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长支招~幼儿园入园全解密

      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市面上的幼儿园五花八门各有特色,家长该如何选;孩子上幼儿园哭不哭,哭了怎么办;孩子要多久才适应幼儿园……接下来,我凭借自己在幼儿教育领域持续工作10年,自己创办幼儿园6年的经历和经验为各位家长全解密,以便做好充足准备从容应对。

一、怎样选择幼儿园

童年奠定了一个人幸福生活基础,进幼儿园是孩子迈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第一步。所以,选择适合的幼儿园是非常重要的事。选择时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因素。

▌(一)宝宝的性格

首先评估宝宝的性格,是属于外向活泼的,还是属于内敛敏感的。根据心理学中气质类型的理论,内敛敏感型的孩子和外向活泼型的孩子相比,前者对环境的要求更高一些,更容易捕捉到环境当中负向的部分,如,老师的严厉会让他产生恐惧感,在老师批评他人时,他会受惊吓或产生低落的情绪。如果你的孩子是这样的气质类型,在选择幼儿园时需倾向于关注孩子个体和心理的幼儿园。而对于活泼开朗型的孩子,在尊重他自身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他能承受的压力阈值更高,也更容易在新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二)幼儿园的特点

我们在选择幼儿园时也要充分了解幼儿园的理念和特色。

在教育理念方面,有人认为上幼儿园的主要目的是读书写字,有的幼儿园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注重知识的灌输,实际上这是违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这样的园就建议不要选。一个适合孩子成长的幼儿园,课程会以我们国家的幼儿发展纲要精神为主线,按照教委要求的一日流程来安排孩子一天的生活,课程以游戏活动为主,注重动静结合,这样的幼儿园才能提供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客观环境。

现在市面上,从国外引进新理念的幼儿园也有很多,比如蒙特梭利幼儿园、华德福幼儿园……大家可以先通过网络书籍了解一下这些教育理念,然后结合自己认同的教育理念去筛选幼儿园。

幼儿园也有自己的特色,有的注重运动,有的注重艺术……可以根据孩子的气质类型和爱好来选择。

此外,幼儿教师是幼儿园的灵魂。选幼儿园的时候,可以通过沟通感受一下幼儿园教师的状态,是不是专业、是不是平和、是不是真诚、是不是爱孩子,也可以了解老师是怎么带孩子的。老师是孩子的引领者和陪伴者,因此,选择一个好老师甚至比选一个好的幼儿园更重要。

▌(三)家庭的因素

现在,对孩子上幼儿园这件事,家庭因素的影响会越来越大。需要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经济收入、出行距离和家庭成员意向等。

首先,如果幼儿园的所有方面都符合我们的预期,那么我认为,幼儿园的学费在家庭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之内都是值得的。

此外,从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来说,大多数3岁左右幼儿可接受的持续乘车时间是半个小时以内,所以半小时内的车程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幼儿园的选择,家庭成员内部要做好充分的沟通,形成统一的意见,避免在这样的问题上发生分歧、产生矛盾,导致家庭关系的不和谐,让孩子产生不安定感和内疚感。

二、即将入园的准备

▌(一)心理准备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适应的过程,必然会带来痛苦,我们要做的就是当痛苦来临时,我们做好应对的准备,而不是抹去这些痛苦,我们可以以好的心态安抚孩子,帮助他度过。所以,首要的必须要做的就是父母做好心理准备。

1、预知孩子入园可能会发生的状况

根据我的经验,在孩子入园时,一般会发生哪些事情呢。

哭。面对与父母的分离、陌生的环境和对环境的不适应,孩子会以哭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紧张、焦虑和恐惧。孩子的个性不同,哭的方式也有差异,有的孩子是刚和父母分开时就开始哭;有的孩子入园几天后才开始哭;有的孩子哭得地动山摇,但哭的时间短;有的孩子哭得不激烈,但哭的细水长流。

