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达蒙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将这部奥斯卡级别的电影,拱手相让!

6年前,马特•达蒙(Matt Damon)和约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 达蒙和他主演的影片《应许之地》的联合编剧),一起想出了一个故事梗概。

故事来源于新英格兰地区工人阶级的世界,那里没有人会谈论感情,主人公男主因为内心受到重创离开了自己生活的城市,后来因为哥哥的离世不得不回到故乡,考虑成为侄子的监护人。也就是《海边的曼彻斯特》的故事原型。

很快,两人找到老朋友肯尼斯·洛纳根(Kenneth Lonergan ),一个在好莱坞混了很多年的流水线编剧兼导演。让他来写这个剧本。

鉴于洛纳根之前的剧本也多次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且该故事的基调和背景,与洛纳根的世界极其相似。

(一名美国男剧作家、编剧、导演与演员。2002年,他凭《纽约黑帮》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2016年的《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最佳导演提名)

于是两人提供了一些故事细节,就放心地把后面的工作都交给他了。

洛纳根第一稿剧本写得很快,基本是根据达蒙提供的故事细节,按时间顺序进行讲述。但这稿剧本完全无法令他满意。最后他花费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对原剧本进行修改。

最终,2年后剧本才定稿。其中,达蒙和卡拉辛斯基洛提供的所有故事细节,几乎全部被删除了。

(左边:马特•达蒙;右边:肯尼斯·洛纳根)

洛纳根写剧本的过程中,一直以为会是达蒙来导演、卡拉辛斯基来主演。

然而,交剧本的时候,卡拉辛斯基忙着去做别的事了。达蒙这才开始准备自己执导、主演。

但项目正要开始时,达蒙却要去给张艺谋的《长城》做「技术扶贫」

(电影《长城》美国首映红毯时,张艺谋、景甜、马特达蒙亮相红毯)

最终,达蒙放弃了自导自演这部电影,让编剧洛纳根接任导演位置,自己则仅以制片人身份将自己的名字与这部电影关联在一起。同时,还在片中友情客串了一个和男主撕逼的路人。

作为导演,洛纳根最后找来大名鼎鼎的蝙蝠侠的弟弟西·阿弗莱克(Casey Affleck)来担任男主角

阿弗莱克兄弟:本·阿弗莱克&卡西·阿弗莱克

据说一开始卡西并没瞧上这部《海边的曼彻斯特》,他一心只想要主演《血战钢锯岭》(对,就是让安德鲁·加菲尔德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提名的角色),最后投资方嫌弃卡西“在商业上不够卖座、缺乏票房号召力”。

于是,无奈之下,他才接了这部《海边的曼彻斯特》。

三年时间,电影拍成。2016年,终于在圣丹斯电影节上映。

圣丹斯电影节即“日舞影展”,专门为独立电影人而设,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独立制片电影节。每年1月18日-28日在美国犹他州的帕克城举行,为期11天。也是许多好莱坞的新锐导演都视其为执导主流商业大片的跳板。

但《海边的曼彻斯特》竟成了圣丹斯电影节的遗珠,没有获奖。但在其他电影展上,获奖无数,卡西也凭借此角斩获了无数影帝。

在2017年的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这部电影获得6项奥斯卡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终拿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

(卡西·阿弗莱克奥斯卡最佳男主角领奖)

(肯尼斯·洛纳根,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领奖)

颁奖典礼上,作为主持人的本•阿弗莱克,对马特达蒙调侃道:

“他本来可以出演《海边的曼彻斯特》,他是影片的制片人,影片提名了6项奥斯卡,可他选择把角色让给好友卡西。自己扎着小辫子去中国演了一部赔钱的电影。这部电影,就是张艺谋执导的《长城》。最后赔了8千万美元。干得漂亮,你这个大傻子。”

(马特·达蒙在《长城》的剧照)

卡西也在金球奖颁奖台上满怀谢意地调侃:“我要感谢马特·达蒙,我猜你今后不会再辞演片子了吧……假如还有的话,不要找别人,你随时都可以来找我。

马特也开玩笑回话:“我太后悔啦!”

想想自从1998年和本•阿弗莱克一起写的剧本《心灵捕手》获得过奥斯卡原创剧本奖后,达蒙就再无大奖。这一次,又亲手将奥斯卡级的电影拱手相让。

这大概是马特•达蒙这辈子最后悔的事了......

马特-达蒙艾美奖补刀鸡毛

当然,这部《海边的曼彻斯特》最受关注的,还是导演兼编剧的肯尼斯·洛纳根

他出生纽约的布朗克斯,父亲是一位内科医生,母亲是位心理医生。由于母亲是犹太人,而父亲是爱尔兰后裔,肯尼思·洛纳根打小便生活在一种多元文化相互冲突与融合的环境中,他很敏感,对写作有着不容忽视的天赋。

在瓦尔登湖念高中时,就开始写作。上大学时,肯尼思·洛纳根写了第一个剧本《The Rennings Children》,被斯蒂芬·桑德海姆创立的剧作公司选为年轻剧作家最佳剧本。后来,他在1996年创作的话剧《This is Our Youth》,他也在话剧领域获得颇多赞誉。

(话剧《This is Our Youth》海报)

从1999年开始,洛纳根涉足电影剧本创作。2000年开始自编自导了处女作《我办事你放心》(You Can Count on Me )。

此片,在2000年获得了圣丹斯电影节评审团大奖,以及多个最佳原创剧本创作奖,也为主演劳拉·琳妮(Laura Linney)赢得了奥斯卡提名。

(电影《我办事你放心》海报)

2005年,洛纳根拍摄了第二部电影《玛格丽特》,好友马特•达蒙倾情出演。但该片,因为和制片人、发行公司就拿个版本上映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并闹上了法庭,影片也就被雪藏在剪辑室五六年之久。

最后,2011年上映时两周,就销声匿迹了。但2016年英国广播公司评选《玛格丽特》为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电影第三十一名。

(电影《玛格丽特》海报)

洛纳根原本顺风顺水的职业生涯,被此事打击至谷底。

没想到,这次还是因为老朋友马特•达蒙的机缘,得以有了第三部作品《海边的曼彻斯特》,并以讲述死亡的故事来宣告自己回归,像极了一种命运的轮回。

至此,洛纳根已经自编自导了三部电影,每一部都是关于精神创伤的剧情片。可见,洛纳根前半生所经历的一切,确实对他如今的创作影响非常之大。同时,这也让他对电影和人生话题的连接,有更独特更深入的理解。

(肯尼斯·洛纳根)

正如洛纳根自己所说:有些人可以在悲剧之后,继续匍匐前行,有些人则陷入迷失之中,终身抽离不得。或许,他们需要这样的影片共鸣

而《海边的曼彻斯特》最大的特点,就是导演将剧本中最悲痛的情节小心翼翼的隐藏起来,就如同片中角色对待这些事情的态度,埋入心底,只在独处的时候才重新拾起,默默舔舐伤口。

所以,看过《海边的曼彻斯特》的人,都被影片的主题「我们都有权利不与自己的过去和解」,所共鸣并恸哭。

(《海边的曼彻斯特》电影剧照)

除了男主角卡西贡献了奥斯卡级别的演技,整部电影的优秀,也少不了导演洛纳根的强大的编剧技巧和精准的叙事节奏。也只有洛纳根这样精神创伤型的导演,才能让两个多小时丧到骨子且让人崩溃的故事,如此波澜不惊又意犹未尽,还回味十足。

很幸运,这部不谈理想、也谈不商业、只谈人生遗憾的严肃艺术电影,已经在中国上映了。它已经在假导N遍必刷的片单之中了。非常值得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