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喱鸡饭

       小时候回上海老家,都是住在老西门的大舅舅家里,那时候常常一个人跑在街上玩,老城区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可惜我没有钱只能看看。

       只记得在金陵东路上有一家卖咖喱鸡饭的店铺,具体的位置我忘记了,沿街的一侧是高高的骑楼,廊下的店铺一家连着一家,骑楼的廊柱上面写着各家店铺商品的名字,那家卖咖喱鸡饭的店前挂着一只大公鸡的招牌很醒目。那时候我还没有吃过咖喱,可是路过店门时,香喷喷的咖喱味道弥漫在大街上,从大门向里面张望,金黄色的咖喱浇在米饭上晶莹闪亮,让我不停地咽口水。

       所谓咖喱,那时候我连听也没有听说过,怎么个做法,又是什么味道,全凭着在人家店里飘出来的香味,以及从门口看着的咖喱鸡饭想象出来的。后来才知道,咖喱是一种源自于印度的调味品,它以姜黄为主料,另加多种香辛料(如芫荽籽、桂皮、辣椒、白胡椒、小茴香、八角、孜然等)配制而成的复合调味料。其中的各种成分并没有固定的比例,自印度流传到东南亚,欧洲,日本,中国等世界各地,并形成了各具特色不同风格的咖喱口味,有的很辣,有的很香,有的偏甜,其颜色因为使用了大量的姜黄,所以色泽大多为鲜亮的黄色。,

       后来妈妈给我们做了咖喱鸡饭,炖得软糯的土豆和鲜香的鸡肉,披裹着热乎乎的咖喱汁,那浸透着咖喱酱汁的白米饭就成了天下最美的食物。当你用大勺子擓起一勺,那颜色黄澄澄的、粘稠顺滑的汤汁,尚未入口就已经被它浓郁霸道的香味撩到了。送入口中,咖喱一下子就侵入了每一个味蕾,各种香料独特袭人的香气和味道,香浓辛辣,交织揉和,融合绽放,混合着咸甜等各种味道,呈现出彼此冲突却是相互协调的丰富的层次和口感,这正是咖喱最令人为之迷醉倾倒之所在。

       人们对各种口味的喜好,大多都来源于对食物最初的品尝习惯。我所喜欢的咖喱味道,当然就是来自于妈妈为我们做的咖喱鸡饭,以至于后来,我评判咖喱是否好吃,味道是否正宗,依据就是妈妈做的味道。那是一种辣味并不十分突出,却辛香浓醇,有些偏甜的咖喱。

       咖喱鸡饭是一种并不需要高深厨艺的大菜,影响口味的关键秘籍就是你选用的咖喱调料。一般人家都不会自己去调配香料现磨咖喱粉,而市面上会有不同品牌厂家出品的各种口味咖喱粉,你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除了咖喱粉,还有调配加工好的咖喱块和咖喱酱,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记得母亲最初做咖喱鸡饭所用的咖喱粉是广东出品的,什么品牌不记得了,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菜市场买很大的一袋也不过一两块钱,大概到了九十年后期,就再也看不到这种咖喱粉了。那时候在我们北方小城里,咖喱调味品很少,有时候买回来的咖喱粉做出来味道完全不一样,后来才知道咖喱粉也有印度的,泰国的,日本的等等不同的口味种类,而我们家里喜欢的是那种类似日本咖喱的味道。

       制作咖喱鸡的食材主要有土豆,鸡肉,洋葱,胡萝卜。先将各种食材切成两厘米的方块,很多人都用鸡胸脯肉,而我更喜欢用鸡腿肉,其肉质比较紧致口感滑嫩鸡味香浓。鸡肉用黄酒,盐和胡椒粉腌制一刻钟,下油锅翻炒至鸡肉变色收缩盛出。下土豆洋葱胡萝卜和生姜炒至洋葱微微透明,再放进之前炒好的鸡块翻炒均匀,加开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煮至土豆熟软,加入咖喱粉继续炖煮到土豆软烂汤汁浓稠,加入盐糖调味即可。其中咖喱粉加入多少以个人口味调整,吃咖喱鸡饭的汤汁要充足,为使汤汁浓稠可多用一些土豆而不必勾芡,煮烂的土豆汤汁有一种沙沙的口感非常美好。现在更多的人喜欢用咖喱块,它是在咖喱粉的基础上添加淀粉、油脂及盐糖味精等经过熬煮,冷冻而成的一种块状调味料。因为厂家按照一定的比例配料,保证了口味的均衡,也让烹调变得更加简单。

       咖喱鸡饭最正宗的吃法就是连汁带菜浇在白米饭上,把米饭和咖喱搅拌在一起,让每一粒米都裹上一层辛香浓郁的咖喱酱汁,用勺子擓起来送入口中,咖喱美妙的滋味瞬间就会让你的味蕾彻底的沦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家里的做饭任务是我的,一日三餐天天做,既不想把太多时间都耗在做饭上,又要保证全家吃饱吃好,所以午餐本人倾向于便...
    zi珣阅读 434评论 1 2
  • 一碗咖喱鸡饭 以上的教程不是我本人所创作,均是从云厨房云姐那边讨教而来,在这里感谢她的无私奉献。 至于我为什么要做...
    马克图布了阅读 771评论 6 11
  • 今年夏天遭遇德国40℃的日子,懒到失去做饭和吃饭的动力。于是,便轮到愉快的一锅炖上场。 这次是绿咖喱鸡饭,里面的花...
    林恩阅读 324评论 2 3
  • 各位朋友们早上好,已经进入五月份了,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香樟树换新叶后的甜香,今天在下雨,我颇不喜下雨的日子,...
    朵朵DD阅读 405评论 0 0
  • 天冷的时候,喜欢吃火锅之类热乎乎的美食,特别是香香辣辣又麻麻的。但对于接受不了重口味的吃货来说,咖喱鸡是不错的选择...
    追阳葵花阅读 1,710评论 10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