吃饭。孩子很有可能在刚刚入园的那一段时间吃不饱,有可能是因为吃饭的时候想家、吃不下,有可能是饭菜不合胃口,有可能是家里吃饭的习惯不允许在幼儿园延续,总之,这是我们很有可能遇到的情况,需要家长耐心等待孩子适应集体用餐。

睡觉。在孩子初入园期间,我们可能会遇到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到了平时入睡的时间点还没有睡意,这很有可能是幼儿园午睡的时间较平时延后了;另一种是孩子在吃晚饭的时间就犯困了,这就是因为他在幼儿园里没有午睡。

上厕所。孩子刚到一个新环境,还没有完全适应的时候,孩子尿裤子、拉粑粑的频率会较平时高很多,我们一定要记得多准备几条备用的裤子,这是非常正常的。

生病。在孩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年,很有可能频繁生病感冒。这是因为之前家庭的环境比较单纯,几个人照料一个孩子也会保护得很好,到了幼儿园,是集体生活,接触的人更多,环境更复杂,加上孩子正处于适应期,情绪上紧张焦虑,所以,更容易生病。尽管这样,孩子的抵抗力也会在环境中磨砺增强。

磕碰。幼儿园是以孩子集体游戏活动为主要课程的,因此孩子难免会磕磕碰碰。但是幼儿园是有保护机制的,会保证宝宝的安全,所以正常的小磕碰,需要家长以平常心来对待,适当肯定孩子的勇敢,也会提升孩子抗挫折的能力。

冲突。孩子在家庭的环境当中,接触到的同伴较少,在幼儿园的初期还没有成长起与同伴沟通和交往的智慧,所以在幼儿园初期更容易与同伴发生冲突。但是,我们需要认识到,这样的冲突是有助于宝宝脱离自我中心、提升社会交往能力的,也是宝宝成长为社会人的必经之路。

2、帮助孩子做心理准备

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有助于帮助宝宝降低焦虑和紧张感。首先,家长以平常心和宝宝描述幼儿园这件事情。要通过语言告知宝宝上幼儿园这件事,正常描述幼儿园的生活,同时可以在家和孩子玩角色扮演的游戏,结合绘本情景模拟一下上幼儿园。我可以给大家推荐的绘本包括《汤姆上幼儿园》、《登登的一天》。

需要注意的是,建议不要把幼儿园的好说得太夸张,不然孩子去了以后,会有很大心理落差。可以稍微侧重于描述幼儿园的有趣。也要注意不要过于渲染离别情绪。

▌(二)具体事务的准备

在帮助孩子做心理准备的同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同时做具体事务的准备。包括带孩子去选择上幼儿园所需的物品,比如书包、毛巾、水杯等等上幼儿园的所需物品。

带孩子去幼儿园参观,熟悉幼儿园的环境、认识带他的老师,有条件的话最好妈妈能陪园三天,感受真实的幼儿园生活。

了解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提前一个月帮助孩子将家庭的作息时间慢慢调整到与幼儿园一致,同时帮助孩子在家里养成独立吃饭的好习惯。

三、入园帮助

▌(一)送园(离别仪式)

在送孩子入园时,哭闹是必经的阶段,我们要接纳宝宝的情绪,同时也要注意,离别仪式不能太长,当把孩子交给老师的时候,妈妈要果断、坚定,平静的离开。

如果在你和宝宝说再见的时候,宝宝瞬间把你抓住或抱住,家长这时千万不能让老师强行把孩子抱走。这时候可以抱一会他,心态一定要平和,可以抚摸他的头或拍拍他的背。如果宝宝紧紧的抱了你很久都不愿放开,那你可以让他站到地上,平静的告诉他:请你放开妈妈。如果他没有放开,你可以轻轻拨动一下宝宝的大拇指,这时宝宝会自动松开,妈妈可以把宝宝交给老师,然后坚定的离开。

▌(二)理解和倾听孩子

宝宝从幼儿园回家后,因为在幼儿园耗费了很多心力,会出现很多反常的反应,比如情绪不稳、特别躁动、易激惹、退行等。这些是大多数刚入园的宝宝都有的情况,这个时候家长需要平静耐心的接纳宝宝。

