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度,更有温度——2017上海马拉松测评

个人目标:400

比赛当天身体状况:脚后跟有伤,停跑了一段时间

个人最好成绩:432

上海马拉松完赛净成绩:506

本文从领物存包、起点检录、路线风景、赛事补给、赛道组织、赛事氛围、赛后服务七个方面进行测评。

以下为各个方面的评分,满分为5分。




NO.1 领物、存包 评分:5分

1.领物

比赛前一天下午三点,我到上海世博展览馆领取存衣袋。基本上不用排队,可能是大部分选手在上午就领取了存衣袋,所以一路畅通。

入口的指示牌

到了二楼一进门就是号码布芯片发放区,组委会在赛前就通知每个选手的装备领取窗口号了,我一到现场就直奔自己的窗口领物,窗口前领包的人不是很多,没有预想中的排成长龙的情景。志愿者审查体检单其实不严格,随便瞄了一眼就过关了。

领到的存衣袋里有号码布、芯片、赛事手册、盐丸、男士洁面乳、终点观摩票、地铁纪念票。领到芯片后还可以现场测试,验证有效性。凭地铁纪念票可以在11月12日后免费乘坐地铁两次。纪念票上面还注明了使用方法为照进照出,组委会在细节上做的太棒了。还有那个被领包女生怨念很深的男士洁面乳……为什么不是女士洁面乳,难道说跑马拉松只有男同志吗?~

进门就是平面分布图,一目了然

领参赛包的人稀稀疏疏

地铁纪念票

男士洁面乳~

参赛T恤不在存衣袋里,在博览会展示区的耐克柜台。我去耐克柜台领了炫目的荧光红上马T恤,我当场试穿了一下,发现尺码偏大,估计是按照欧洲人体型设计,最起码大了一码,跟耐克工作人员说了一下,她们痛快地给我换了小一码的T恤。

耐克工作人员在分发上马T恤

骚亮的荧光红上马T恤

2.存包

上马组委会在比赛当日5:45-6:45时间段内开放存衣车存包。我6点就到了F区入口的北京东路,交叉路口放置了醒目的指示各个存衣车方向的方向牌,组委会赛前就在号码布上注明了存衣车号,我根据号码布上的存衣车号很容易就找到了停放在四川中路的存衣车,存包很快,不用排队。

37号存衣车

存衣车



NO.2 起点检录 评分:4分

上马分区检录比较严格,我们到达F区选手入口处后,沿着路一直往前走,到了某处铁栏杆那里警察拦住不让进,原来前面是D区选手入口处,我们这些F区选手不能进。这次上马采取分区检录的起跑方式,在起点处相应的集结区检录集结。起点并不是只有一个检录入口,每个区都有检录入口,缓解了人流压力,选手进入赛道的时间都很迅速。出人意料的是起点没有设置拱门,我跨过计时地毯时都不相信自己过了起点,觉得缺少了一点仪式感,这可能是组委会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

从起点跑了四百米后右拐就进入了狭窄的金陵东路,人流拥堵,很难挤过去,对跑得快的选手来说实在是噩梦。





NO.3路线风景  评分:5分

虽然总体上感觉赛道比较狭窄,但是相对平坦,加之当天的天气很好,容易刷新PB。赛道经过了外滩、南京东路步行街、淮海路、复兴公园、徐汇滨江、上海体育场,一路的美景让我愉悦,特别是徐汇滨江路段,我觉得是整个赛道的精华所在,俯瞰江景、近距离观赏塔吊等工业遗存,实在是美不胜收。

外滩的万国建筑群


龙脊桥旁的海事瞭望塔
俯瞰江景

红色塔吊





NO.4 赛事补给 评分:4分

1.饮料饮水

上马赛道每隔5公里设有饮料饮水站,从7.5公里开始每5公里设有饮水用水站(位于两个饮料饮水站之间),提供浸水海绵块。从7.5公里后每隔2.5公里都有饮水站,分布很密集,我全程跑下来,没看到饮水站断水的情况。

