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锅中的生活|与边缘型人格障碍如何共处

读书的时候,数学老师曾对我说过一句非常受益匪浅的话:有时候,解题需要不求甚解,如果我们总是追求其背后的原理,那1+1也会变得非常难。

后来长大,我明白生活里的“数学题”也是一样的。我们总会遭遇一些人或事,很难理解为何如此?

生活就是这样“不求甚解”,会充满遗憾或者不快乐,会遇到让人沮丧的人和事。但你千万不要怀疑自己,那只是生命中的一小段,就如同白驹过隙的光阴那么短暂。


今天,我们想聊的就是那些身边让你觉得糟心的人或事,也许背后也有言不由衷的苦难。

有一群人,他们内心空洞,就像婴儿室里被羽毛划过鼻子的孩子。


什么是边缘型人格障碍(BPD)

BPD(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边缘型人格障碍)是一种备受争议的人格异常现象。根据最新的DSM5诊断标准,这种障碍主要表现为人际关系、自我认知和情感稳定性的极度不稳定,以及在各种生活情境中普遍存在的严重心理行为冲突。这些症状通常在成年早期出现,并持续存在。

或许这个心理学术语听起来很抽象。即便是在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心理学领域中也并没有非常深入的研究。BPD很容易和双向情感障碍、抑郁症、焦虑症混为一谈。


边缘型人格障碍病症非常复杂,其核心是情绪问题。但是,超级敏感的情绪系统会衍生出很多问题,它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为无法管理情绪,所以边缘型人格障碍者的人际关系总是很不稳定。他们的行动欠缺思考,即便他们偶尔有所考虑,也无法找到有效的做事方式。

他们无法集中注意力,有时会有些偏执。

他们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该如何说、如何做,不清楚事实是怎样的,以及自己该怎样对事实做出解释。

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的言行会变得激进或因为某些事情突然崩溃。

极度痛苦,以及其他失控的情绪给他们带来了无所不在的生活难题,结果往往就是其生活变成一团乱麻。


温馨提示: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也不要将自己的亲朋好友随便对号入座。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人有类似的症状,建议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

可能形成BPD的原因

混乱和危机在这种成长环境中很普遍。当家里平静下来,孩子就会感到无聊、空虚、无精打采。

被虐待和遗弃的经历导致孩子无依无靠,缺乏保护、陪伴或促进个人成长的活动。他们经常被留下独自一人待几小时,甚至几天,而此时监护人在外面和男友、女友或其他人混在一起,或者吸毒、酗酒等,不会留意孩子在做什么。

当孩子试图打破这种家庭体系时,会被看作一种背叛,他们会接收到一种信息,就是继续依赖这种病态的家庭才是对的。孩子通过隐忍去赢得爱和尊重,但监护人表达爱和尊重的方式却是情感、身体和性方面的虐待,导致孩子体会到的只有伤害、痛苦和漠视。

只有当问题已经严重到一定程度,孩子被伤害得足够深,无法再继续忍受痛苦时,家人才会表现出一点爱和关心。而这些爱和关心正是孩子内心真正渴望的东西,于是他们学会了主动保持这种病态和悲惨,直到成年。最后,孩子逐渐会用强迫性和伤害性的方式对待自己和他人,以满足自己的需要和渴望(即爱和关心)。

一些公开承认或被诊断为BPD的名人

边缘型人格障碍(BPD)是一种复杂的心理障碍,其特征包括不稳定的人际关系、自我形象、情感和行为。以下是一些公开承认或被诊断为BPD的名人:

