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底哪家蒙特梭利幼儿园是正宗的?

蒙特梭利幼儿园

市面上有很多以“蒙特梭利”命名的幼儿园。

先给大家科普下,蒙特梭利有哪几种?

国外权威的蒙特梭利机构有AMI、AMS和MIA。

AMI是1929年蒙特梭利本人创办的,总部在荷兰,世界各地有分部;AMS是指美国蒙特梭利协会,1960年受AMI的委任,由美国的蒙氏追随者们创办的,但与AMI的美国分部又各为一体;MIA是由上个世纪60年代初师从蒙特梭利儿子的一名幼教工作者在美国创办的。

AMI只给美国境内的学校做资质认可。AMS资质认可的学校遍布全球。大家可以在官网上去有资格认证的蒙特梭利和幼儿园。今天我们去的这家就是有AMS资质的蒙氏幼儿园——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

现在它在上海有4个校区,分别是西虹桥校区,徐汇校区和嘉定校区、闵行校区(具体信息,比如学校的学费师生比电话、照片实录、学校活动、面试经验可以去有钱兔App上看)。

除了这家以外,上海的普瑞姆幼儿园也是AMS认证的。(学校基本信息和家长口碑同样可在上搜索到)

整体环境

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在上海有三所分园,其中嘉定的这家位于嘉定新城希望路上,占地面积达10770平方米,是最大的一所,主要由教学区域,户外操场区域组成。

硬件配备

教室是教学区里的核心区域,在教室里,随处可见在校学生的全家福,可以有效帮助刚入园的孩子缓解陌生感。

教室内分为艺术区,感统区,语言区,数学区,生活区等部分,每个区域都有相应的教具和用品。

教具是最能体现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

这个名为粉红塔的教具,由10个粉红色的木制立方体构成,各立方体边长从10厘米到1厘米递减。学生需要根据立方体的边长,从大到小,依次叠加垒高。这考验孩子们的五官协调能力和肌肉运动的控制力。在搭建过程中,老师不会给出任何意见。

教室采用了全透明门,一方面可以解决采光问题,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

园方为每个教室,幼儿活动室和前台配置了空气净化机。

走出教室便是户外操场区域,这里有喷泉,滑滑梯,秋千,海盗船等约十个游戏项目。

在学校的户外操场区域,有这么一条步道,它是用经过处理的树皮制作而成的,孩子踩在上面感觉是软软的,它还可以锻炼孩子腿部的肌肉以及他们平衡的能力。

班级规模

以徐汇园为例,一共7个班,3-6岁混龄班有5个班,每个班24个小孩; 18个月-3岁小小班有2个班,每个班14个孩子。每个班都配备一位蒙氏老师,一位中文老师和一位保育老师。青浦园还有婴幼班,招收6个月以上的小婴儿〜

老师配置

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聘用具有完全资质的蒙特梭利教师,他们持有全球公认的蒙特梭利教学证书。他们的老师来自巴西,法国,印度,纽约,并不全部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学校更看中的是老师的蒙氏认证和幼教经验,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英文读写能力。

每个带班级由一位专业认证的蒙特梭利老师带领,以英语教学。此外,有资质的中文老师,助教,专业教师和其他教职员工共同组成他们的教师团队。

升学率

坦白的说,蒙特梭利培养的是孩子的“独立解决事情”的能力,对于幼升小,幼儿园并没有专门的课程,所以比较看中幼升小的家长可以把小孩送到校外补习班里重点培训一下。

课程安排

经过特殊设计的蒙特梭利课程在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的同时,还帮助孩子建立秩序感,专注力,协调性和独立性。MSS小树班的孩子能奠定多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如数学,书写,阅读,科学,历史,地理,美术和音乐,并且广泛地接触并运用中英双语。孩子通过英文学习课程内容,另外,每天还有中文课。每个班级都配备说英文和说中文的老师以提升孩子的中英双语能力并使用英文。孩子全天都有机会听到和中文。

教材用书

蒙特梭利有自己一套的教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国外原汁原味的教材,教具和绘本。

课外活动

关于课外学校,园长给我们举了个例子: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全园小朋友在妈妈面前一起做了一幅画,现在就被挂在楼梯间据说,在创作的时候,老师会放一些好听的音乐,鼓励小朋友们甩甩画笔。平时还会在班上放律动的音乐,上瑜伽课。