这次上马的官方饮用水是怡宝矿泉水,饮料是魔力氨基酸。与其它马拉松不同的是,这次怡宝矿泉水不是小瓶装,而是大瓶装,方便了志愿者及时倒水进纸杯,在人员进站高峰期不会出现供不上水的情况。志愿者都非常热情,很多的时候志愿者直接递出水杯,方便赶时间的选手拿杯子喝水。

递水的志愿者
白色桌布是怡宝矿泉水

蓝色桌布是魔力氨基酸

每个饮料饮水站的分布长度都特别长,估计有一百多米,方便了选手饮用,不会造成选手滞留,每个桌子旁边都有大型的四方形回收池,容量很大。

饮水站后面十几米的地方还放了几个回收池,方便出站的选手扔纸杯,不用扔地上。我觉得组委会还可以做的更好,多投放十几个回收池,绵延一百多米,这样就不会出现回收池之后几十米地上还有很多水杯和海绵。

超长的饮料饮水站

四方形回收池

出站后十几米放置的回收池

满地的海绵

2.补给站

今年上马赛道总共有8个补给站,从17.5公里开始每隔2.5公里就设有补给站,补给很给力。上马的补给品很丰富,有榨菜、肉松蛋糕、能量棒、提子、寿司、盐丸、士力架、香蕉、西红柿等。香蕉都是切成一半,方便选手剥皮。40公里的士力架还是撕开的,我也是醉了。这次上马补给站没有能量胶我很意外,其实马拉松后半程更急需能量胶。

作为蜗牛跑者的我后半程逢站必吃,发现这次上马除了35公里的小西红柿被吃光了以外,其它补给站的补给基本上管够。

双手递香蕉的志愿者
端盘子的志愿者

40公里的士力架




NO5.赛道组织 评分:4分

1.医疗救护

上马赛道沿途设有为比赛服务的医疗站、急救站及定点医院,在赛道中配有急救兔及骑行医疗团队。

起跑区的医师跑者

比赛沿途设有22个医疗站,医疗站前50米有明显的标志,差不多每隔2公里就有一个医疗站,保证了选手身体不适时可以及时得到医疗救护。我跑到21公里后大腿抽筋,走路都有点困难,每到一个医疗站都请医疗志愿者替我喷云南白药气雾剂和苯海拉明喷雾剂,医疗志愿者都很热情,每求必应,还告诉我如何缓解抽筋的方法。

美中不足的是后半程很多医疗站的云南白药气雾剂和苯海拉明喷雾剂都不够用,我路过很多医疗站发现这些气雾剂都用完了。组委会在医疗用品数量预估上过于保守。

医疗志愿者给选手喷气雾剂

徐汇滨江的医疗站

沿途还看到很多骑行医疗队,在赛道中认真观察选手情况。如果选手出现突发情况,可以在救护车没有到达出事地点之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治。

骑行医疗团队


2.厕所

起点设有临时厕所,早上我到达F区运动员入口处的时候,没有看到临时厕所方向指示牌,不知道另外一头的路口有临时厕所,只能进入附近的宾馆借用厕所,后来发现起点区的临时厕所还是很多的。

起点的临时厕所很多
起点排队上临时厕所的选手

比赛沿途的厕所非常多,每5公里安排临时厕所,到达临时厕所之前都有醒目的赛道标识。赛道中的厕所分为单侧临时厕所和双侧临时厕所,每个点的厕所数量都不少,赛中我上了两次厕所,基本上等待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比赛中我没看到很多马拉松赛会出现的因为临时厕所不足选手随地大小便的情况。

赛道中等待上厕所的选手

双侧临时厕所

3.赛道喷雾降温设备

比赛过程中选手体温会不断升高,上马组委会在赛道上设立了喷雾降温设备为选手降温,防止选手因体温过高而出现意外。我跑到十点半的时候太阳就出来了,稍微有点热,后半程我经过了3个喷雾降温设备,老实说感觉没什么用,还不如海绵效果大,不过还是要为组委会的细致赞一下。

