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比日更文更能提高写作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随着近几年知识网红的爆发,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加入了写作的热潮。

写作就如“忽如一夜春风来”迎来了春天,朋友间的问候也从吃什么?去哪玩?改为:你写作吗?每天日更写什么呢?

对于那些刚刚开始学习写作的新人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如何开始,如何去做。

万事开头难,第一步我纠结了很久才开始行动,写的第一篇文章《如何在简书上发表第一篇文章》更多的是寻找写作的初心,探讨为什么写作?

知道了为什么写作,就开始思考怎么去写,刚开始写作是不会技巧方法的,只能随心而写,就是常说的心流写作法。

而我的第二篇文章《去你的完美主义,写作就要随心所欲》恰恰也是如此,利用一个情绪原点,深入挖掘自身的一个想法。

看的多了练习的多了就会一些方法技巧,本文更多的是写作的一个升级,如何快速提高写作的方法,这三篇文章也是我的写作三部曲。

很多人刚开始写作就让自己陷入了一个误区:希望通过每天日更不断练习来提高写作水平,为此非常痛苦,每天不知道写什么?

如何从零开始学习写作,要先学会收集写作素材,纪录身边的故事。

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拍成一部电影,但精彩程度各不相同。

一 不要让日更文抹杀了你写作的兴趣##

我有一个朋友参加了一个写作训练营要求每天都日更一篇文章,刚开始还好,可经过几天的训练,朋友越来越害怕写作,文章水平也直线下降。

你会说是不是放弃了,当然没有,每当要放弃时看到群里伙伴的写作故事,心灵鸡汤就又打满了鸡血,满血复活。

人生的座右铭也改为了:不逼自己一把那能知道自己多优秀。

当训练营结束后,我问他:有收获吗?是不是比以前更优秀了,他神秘一笑:我成功了,成功的退出写作群了。

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了一段让我记忆犹新的话。

“其实心灵鸡汤、励志文、只能让我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渴望和向往什么?却无法帮你看清和去除前进道路上的阻碍。”

我们常常喜欢看一些励志文,往往被里面的心灵鸡汤所感动,希望通过努力和主人公一样过上理想的生活。这个愿望越强烈,现实就会越受打击。

每个人的经历阅历与能力都是不同的,所以不要受大环境的影响,看别人天天在日更文,也要逼自己至少写500或800字。

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就像是为了做作业而去做,写作水平却没有提高,从而失去了写作的乐趣。

二 把日更文变为写日记##

对于写作的新手来说可以把日更文变为记录日记,我们不能被环境所改变要一直选择适合自己的。

为什么没有东西可写呢?其实是没有记录,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有多少人还记得去年那些100w+的文章吗?

如果我们把生活中每天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就可以当做写作一个素材。

我们可以借助:“九宫格”晨间日记,来记录一天发生的有趣事件。

它是从九个方面来记录,更全面详细、快捷便利。

李参老师在书中《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里面详细记录了如何用九宫格晨间日记记录生活,并储存到印象笔记中,方便日后的查阅。

我们可以利用早上或晚上睡前一个小时记录下:

今天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今天重要的需要做的事情做个备忘录。

今天有什么小小的进步?

今天有什么心情感悟?

今天有哪些八卦新闻?热点事件?

今天的健康运动,饮食记录。

今天的梦想是什么?昨晚的梦境是什么?

记日记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记得自己做过什么事情,那些事情可以让你记忆犹新,而不是每当年终总结时却发现自己没有什么东西可写的。

我们常常看文章会被里面的故事吸引,我们身上也有故事只是没有记录。

我们发生的故事虽然没有大风大浪,但是小波折还是有的,仔细看的话就是一部英雄之旅呀。

在帝都我常常会搬家,而每一次搬家都会发生一些小故事。

因为没有记录,所以就忘了。

有记录日记习惯的小伙伴就会把当时搬家的种种心理状况,过程记录下来,就可以当做一个很好的素材,因而写出了触动心灵的故事,同一件事情大家都经历所以就产生了共鸣。

三 打造自己的”百度谷歌“知识库##

第一步学会了记录 第二步就是学习个人知识管理。

把记录的日记、平时阅读收集的素材、进行组织加工,分类建标签成立个人知识库。

我们现在的信息往往是碎片化的,一天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就如纽约时报一周的文字量相当于莎士比亚时代一个人一辈子的阅读量。

