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是坏,都是一场邂逅

初识夏目,是高三那年。连日的阴雨让原本就压抑的心情更加烦躁,无心学习,瞥见舍友在用手机悄悄看着什么,便挤过头去观望。

“现在时间这么紧,你居然还把时间浪费在看动漫上?”我用嘲讽的语气叫道。舍友一脸不屑地说:“你懂什么,这部《夏目友人帐》可好看了!超级喜欢夏目啊,温柔善良,还有那些妖怪的故事,温馨感人。真希望能成为夏目那样的人!”

“哦,是吗?”看着舍友一脸陶醉的样子,我抵不住好奇心的驱使,赶紧转换了口气,厚着脸皮哀求她让我看一眼。不知不觉就一连看了几集,弥漫在心底的温情也将连日的阴霾一扫而光。

一入夏目终不悔,来世愿作帐中妖。我被这个伤感而温馨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也爱上了那个名为夏目的温柔之人。

最美好的场景 就是遇见你

高考结束那个假期,终于酣畅淋漓地把前四季又完整看了一遍,之后就是将近五年的漫长等待,今年才终于盼来了第五季。忍不住又从第一季开始回顾,重温夏目的温柔,重访那些可爱善良的妖怪,还有那始终陪伴在夏目身边的猫咪老师。

时隔几年之后再来看夏目,长了年龄,换了环境,也有了不同的感受,便决定用文字记录下他们带给我的感动。下一次重温,又会是在怎样的时空下?也许是几年以后,甚至是和自己的孩子一起,那时的我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又会感受什么样的温柔?

我的一生最美好的场景 就是遇见你

“问我在做什么,真羡慕你们看不到那个玩意。”“为什么总是这样,我又不是自愿想看到的!”一边害怕一边抱怨,在妖怪的追赶下只能仓皇无助地逃往神社,却在无意间打破了封印妖怪“斑”的结界。

解开的是结界,解不开的是彼此之间的羁绊。从相遇的这一刻,夏目不再孤单无助,妖怪斑也不再寂寞无聊。尊一句“猫咪老师”,从此亦师亦友亦保镖。

在茫茫人海中静静凝望着你 陌生又熟悉

初识

初次相见,斑用难以置信的语气询问夏目贵志:“你该不会是夏目玲子吧?”感受着熟悉的气息,既期待能与老友重逢,然而内心又深知人类生命的短暂。

看着眼前熟悉又陌生的夏目,斑开始回忆玲子,它评价她为美丽、孤独的人,可猜测她和玲子应该是很熟的,至少它懂得她的寂寞。

注意表情的变化,看它那眯起的小眼神

以前一直奇怪,明明一男一女,为什么妖怪们还会把夏目贵志当成玲子。这次重温才发现,许是我忘记了或是忽视了作者在开头就交代过的:妖怪识人,除了样貌以外,主要是靠气息来辨别。

第二、三句对话我笑了

简单的铺垫完成以后,就引出了该作的核心道具—友人帐,夏目贵志的祖母夏目玲子制作的妖怪契约书。因为能看到妖怪而被世间不相信妖怪存在的人称为骗子,被人欺负 。不被人类理解的她只要碰到妖怪就会下战书,败北妖怪的名字会被写在纸上,装订成册,当作臣服于她的证明。拥有契约书的人呼唤名字时,被呼唤的妖怪必须绝对服从。如果纸破损或撕毁,这个纸上被写名字的妖怪便会受伤或死亡。

因此,被夺去名字的妖怪形同生命被掌握住;而拥有友人帐,便可以统率众多妖怪。所以被写上名字的妖怪才会急于要回自己的名字,或是想抢夺友人帐来率领名字在友人帐里的妖怪。这就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妖怪追赶夏目,要他交出友人帐的原因。

当斑告诉他友人帐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后,动画镜头特意给了夏目的眼睛。我自信满满地以为接下来的特写应是夏目双眼一亮。

淡定的眼神

谁知短暂的定格后,我们可爱的夏目只是平静地说:“你的嘴边沾到西瓜籽了。”

一脸萌萌哒

可见,温柔善良的夏目对于统治妖怪这一伟大举措丝毫没有兴趣。相反,从小饱受妖怪困扰的他,首先想到的居然是归还它们的名字,既为了完成外婆的遗愿,也是为了还给妖怪们自由。同玲子一样,抱怨过妖怪带给自己的困扰,却从未真正的憎恨过妖怪。

惊讶好奇的眼神

为了能顺利归还名字,夏目知道仅凭自己之力实在难以实现,因此他请求斑协助他。并答应若是他中途丧命,友人帐便归斑所有。

斑的内心应该是矛盾的吧

没有谁主宰谁,更没有谁臣服于谁,有的只是如朋友间的约定。

开心、信任的表情
你是我守候的温柔

每一刻孤独的承受 只因我曾许下承诺

“在哪里···跑去哪里了···那个女的,跑去哪里了!”“玲子,玲子,玲子······今天也没叫我吗?”

它输给她后,把名字交给了她;而她也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了它。相互交换名字,这应是成为朋友的证明吧。她和它约定:“我叫你的话你就要过来哦!”于是,它一天一天的等着,一遍一遍地寻找着,期待着自己的名字能被呼唤。

遥望远方的孤单背影

如果不曾有过希望,就不会失望;只因你的一个承诺,让我更加孤独。一个人漫长的等待,从期待到迫切,再到失望,甚至开始厌烦,它似乎忘记了什么,只记得一心要找回自己的名字。

伤心失望了

终于等到夏目温柔地叫出它的名字—“菱垣”。玲子的记忆化为思念传进他的脑里,让他读懂了她们之间的故事;也让菱垣想起了曾经拥有朋友时的温暖。她关心地问道:“玲子,已经没有问题了吗?即使寂寞也不怕了吗?”

玲子一定不寂寞的,因为她有你们的牵挂,有单纯善良的你们带给她朋友般的温暖!

阿里嘎多

我们的故事并不算美丽 却如此难以忘记

即使你是人我是妖,我懂你的寂寞和温柔。心甘情愿地把名字交给你,只为你能记住我的存在,当你呼唤我的名字时,让我可以感受朋友的温暖。

即使你是妖我是人,我知你的单纯和善良。我会好好珍惜你的名字,当我寂寞想念你的时候,希望你能给以我你的温柔和感动。

第一次了解到玲子和妖怪的故事,夏目受到了触动。明知会有危险,他仍下定决心要把名字还给妖怪们。现在的他,还是一样没办法喜欢妖怪,但是好是坏,都是一场邂逅。

幸福的日常斗嘴

在猫咪老师的帮助与陪伴下,夏目开始了妖怪之旅。他又会遇见什么样的妖怪,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动,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争取记录下每一个妖怪的故事,记录下他们带给我的感动。让我们用温柔的文字记下这些温柔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