每个小朋友都有一大本厚厚的创作册,平时的绘画,剪贴都集合在一大本手册上,一年收藏一本,太有纪念价值。

校园安全

关于校园安全,园长又给我们举个例子:哪个小朋友不吃猪肉,哪个小朋友不吃海鲜和虾,哪个小朋友不吃甜食和加工类食物,老师都做好记录贴在墙上0.3岁以下的小班,每天还会有联络册放在小朋友书包里,记录小朋友每天吃喝睡和学习情况。

教育理念

蒙特梭利更多重视的是孩子的自我学习,自我约束,自我思维,自我照顾的能力,而不是说学会了哪些知识。

蒙氏的教育是有边界的自由,一方面考验老师的专业度,她要保持住整个班级的教学和纪律,另一方面也培养小朋友从心底里接受这种纪律管理,该要停止的时候就知道停止,该要换另外一个工作的时候换另外一个工作(蒙氏把玩教具叫做工作),据说这样教出来的小朋友比较愿意去面对挑战。

我看了5分钟,最大的感受就是 - 这里的小孩非常“坐得住”,学习自主性强,专注力强,动手能力强,以及生活习惯很好(我看到孩子玩好玩具都主动放回原处),但我也坦白在这里分享我的三点忧虑,以及从蒙氏理念来看的不同视角:

1.绝大部分时间,孩子是和教具在进行“人机交流”,感觉这个幼儿园的气氛比较冷静。从蒙氏教育来理解,应该是孩子通过和教具的沟通,来完成摸索性学习。而老师不在第一时间给予“关怀”,是一种延迟满足,也锻炼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2.“有边界的自由”教出来的孩子,的确很乖(很有规矩,老师说不能碰,就一定不碰),但似乎也少了些肆意的活泼。

3.每个班级配两位蒙氏认证的老师作为“观察员”和主教老师,但3-6岁的混龄班有24个孩子,真的每个孩子擅长什么,学到哪个阶段,喜欢什么,都能被老师了然于心吗?从蒙氏教育的角度来说,本来就是鼓励孩子自主学习的,老师是追随者,孩子和孩子之间互相学习也是一种学习方法。

家园互动

关于家长和幼儿园的互动,蒙特梭利幼儿园并不是每天向家长汇报小朋友学到了什么,而是一学年有一个报告给家长,让家长知道你的孩子今年到了什么程度,老师也会根据这个报告来制定下学期的新一轮的学期设置。

蒙氏不提倡在线视频也没有家长微信群,如果家长想知道小朋友每天在干嘛?那么学校欢迎家长进入观察室来看,怎么看?看什么?蒙特梭利幼儿园有专业的建议,学会怎么观察,那么在家里面你也可以观察小朋友比如:

1.观察专注力:你的孩子可以花多久做一样工作注意力分散后他能不能继续工作?

2.观察学习能力:??你的孩子如何选择一个工作过程怎么样做完后怎么归位?

3.观察沟通能力:??你的孩子言语表达怎么样肢体接触如何眼神交流了吗?

报名方式

可以在有钱兔app搜索下电话预约一对一的参观(比较难找要搜到学校,进入学校页点学校深度介绍里有),去的时候一定在观察室多呆一阵,在不打扰老师孩子的基础上可以看到他们的自然表现。(这一步我觉得很重要,其实家长可以根据观察所得来判断自己是否是适合蒙氏的家长)不面试小孩,但面试家长。蒙氏教育着重培养学习能力,从应试的角度来说有点吃亏(但园方说很多孩子进入小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都会有非常好,后劲十足的学习表现),所以入园的家长必须非常认可这个教育理念才行,小朋友没有英文基础也ok了。

交通位置

目前有4个校区:

西虹桥校区:青浦区高泾路586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东湖路21号

嘉定校区:嘉定区希望路1313号

闵行校区:都园路3852号

总的来说,我觉得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应该是上海最原汁原味地保留了蒙氏教育精髓的幼儿园。至于蒙氏教育是否适合你们家,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收费情况

目前,上海私立蒙特梭利幼儿园按月收费,每月10000元,提供两餐一点心。(每年几乎都会调整价格,大家可以点击本篇帖子评论下面的⭐️推荐学校查看当年学费)

零零碎碎整理了这么多有关私立蒙特梭利学校的内容,还有些面试经验,在有钱兔App上有蛮多相关帖子可以看到,就不一一整理了,大家自己去搜、去问就好,很多面试过的家长都会来问答。不过还是建议先自己查,了解个大概,再去问,毕竟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