在信息社会中知识就像水,只是想喝一点水,结果却撒了你一身的水。

1-信息收集####

利用工具把碎片化信息收集,一天选个固定时间来统一阅读信息,减少刷屏的时间。

可以用印象笔记或有道云笔记来做为收集信息的一个工具。

这方面可以推荐两本非常好的书籍: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李参

书中重点讲解如何用印象笔记来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我个人作为带两个小孩的全职妈妈,对里面的家庭管理系统建立个人医疗档案非常喜欢。

小孩经常生病往往去医院前要准备一堆东西如:小孩户口本、病例本、之前检查的化验单、家里的一些药品等。

出门着急经常会忘了带东西,后来用印象笔记建立了个人医疗档案。

里面会把之前的化验单、吃的药物、医生开的药品底方拍照保存,按时间标签分类,会记录生病的原因及医生的建议。

这样在去医院看病就可以让医生参考之前的记录,更好的了解病情,也不会重复购买药品。

《有道云笔记-记录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萧秋水

这本书与李参老师的类似都是通过工具来更好的对知识的管理,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习惯来选择一个阅读使用或两个都可以。

*** 讯飞语音--随时记录自己的想法***

我经常会使用讯飞语音把我一时想起的灵感,尤其看综艺节目、电影、广告、有些好的段子,观点,金句,用讯飞语音快速记录下来。

现在我的讯飞语音里保存着至少二十几篇文章的草稿,都是无意间看到触动心灵的文章或新闻,我会顺着情绪原点发散性思维记录当时的一个感受,如果当时没有记录情绪很快就会消失。

2-信息整理

把收集来的信息按个人的习惯来分类贴标签:可以按时间、关键词、个人经验、或需要完成的任务等分类贴标签。

我个人习惯用不同关键词分类。如学习类我会分为:

(1)书籍类 (我的书库-读书笔记-大咖推荐书单)

我的书库为:书籍原文精要摘抄、可以用相机把书中的重点拍摄下来保存。

读书笔记为:个人读后感、书评、手绘思维导图等、及其他人员对本书的一个书评等;

大咖推荐书单为:参加线上线下课程老师推荐的主题阅读书单,也可以是豆瓣、知乎等推荐的书单;

(2)碎片化阅读(微信公众号-微博-简书-线上学习群)

微信公众号建议选择10个最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公众号就好,过多也看不过来。

我会早上起来用半个小时来大概看下他们的文章标题,喜欢的就收集起来。

晚上再用一个小时来阅读把文章中的精华,比如金句,文章结构或名人案例收集起来放到自己的一个素材知识库里,看后期写文章时能否用到。

(3)学会零存整取 :

把碎片化文章整理起来,相同主题或事件可以从7个不同的纬度角度去思考。

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统一规定时间来阅读或观看朋友圈。

信息计划的处理,让我们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需要什么?

3-信息组织####

信息组织是把事情按照事情精力损耗情况及事情排优来处理。

我们一般把事情按精力损耗来分为复杂、一般、轻松。

如每天日更对我这个新手来说就很复杂,首先要先收集素材,建立文章框架,补充案例故事,然后一字一句在电脑上写出文章,后期至少经过三次修改,最后排版,整个过程需要5-6个番茄钟。

每天写日记对我来说就很轻松,只要把这件事或感悟记录下来,作为写作的素材。

信息的收集就相当于一个任务清单,把收集的信息按优先顺序来组织,分为紧急重要、一般不紧急、不紧急不重要的。

紧急重要就是你当下正关注学习的;

一般不紧急的就是你未来有可能想要去学习的技能;

