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台湾专题月刊20180505|闻,蝉鸣一夏的绚烂

本期编辑:绛冬

编辑指导:待曦

审核:冷眼观史

【卷首语】

想不透自己为何喜欢花花草草,更想不透为何爱那些落花枯叶?如果含苞的花朵象征青春,那么地上泥里的花叶即是老年,像人生。也许是喜欢这一点灵犀相通。

——简嫃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今日,立夏。

其实,早在季风性气候海岛的微风四月中,短袖薄衣以色彩的浪潮席卷了大街小巷的匆忙。以是,更加肆意的太阳也只是让人们加快了奔向冷气屋的脚步。

昨日,小编晚间归来,新月初生,从北方来的一阵风刮走了炎热,刮来了一股似有似无的“甜香”。对,就是甜香,路边花坛的绿叶间点点玲珑的莹白,含羞带俏,茉莉花开了。

一个新的季节就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套昨日未穿过的衣裳包裹了崭新的皮囊,同样洗去了昨日的颓唐。

今日,立夏,2018年的夏天开始了,请珍惜。

【一】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作者:罗小可I

链接:跟着三毛听雨禅台北

待曦语:请你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于氤氲茶香中,听雨禅声,聆听自然真谛,感悟生命美好。

【二】将人生修炼成一阵清风

作者:比琼

链接:东港:海鲜夭美

待曦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独特的乡土风情赋予了不同的文化内涵,海鲜,味美,品溢舌尖上的美味,自是让人念念不忘,或许,难以忘怀的还有你眼中常含的泪水。

【三】回眸望你,念你千千阙

作者:狮子和小鬼

链接:台湾 |环(半)岛之旅

绛冬语:七天六夜的旅行,从台中开始又在台中结束,在地平线的初晴中起身又在地平线的余晖中歇息。笔者用细致的描写、精美的照片、轻松的排版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洋溢着青春的台湾。

【一】台湾作家集萃

简嫃,本名:简敏媜。台湾宜兰县人, 台湾大学中文系毕业。曾在佛光山翻译佛经,后任职广告公司及杂志社。卸职后从事专业写作,主持大雁出版社。《台湾文学经典》最年轻的入选者,台湾文坛最无争议的 实力派女作家。简媜以散文知名,其文字曾经入选海内外多种文学选本,获得过台湾岛内三大散文奖。

想起以前爱过的人,像从别人的皮箱里看见自己赠出去的衣服。

很喜欢的一件,可惜不能穿。

《私房书》

你是一则遥远的和平,为了你,我必须不断地战争。

《女儿红》

【二】台湾专题优秀作者

本期推荐优秀作者:美景、美人、美文,这是我看到照片时的第一感受。她倚在栏杆上,海风拂起帽檐边的长发,那个姑娘的幸福溢出了眼角。她剖析影视人物、写下如水散文,和自己的小花朵一起成长。

这就是 罗小可I ,一位嫁到台湾的漂亮姐姐。

问:看了小可的文章,总有四个字萦绕在怀“质朴纯真”,一笔一划之间都是对台湾深深的爱。那么小可,在台湾生活的许年 ,最让你感动的事情是什么呢?

答:嫁来台湾这些年,慢慢开始接触到这边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冷暖。遇到过一些美好的事情,也有过很多个难以忘却的记忆。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刚来台北那会儿,我还是路痴。有一次去完移民署办完事情,在回家的路上做错了车。下站等下一班公车的时候,问了一个准备走过去的陌生路人。她是个老阿嬷,看年纪都快七八十了,但是人很热情。跟我说了一圈怎么走东南西北的样子,然后我跟她道了声谢谢后。她又继续追上来跟我嘱托说:“要慢一点,这边转乘是不会遥远的。如果实在找不到路就打个计程车回去。”都说,台湾本土的民风是很朴实的,第一次让远嫁他乡的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和人情味。

问:我们都知道小可姐也是欧美专题的副编,那么麻烦问一下小可姐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什么呢?

答:其实,我自己是非常喜欢看电影和欧美剧的。最爱香奈儿的电影,痴迷于她传奇般的人生经历。其实,她本身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艺术家,也是一个具备独立思想与众不同的女人。虽然早期童年的遭遇比较凄惨,但后期也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限。喜爱这部剧是因为不仅还原了她生平的阅历,更是被那颗强大的灵魂所打动了。

问:小可姐比较擅长写剧评和散文,“感悟”是对散文的启蒙,那么作为一个感性的笔者,平常写散文的时候有什么独特的技巧呢?

答:比起单调地重复剧情的影评,我更偏爱写剧中人物的心路历程。当然,在梳理思路的时候,我也会将当下大家都喜欢关注的热点融入进去,这样或许才能引发一些共鸣吧。另外,标题非常重要,我会争取让标题有了足够的吸引力让别人有阅读的欲望。

【一】台湾风景名胜介绍

台中市,清朝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张国发现南屯一带地沃水丰,于是着手垦荒,是台中开发的开始。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台中市一度成为台湾省的行政中心。其民间风俗有:万和宫字姓戏、五月五庆端午、旱溪妈祖巡境十八庄等等。

台中市是台湾第三大城市,是台湾省中部经济、文化与交通中心。这里曾是台湾政治权力中心,清朝时为台湾首府,日本侵占台湾后在此设州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发达,素有“文化城”美名。高等学校数量超过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市,仅次于台北市。这里也是台湾佛教文化中心,历年佛法大会都在该市宝觉寺举行。

【二】台湾竞猜趣味留言

上期竞猜:

我们来聊聊关于吃货的问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是在台湾相当普遍的小吃,炭火烧烤的大肠外皮微酥,内馅米粒饱满,夹上风味绝佳的香肠,铺上酸菜、小黄瓜、姜片与菜脯蛋等小菜,一口咬下肉汁四溢,满嘴的美味!猜猜这是啥,猜对了我请你吃哦。

答案:大肠包小肠

本期竞猜:

妈祖是东南沿海信奉的海神,那么台中市民俗之一的旱溪妈祖巡境十八庄,是哪十八庄呢?

走出两个极端,夏天用一种独特的感受留在了生物的感官里。雨打莲叶的静谧和喧嚣起伏的虫鸣月夜存在于诗中、笔下,通过同一种文化美好在你我的梦里。路过挂着紫贝壳的窗边,在映雪红梅树下喝着一碗名为“逍遥”的酒,你乘舟而来带着一条绿丝绦。在台湾,我期待着与你相遇。

本期茉莉花花语:忠贞、玲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 台湾一直是我认为必须的地方之一,虽然我去过两次台北,但当与小花商量旅行目的地时,我还是把台湾...
    樊杰_6703阅读 1,457评论 3 3
  • 这些天,远呢近呢看胡杨的人可真不少,每天打开朋友圈,那黄灿灿的美色,呈现在面前,这强烈的诱惑,使我欲罢不能。 可是...
    花雨凤飞H阅读 455评论 9 12
  • 20170411-13,经过3天的培训,哈哈,我也可以是一名讲师。感谢海霞!感谢姚老师!感谢大家的陪伴!感谢娜娜!...
    铭玮阅读 402评论 0 1
  • 1 事前准备 实施番茄工作法,准备的工具倒是挺简单的。计时工具:可以是任何类型的计时工具,比如手机、手表、某些番茄...
    子云生阅读 63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