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园,我也谈一点想法

      看到有人介绍蒙特梭利幼儿园,我不禁手痒,也来说几句。 我一直以为,幼儿教育比高等教育更重要,所以在孩子悠悠入园前半年我就开始到处打听、实地考察,想选择一个能让我放心的幼儿园。

      我考察的第一所是口碑还不错的私立幼儿园A,在这里讲口碑不错,是因为之前一直听说A硬件设施好,每周有外教从外地坐飞机过来授课,甚至据说幼儿园A只对高端人士宣传,一般的普通民众他们根本不去考虑。虽然身为普通民众,但为了孩子的教育,我还是做了一番调查。一是实地考察,幼儿园场地确实比较大,除了操场外,还有一个大型游乐场。工作人员说要提前一学期登记,不然很可能没有名额,貌似有点诱惑力,但我庆幸没有在此报名,后来先后听别人议论,幼儿园A有老师对孩子冷暴力的现象,而且我也看过监控视频,觉得一点秩序感都没有,教室里乱糟糟的。

      我考察的第二所是公立幼儿园B,公立幼儿园总体来说没有太大的特色,都是传统幼儿园,家长如果选择公立幼儿园图的就是近,或者是学费低,或者是觉得幼儿教育无足轻重。但我很快就把公立幼儿园B排除了,因为据同事讲,早上她送孩子去幼儿园时,经常发现教室里在放动画片,想来是早上孩子一个接一个地过来,老师照应不过来(补充一下,公立幼儿园一个班正常是三十余人,多的甚至会超过四十名)。一日之计在于晨,无论如何,我是不会让我孩子一大早就接触动画片的。 后来我还先后了解过两所比较好的公立幼儿园,学费依然不高,但是我仍然很快就排除了:一是离我们家太远;二是很难进去,要找关系。 其实AB两所幼儿园都是离我们住所比较近的,当时还没听说A有冷暴力的现象,所以那时我们也在犹豫,很可能会选择A。还好,那个时候,生活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某一个周末,我和老公带着悠悠随处转悠,不小心就走进了住所附近的一所环境比较好的小区,本意是想看看高档小区和普通小区的区别。谁知,没走多远,我竟然看到了“蒙特梭利幼儿园”几个大字,我一时有点懵了,因为在此之前我曾经看过关于蒙特梭利的书籍,关于蒙特梭利幼儿园的介绍,比如注重日常生活习惯的养成,秩序的养成,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等。我在看书的同时就在感叹,蒙特梭利幼儿园离我的生活太远了,对于我们来说,那是可望不可即的。可是,那天,它竟然出现了,就在我们如此的一个小城市,我激动无比。我当即记下号码,电话联系,但是学费比较高,一年一万有余,所以这也是我后来多次跟老公沟通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我们家还有二孩,我们家境也不算富裕。

      在未最终下定决心前,我们带孩子去蒙特梭利幼儿园玩过几次,亲眼目睹了这样一件事情:一名小孩在操场玩沙,老师在旁边轻声提醒:“某某,你应该进教室了。”孩子不予理睬,老师就继续站在旁边陪伴他,过了一会儿,老师又提醒了一次,孩子还是不予理睬,老师又继续站在旁边。我想,如果在传统园的话,很可能是老师会说:“某某,你进教室来。”或者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地直接将孩子带进教室。这样一件小事情,足以让我们看到老师对孩子的尊重,事实上也是如此。我家孩子现在已经大班了,我想,我可以对蒙特梭利幼儿园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一、能够让孩子过好最初入园一周的过渡期                                       

      很多孩子在入园的前一周,甚至半个月,一个月都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哭闹不止,这个也可以理解,毕竟孩子得离开家人,离开家庭,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但这无论对孩子还是对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很头疼的事。蒙特梭利幼儿园的优点在于,在孩子入园的第一周,自始至终会有一名老师全天候陪同,这样就可以让悠悠很快地在幼儿园找到父母亲的“替代品”,找到一个依靠,然后再慢慢融入班级、融入幼儿园之中。我还记得悠悠在入园的前一段时间内,不管是开展活动还是讲故事等,他都是坐得离带他的老师最近的,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对老师的依赖性,建立了安全感。所以,我家孩子入园没有哭过一声。

