但是其实未必是所有人认为的理想生活。不过你过不过是一回事,你得有能力去过上这样的生活,然后你才拥有大把的自由,去做你认为的有意义的事情。

小结

今天咱们要介绍的内容就到这了,主要跟大家介绍的是快车道是怎么回事,以及怎么样走入快车道,用这五个戒律去核定一下,你现在走的到底是不是快车道。

读完这本书,我立刻就分享给我哥他们了,我说你看看咱们家兄妹三个,咱们走的就是不同的道。

我二哥说他属于是慢车道,是慢车道里面巨慢的那种人,他说他们这种国有系统的就是靠工资涨薪攒钱,攒出一套房,攒出孩子的教育费用。所以比较慢,不知道他什么年头能够赚到1000万。

我大哥就属于慢车道当中的成功者,而且他还没有等到垂垂老矣,不是说等到退休才有钱,他是大概花了八年的时间,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其实算是慢车道里面比较成功的人。

到我人生当中的第一个1000万,花了两年的时间,我说我属于快车道的人,然后我哥就说,你这个快车道的人,以后都不见得有道走,但是我们慢车道的人一直有道。

这就属于是人生选择,到最后一个部分,我们会给大家讲。

想告诉大家,今年不管你多少岁,20岁、30岁、50岁,都可以,快车道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的,即便你今年50岁,六年的时间也不过56岁。

上一节

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