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日遇上马拉松--石家庄马拉松参赛记

        跑步两年多了,从15年4月19日参加的第一个半马比赛-扬州马拉松,15年9月20日参加第一个全马比赛-北京马拉松以来,跑步已经融入了生活,隔三差五的参加个跑步比赛也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转眼已经到了第七个全马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比赛应该是准备最充分的一次,比赛前的4个月每月跑量维持在二百以上,九月参加了北马之后就开始准备这个比赛,之所以选择石马是因为11月12日是我的生日,生日赶上马拉松太难得了,岂能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马的提示系统做的不错,赛前一周每天都有短信提示领物地点和注意事项,但从官网和短信上都看不到摆渡车信息,直到最后一天才发短信让乘公交车前往,这对于外地的跑友定酒店有点不方便。  领物在河北体育馆,场地很小,可能是晩上的缘故也没有排队,也没见到企业展台,石马参赛人数不是很多,全马人数只有三千人。半马3000人、迷你马7000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预定的酒店离起点十公里左右,早上只喝了碗粥和一个小火烧就打车前往。起点还算有秩序,检录存包进赛道都很顺利。

        八点二十八鸣枪开跑,出发往东大概一公里往北一公里多开始上桥,到十公里左右连续四个大桥,这是这个赛道比较难跑的路段,尤其回来时更是艰难。开始阶段体力充沛所以上下坡感觉很轻松,前五公里配速在515以内,有上下坡能轻松跑这个配速一下信心大增,第二个五公里有意放慢点525以内也很轻松,前十公里五十二分脑子里一下子有了冲四小时的冲动,往西拐弯往正定跑的第三个五公里配速520左右,这是半马的速度呀,比赛是训练的镜子,前一阵子规律训练才会这样。第四个五公里配速530左右,半程一小时五十一分多,这是最近半马比较好的成绩了,下次参加半马可以冲150了,虽然比较快,但身体没有出现前几个全马时身体迅速疲劳速度大幅下降的情况,十五公里后的十公里都是在正定城里跑,古城正定比十几年前变化太大了,街道很干净,古色古香,城里几个著名的古迹和景点跑的时候都可以经过,这十公里两边都是加油的人,有幼儿园小朋友、小学生、中学生还有路边的居民和商户,秧歌队、威风锣鼓队、美女拉拉队,热情的加油让人不好意思跑太慢,尤其小学生们一字排开几十人和运动员击掌感觉自己特别像一个专业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希望能够影响到孩子们,长大后运动起来。印象最深的是几十个幼儿园小朋友举着饮料,看着小朋友盼望的眼神能把人萌化了,取了一杯是热的姜丝可乐,这是这个比赛所有补给中最舒服的。第五个五公里身体状况依然不错配速稍降535左右,第六个五公里就出城了,和城里热情的加油比路两边稍显枯燥,速度开始下降但也没出来极度疲劳的撞墙,真是大有进步,这个五公里配速620左右。三十公里时间是246,这时还没有放弃冲四小时的想法,三十公里后又拐上了来时的十公里连续的四个上下桥路段,跑到三十二点五公里用时三个小时,从三十公里后第一个上坡开始速度开始下降,但也不是极度疲劳,第七个五公里配速一下子降到640左右,三十五公里用时319,基本放弃冲四了,开始把目标变成415,三十六公里以后进入最艰难的阶段,身体开始出现极度疲劳,加上上坡,只能小步艰难的机械的往前迈,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撞墙吧,从三十六到终点配速大概八分钟左右,本期望过个两三公里撞墙期能过去,后面几公里配速提到7分以内,还能冲下410,结果一下子撞到了终点,终点前两百米小腿还出现抽搐,好在坚持下就到终点了,尽管想着终点有几个远道而来的亲友团在加油鼓劲,最后几公里也没能把速度提起来,不过全程除了进补给站走几步,其余都是跑下来的,这在参加的比赛中是第一次,跑过终点时间是418。比秦马的440提高了22分钟。当然亲友们抓拍终点处冲线的镜头是必不可少的,领取奖牌后兴奋地各种拍照和合影瞬间让疲惫减轻了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下志愿者,总体评价不错,就是出发的地方志愿者比较少也看不出谁是志愿者,如果要咨询存包和出发略有不便,好在参赛人数不是特别多,找起来没太费劲。从存包开始就非常满意了,存包很快也很简洁高效,取包也是还没走到取包处,志愿者已经看到我身上的号牌提前把包找到放在台面上,总之这是我参加的比赛里存取包体验最好的一次。路上负责指引的志愿者都很认准负责并热情加油,补给站的同学们应该是经过培训了,跑者来时先介绍补给内容,还有路边负责递水的,井然有序,最好的地方是毎个补给站都有几个负责清理杯子和垃圾的保洁员,避免了像很多比赛一样杯子和垃圾一片狼藉的情况。还有两个地方值得赞一下,一个是拐弯处除了路面标识以外路两边还有两排志愿者指引并加油,避免有跑者跑错(上次跑秦马时就是因为路上只有指引不明确的标志,没有志愿者导致很多人多跑了几公里,这对跑马的人是致命的错误),另一个就是在直行的十公里路上每隔一段就有一个骑车的志愿者来回巡视并加油。这个对防止意外应该是挺有作用的。