我在这里举个例子:一个宝宝刚入园几天,有一天从幼儿园回来后,看到妈妈在切菜,胡萝卜掉在了地上,他就说胡萝卜不可以掉在地上,然后开始打滚的哭。这时,妈妈蹲下来,给他时间发脾气。等宝宝脾气发完了,妈妈邀请他起来,并问他:宝宝,是因为胡萝卜掉在地上,你生气了是吗?宝宝说是,妈妈说好,我们把胡萝卜捡起来。宝宝捡起了胡萝卜,妈妈建议说我们来把胡萝卜洗一下,然后宝宝就去洗胡萝卜了。

这个例子让我们看到,一般正常情况下宝宝不会因为胡萝卜掉在地上就生气,而此时是内心有很多没有宣泄的情绪,看到胡萝卜的事情而借题发挥。等他宣泄完了,妈妈引导他去洗胡萝卜,宝宝就被吸引了,很快就忘记了自己前面不良的情绪。

所以在宝宝刚刚入园有反常状况时,我们好好的理解和倾听他,等待宝宝从不快的情绪中恢复过来后,我们可以介绍一些事情给宝宝做,或者和宝宝一起玩游戏、讲故事等,这有利于补充孩子的心理能量,帮助孩子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第二天的幼儿园生活。

▌(三)与老师的沟通

与老师沟通,很重要的是妈妈态度的平和。因为宝宝刚刚入园,妈妈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紧张的情绪,但要注意不要把这种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传递给老师。如果老师感染了你的焦虑情绪,可能在对待你的孩子时为了考虑你的感受,而采用不恰当的方式。这样的话,老师做事的目的就从帮助到孩子的发展转移到为了减轻家长的焦虑了。

此外,家长在与老师的沟通中应该多询问、少建议,因为幼儿园老师除了带孩子还要面对学校的压力、家长的压力,所以如果家长的建议太多,老师可能会理解成家长对自己的不信任。一旦老师有这样的感觉,她会做事情的朝向改为获得家长的信任,而不是对孩子成长更有利的方面,这样对孩子来说是很不利的。

例如:有一天一个孩子放学前洗手的时候,袖子弄湿了,刚好妈妈看到了,于是建议老师多注意一下,不要让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等下次洗手的时候,当这个孩子洗手的时候,老师就会马上回忆起妈妈的话,会帮助孩子洗手。这样带给孩子的不利影响是,孩子会认为自己连洗手这件事情都做不好。此外,因为随着这样的体验越来越少,孩子的协调性和自理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担心或者想了解一下情况,可以这样问老师:老师,我在家里要求宝宝洗手的时候要自己挽袖子,这样的要求对他来说是不是过高?让老师提出建议。这样的沟通,就不会把焦虑和压力给老师,就是有效的沟通。

感谢上苍让我们成为父母,养育孩子是既甜蜜又充满挑战的事,孩子永远引领着我们成为好父母,我们努力给孩子做好的榜样,我们努力寻求好的教育方法,我们学习有爱又有效的沟通……有没有发现,透过孩子,我们收获了一个越来越好的自己。育儿育己,小手拉大手,让我们一起携手走在自然、自信、自爱的道路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宝宝挑食,说一说《吃饭不挑剔》的儿歌。吃饭的时候,可以配合儿歌内容,“小鸡爱吃米,宝宝也爱吃米,像小鸡一样,...
    静在不言中阅读 807评论 0 3
  • 安静的雨落在这样安静的午后。轻轻的,细细的,让人不忍心去打扰它的安静。我曾对一个男孩说,雨,是诗意的,带着些许忧伤...
    wu枫阅读 149评论 0 1
  • 说实话,有时候分享歌是一件挺尴尬的事。我满心期待对面的人跟余淮一样两眼放光:你是第一个跟我喜欢同一首歌的人诶。而后...
    芒果大佬阅读 290评论 0 0
  • 今年21岁,终于尝到了别人口中常说的孤单的滋味。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图书馆,从未有什么感受,像孤单一...
    迷鰨精灵之梦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