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季】平凡的孩子千篇一律,有趣的爸爸万里挑一

再一次看《摔跤吧!爸爸》,依然毫无悬念的泪燃,这次是真的心疼了,因为那个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哈维亚,一个退役的摔跤选手,将自己的梦想根植在女儿身上,顶着来自那个偏僻农村的所有歧视,所有嘲笑和所有压力,勇猛无比的实现了梦想。

一路走来,当人们认为他是一个为体育弱国铸就辉煌的民族英雄的时候,我更在乎他的另一个角色——一个有梦想的父亲。

是的,有梦想的父亲。他从始至终都希望妻子给他生个儿子,这样就能为印度培养一个世界摔跤冠军。这个梦想够强大,也够现实。因为现实中的印度是体育弱国,尤其是摔跤这项体育运动,需要极强的精力、体力和毅力,如果培养出一个冠军,那就是对世界的挑战。

这个爸爸就是有这样的梦想,不折不扣的铁血男儿。

妻子最终也没为他生个儿子,当妻子满脸歉意的对他说:“抱歉,马哈维亚,我最终也没为你生个儿子”的时候,男人坚定而坦然的说:“没关系,请你不要误解,我一样爱我们的女儿。”他坦然接受现实。当面对邻居生个儿子而递过来的喜糖,马哈维亚二话不说,一分为二给了女儿们吃,他态度潇洒处之。

这个爸爸就是有这样的柔情,体恤与疼爱并存,给了女人和女孩儿们以安全感。

这种安全感纵容了女儿的成长,也让自己的梦想出现了转机。一次,两个女儿和两个男孩儿打架后,他发现了女儿们的摔跤潜力,从此,他把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开始了世界冠军的培养之路。

这条路坎坷而艰辛,这种艰辛不仅是来自辛苦的训练,而是来自乡人的歧视、嘲笑、讥讽,然而,无论面对什么,父亲表现出来的只有一个态度——用别人记得住的方式去战斗。

这句话说给女儿听,说给自己听,也说给我们听。纵观每个人生,谁不曾经历坎坷,谁不曾艰难跋涉,要想获得别人尊重,至少不被别人笑话,开疆拓土的绝不是眼泪,而是对闲话置之不理,对未来矢志不移的脚步。

整个电影中,父亲的每一次抉择都那么干净、利索、纯粹。

妻子抱怨让女儿摔跤,他说:“给我一年,一年时间里不要插手我的事。”

选侄儿做陪练,弟弟有点不满意,他直接说:“你就说行与不行。”

鸡肉店老板不肯低价卖给他时,他告诉他:“她们早晚会成为出色的人物,如果告诉别人,吉塔和比巴塔是吃了你店里的鸡肉,还愁你的店铺不红火吗?”

女儿们耍个花招,以头发长为借口放弃训练,他毫不留情的剪掉了象征女孩儿美貌的头发。

吉塔进入国家对,学会了偷懒、傲慢,他干脆就和女儿摔一跤。在他看来,摔跤人的事儿就用摔跤来解决。虽然输了,他也让女儿理解了——不是爸爸的方法过时了,是爸爸老了。

国际赛场上,他努力观察对手的优势和破绽,给吉塔最好的指导,最后一场惊心动魄的决赛中,虽没亲自指导,但同样因为他的教导,吉塔实现了自救。

这个爸爸就是这样的果断,认准一个目标,有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豪爽和霸气。

孩子,更多的时候不理解父爱的方式。吉塔姐妹俩也抱怨过,耍过小聪明,闹过小暴动,然而,14岁的同学成为新娘时,一番话让她们觉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自己的女儿,为了心中的梦想与全世界对抗。没有抱怨,没有发泄,即使委屈,也把泪水咽进肚子,当女儿打了人家的儿子的时候,当女儿险些与国际比赛失之交臂之时,一个特骨铮铮的父亲给人家道歉,求人家给一次机会,这就是男子汉大丈夫的能屈能伸吧,当这更是出自对女儿的爱吧!

这个爸爸就是这样的有远见。把女儿训练成摔跤手,改变了女孩儿们的命运,也改变了祖国的命运。

电影是震撼的艺术,随着音画的消失,总能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

如果不是这样的一个爸爸,不会有世界冠军吉塔,因为吉塔只是印度成千上万个女孩子中的普通的一个,是爸爸的坚守改写了女儿的命运。

你有这样一个爸爸吗?

你是这样一个爸爸吗?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一个爸爸,当然也可以是妈妈。

不要再试图说自己的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学习要求如何严格,更不要再叛逆,为什么你们大人的梦想一定要强加在小孩子的身上,殊不知,在这条路上,大人们走得更加艰辛。

他们一方面希望孩子快乐成长,一方面又要在应试的浪潮里扼杀着孩子的快乐。只希望有一天,孩子能站在某个领域的制高点上,仰视着孩子的高大——你是我的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的父母是这样,从小在你的心灵中根植下梦想的种子,你庆幸吧!

因为还有更多的孩子没有这样的父母。纵观现在的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孩子们的家庭教育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那些抽烟上瘾的男孩儿,爸爸做了什么榜样?那个打架打脸的女孩儿,爸爸可能教给她梦想?七年级的孩子了,不知道屠呦呦,不知道诸葛亮,不了解苏轼,不会分析是非曲折,不知道动词be+doing是什么意思,每天赖在手机世界里,醉生梦死。

谁之错,谁之过,如果父母从小给孩子一个梦想,给他一个目标,并且为了实现目标激励孩子不断努力,相信结果是另一番景象。

自己每天沉浸在酒桌上,淹没在胡侃中,抱着手机玩快手,斗地主、打麻将、k歌的爸爸们,你们在哪里?只有当期末成绩出来,看到孩子不理想的成绩,举起着那个刚从麻将桌上挪下来的手指头,大声呵斥:“怎么考了这么几分?”时,你们又是怎样的爸爸?

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怎样的人

每个大人都是孩子的榜样

平凡的孩子千篇一律,有趣的爸爸万里挑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别忘了在左下角的小❤上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