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幼儿园根治家长迟到的经典故事

幼儿园每天总有几个家长接孩子迟到,对此,幼儿园不得不安排至少一位老师在下班时间点后继续照看这几个孩子,为此,幼儿园必须支付教师加班薪水。那么,让迟到的家长支付一定的罚款,既能够起到惩戒的作用,又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幼儿园方面支付的薪水成本。一举两得,妙招!

想得挺好的,有逻辑,有条理。但是事实如何呢?

迟到的家长增多了!

为什么会这样?

用福利经济学的观点来看,这里出现了“良心效应的悖论”。本来,迟到是一种违背规范的行为,并且给他人带来了麻烦,当事人对自己的这种“缺德”行为或多或少会感到不安。因此,他极有可能在良心的驱使下主动减少这种“缺德”行为。但是,当这种行为被“罚款”所惩戒时,当事人的心理愧疚锐减。反而生出“既然我缴了罚金,迟到一会又何妨”的理直气壮。同时,迟到罚款的制度设计,还会让所有家长觉得“迟到”是被标价的商品,只要我有事情可能晚到,那就迟到呗,反正付款就可以了!

于是,迟到现象增加,幼儿园不得不安排更多的老师花更多的时间等待家长来接孩子。因此,加班成本居高不下,根本不是那些罚款可以弥补的。

鉴于罚款的反面效果,幼儿园取消了“迟到罚款”这一规定。按理说,事情就应该回到原点,也就是:每天只有零星的家长迟到,迟到时间也很短。

但是,现实再一次给了幼儿园一个重击:家长迟到现象继续有增无减!

为什么?!

这是因为问题已经由“迟到”转化成了“公平”。在一贯按时接孩子的家长看来,“迟到”这种坏行为原先还有惩罚,现在居然没有了,太不公平了!所以,他们也开始磨磨蹭蹭,本来可以不迟到的,但是因为思想上的“悠悠然”,行动上的“施施然”,也来晚了。

于是乎,园方怒了,出台一个更新的规定:“重重罚”!

重罚就可以根治迟到?

事实证明它的确有效:迟到基本绝迹!但是家长与园方的互信被破坏殆尽,一些家长觉得这个幼儿园太不近情理,带孩子转园了;剩下的家长则开始对幼儿园和教师百般挑剔,动辄就以孩子在幼儿园摔了蹭了为由和园方闹。

事情演变到这一步,园方筋疲力尽,深感无奈。这时,幸好有高明的管理者支招: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

那些经历过“迟到罚款”、“迟到不罚款”、“迟到重重罚款”的家长就不要管他们了,该怎样就怎样。而新入学的小朋友,防止他们家长迟到问题一定要用新办法。

这个新办法就是:回到问题的源头,会发现家长迟到大多数是态度问题。那么,谁是家长态度的有效管理者?不是园方,不是教师,而是……

孩子!

思考清楚之后,园方是这样干的,每个小朋友都制作一个记录表,按时接的可以得到红花(写到这里,我也怀疑这个“红花”法宝是不是从某国学过去的?),迟到的得黑花一朵。一段时间后,比赛谁的红花多,红花多的可以获得一个小小的奖励。

在这种制度下,家长还会迟到吗?

回答是否定的!家长迟到现象几乎根除。


上面是这个经典故事,以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解读,下面我表达一下我对此的解读


首先,我想说的是现在有一种商业模式,叫做【学生托管】,也叫【课后托管】【假期托管】之类的,百度百科查了一下,https://baike.baidu.com/item/学生托管/1111148?fr=aladdin,发现居然有9项好处,我原本以为只有【第五项好处】

其次,我们发现以色列这家幼儿园的做法与这种商业模式,从形式上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家长付费可以晚一点去接学生,只是从名义上,一个叫【罚款】,另一个叫【托管】,那为什么前者受到批评,后者却能发展成一项正当产业呢?

仅仅从我考虑到的【学生托管】的【第五项好处】说起,前者把迟到归结为【家长的态度问题】,后者把迟到归结为【家长去接孩子是有诸多不便】,后者才能从满足家长的需求出发,发展出一项正当产业

我们看一下以色列这家幼儿园在无视家长需求的前提下做的多项改革及家长的反应,实际上是什么

方法一、幼儿园老师在下课后义务等家长来接学生下课,实际上,家长因为欠老师人情,不开心,老师要义务加班也不开心,甚至可能把情绪转嫁到迟到家长的孩子身上

方法二、让迟到的家长支付可以弥补幼儿园方面支付的薪水成本的罚款,迟到的家长增多,实际上是,改革后增多的家长,在改革前他们都是因为心理受到谴责,不好意思让老师在下课后义务帮助看学生,所以家长不得不请假,或者搁置手头重要的事情,来接学生下课的家长,所以,方法二实际上使家长不觉得欠老师人情,老师也不会觉得受到不公平待遇

方法三、大幅提高罚款金额,实际上,本来价值1块钱的服务你卖10块钱,谁不会生气呢,家长和园方当然会闹掰

方法四、通过给学生红花黑花的方式,变相惩罚家长,使迟到绝迹,实际上,园方当然是舒坦了,但是有些老师本来下班也没啥事,本来还可以挣点钱,使自己的时间变得有价值,现在自己的时间又浪费掉了,家长那方面,【自己的孩子不开心】和【方法一中欠老师人情】相比,当然前者的成本更高,那么,方法四中家长准时来接孩子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肯定比方法一中更高

综合看来,方法三结果最差,不用考虑,剩下的三种方法中,对于家长而言,准时接孩子的成本,方法四最高,方法一其次,方法二最合理

只要把方法二中的【罚款】这个名头改一下,不就是【学生托管】这样的商业模式么?本可以开拓一块新的事业,就这么错过了,原因是啥?

盲目地把人们不好的行为,理解成态度问题,而不是同理心地去观察人们为什么会出现不好的行为,不去挖掘并满足人们的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