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AT | 阅读问题主要类型及解决方法详细论述

曾在《新SAT | 阅读考察能力及考察问题形式综述》一文中,简单介绍了SAT阅读的主要题型,本文就详细论述SAT阅读问题的主要类型,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声明:以下举例用题目都来自SAT OG Test 1 Reading部分的文章其后的问题。

一、Primary Purpose or Main Idea 主要目的或文章主旨

文章主旨题型,SAT阅读题型必考的题型之一,只要出现的话,一般情况是在文章后的第1题。

在小说类型的文章中,其题干呈现形式通常是: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 主要目的

题干中经常会出现关键词眼:best describes、best summary等

但在历史研究、科学研究、科学类文章中,其题干呈现形式通常是: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 文章主旨

题干中经常会出现关键词眼:main idea, main purpose,central claim等

解决方法:此类题目需要对文章整体结构有良好的把握,一般在简介部分或段落主旨句(大多为首末句)会有所体现,详细内容,请参考《新SAT | 高效理解SAT阅读文章 - SQ3R阅读法推荐》一文。


二、 Cont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信息归纳

信息归纳题型,SAT阅读题型常见题型之一,需要读者能够理解原文中的细节信息和总结归纳原文中某些细节信息。其题干关键词眼:characterizes,best characterized/summarized等,如下图所示:from OG T1 Q38 (Test 1 Question 38)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 信息归纳

信息归纳题型解决方案:根据题干划线信息,定位原文,理解上下文并归纳信息,得出自己的答案,然后选择正确选项。

举例说明:

题型判断:题干characterizes 表明为信息归纳题型

定位信息:题干表明Lines 53-57, 所以定位于原文:

Lines 53-57:For we have to ask ourselves, here and now, do we wish to join that procession, or don't we? On what terms shall we join that procession? Above all, where is it leading us, the procession of educated men?

题干关键:questions?问题怎么样?

定位答案:定位句只是一堆问题,并不能体现问题怎么样,所以必须结合上下文。上文提到:The questions ... are so important that they may well change the lives of all men and women for ever. 其中important以及change the lives of all men and women for ever表明此问题非常重要,具有划时代含义;下文提及:The moment is short; 此等重要的时刻非常短。综合上下文,表明questions 是important and short moment。

选择选项:对应的改写选项只有C momentous and impressing,其中impressing 表示迫在眉睫,对应short moment,momentous划时代里程碑对应important


三、Word in Context 语境词汇

语境词汇,SAT阅读题型必考题型,一般考察熟词偏义比较多,需要考生们结合上下文语境,进行适度的推测。其题干表述形式一般如图:from OG T1Q3 (Test 1 Question 3)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 语境词汇

语境词汇解决方案:无论是否认识单词,一定要阅读并理解原文定位句,并结合上下文关键信息,进行适度推测。

举例说明:

根据题干定位行Line 1和line 65,定位到原文定位句:

Line 1:Akira came directly, breaking all tradition. 根据句意理解,Akira....来了,打破了所有的传统。说明Akira这个人应该是没有遵循世俗的规则,没有考虑就来了,所以正确选项应该选C without mediation 没有思考;

Line 65:I ask directly because the use of a go-between takes much time. 根据句意理解,作者....问,因为来回跑需要时间。because表示因果关系,前后所讲内容逻辑上应该保持一致。既然作者不喜欢来回跑,就问了,潜在含义就是说不假思索地就问了呗,所以正确选项依然应该选C without mediation 不假思索。

选项A frankly 直接地,上下文并未暗含“直接”或者“间接”的信息,排除;选项B confidently 自信地,作者自信与否与上下文来回跑花费时间并无任何关联,排除;选项D with precision 精确,上下文并无对应信息,排除。


四、Purpose, Function, and Developmental Patterns 修辞目的和逻辑结构

逻辑结构也是SAT阅读中所考察的题型之一,但比率相对较低,其题干特征一般包含关键词眼:developmental pattern. 比如下图: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 逻辑结构

逻辑结构题型解决方案:需要非常熟悉文章文体和逻辑结构特征,文章文体一般为:Narrative 叙事文体、Decription 描述文体、Exposition说明文体、Argument议论文体等;至于逻辑结构特征,主要包括:Cause-and-Effect 因果关系、Comparison and Contrast 对比和类比、Exemplification 举例关系、Process and Sequence 流程顺序关系等等,详细内容,请参考《新SAT | 阅读写作九大逻辑关系详细论述》一文。