选手穿过喷雾

选手穿过喷雾

赛道喷雾降温设备

4.收容点

组委会在10公里开始每公里设收容点,站点非常多。收容点为退赛选手准备的物品非常丰富,我在收容点看到了黄瓜、八宝粥、糖果、蛋白固体饮料等,还有云南白药气雾剂等医疗用品。很多选手实际上把收容点当做补给站和医疗站,没打算上收容车。

30公里的收容点

收容点好吃的东西不少

5.计时点

组委会在每个计时点前面都放置了公里牌和计时显示器,方便选手计算,统筹安排剩余路程的配速。计时点旁边都会用带子隔开,选手只能从计时点这个地方进入,一般来说计时点都比较狭窄,有些选手为了拼成绩会在路的边上跑,很容易错过计时地毯。我好几次跑完马拉松后都在纠结自己到底通过计时地毯没有,上马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时点

6.摄影师

一路跑过来我发现摄影师数量是我参加过的马拉松比赛中最多的,给人的印象是好像每公里都有摄影师在拍摄。跑步维生素作为上马官方指定摄影服务商派出了150位摄影师在比赛中拍摄。这次组委会效仿北马,在终点的后面设立了高台,方便摄影师拍摄选手终点冲线视频。感谢摄影师的辛勤付出,为我们留下了精彩的瞬间。

赛道旁的摄影师
终点拱门后的高台

组委会在赛道后半程提供了满大桶的冰块,我从志愿者手中拿了两块小冰块,敷在大腿上,感觉抽筋缓解了许多。组委会还在38公里设置了滚轴站,为选手提供按摩服务。

滚轴站





NO.6 赛事氛围 评分:5分

1.赛前短信

从11月2日开始上马组委会就开始短信轰炸,每天发一条中英文短信,到比赛那天总共发了22条短信。短信内容无外乎赛前注意事项、运动知识、领包、天气预报之类,虽然觉得短信内容有些过于琐碎,对跑者来说都是众人皆知的常识,但是心里感觉暖暖的。


11月2日的中英文短信

2.赛前气氛

赛前气氛很浓烈,公交站、地铁站、路灯、广告牌到处可以看到有关上马的标语和内容,给我们选手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比赛前一晚我和队友一起去外滩欣赏夜景,外滩真美。早些时候过去的人们看到了外滩大型LED上写着“11月12日”“上马等你”等字样,真的很给劲儿。

美丽的外滩
图片转自来跑吧。大型LED上面写着“11月12日”字样
图片转自来跑吧。大型LED上面写着“上马等你”字样

3.国际化色彩

上马与其它马拉松很大的不同是它的国际化色彩,不说赛前的中英文短信、中英文赛事手册,就说我在赛道上经常碰到的老外选手吧,我在三十多公里龟速前行的时候就看到了黑人选手,“老黑也跑这么慢”我有点匪夷所思。赛道旁边加油的老外比比皆是。我在徐汇滨江赛道看到一位黑人大妈在路边唱歌为我们鼓劲,唱得真不赖。

唱歌的黑人大妈

起点区等候出发的外国选手

4.私补点

赛道旁边众多的私补点是上马的一大亮点,尤其对我们这些蜗牛跑者来说是雪中送炭啊,私补点有热包子、热姜茶、馒头、香蕉、盐丸、桔子等,我在私补点吃到了肉松饼,味道还可以。当然这些私补点也是在保证自己跑团成员供应的前提下才给我们吃。有些私补点还派出摄影师专门拍摄自己跑团成员。

我在私补点领到的肉松饼


30公里私补点的摄影师

38公里私补点蹲守人员

5.围观人群

上马气氛很浓烈,市民自发前来为选手加油鼓劲,各种助威团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有外国乐队、广场舞队伍、锣鼓队、腰鼓队、美女啦啦队,让人很享受比赛。