希斯莱杰

因出演《断背山》和《蝙蝠侠:黑暗骑士》而闻名。他曾公开谈论自己的BPD,尽管这个疾病带来了许多挑战,但也激发了他的创造力。


罗宾·威廉姆斯

美国著名的喜剧演员,曾出演《博物馆奇妙夜》等影片,以幽默和才华著称,但因BPD和抑郁症困扰,于2014年自杀身亡。


安吉丽·娜朱莉

美国女演员,曾出演《史密斯夫妇》等影片。她曾公开表示自己的一些行为与BPD相符,并支持对该疾病的研究和治疗。

金·凯瑞

美国喜剧演员,以《神探飞机头》等影片而闻名。他曾透露自己患有BPD,并表示在治疗过程中找到了平衡。

亚瑟小子

美国著名歌手和词曲创作人,曾公开谈论自己的BPD经历。但音乐帮助他找到了内心的平静和自我疗愈的力量。

lady_gaga

美国流行歌手和演员,以独特的形象和音乐风格著称。她曾公开谈论自己的BPD和焦虑症,并以此为主题创作了一些歌曲。

玛吉·史密斯

这位英国女演员以她在《唐顿庄园》中的出色表演而闻名。她曾透露自己患有BPD,并表示在演艺事业中找到了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方式。

奥普拉·温弗瑞

美国著名的脱口秀主持人,她在自己的节目中谈论了她的BPD经历。她的故事给许多感到孤立无助的人带来了希望和力量。

这些名人也提醒我们,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并不应该感到羞耻或孤立。我们应该学会关爱自己,理解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并寻求适当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是最亲密的陌生人

如果你在寒风中等一位朋友,Ta却迟到了半个小时,发生了以下的对话:

我:你怎么那么晚来呀?

A君:那你也没有给我打电话,叫我快点到啊。

我:我们不是约好了2点在这里等吗?

A君:谁让你不给我打电话呢?

我:......

以上对话的发生,或许会让你想到一个很流行的网络词汇“PUA”,但背后的原因并不如此。


在情景中,是A君对于Ta迟到的行为感到内疚,并且对自己改不掉的拖延症非常沮丧。

A君应对沮丧和内疚的方法就是把责任推给“我”,然后攻击“我”说的每一句话。

因为A君指责“我”给Ta施加压力,给Ta带来痛苦和困惑。

但A君更为迟到而感到羞愧。

由于A君成了受害者,Ta现在觉得自己有理由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是发泄情绪,或是其他可能。


言语武器化

有BPD症状的人在遇到不舒服的情绪时,往往会向他人发泄,尤其是最亲近的人。他们的弱点,或者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无法处理自己的情绪,导致他们试图利用其他人来帮助自己。


例如,当他们感到内疚或沮丧时,他们可能会因为自己的感受而责备他人,然后猛烈抨击。

他们可能会把这些感觉投射到他人身上,然后通过推开他人来应对这些感觉。

他们可能会把自己的感觉投射到他人身上,然后通过将他人连同他们不舒服的感受一起赶走来获得缓解。

通过这种机制,他们常常把自己描绘成受害者,即使他们是侵犯者。

这种受害者的身份可以免除他们的内疚或责任,然后他们就会继续进行下一笔交易。

这种应对方法会造成亲密关系的不稳定,因此是非常不适应的。

与BPD(边缘型人格障碍)相处的一些建议

《圆桌派》

与BPD(边缘型人格障碍)相处可能需要耐心、理解和支持。以下是一些建议,有助于更好地与他们相处:

1. 耐心倾听:BPD患者常常感到内心的不安和空虚,需要有人耐心倾听他们的感受和想法。即使有时候他们的情绪表达比较激烈,也要保持冷静,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2. 避免争论和批评:BPD患者往往过度敏感,对于他人的评价和批评会产生强烈的反应。在与他们相处时,尽量避免争论和批评,以免触发他们的情绪反应。

3. 保持稳定和一致:BPD患者需要稳定和一致的支持系统,这意味着你需要成为一个可靠、可信赖的人。尽量保持情绪稳定,给予他们持续的支持和关注。


4. 帮助他们建立自我意识:BPD患者往往缺乏自我意识,需要别人的帮助来认识自己的情感和行为模式。通过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情感需求和应对方式,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管理情绪。

