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与现实的较量----周渔的火车


梦境与现实的较量,周渔的火车


有人总结过,如何写一首现代诗,
第一句:扯xxx的思想里,思维里
第二句:动词加一个虚幻的地点或者事物
第三句:大白话,突然把人扯到地上
第四句:扯假设,用上比如,也许,好像

看这个:
我在凌晨的思维里
牵引月神
晚上的稀饭很对味
也许我已
坠到你的梦里


       这部影片采用了很特别的蒙太奇手法,讲述两个时间纬度里发生的故事,当然重点还是周渔的故事和心境,秀只是一个引子,一个讲故事的人,最后的人物解析会提到。

       在一次出差的偶遇中,陈清把一首诗塞给周渔,让周渔久久不能自拔,于是坐上火车,到遥远的地方去找陈清,陈清说,他每天都为她写一首诗。

       从此周渔每周两次,往返于遥远的两地火车之间,只为了见陈清一面。

       陌生的城市,她并不熟,只认得一条路,下火车之后坐缆车,然后坐船,然后穿过很多古老的台阶,到陈清的家里。春夏秋冬,当周渔从车站出来,总能看到陈清举着花在路口等她,她沉醉在梦境一般的幸福里。

       在自己的生活中,周渔是个瓷器厂的女工,负责在瓷器上画画。有陈清在的遥远地方,是她的梦境,她觉得陈清就是一切。

        慢慢的,梦境中的一切,开始受到现实的冲击:陈清很多时候不想要她的打扰,甚至不喜欢她送的bb机;奔波的生活,让周渔晕倒在火车上;偶然在仙湖站下车,却找不到陈清诗里的仙湖;工厂里的女工朋友们,议论着她每周来回跑,却没人见过那个诗人;最致命的是,张强,一个兽医,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热情善良的男人,就在她的身边,要把她从梦里拉回现实。

       她怕,她怕的要死,她怕梦要醒,她怕梦要碎。她更加疯狂地往返于两地之间的火车。当她意识到,张强几乎快要攻陷她的梦时,她做出了最后的挣扎,她带上自己的全部家当----家传的瓷器,以及自己全部的梦,到遥远的地方去,支持陈清出诗集,在码头散发陈清诗歌朗诵会的传单,她要把梦实现到生活中来。

       这次挣扎以朗诵会无人问津结束,陈清和周渔痛苦疯狂地接吻发泄,周渔为的是自己的梦碎,陈清为的是自己的无能。

       而后,陈清报名支教援藏,周渔绝望地告别,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却始终无法彻底接受张强,她仍然每周两次,坐火车去遥远的地方等陈清回来,区别在于,都是张强送她去火车站的。

       有一天,她终于不上那趟火车了,回到张强家里等着。张强在这一天,去了陈清家里,看到了那些诗。他回来念给周渔听,以为这就是周渔想要的。周渔却又一次认清自己要的是什么,她说,我该走了。她选择继续做梦。

       第二天,哪怕没有火车班次了,周渔也执着地坐汽车走。

       车祸对周渔来说,可能是个完美的结局,她解脱于梦境与现实之间的迷茫。

       影片最后陈清和秀的对话,虽然隐晦,却足以揭晓全片所有的悬念和晦涩:

       第一,周渔已经死了,秀不可能见过周渔,之前种种,都是秀的猜度和臆想。

       第二,陈清一直活在自己的梦里,无法面对现实世界,包括周渔的爱,包括诗人也要吃饭这件事。他也绝对不会相信周渔会爱上别人。

       第三,周渔确实有过另一个男人,秀走过了几乎所有周渔的轨迹,甚至见到了张强本人。

解析一下人物
       周渔:主人公,她执着追求梦想,眼睁睁看着梦想被现实一点一点吞没,奋力挣扎却于事无补,但却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选择接受现实,而是固执坚持,终于跟梦想一同滚落山崖,是许多人的悲情写照。

       陈清:浪漫诗人,文艺青年,三餐不继,一事无成。他爱周渔,但却希望呆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出来,让周渔每周到自己的世界里来,而不用去面对现实。在现实面前一败涂地之后,他选择远远逃避。

       张强:生活的强者,热情而善良。他曾对周渔说,你这样的女人我要不起。他实实在在地对周渔好,没有诗里虚幻的仙湖,他带周渔去湖边party,他跟朋友喝酒大笑,他说的都是大白话,谁都听得懂的道理。

       秀:不看到最后几分钟,还真看不出来,一直到最后的最后,编导还在卖关子,不揭穿她的身份,让人一直模模糊糊以为她是多年后的周渔,前面是她的回忆。原来她是口述者,是讲故事的人,也是陈清后来的女朋友,她一路追寻着周渔的火车,整理着周渔的心境,又或许,周渔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到底是不是长得跟她一样,都只是她的猜测。

       在铁轨边翩翩起舞的小女孩:列车长说过,周渔是长在铁轨边上的女孩,周渔自己也说过,她的父亲也是列车员,火车就像是家一样。那个小女孩是周渔童年的梦,而火车连接着周渔的梦境和现实,小女孩在属于她的火车旁边,自由自在地舞动水袖,享受梦想,所以几乎周渔每一趟坐火车去陈清那里,她都会出现在铁轨旁。

       张强说过,我真羡慕陈清。是的,热爱生活的普通人,有谁不想像个诗人一样,浪漫地活着,给自己的爱人每天写一首诗,给爱人带来快乐。

       秀说过,我真羡慕周渔。是的,有谁不想像周渔一样执着梦想,至死方休,爱得毫无保留,刻骨铭心。

       每个人都坐过周渔的火车,都要在梦境和现实之间做选择,我觉得这就是该片的主旨:醒醒吧,别老是做什么没用的梦,珍惜生活,更好!

周渔在逆旅的火车上
迷醉仙湖
张强刚刚点上烟
也许心里没有的,就没有

       
koko
2016.8.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