腰鼓队的阿姨

敲鼓的人

用饮料瓶击鼓~

拿着横幅的老大妈和老大爷

6.那些感动人的瞬间

大概36公里的时候我看到一位视障选手在两位陪跑员的带领下往前走,即使眼前是无边无尽的墨色世界,仍然像正常人一样参加高难度的马拉松运动。

即使身处黑暗,他们也从不放弃奔跑

当我跑得精疲力尽的时候,我看了一对银婚夫妻俩相互鼓励着往前跑,我使尽浑身力气超过了他们,为他们大声叫好。

一起跑马的夫妻俩

NO.7 赛后服务 评分:4分

1.赛后疏散

组委会把终点设在上海体育场可能是考虑到体育场本身具有运转大的人流的能力。跑完我从上海体育场出来后就看到了地铁站,直接坐地铁4号线回宾馆,交通很方便。我跑马拉松还是第一次看到把终点设在体育场,进入体育场后我绕场一周跑到了终点,感觉有一种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氛围,瞬间高大上了。

体育场内快到终点的选手

跑到终点后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拍拍拍时刻~几位志愿者站在终点拱门后一直向后挥动着手势,朝刚刚完赛后的选手喊着“向前走,向前走”,同时终点主持人在广播里不断地劝选手自拍后迅速离开现场。终点附近的工作人员驱赶着选手往前面走。完赛选手如果一直滞留在终点拱门,就留不出足够的空间给后面的选手冲刺,还会与后面的选手发生碰撞,组委会这一点做的比较好。完赛后我不到5分钟就收到了成绩短信,不得不夸赞上马的及时性。

穿灰色衣服的志愿者指引选手往前走

2.奖牌

离开八万人体育场,我走到出口跟着队伍很快就领到了完赛包,完赛包里有两个小面包、一瓶矿泉水、一瓶魔力饮料。之后还领到了毛巾,毛巾又长又厚,质量很好,感觉把100元报名费赚回来了。

完赛包里的东西

我很希望志愿者为我挂上奖牌,有种仪式感,但是没有发生这一幕,完赛奖牌在计时芯片回收处……

组委会生怕选手不退回计时芯片,把领取奖牌和退计时芯片捆绑在一起,一手交芯片,一手交奖牌,怎么感觉有种黑社会交易的感觉……好在退芯片很快,排队四五分钟就领到了奖牌。

计时芯片回收处
一手交芯片,一手交奖牌

今年的上海马拉松奖牌与六福珠宝合作,奖牌镶足金,六福珠宝财大气粗,奖牌设计自然是诚意满满,真黄金都不是事儿!我感觉奖牌没什么设计感,颜值一般,没有杭马奖牌那种惊艳的感觉。

上马奖牌正面

上马奖牌背面

3.领取存衣袋

因为宾馆的退房时间快到了,我出了体育场匆忙地找存衣车,找了半天都没找到。

后来队友慈义打电话给我说前面有方向指示牌,匆忙之中我没注意到指示牌,按照指示牌的方向我很快就找到了存衣车,不用排队一下子就领到了存衣袋。

我觉得组委会可以多做几块方向指示牌,方便选手看到。

出来后,有志愿者举着指示牌,我没注意到
从体育场出来的选手

因为赶时间回宾馆,赛后服务区都没去。听说有冰水泡脚、按摩等服务,不能亲身体验,非常遗憾。


测评总结:

相比国内其它马拉松赛在赛事管理上的混乱不堪,上海马拉松在组织管理上做得相当有秩序,无论是赛前领物、存包,还是赛后疏散、领包,上海马拉松都做得井井有条,很少出现其它马拉松赛事常见的大排长龙的现象。赛道服务细致入微,专业高效,是实实在在从选手的需求出发,真正达到了国际金标赛事的高度。上海马拉松是国内体验最好的马拉松之一。

