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 书海无边

       进简书这个平台有几日了,也发了一些自己曾经写的文章,也收获了一些点赞跟关注,这对于很看重认同感的我来说是极好的,在此给关注点赞的mina(日语:大家的意思)发个么么哒。不过总沉浸在以前写的文章中而不能自拔却是一个文人万万不能做的事情。文章只能是越写越好,越写越有感觉,所以今日兴致使然,姑且发文练练笔。

读书篇:

        很早之前就听过一句话,是从新东方俞敏洪那里听来的:“读书和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的。”从小就好书,而且听老人提起,当年抓周时,我抓的也是书,好像有照片为证诶。可能是因为抓周,或者是因为家庭氛围。对书有着特别的感觉。对于那个学生时代的我,读书带来最大的好处应该是作文每次分数都不差,而且高中时候的议论文写的也算得心应手,毕竟书读的多了,例子就知道的多了,议论文的论据也就都信手拈来了。

       上了大学后,读书成了我一直没有放下的事情,可能开玩笑的说,大学有两年时间有读过100本书,这样的事情算是一个自己达成的成就。那个时候看书很杂,什么都看,自己喜欢的历史军事,小说自传,什么都有,只要这本书我决定翻开第一页了,那么这本书就必将看到最后一页。很多人都问过这样的问题,你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记得住么?确实,现在看自己读的那些书几乎全都是跟专业跟技能没什么关系的闲书。但我一直认为,一本书,里面能有一段话,或者一句话能被你记住并实践,那么你读这本书的时间就没有被浪费。姑且引用一句大学看的第一本书《西点军校二十二条军规》中前任校长L 班尼迪克的一句话:“遇到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挫折而对自己产生怀疑,只要信心不倒,敢于放手一搏,就用胜利的希望。”

      再后来,毕业了,看书的时间也不如上学时候那么多,而自己也没上学时候那样用心读书了,但还是后知后觉的看了今何在的《悟空传》、《西游日记》,纪实文学《以色列的诞生》,《流血的仕途》还有一堆杂书,好书那么多,永远读不完,有些书曾经翻开到现在却也没读完过,可能,以后有时间是要看完吧,毕竟,那些书,我已经翻开了第一页……


旅行篇:

       旅行是个好玩的事情,从很小的时候就去过一些地方,这也是在很多景点不乏出现熊孩子身影的原因,毕竟从小见多识广,对未来的发展是很有用的。不过今天的旅行篇,只想说两个事:大学毕业跟父亲的旅行、上班后自己的旅行……

       跟父亲的旅行,原本只是父亲因工作需要,去山东青岛、烟台等地,而那时我正好毕业,索性就跟着他去转一转玩一玩,去的地方也很多,也留下很多照片,但对于我来说,这次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了哪些地方,当然,听说过没见过的东西太多太多,最大的意义是在于跟父亲一起去旅行。上学时候父亲在国外,聚少离多,而今已然准备离家,某种意义上又是聚少离多,所以,这次旅行,走过了沈阳、青岛、烟台、蓬莱、威海……一个个地方好像是在弥补曾经失去的时光……

     上班后的旅行,对我来说最大的改变,是拍照,曾经在大学真的没怎么照过相,走过那么多地方,才发现,照片是回忆最好的方式,无论你放在相册中看不看,它在那里,你的足迹和记忆就有处可寻。我旅行自然也好买点东西,明信片、纪念品之类的,记忆因为有了载体,而变的实物化,变的更加清晰了。

     在西安,我顶着烈日炎炎抚摸着滚烫的城墙,想象曾经的历史;

     在敦煌,我骑着骆驼晃晃悠悠,望着沙海蓝天,仿佛听到西域阳关三叠;

     在济南,用双眼看到了只出现在课本上的趵突泉和传来传去的大明湖,有些东西,只是为了双眼看到;

     在泰山,一步一步爬过十八盘,跨进南天门,像完成一种成就一样在玉皇顶上作诗一首;

     在曲阜孔庙,一点点找寻圣人的足迹,怀着谦卑的心态去体会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

      在北京,故宫、颐和园、圆明园,国子监一个个景点只有你亲自去过了,你才知道,有些东西,是只能你自己体会的;

      大好山河,那么多地方,永远也走不尽……

      究其一生,总还是有很多书没办法读到,总还是有很多地方没办法去到,我心急,我也感觉失望,可是后来看到一句话,居然释然了:“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于是乎,读书和旅行,身体和心灵,一直都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