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AT | 高效理解SAT阅读文章 - SQ3R阅读法推荐

本文用理论和实际例子详细介绍说明如何使用SQ3R阅读法高效地理解SAT阅读文章,尤其是科学类阅读文章。

可汗学院推荐的SQ3R阅读法,其所表达含义为:Survey 浏览、Question 提问、Read 阅读、Recite 记忆、Review 回顾。

其侧重点是强调读者需要主动进行阅读,把握文章的大体结构,而并非被动地进行阅读,以至于整篇文章读完了,还不知道文章主要内容在讲什么。


一、Survey 浏览

不要直接跳去阅读文章。相反,需要快速浏览,确定文章主题、作者态度、以及文章主要目的等。这部分最多不超过2分钟。

操作步骤:

1.1 阅读blurb简介部分的内容:

一般情况下,blurb部分重点内容位于双引号之内,可以帮助读者确定文章主题、作者态度等。

举例说明:SAT OG Test 1 P2  Blurb 

This passage is adapted from Francis J. Flynn and Gabrielle S. Adams, "Money Can't Buy Love: Asymmetric Beliefs about Gift Price and Feelings of Appreciation."

阅读内容:黑色标记部分:金钱无法购买爱情:礼物价格与感激之情之间的不对称信念

重点信息:主要内容Money和Love,或者说Gift与Feelings之间的关系;作者认为两者之间的关系是Asymmetric 不对称的(即使不认识此单词,也应该可以听过cann't 否定部分,推测出Asymmetirc 应该表示negative方面的态度)。

1.2 跳读每段文章的首末句:

根据西方科学类文章结构特征,段落结构模式一般为:Topic Sentence + Supporting Details. 不太常见模式为:Details + Conclusions. 无论哪种模式,想要快速理解文章主旨,只需要阅读段落首末句即可。

举例说明:SAT OG Test 1 P2 第二段

Anthropologists describe gift-giving as a positive social process, serving various political, religious, and psychological functions. Economists, however, offer a less favorable view. According to Waldfogel (1993), gift-giving represents an objective waste of resources. People buy gifts that recipients would not choose to buy on their own, or at least not spend as much money to purchase (a phenomenon referred to as ‘‘the deadweight loss of Christmas”). To wit, givers are likely to spend $100 to purchase a gift that receivers would spend only $80 to buy themselves. This ‘‘deadweight loss” suggests that gift-givers are not very good at predicting what gifts others will appreciate. That in itself is not surprising to social psychologists. Research has found that people often struggle to take account of others’ perspectives — their insights are subject to egocentrism, social projection, and multiple attribution errors.

段落主旨句:Economists, however, offer a less favorable view. 经济学家则认为相反,负面社会影响。

段落主旨句判断标志:一般情况下来讲,however位于段落句首,绝大部分可能是段落中心句子;细节信息标志According to Waldfogel开始之前,一般多为主旨句。

1.3 浏览文章后面的问题:

* 对于题干有类似 lines 11-18 的定位行 或 Paragragh 3之类的定位段,最好在原文中进行适当的标记;

* 圈出题干中特殊词汇:首字母大写词汇、奇怪的单词、连词符单词、数字等;

举例说明:SAT OG Test 1 Q11,Q12,Q15等

Q11: The author most likely use the examples in lines 1-9 of the passage ("Every ... showers" ) to highlight the ...

解释说明:题干出现Lines 1-9,所以在原文中最好标记出其位置。

Q12: In line 10, the word "ambivalent" most nearly means

解释说明:题干出现Line 10,以及单词 ambivalent,所以在原文第10行所有位置圈出单词ambivalent。

Q15: The "social psychologists" mentioned in paragraph 2 (lines 17-34) would likely describe the "deadweight loss" phenomenon as

解释说明:题干出现lines 17-34,以及短语social psychologists和deadweight loss等,所以找到短语在原文中的位置,并将其标记出来。


二、 Question 提问

此步骤主要是帮助读者对将要阅读的内容保持兴趣。因为如果读者对于将要阅读的文章感兴趣的话,读者将更有可能在第一次阅读的时候理解作者的观点。

操作步骤:大约30秒钟左右,提出一些问题:比如,文章主要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这篇文章会存在?这篇文章主要尝试去回答什么问题?