       说说补给,我感觉石马的补给做的相当用心,从7.5公里处开始,每隔2.5公里一个补给站,补给站前一百米处有标识,标志上还有补给内容提示,可以让跑者提前了解判断需要补给的东西,补给物有盐丸、能量胶、香蕉、面包、蛋糕、酸奶、水、功能饮料等,还是挺丰富的,量也该足够。不过看到有的跑者一拿一大把能量胶确实有点儿过分。我这次补给吸取了北马进水过多䃼给失败的教训,由于天气比较凉爽,十七点五公里才开始进补给站,基本上逢站必进,开始每次小半杯水或饮料,中间吃了两个盐丸,两个能量胶,三十公里后进站喝两个半杯,其它没有吃,感觉非常好。赛前自己准备的盐丸和能量胶完全没有动,估计以后都不用准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说最主要的跑者,像其他比赛一样,除了比成绩,马拉松更像是天下跑友一家亲的大聚会。各色人物如西游记师徒、美队、超人、哪吒、葫芦娃,穿天鹅纱裙的大叔,赤身的大哥,光脚的大仙,着装整齐的团队跑者,着紧身名牌压缩衣裤的帅哥美女,怎么开心怎么来,起终点和42.195公里的跑道这个舞台足够大,展示个性、展示身材、展示服装、展示颜值。相信很多人展现出来的都是和平时生活中的不同的另一面,充分释放激情,展示心里的自我。对于跑者来说枯燥而艰苦的跑道上称的上兴奋剂的有几个,小剂量的是路边观众的加油声,中剂量是陌生跑友的鼓励和带领,大剂量的是亲人朋友在路上和起终点的守候,最大剂量的是跑道上的拍摄人员,已经跑的丢盔卸甲了,远远的见到有拍摄的工作人员,立马能精神抖擞的摆出一个最美的Pose。假设比赛能在最后几公里每五百米安排一个摄影师,应该能让多数人大幅提高成绩。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跑者把参加比赛当成参加一个大Party的快乐和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幸运生日遇上了石马,相信这肯定是终生难忘的一个生日和一个比赛,我用全马比赛奖牌和Pb了二十多分钟送给了自己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感动感谢远道而来专门加油的爱人和朋友们,你们的到来是我生日最珍贵的礼物,有了你们的鼓励才有前进的动力,要不成绩不可能提高这么快。朋友们就像漫长跑道上遇上的跑友,在不同的时间和地段遇见,但最后我们携手冲向胜利之门。友谊经过几十年的沉淀,愈发的浓郁和甘甜。回去后继续系统刻苦的训练,争取早日跑进四小时。用脚步跑过不同的城市和运动后的愉悦感真是美妙极了。期待下一个马,期待跑过下一座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