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渔的火车》:爱情,将如何救赎

刚刚看完《周渔的火车》,正想说些什么,又不知道把点放到哪里的时候又看到了一篇公众号上的文章《于凤至:最爱你的人,愿意为你把姿态放低》文章说的是张学良的正妻,一生只爱一人,她善良地成全了张学良与赵四小姐的旷世情缘,换取自己半生的蚀骨思念和无限的遗憾。骄傲的于小姐,贤妻良母的张太太,优秀的华尔街于总,她为了张学良,自愿把姿态放低,再放低。看她的故事,我眼前是周渔一次次追赶火车的身影。

这是一个为爱而生的女子,她在瓷器上作画,给冰冷的瓷器画出温暖的外衣,描上生命的色彩。她那么清高,那么骄傲,那么富有才情。或许搞艺术的人都情绪化,或者说会把情绪最大化,这样才能更容易捕捉灵感,把情绪融到作品中,作品才有了鲜活生命吧。所以她可以因为陈清的一首情诗爱上他,为了一首情诗而愿意一直活在梦里。她叫陈清出诗集,开朗诵会,去铁路上的仙湖小站去寻找仙湖。她要印证。印证她爱上了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这个诗人终将一飞冲天,如闪耀的星星灼灼其华地悬在天上,让所有人仰望。她说他是她最好的。

她一星期两次地往返于三明和重阳,真正的千里迢迢。她为爱付出。一次次地赶着火车,即使晕倒在火车上也义无反顾。她为爱放低姿态。她给他买传呼机,只为随时能看到他写的诗,哪怕只换来他的一句“我不喜欢。”;她帮他请客吃饭,筹划出诗集的事,哪怕他木讷地表示拒绝;她为他发传单,举行朗诵会,哪怕最后他只觉得丢人。她无怨无悔,她说她不会让他离开他的。可陈清,终究不是那个有野心的,才华横溢的诗人。他只是一个只要有书看,没人打扰就满足了的平凡的男人。他可以用诗来表达对周渔的爱慕,却不会为现实中为了爱他而奔波劳累的女人分担一份责任。周渔在跟张强说,他自私,不愿意承担责任的时候,其实是在说陈清。她知道陈清骨子里就是个懦夫,不愿意面对现实,不愿意为她热烈的爱承担责任。于是,当周渔逼着他出诗集,逼着他为他们的未来做出承诺时,他逃走了。他甚至不敢当面跟周渔说分手,他只发过去一条传呼信息:“我走了。”

当周渔连夜赶到他们的小窝,他也只是说:“单位里有个援藏的名额,我报名了。我想出去呆一段时间。”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安置周渔的话,或者说安置他们感情的话。当周渔痛哭流涕,他只说:“我又不是马上走,我又不是不回来。”在这场热烈的恋爱中,他已经习惯了处在被动之中,所以他以为周渔会一直在的吧,不管他什么时候回来,周渔都会等他的吧。所以,他能够在藏区,始终坚持周渔只爱他一个。他比任何人都了解周渔,却不愿意为周渔一生只爱一人的热烈做出回应,或者说不懂得回应。那爱恋就如熊熊燃烧的火焰,只是灼伤了他。

当陈清离去,张强发现自己爱上了周渔。他尝试着用他的浪漫向周渔示爱,周渔却只感到了侮辱。他转而送她去赶火车,送她到她的爱人身边,成全也是爱。张强就是周渔的救赎,只是周渔不愿意下车。她习惯性地追赶着通往重阳的火车,即使陈清早已去了藏区。她追赶的早已不再是火车,而是她内心那场炽热的爱情,完美的爱情。

当周渔唯一一次乘坐大巴,去很远很远的天水,汽车却在途中掉落山崖,沉入湖底。如那些才华横溢而爱情热烈的才女们一样,她们都在最灿烂的时候戛然而止,张爱玲如此,三毛如此。如果不是彻底地离开,周渔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了吧。

本来是想看看重庆的市井味道的,偏偏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张爱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