在你所爱的人描述的事件中,找到你认为有意义、能够被理解的内容,并将它说出来。

5. 设定界限:虽然需要给予BPD患者足够的关注和支持,但也需要设定适当的界限,保护自己的情感和利益。明确自己的底线,并清楚地传达给对方。

6. 寻求专业帮助:如果BPD患者的症状严重影响到生活、工作和家庭,或者你作为与他们相处的人感到无法应对,可以考虑寻求专业帮助。

正念在BPD(边缘型人格障碍)中的运用

正念不仅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哲学。它教会大家如何用全新的视角看待自己、他人和世界,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

它强调接纳而非改变,为BPD患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睿心冥想 与你分享科学权威的正念冥想方法 添加客服:wiseheart001免费体验畅销课程《每日正念》

对于BPD患者来说,他们常常无法承受生活的压力,也无法接受自我,因此,治疗的重心在于帮助他们学会容忍压力和自我接纳。

研究表明,在辩证行为疗法中融入正念技巧,能够有效改善BPD的症状。在一次为期20周的技能训练小组项目中,参与者为患有边缘性人格障碍的成年人。

实验结果显示:增加正念部分,特别是觉知的行动和不评判,对减少BPD的症状、抑郁和悲伤具有显著疗效。更令人振奋的是,增加不判断层面的正念技巧还能降低医院的使用率。

如果你身边有一段亲密关系不幸被确诊,你可以告诉Ta: 假如你可能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来对付你的冲动情绪。那么你一定要选择接纳这些冲动的情绪,接纳是一切转变的开始。接纳不是说要放任置之不顾。

而是通过其他途径疏通,停止尝试打架,冲突,压抑或否认你的感受,不要再与这些情绪对抗,你越对抗可能会越糟。

1.尝试简单地体验你的感受,不去管是对还是对错,不理会它们。不要在回忆里挣扎,也不要迷茫于未来,专注于现在。

正念疗法在这方面是非常有效的,从内心深处培养对你情绪的敬意。

①倾听你的情绪带给你的感觉。

②任由情绪来来去去。

③体验你的身体感受。

④接纳现在的感受。

⑤提醒自己,你所感受到的并非事实。


2. 刺激你的感官。这是自我安抚的最快捷,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找出最有效的感觉刺激方式。

望:找一些正向的吸引你注意力的图像-比如风景图,萌宠图等。

闻:闻一闻花香,尝试芳香疗法,强烈的气味反应可能反应更好,如柑橘、香料和你最喜欢的香水。

尝:如果感到空虚麻木,尝试吸吮薄荷或糖果,或慢慢地吃一些浓烈的味道的东西,如盐和醋。如果想冷静下来,尝试一些舒缓的东西,如热茶。

听:尝试听大声的音乐。想要平静下来,听舒缓的音乐,或者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如风、鸟、大海的声音。如果你听不到真实的东西,音乐里的自然声音也能奏效。

3. 减少情绪脆弱性:有压力时,更有可能遇到负面情绪。好好照顾自己:①减轻压力;②饮食营养均衡;③充足的睡眠质量;④定期锻炼。

最后,如果你身边有一位BPD,请不要害怕,他们其实是非常好的家人、同学、同事、朋友。

只有爱,才是真正的解药,能拉出濒临毁灭的他们。他们也会慢慢地长大、成熟、拥有稳定的生活。

<END>

 小睿伴读活动【第三期】

“我与BPD伙伴的故事”

下方留言参与本文话题讨论点亮“在看”

我们将随机抽取一位用户赠送实物书籍

未抽中的用户也可

添加客服微信:wiseheart001

免费获取PDF版

 本期文章推荐书籍 

作者:[美]保罗•梅森 / [美]兰迪•克雷格

你所爱的人是否喜怒无常,

情绪不定,给你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据调查,中国约有1%~2%的人患有边缘型人格障碍。

他们情绪化,易走极端,让周围的亲朋好友心力交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