陪跑员手持扁带子和视障选手一起跑,上海市民在路边为我们加油鼓劲,志愿者往跑者手里塞食物和水,每一个小细节都体现了上马的温度。

上马有高度,更有温度。




个人经历

1.吃晚饭

比赛前一晚我们与杭州西湖跑团的人一起吃晚饭,发现西湖跑团里有好多高手,说话都很风趣,还见到了传说中的小罗,不是想象中的生人勿近的高冷样子,挺和气的。吃完饭后大家一起合了影,各自回宾馆。

大家一起吃晚饭

大家一起合影

2.睡觉

回到宾馆就洗漱,接着准备明天跑马的装备,阿乐试穿麻袋式雨衣,看起来萌哒哒的。关灯后照例睡不着觉,陌生的环境、内心的忐忑、不习惯的寝具总是影响人的睡眠,迷迷糊糊只睡了两个小时,睡眠的不足会影响运动状态,已经预示了我第二天跑马不会很顺利。

萌萌的阿乐

3.出发

上马的开赛时间是早上7点,在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中算是比较早了。早上4点我们就起床了,我所住的酒店提供早餐的时间是7点,时间上来不及,大家吃了自带的泡面和面包,准备好东西,出门时五点四十左右,天还是黑的。骑着共享单车,一路风驰电掣。路上看到很多选手走路去起点,哪有我们这么爽。

准备出发的慈义

阿乐在开共享单车

到达四川路和汉口路交叉口后,前方已经正式封道,我们仨就分开了,我和慈义在全马选手最后的F区,阿乐在B区。分开前我们拍了集体照,这里最后一只警犬在慈善名额检录区,我们合了个影……

我们合了影~

上了新浪跑步新闻的警犬~

4.起点

存包非常快,不用排队。路上没看到临时厕所方向指示牌,问志愿者也是一脸茫然。我看到路边的餐饮小店里卫生间前排起长龙,以为上马组委会这次比赛没有安排临时厕所,与商家协调好了,把厕所安排在沿途的各种店铺里。

存衣车附近

按照以往的经验,大型马拉松最后区出发的全马选手到达计时地毯时一般都要二十来分钟,甚至半小时。我和慈义慢条斯理地热完身,进了一家“锦江之星”酒店,前台人员直接说了某某房间可以使用厕所。后来我问了保安,他们酒店其实没有与上马组委会合作,是自愿为选手提供卫生间,真的太热情了。

上完厕所都已经7点了,比赛已经开始了……我们慢悠悠地跑着去赛场,路上还停下来拍照。一路上有不少临时厕所,原来是我们搞错了,组委会并没有和商家合作开放厕所。

比赛已经开始了,我们还在拍照~

到了起跑区外滩金牛广场,发现身边都是10公里跑和健身跑选手,F区的选手早就过计时地毯了。起点区摩肩接踵,还是有点挤,我和慈义通过计时地毯的时候,开赛时间已经过去了18分钟……

起点区的选手
起点区的选手

5.赛中

过了起点拱门,人还是很多,我无法放开跑,身边都是10公里选手和健康跑选手,道路又狭窄,很难冲出来。一直到10公里以后,道路开始变得宽阔起来,人员变得没有那么密集,我的速度才快起来。

比赛中
比赛中

前半程我的配速稳定在5分钟30秒以内,我觉得这次破4小时的希望很大。没想到跑了21公里,我的大腿痉挛严重,连走都没法走,只能停下来。接下来只能跑跑走走,艰难熬到了终点。到达终点那一刻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终点冲刺

到达终点

我觉得这次上马跑崩,一方面是我赛前堆跑量太少,因为脚伤我停跑了很长一段时间。另一方面是我的赛事策略不对,明知跑量不足,这次比赛能安全完赛就不错了,还抱着不切实际的破400心态去跑,前半程跑得那么快,导致大腿吃不消直接跑崩。如果以620配速去跑,估计能430完赛。还有一点可能跟我比赛前一晚睡眠不足有关系。

我的完赛净成绩

我的上马温度~

最后引用上马官方摄影商跑步维生素一句话:

马拉松总有终点!但,人生,远远不止一场马拉松!

有不足之处,也有不期而遇,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感谢这一程的满载而归,下一次再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