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终究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文:芥子许

01

最近有一位作者给我发消息说:“写公众号已经半年多了,最近的阅读量也越来越低。在简书上也越来越难上首页,阅读量也一直停留在三位数甚至两位数。最近一直特别沮丧,导致写好了文章也不想发出去。不知为何,自己已经开始慢慢找不到方向了。”

就在我准备回复的时候,又收到了一张来自自己很喜欢的一个情感公众号便签:“抱歉亲们,今晚没有推文。最近因为私人原因状态不太好,有点心烦意乱。写作对于我,好像走入了一个高原期,每每很努力很认真地写完一篇文,阅读量却寥寥无几,也许是我过于心急,渴望得到认同,开始有些迷茫了。”

前两天,我很喜欢的一个简书签约作者也是我写作的榜样在文章中写到:“最近的文,阅读持续下滑,转发量走低,取关的读者也每天好几百个。我担心的是文章的自我重复让人生厌,便支付稿酬约稿,还是留不住读者,我感到万分沮丧。那种失落感,就想开了一场讲座,还没进入主题,观众就开始散场了。”

当你看到这些话的时候,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作为一个写作者,从一开始对于写作的满腔热情到接下来的激情散尽再到最后满地寻找写作素材的无力,从写作初期只是为了表达想法到后来开始追求阅读量和点击量,一旦阅读量走低或者读者取关便开始失去写作的初心和方向,我想但凡是写作的人有很多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吧。

但是,写作终究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02

因为好奇,我在一月份就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用来分享一些励志故事。

我也曾产生过自己写文的想法,因为怕自己文笔不好,于是就果断放弃,一直想等到自己有足够的阅历和知识储存再开始写。

后来自己才渐渐明白:其实自己不用考虑文笔的问题,真正要考虑的是能否把想法完整地表示出来。

接受自己一开始写不好这个心理设定,也算跨过了写作的第一道心理门槛。那个时候已经九月份了。文笔,慢慢会好的。

最开始是写一些简单的书评,在简书和微信公众号上面发表。

第一篇竟然上了简书的首页投稿,那种激动和兴奋,恐怕只有初次写作的人才能体会吧。

即使因为内容冷门,阅读量寥寥无几,但是能上首页已经是莫大的宽慰了。

接下来又陆续写了十几篇文章,有些被编辑看中,上了简书日报,也有被转载到简书公众号,但是大多数文章都是石沉大海,无人问津 。

简书和微信公众号慢慢积累了一批粉丝,数量虽少,但是每一个都视若珍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体会过阅读量过万的欣喜,也体会到阅读量不足三位数的落寞。

前者有多开心快乐,后者就有多心如刀割。


03

慢慢地,自己竟然也开始把阅读量和粉丝数看得比文章本身重要。

于是开始想着如何能够快速增粉,怎么快速增加阅读量,要不要做一个“标题党”,要不要天天追娱乐圈热点,以此来迎合吃瓜群众。

一开始把文章转到朋友圈,即使没人评论点赞也毫无心理波动,但是后来慢慢有了一丝不悦。

一开始把文章发表之后可以安心学习工作,后来每隔几分钟都要打开网页和APP,看看有没有人留言赞赏。

一开始相信专心写文章,读者就会慢慢增加,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后来发现粉丝数和阅读量不升反降的时候,竟然会心痛到无法呼吸。

曾经看过一个作家,一开始安安静静地写作,每一篇都很有想法,文采斐然,直指人心,让我爱不释手。

但后来做了自媒体之后,却多了一点套路少了真诚。看到的更多的是各种博眼球的标题和愤青式略带戾气的语言,从她的身上再也难觅曾有的纯文学气息。

果然时间长了,写作的初心就会受到影响甚至改变。


04

后来终于想明白了,写作终究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曾想过自己也要做到日日更新,篇篇力作,时时有料,但是因为学业不得不在质量和数量之间妥协。保持三天一更,每写一篇,从文字到挑选配图到排版再到添加背景音乐发布,几乎每一篇都要花费五个小时以上。

只要能够写出走心的文字,多花一点时间未尝不可?

把写作当成一种乐趣,用于记录自己的生活以及想法就够了。在写作的过程中,能够用最小的代价,去体验创造一件事物的过程并建立起完成一件事情的真实体验,已经赚大了好吧。

前几天“林丹出轨”的新闻在网上炸开,有朋友建议我追热点,因为写一篇的话肯定会有点击率。

讲真,听到这种善意的建议,当时真的心动了好几秒。

不过想一想,这与写作的初衷总有些违背。写作,我希望能把自己的想法完整清晰表达出来。如果对于这些热点事件是真的有话说,那又有何不可?

一个作家如果是为了追热点而追热点,那还是一个真正的写作者吗?


05

谈到为什么要写作,博尔赫斯说:“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王小波说:“我相信我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

杜拉斯说:“身处于一个洞穴之中,身处于一个洞穴之底,身处于几乎完全的孤独之中,这时,你会发现写作会拯救你。”

你最初是因为什么开始写作的?

只是为了单纯地写一写自己的想法,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用用文字的方式来呈现出来,从而享受写作带给自己的快感?

还是只是简单地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用天生敏感的心去观察生活的每一个点滴,写下自己的快乐、悲伤、反思或者幸福?

亦或是为了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用笔写下理性的文字,从而来输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无论哪一种,我想你都不会为了迎合所有人的口味,为了追求所谓的阅读量、点击量而开始的。


06

在2015年,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已经突破1000万,每天还在以1.5万的速度增加。而简书上面,不仅读者在增长,写作者的数量也在突飞猛进。

开始写作的理由有千千万万种,扔笔的借口却永远只有一个:“我没有读者了”。

无论现在你的读者和阅读量现在有多少,请你也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是不需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的。保持持续地创作,相信时间会帮你消灭99%的敌人。

阅读量下降了,除了时间的更替外,多去找找自己的原因。

有读者取关了,相信留下来的都是真爱,他们产出更优质的内容。

没有写作素材了,多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使再牛的作家也不会一直有灵感自动找上门来。

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

在这个世界上,不确定的因素有太多太多,作为写作者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直面来自时间和内心的压力,用心写好自己文章的同时,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从而去真正适应这个善变的世界。

写作,终究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