      二、生活上的照料极尽耐心

      老师们对孩子在生活上的照料也是极尽耐心。小孩在幼儿园尿裤子是正常现象,可能有的幼儿园会给换裤子,有的幼儿园人手不够可能就会佯装不知,而蒙特梭利幼儿园的老师给孩子换好裤子后,会把脏裤子给洗了,我们身为家长很不好意思,一个劲地打招呼,倒是老师反过来安慰我们不要放在心上。

      三、注重自主能力、动手能力等的培养

      蒙特梭利幼儿园非常注重自主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不过,也 许现在很多传统园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自己动手做手工、学着自己端碗吃饭、学着自己穿脱衣服、自己叠被子等。悠悠在同龄人当中算自主能力、动手能力还不错的。很小就会用剪刀,喜欢捏橡皮泥、拼积木,甚至是揉面包包子等,当然,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他的动手能力确实还可以,捏橡皮泥、拼积木都还做得不错;一是他有自主意识,虽然每次揉面包包子最后都以奶奶的帮忙收场,可是他有自主能动意识。拼积木能连续拼半天,专注力还可以。我不敢居功,我和我老公都一致认为这些主要都归功于老师,虽然我们在家里也是极力跟上幼儿园的步伐,保持理念一致,但毕竟孩子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幼儿园渡过的。

      四、师生关系融洽

      悠悠跟老师的关系非常好,会抱抱老师,当老师蹲着时,悠悠会 从后面趴到老师身上。我记得在他入园不久,有次竟然说最喜欢老师,而不是我。听到这话,我并不吃醋,而是非常地放心,如果老师能够获得孩子如此高的认同感,那就说明老师在用心对待孩子。而且,悠悠现在外面上培训班,课堂上也是一点都不怯,我想,这应该是他在幼儿园师生关系在外的一种延续,这一点很重要,甚至对小学的顺利入学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因为他内心里就对老师有好感,他认为师生关系应该是和谐的,他也会以一颗平稳的心去看待老师,而不是“下”对“上”的关系。

      五、心理状态非常好,可以充分地完善地发展自我

      悠悠总体来说是一个腼腆的孩子,不过最近,也就是上了大班之 后我发现他的变化特别大,比以前外朗多了。去朋友家玩时,也放得开,能够主动叫人。关键是我现在觉得他的整体心态状态非常好,成天开开心心的,我觉得这是充分完善发展自我的一个必要条件。

      六、混龄班

      蒙特梭利教育的特色之一就是混龄班,一些家长对此有所顾 虑,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欺负,其实是多虑了。一个班不超过26名学生,配有三名教师(不包括生活老师,传统园包括生活老师在内共三名教师,),而且老师会引导学生在教师里要安静、不可打闹、不可影响他人工作,大朋友要照顾小朋友等,我想,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养成的孩子不太可能有打闹的机会。悠悠自入园以来只有一次脸上破了一点皮,老师还特意对我们做了解释,但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平时我们自己带孩子去公园玩,孩子之间还会相互吵架呢,更何况在教室里老师要照顾那么多孩子。

      七、蒙特梭利教具和幼小效衔接班 蒙特梭利教育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蒙特梭利教具。比如通过一些教 具的运用,他们会在大班时期学会千位数加法。也有家长会担心,在蒙特梭利幼儿园上学的孩子进入小学之后会不适应,我也有过顾虑,但是我现在放心了,我觉得孩子的心态很平和,能力还可以,其他的一切就都不是问题。更何况,他们还有幼小效衔接班,我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幼小效衔接班会教些什么,但我对他们有足够的信任。 悠悠幼儿园的理念是“顺其自然,静待成长”,我想,这个应该也是我们身为家长应该努力的方向。

      最后再说一点,悠悠所在的幼儿园是近几年新办的,所以在硬件设施方面还可以,但我并不认为硬件设施,或者说学费代表一切,关键要看其所提倡的理念。在我们这个城市,还有学费更高的幼儿园,硬件设施更是一流的,游泳池、图书馆、越野森林、儿童餐厅等,然而当我问他们提倡何种理念时,他们说不出所以然来,因而我未放在考虑之中,毕竟,硬件设施任何时候都可以重建,而理念,要重建并非朝夕之事。

      说到这里,我觉得我是蒙特梭利教育的忠实粉丝,在这里也借机会对蒙特梭利教育下的老师表达一下感激之情。0-6岁是孩子发展的关键时期,很庆幸悠悠能够幸运地遇到这么一群老师,谢谢他们。

      为避免打广告之嫌疑,请各位自行斟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