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是坏,都是一场邂逅!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我用一千次回眸换得今生在你面前的驻足停留。”

这是席慕容在《回眸》中写的一句话,脑中不禁浮现“邂逅”这个词语。两个人初次见面,眼神在空中接触,嘴角微微上扬,这大概就是一场美好的邂逅吧。如若主人公是一对男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合眼缘,也可以说是一见钟情。

但邂逅也分好坏。

1

有的人,你一见到便觉得面善,想要接近他。就像《红楼梦》中贾宝玉一见黛玉,就说到“这个妹妹我认识”,而黛玉也觉得宝玉眼熟。这是前世的缘分,前世宝玉对黛玉的浇灌之情,黛玉今世来还。

有的人,你一见到便觉得面恶,想到离他远远的。这是一种没有缘由的厌恶,无法用言语去表达,就是不喜欢。或许这就是古人说的八字不合。虽然随着相处,我们对某些人的第一印象会改变,但有些人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总是说不清,道不明。那么,也就只能顺其自然,莫强求。

2

“是好是坏,都是一场邂逅。”

这句话是夏目友人帐中的一句台词,本来只是一句优美的语句,但了解了夏目贵志童年的生活,便觉得特别暖心。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而我觉得即使在不幸的家庭中成长的人也是各有各的的不同。

夏目的童年并不美好,甚至可以用悲惨来形容。他能看到平常人看不到的鬼怪和神明,父母觉得他不正常,同伴们也总是欺负他,时不时有妖怪来打扰他。后来,父母双亡,亲戚认为他是累赘,幼小的他只能在不同的亲戚家借宿。

然而,就算是这样他也没有变得乖戾,内心仍旧温暖、善良,并没有抱怨伤害他的人和妖怪。

后来,他遇到了陪伴他一生的良师益友——一只外形是招财猫实则很强大的妖怪斑。动漫只看了前几集,不知道夏目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妖怪,也不知道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但不论如何,夏目都不是独自一人。

积极的人看待邂逅的态度都是相似的,他们不会因为遇到的人不好而去抱怨,只会珍惜每一次邂逅,无论是好是坏。

3

在电影《令人讨厌的松子的一生》中,女主人公松子与5个男人相识相恋,但都以失败告终。每一次,当松子以为可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生活就给予她沉重的一击。挨打和背叛让她想要自杀,但又熬了过去。

很多事情我们无法选择,邂逅也是如此。我们无法预测和改变我们会遇到的人、经历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松子的悲剧不仅仅在于命运的捉弄,更在于她将爱情放在了人生最重要的位置上。幼年缺少父爱,她极度渴望被人宠爱的感觉,希望能够得到足够的安全感。

因此,一旦她开始了一份爱情,就会贡献自己的一切,什么原则、底线通通都可以为爱情让步。这样,她便将一切托付给了他人,如果遇人不淑,那会给她带来毁灭性的伤害。

所谓的安全感,不能从他人身上寻找,只能自己给予。自身强大的人,才更容易有安全感,也就不会太在意邂逅的好坏。

人生途中会遇到很多人,有的人只是过客,有的人陪伴你成长,有的人给你温暖,有的人带给你痛苦。

你我相遇便是一场邂逅,是好是坏,都是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夏目,是高三那年。连日的阴雨让原本就压抑的心情更加烦躁,无心学习,瞥见舍友在用手机悄悄看着什么,便挤过头去观望...
    顾望明月阅读 1,856评论 2 4
  • 写在前面:旅游,避免不了有一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在路上,遇见的不仅是风景,还有人、事、物。也许颠簸不断,也许昏昏欲...
    两碗米饭阅读 416评论 0 3
  • 屁股开花,遥遥是一个调皮的男孩一天到晚把妈妈气的团团转那天他又把妈妈买的新帽子放到马桶里当有转妈妈生气的说你再不听...
    刘锋_82af阅读 204评论 0 0
  • 每一段过去的日子,都是一个时间胶囊,当你过完一段日子,挥手告别时,其实也是把一段生命放入了某个空间,它们将永远留在...
    陌上花开l阅读 227评论 0 0
  • 前两天看到王朔的一句话,据说语出《致女儿书》,这本书几年前看过,没记得什么特别的内容,因为这句话,有心再读一遍。那...
    秋之白华白之秋阅读 3,1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