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真实的幸福

本文的主旨:美好生活来自每一天都应用你的突出优势,有意义的生活还要加上一个条件,将这些优势用于增加知识、力量和美德上。


一. 什么是幸福

1.为什么要幸福

幸福来自优势和美德,当我们运用自己的优势和美德时,会感觉生活充满“真实性”。生命的最大成功在于建立和发挥你的优势。

六项基本美德:

智慧

勇气

仁爱

正义

节制

精神卓越

静态的品格:内向,智商,抑郁,愤怒,仁慈,好奇,忠诚

动态的品格:勇气,幽默,毅力,远见,公平


2.幸福心理学

习得性乐观:用优势反驳灾难思想。

教导孩子乐观思考和乐观行为的技巧,可以预防心理疾病。教养孩子绝不仅仅是修正他的缺点,同时还要发掘他的优势和美德。


3.幸福的误区

虽然消极的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正确判断,应对外界的威胁和挑战,积极的情绪却可以让我们更有包容性和创造力,也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更好的抵抗灾难,朋友更多。


4.怎样才能永远幸福

幸福的持久度=幸福的范围+生活环境+可控因素

每个人的幸福度都有一个特定范围,在经受挫折和突然的喜事后都会回归到这个范围里。

可控的因素包括健康,婚姻,金钱,社交。


5.积极面对过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

对于过去的情绪都是由思维和解释启动的。童年的经历并不会迫使人走向一个不快乐的未来,只要改变你的想法。

对于过去的不幸,感恩和宽恕可以让我们得到解放。宽恕可以转换痛苦和仇恨。

达成宽恕的五个步骤:REACH,回忆(recall),同理心(empathize),利他(altruistic),承诺(commit),保持宽恕之心(hold)。

真诚面对你的生活,建议每年对自己生活的各个领域做一个满意度评估:

爱情

事业

财务

休闲

朋友

健康

成长性

总体


6. 积极面对未来:未来不全像你想象

容易放弃者认为不幸的事是永久性的,而乐观的人则认为事件只是暂时的,偶发的。

对好事有永久性和普遍性解释的人,如果对坏事的解释时暂时的特定的,那么当遇到挫折时,他会很快振作,当成功时,会继续努力。

你可以用ABCDE模式去反驳悲观想法:A不好的事,B念头,C悲观念头后果,D反驳,E反驳后的情绪反应。

你可以运用证据,其它可能性,暗示自己事情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告诉自己悲观想法没有用处来反驳自己的悲观情绪。


7.抓住现在的幸福

可以增加生活中愉悦的方法:习惯化,品味,正念。

习惯化habituation:对于可以让自己获得快乐的事,要掌握体验的最佳时间间隔。

品味savoring:品味有四种类型——接受称赞,感恩,惊叹,尽情享受。与别人分享,建构记忆,祝贺自己,让知觉变敏锐,专注都可以帮助你品味。

正念mindfulness。

心流能够建构未来的心理资本,获得乐趣和满足。

抑郁的一个显著症状是自我沉溺,而满意则恰好相反,它不包含自我意识,只是全身心投入。



二、幸福在哪里

9.获得幸福的24个优势

实现美德的途径叫优势,优势可以测量,也可以学会。即使这些优势没有直接带来好的结果,其本身也有价值,因为它能增加你对生活的满足感。

文化、寓言、格言、通话都可以支持优势的发展。

智慧与知识

好奇心

爱学习

判断力,批判性思维

创造性

情商,对自己和他人的认知,了解别人动机并作出回应

洞察力

勇气

勇敢

毅力,勤劳

正直诚实

仁爱

仁慈慷慨

爱与被爱,珍惜自己与别人的亲密关系,别人也一样

正义

团队精神,责任

公平公正

领导力

节制

自我控制

谨慎,小心

谦虚,不看重自己的成败

精神卓越

对美的欣赏

感恩

乐观

信仰,目标感,对宇宙人生的意义有坚定的信念

宽恕慈悲

幽默

热情

你可以用这些标准去评估哪些是你突出的优势:

- 真实感和拥有感,这是真正的我

- 展现优势时很兴奋

- 刚开始练习时有快速上升的学习曲线

- 会不断学习新方法来加强优势,渴望有别的方法展现它

- 运用优势时会情绪高昂,而不是越用越疲倦

每一天,在不同场合尽量展现你的突出优势,以获得最多的满足和真正的幸福。



三.用幸福斟满人生

10.工作的三个层次

- 工作 JOB:工作只为获得薪水

- 职业 CAREER:获得成就感和意义感

- 事业 CALLING:承认工作的价值,工作本身能带来满足感

任何工作可以成为事业,任何事业也可以变成工作。转化的关键在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绝不是因为有声音在召唤你进入这个领域可以让世界更好,而是这件事能运用到你突出的优势。事业除了热忱的投入外,还要对别人有贡献。


11.结婚的幸福

爱与被爱的风格有三种:安全型,回避型,焦虑型

对爱人给予反应式倾听:给予确认

解决危险问题的谈话模式:主讲人仪式,当仪式启动时,拿出一个毯子代表讲台,当手上有小毯子的人才可以说话,说完后再把毯子交给另一个人。轮到你说话时,说你的思想和感觉,而不要谈解释和观点


12. 孩子的幸福感

对待孩子的积极情绪要像消极情绪一样严肃,对待他的优势要像对待不足一样伤心。

培养孩子的优势和美德以及乐观的态度,可以避免抑郁症。

任何优势一出现,就给予孩子奖励。当这个优势出现时,要明确把它说出来,并给予奖励。

选择性地称赞,给孩子正确的评价。爱、关心、热情和温暖都可以无条件给予,但称赞是一种反馈,需要和孩子的成就相匹配。

与孩子达成交易:对于打破孩子的坏习惯而言,可以通过交易的方式让他履行承诺,给他可预期的未来。


13.终章

以增加知识为中心的生活:学习,教书,教育孩子,从事科学、文学、新闻学等行业

以增加力量为中心的生活:制造业,工程,建筑,医疗

以增加美德为中心的生活:法律,宗教,道德,政治,警察,慈善

美好生活来自每一天都应用你的突出优势,有意义的生活还要加上一个条件,将这些优势用于增加知识、力量和美德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