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钱的羊肉

栋栋十岁了,今天是他的生日。

五年前,栋栋的父母离婚,也是在他生日这一天。这件事是很久以后他才知道的。

栋栋的妈妈后来另找了个人家嫁了,用她的话说,比栋栋爸有本事多了,能挣大钱,能带她吃大餐,住大房子。

栋栋爸一直把妻子视为宝贝,结婚六年来也是关怀备至。农村的活很多,栋栋爸甚至连饭都不让她做。

离婚之后的男人心灰意冷,决定远赴珠海打工。撇下五岁的栋栋,和年近七旬的老母亲一起生活。

“我要吃糖葫芦!”

“我要吃炸鸡腿!”

“我要玩具赛车!”

栋栋的奶奶看着茁壮成长的大孙子,眼里满是爱怜,

“这小子,和他爹小时候一模一样。”

老人不觉得苦,苦了一辈子,还怕再苦这十几年吗?

“等我大孙子长大我再死。”

老太太总是这样和邻居调侃。

邻居平日里也都帮点小忙。

栋栋爸每年往家里打五千块钱,打到邻居二牛的帐上,二牛再取出给老太太。

五千块钱哪里够?

老太太平日里就捡些垃圾卖钱。

可乐瓶子,易拉罐,铁棍,这些在老人眼里都是宝贝。

我也会刻意的留下饮料瓶子,放在老人家门口。

栋栋一天天长大,饭量也越来越大。

老人就在院子里种菜,挑着担子去三十里远的城里去卖。

老人常年没买过新衣服,穿得破破烂烂。

也很少有人买她的菜。

她趁天早,再挑回来。

有时一天能卖出十元钱的菜,路上都会想着给孙子买个糖葫芦。

“我不爱吃糖葫芦,你自己吃吧!”

“小时候你老是吵着要,怎么说不爱吃就不爱吃了呢?”

栋栋趴在桌子前看着窗外。

“奶奶,城里是什么样啊?”

“城里有楼,有花,就连那大街上啊,都没有一点土呢!”

“我想去,我明天不上课,你带我去吧。”

“好,明天咱娘俩早起,你提着那个小篮子。”

走了还没十里地,栋栋就累得不想走了。

“快走,到城里有好吃的。奶奶这把老骨头,也背不动你了。”

栋栋一步一哎呦,哎呦着就到了奶奶卖菜的地方。

十岁的栋栋怎么能体会到,七十岁的奶奶是怎么样挑着担着来这里的呢?

奶奶在卖菜,栋栋在旁边数来往的车辆。

三个小时,卖出去两捆油菜。

“奶奶,羊汤是什么滋味啊?”

“俺大孙子想喝羊汤了,走,咱去喝。”

老人挑着菜,领着挎着小篮的栋栋,一步一步得向羊汤馆走去。

“多少钱一碗”

“有八块的,有十块的,还有…”

“你给俺盛一碗8块的吧,再称1块钱的油饼,就要一碗啊!”

老人坐在栋栋对面,拿出早晨从家里带得馒头,吃一口馒头喝一口水。

“奶奶,羊肉真好吃,你尝尝。”说着,栋栋夹起一块羊肉,朝奶奶嘴前凑。

“我不吃,我烦这个膻味。”

老人回忆起来,栋栋上一次这么开心的吃东西,还是他爸妈一起给他过生日的时候。

转眼都五年了。

细算起来,今天正好是七月十九。栋栋的生日。

“奶奶,我还想吃羊肉。”栋栋舔着嘴唇。

老人放下干硬的馒头,起身对着老板说说:“你给俺调三块钱的羊肉吧。”

店家一笑:“老人家,不是俺不给你调,三块钱买不了几片。”

“你就给切三块钱的吧,俺大孙子想吃,调点吧,调点…”

没一会儿,一个盘子里盛了三片羊肉,端了上来。

栋栋吃得津津有味,

老人看着开心的孙子,摸了摸他的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粉明星很容易代入情感,一旦代入就很容易emmmm……失控。 看看那些当红小鲜肉,谈个恋爱都得捂的紧紧的,生怕失去内...
    冷眼观鱼阅读 243评论 0 0
  • 早会,看了一段抢救视频,以前从来没有全程看过此类视频,心被深深地刺痛。以前想不通医生的工资为什么那么高,费用怎么那...
    烨_8cd1阅读 204评论 0 0
  •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於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 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也许...
    waneta阿瑄阅读 5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