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2017年5月5日 相濡以沫

       本打算下午去健身,结果,被医院通知下午一大堆的会要签到,否则扣钱!唉,分身乏术啊……不过,还是偷偷逃了一个党员会,跑去参加了孩子的家长会!

         同样是会,每次家长会我都会提前一点点到,不是故意,是潜意识的,嘿嘿,看来我本来就是个不喜欢迟到的人!

         这次的家长会,受益良多:各科老师讲述了平时作业的要求和学习重点、播放了孩子们在学校被采访的录音、家长代表们分享了在家辅导方法……今天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家长分享的如何培养孩子写成长日记!这位妈妈从思路到细节,分析的清晰明了,也列举了许多生活中的点滴,以及她是如何一步步引导孩子表达自己、讲述生活、记录情感的好方法,对照一下,感觉冷瑶瑶已经开始一步步的靠拢、一点点的开窍了,很是欣慰!

       可是,就在刚才,又因为练钢琴,对她恶语相向、大打出手了!其实我一直都不想用逼的方式来培养她的兴趣,但这周从每天提醒她练琴到今天督促她练琴,从上周六上完钢琴课到今天为止,应该是第二次摸钢琴,第一次正规的练作业,作业效果基本上是零,我努力的克服了我着急上火的情绪,默默的安慰自己,同时也在寻找适合她的方法,熊孩子见我一直在跟她客气的讲道理,开始跟我提要求:只练10分钟,然后要去骑自行车!我答应了,练了一遍没下地,说太难了,不练了!我仔细的看了谱子,感觉并不难(这也是这周没有很严厉的督促她练琴的原因),想着可能是很多高音,她不想一个个的去认、去唱,于是,我帮她一个个的认音,让她一个音一个音的弹,又是一行没弹完,开始各种找借口、谈条件、甚至跳上床推我拉我去骑自行车,我从床边站起来,坐到钢琴凳子上,试着拿她的谱子弹,她又跑来琴旁边,收了她所有的谱子和书!终于,被她气疯了,一发不可收拾!在我一顿暴力的吼打和威胁后,她开始不情愿的练琴,我的手还在被打她的反作用力冲击的隐隐作痛时,她就已经可以把老师要求的两句弹下来了,我让她停下来,好好总结,从之前的抗拒我陪练,到现在我陪着练了一会,就能把作业弹下来,说明了什么?妈妈陪练可以提高效率!从开始拿着谱子就说太难了、弹不会,到现在只练了一次,就已经基本上知道怎么弹,证明了什么?只要静下心来,一点点的去试,没有什么做不到!

        回想今晚的暴力事件,我也不停的反思着我的坚持究竟对不对,我也在想如果有个人能在我发脾气过后,帮孩子总结规避暴力的方法,告诉孩子很多事情、很多话,换一种表达方式,或许就免受了今晚的皮肉之苦……唉,这一切也只能靠我自己!

        回到家,给孩子看了樊登解读的《非暴力沟通》,虽然知道可能她看不太懂(其实今晚的暴力源于她跟我说的每句话都抬杠、我说的每一句她都要找歪理由反驳),又听了之前转发的兴趣的重要性,以自己每天坚持记录生活为例子,告诉她坚持就能成为习惯,习惯就能得到改进,改进会让自己成长,从而找到方法、收获满足和喜悦,告诉她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不要一提写作,首先就头疼不知道写什么,一说练琴就首先觉得枯燥乏味,我们可以多看它好的一面,带给我们快乐的一面,比如优美的旋律让我们身心放松,熟练的技巧能成众多小朋友羡慕的对象……不去想那些负面情绪,最终那些“不好的情绪”会被积极向上的力量挤的无处容身!又分析了她现在参加的几个兴趣班的原因和会给她带来的好处,此时,孩子给了我一个拥抱,酸着鼻子的拥抱,我告诉她,我很爱她……

        孩子已经睡了,我的左手还时不时的疼着,明天,还孩子一个道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在《镜像神经元》的文章中提到过环境对于人的影响,提到过孟母三迁的故事,提到了为什么要上一个好学校。读了珍妮·...
    温暖的牛奶咖啡阅读 316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去局里开会,观看《喜迎十九大书画展》,早上正常时间起床,吃过早饭,收拾完才8点,就决定走路去,走路大概5公...
    心境如花阅读 228评论 0 0
  • 按:以《阳光下》为题写一篇微作文。大背景下的凝视和倾听,所见所闻所思,都可入文。“我”的视角看世界,灵动的文笔表达...
    简约语文阅读 3,070评论 0 7
  • 有些人总喜欢啃着面包说话 面包屑随着话语一起喷洒出来 一点一点的 像拨开世界的迷雾。
    留子尧阅读 2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