五、Inference and Suggestion 信息推测

信息推测题型,也是SAT阅读题型必考的题型之一,出现频率适中,其题干关键词眼:indicate,imply,infer等。常见题干表述如下,但不仅限于如下表述: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 信息推测

信息推测题型解决方案:综合段落主旨、作者态度等,直接判定正确选项,或者定位于原文定位句,理解定位句,然后确定正确选项。

举例说明:

题干表述:The authors indicate that people value gift-giving because they feel it 

题型判断:题干词眼indicate表明为信息推测题型,根据题干关键信息people value gift-giving because 人们重视送礼是因为,可以确定寻找原因。

判定选项:结合文章简介内容,Money Can't Buy Love: Asymmetric Beliefs about Gift Price and Feelings of Appreciation 金钱无法买到爱情:有关礼物价格和感激情感之间不对称的观念。已经表明的很清楚,礼物价值与情感之间的关系不对称,那么可以断定,送礼无非就是加强关系,所以本题最有可能正确答案应该为D can serve to strengthen a relationship 用于加强关系。

定位理解:如果结合文章主题无法判定的话,需要结合原文定位句。原文定位句为:

Line 10 -15: Many relish the opportunity to buy presents because gift-giving offers a powerful means to build stronger bonds with one's closets peers. 许多人珍惜买礼物送礼的机会,是因为送礼能够为关系较好的同辈之间建立更强关系的提供一种强力有的方法。

定位分析:斜体relish,gift-giving,以及because对应于题干中的关键信息;根据理解,其答案应该为:加强朋友关系强有力的手段。其对应的选项只有D。


六、Command of Evidence 询证证据

询证证据题型,是SAT阅读题型中频率比较高的题型之一,其题干呈现形式基本固定:Which choice provides the best evidence for the answer to the previous question? 

注意:有时候the answer to the previous question可能被替换成某个原文文章中的某个结论。

SAT阅读问题主要类型 - 询证证据

询证证据解决方案:根据上题问题和正确答案,结合段落主旨,初步判断答案位置;排除明显不符合位置的选项;然后根据可能选项定位原文理解,结合上题题干确定最终答案。

举例说明:

初判:比如说第4题题干:Which reaction does Akira most fear from Chie?询问Akira最担心的反应是Chie会? 根据小说故事的主要情节,Akira请求Chie嫁给自己,在接受美国工作之前,突破传统不加思索的去询问心上人Chie的意见,所以大致推测Akira应该很担心Chie会认为自己很唐突,因为自己没有按照传统程序提亲。

排除:A选项和B选项位置太过靠前,还没有到Arika询问Chie的时候,排除;

选择:根据故事情节判断,可能选项为C line 63-64 和 D line 71-72,但Line 71-72 Eager to make his point, he'd been looking her full in the face. 并未描述Akira所担心的事情,排除;所以确定只能选C ,且Line 63-64 "We have an understanding. Please don't judge my candidacy by the unseemliness of this proposal. ... " 我们已经达成共识,但是请别怀疑自己的真诚性。所以,第4题和第5题的答案一起出来了。


七、Graphics and Evidence 图表证据

图表整句题型,是SAT阅读题型中必考的一种题型,而且大多是科学类文章后的最后3道题目。其题干关键词眼:data, graph,table 等。

此类题型是最简单的题型,基本只需要读取图表信息就可以确定正确的选项,所以最好确保此类题型全对。

SAT阅读问题主要题型 - 图表证据

但题型可能会出现两种:

1. 纯碎图表题型,此类题型相对简单,直接读取图表信息,选择符合信息的选项即可。

2. 图表信息和文章信息结合的题型,此类题型相对复杂一些,需要定位并理解实验类结论或某些相关信息,结合读取图表的信息,选择符合原文信息和图表信息的选项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8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玉霞光阅读 221评论 0 0
  • emmmm...之前看到简书这个APP,不以为意。 因为有朋友在QQ空间发了一篇文章,有人点赞,有人转发。而因为刚...
    曾经想仗剑走天涯丶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