三、Read 阅读、Recite 记忆、Review 回顾

3.1 Read 阅读  积极主动地阅读,阅读过程当中需要标记:

* 段落或文章主旨句

一般段落主旨常见特征:

For example/instance, Consider/Take/Think sth, A case in point...,等举例之前的句子,大多数位段落中心句;

Although从句,主句。该句型位于段首时,从句内容可能为上段主旨,主句内容可能为本段主旨;

However/But/Yet等位于段首时,大多数为段落主旨;

What's more/In addition等并列关系位于句首时,大多数为段落主旨;

段落中不断重复的关键信息,即为段落主旨;

* 关键词或关键短语

如果表示支持作者观点的,或者作者表示正面态度的,旁边空白处标记 “+”;

如果表示反对作者观点的,或者作者表示负面态度的,旁边空白处标记 “-”;

如果表示惊讶的事情,旁边空白处标记 “!”;

如果表示疑惑的,或者有问题的,旁边空白处标记 “?”。

* 逻辑转折连接词

比如说表示转折的,but, however,not,however,nonetheless等;

比如说表示一致性的,and,because,therefore,additionally,别忘记了包含分号;

举例说明:OG Test 1 P2 第二段

SAT阅读段落标记 - TSSD 主旨细节态度

温馨提示:一般情况下来讲,整个段落中最重要的信息会出现首末句。首次阅读的时候,观点关注文章的大体结构,无需纠结于用于支持论证段落中心的细节信息。如果能够把握文章的结构,后面题干的问题将会非常容易定位,从而快速的找到答案!

3.2  Recite 记忆

读完文章每个段落之后,需要用自己的语言去总结段落所讲的主要内容,这也是主动阅读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段落总结,可以更好的把握文本的内容,以及证明理解了所阅读的内容。

3.3 Review 回顾

整个文章读完之后,用自己的语言总结文章的主要内容和观点态度

SAT阅读文章标记 - TSSD 主旨细节标记

四、Rephrase and Predict 改写与预测

这种方法帮助读者在查看选项之前,就已经得到自己的答案。

操作步骤:

4.1 盖住选项阅读完题干之后,盖住选项,用你自己的语言得到答案。

举例说明:SAT OG Test 1 P1 Q11

SAT文章高效阅读 - 盖住选项

根据文章阅读理解和主旨把握,我们知道lines 1-9行是在讲述人们日常的购物经历,其作用是为了引出文章主旨:购买礼物的ambivalent 复杂的心情。

4.2 改写问题如果可以的话,用How、What和Why改写题干问题

比如说:The function of 3rd paragraph can best be described as ... 改写成为:What does the 3rd paragraph DO? 这个改写方法非常有用,将题干问题缩减的更短,更容易记忆,有助于在原文中定位寻找答案。

举例说明:SAT OG Test 1 P1 Q11

改写问题:Why does the author mention the examples in lines 1-9?

4.3  周边阅读并进行预测

在查阅答案之前,用自己的答案回答问题。然后删除明显不符合自己答案的选项,选择对应自己答案的选项即可。

对于划线部分的问题,阅读划线部分前后周边内容,需要特别注意那些过渡连接词,而且要结合整个段落的主旨,一般是整个段落的首末句。

举例:The author includes the discussion of the scone, the doughnut and the muffin primarily to…

改写题干:Why does the author talk so much about the different pastry?” “What does the discussion of the pastry DO?

预测答案:比如说: “To show how much Jackson loves sweets” “To reveal the arbitrary standards Alex uses to choose her friends” “To show that the waitress is an expert.” Then, cross out choices that don’t match.Trust your answer!

温馨提示:如果排除之后,还剩下两个选项难以选择,重新阅读问题,确保已经理解题干的问题。划出题干问题的关键词,然后再次回原文阅读 - 因为正确选项内容在原文中有文本内容支持。记住:永远只有一个正确选项,回答题干的问题!


问:SAT阅读部分正确答案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

答:原文中有证据证明该选项是正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