不紧急不重要的就如一些好的图片、段子、笑话等未来可以用到文章中的。

如最近对手绘思维导图做一个主题的阅读学习与练习,我会利用一周时间优先收集与手绘,或思维导图有关的文章课程。

把看到的文章书籍用手绘的方式记录下来做一周的刻意练习,

后期把学习的成果分享给大家得到不同的意见及反馈,以此循环快速跌进。

4-信息加工组装####

小六老师曾经把信息按方向分为三部分:信息传播者、信息的挖掘生产者、信息的整合者。

信息的加工与组装就相当与信息的整合,把不同领域,相同的,不同的观点链接整合在一起。

正向整合:把相同的观点,信息放在一起,加上自己的总结共同整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观点。

反思整合:把相对立的案例、故事、不同的观点整合一起,以反思的思维去思考。

列一个题目大纲,用现有的结构把观点故事串联起来。

比较常用的结构有“黄金圈”法则: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

为什么?就相当于文章的题材标题。

告诉读者你为什么写这篇文章,文章传递价值观是什么?

好的题材要具备以下几点:能引起读者的痛点爆点、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反思、能让读者产生好奇惊奇、最好是你个人的独家经验。

怎么做?就相当于文章的架构。

目前我所知道的有哪些观点方法?列出3个重要的观点或建议。

做什么?就相当于文章的内容。

具体做什么有哪些个人的案例或故事。

总结 我们可以把写作当作一个工厂来经营:

首先原材料的收集:

自己现有材料的收集:个人日记,市场购买原材料:收集阅读其他人的文章书籍。

然后把所有的材料整理分类:

可以按时间、物品种类(关键字)、不同区域(贴标签)等方式分类。

把相同的不同的进行区分摆放,知道了有哪些原材料,在用的时候才可以挑选适合的素材。

接下来开始接订单:

把订单按时间,重要复杂程度做一个排优生产:也就是所说的信息的组织。

下一步开始生产:

把原材料进行组装整合:用机器模型做成样品,也就是用结构把文章串联起来。

最后产品产检与包装:

样品生产完后要有产检部检验质量,挑出有瑕疵的产品,写好原文后我们也会经过不断的修改。

物品精美的外表往往会吸引我们的第一印象,文章也一样好的排版直接影响阅读量。

建议:文章段落之间最好空出一行,句子长短交替,图文结合更有助与阅读。

进行市场营销与售后服务:

文章写完后我们要开始营销传播:发送不同的平台,可以发微博、朋友圈、写作社群、今日头条投稿等各大媒体投稿,寻求反馈,后期不断修改。

做好产品的售后服务与产品本身同样重要:

文章发布后要及时回复读者留言,与粉丝互动回答问题等,持续的服务实现用户的黏度,加大粉丝的活跃度。

从我14年10月7号给公司递交辞职在家带娃到今天17年2月6日,三年多共1216个日夜。

让我远离社会,没有社交沟通,语言沟通能力直线下降,我的世界就只剩下了孩子与家庭,曾一度陷入崩溃与焦虑,自我怀疑之中。

16年11月份开始接触写作至今为止3个多月100多天,让我从新找到了自我,用写作开始了与自己的一个对话。

从家的精神牢笼中走了出来,结交了一帮喜欢写作学习的朋友,有了他们的陪伴,我不会感觉到孤单,对每天的生活也是充满了新的期待。

现在是写作的一个热潮期,人人都开始参与写作,写作的市场也是鱼龙混杂什么类型的文章都有。

保持自己的写作初心,不被外在环境所迷失自己,爆款文章会让我们走的很快,保持初心会让我们走的更远。

切记不要和他人相比,写作更多的是对自我内心的一个对话,坚持自我,以自己适合喜欢的方式进行下去,慢就是快,保持初心,喜欢和热爱会让你走的更远。


此文献给那些已经走在写作的道路上,那些将要走在写作道路上的人。

让我们用写作去探索对话了解另一个自己。

图片来源于花瓣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