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真实的幸福》Day2

#读书笔记#《真实的幸福》DAY2  0523  GTD-2007-大禹-云南

今天讲了如何才能拥有持久的幸福、幸福的范围、感恩和宽恕等内容。其中的感恩宽恕刚好戳中了我的心坎。昨前天一件不可理喻但很小的事发生在身上,实在的有些感觉愤怒之余又有一丝好笑。事后,自己也感觉到了自己处理的不妥当。内心在想的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这样的便宜也占,自己主动的明显的付出竟然拿白送都没人要的东西来想讹人?后面,遭到了父亲的批评,告之自己对于爱占便宜、斤斤计较、纠缠不清的人,就让他占点便宜,然后离开就行了。有的时候,当局者迷,自己总是有一点的想不开,当然也不会纠结于心,只是想看还能有什么把戏,想做个实验而已。今天看到书中讲的感恩和宽恕,内心就有些释然了。父亲的处理是对的。宽恕别人,也是在宽慰自己的内心。于是便拿起电话,用宽恕之心,主动去处理。虽然,没有得到最终解决。但自己积极的让步和平和的内心,让自己也感觉释然了,真好。几千块的小事,只要大家开心,要占就占吧!因为我也得到了一颗宽慰的心。

书中讲到,持久的幸福(H)由幸福的范围(S)、生活环境(C)和影响幸福的可控因素(V)共同决定。同时,还指出:人的基因的不同决定了50%的人格特质的不同,也就是说,我们幸福与否一半由不可控的基因所决定,另一半则由诸多可控的因素决定。因此,幸不幸福,是可以通过学习和主动的改变来改善的。文中说:“得寸进尺”“知足常乐”这两个成语就描绘了适应幸福这件事的两面。当我们很穷的时候,得到一点钱就会提升很多幸福感,可是当我们习惯了这些钱的时候幸福感也就消散了,于是我们需要更多的钱来获得同等幸福——最终,“寸”已无法满足我们,只能去追求“尺”;而好的状态则应当是知足常乐。

很有意义的是,研究表明:幸运的事和成就的满足都只能带来短期的幸福感。如:

失业或晋升对幸福感的影响只有三个月。

富有的人只比贫穷的人幸福一点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GDP迅速上涨,生活质量迅速提高,但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却没有这么大幅度地上涨。

外表和幸福与否没有相关性。

尽管有这样诸多实证研究的支持,但是幸福的适应也是有限度的,经历足以改变你长期生活的事情,幸福感的上升或下降都将持续很长时间。比如经历了战争、丧偶、慢性病,幸福感会持久地降低,而相反,婚姻、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则会使幸福感持久上升。

总体上而言,年龄、性别、种族、教育、气候这几个因素总体上来说与幸福与否的关系并不大。上述我们所有讨论到影响幸福的变量的总和也只能影响8%-15%的幸福感,还有更多的你可以控制的因素在影响着幸福感。

对于不幸福,文中指出:沉溺于过去的人,无论谁对谁错,不能对过往的美好心存感激、对过去的不幸念念不忘这会是我们无法得到幸福的罪魁祸首。那么应该如何正确面对过往的经历呢?那就是感恩和宽恕。对于如何改善?文中给出了几项具体的关于感恩和宽恕的训练方法。

那么如何做到宽恕呢?心理学家沃辛顿(Worthington)的REACH五步法非常管用。沃辛顿在宽恕这个领域非常有发言权,因为他的母亲被两个抢劫的年轻人杀害,惨死于家中,而他最后选择了宽恕。

大家知道的,最出名的南非总统--曼德拉。人言:“宰相肚里能撑船”,作为一位当代伟人,曼德拉博大宽广的胸怀备受世人敬仰。

当1991年曼德拉出狱当选总统以后,曼德拉在他的总统就职典礼上的一个举动震惊了整个世界。总统就职仪式开始了,曼德拉起身致辞欢迎来宾。他先介绍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然后他说,虽然他深感荣幸能接待这么多尊贵的客人,但他最高兴的是当初他被关在罗本岛监狱时,看守他的3名前狱方人员也能到场。他邀请他们站起身,以便他能介绍给大家。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宽宏的精神,让南非那些残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无地自容,也让所有到场的人肃然起敬。看着年迈的曼德拉缓缓站起身来,恭敬地向3个曾关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场的所有的来宾以至于整个世界都静下来了。

后来,曼德拉向朋友们解释说,自己年轻时性子很急,脾气暴躁,正是在狱中学会了控制情绪才活了下来。他的牢狱岁月给了他时间与激励,使他学会了如何处理自己遭遇苦难的痛苦。他说,感恩与宽容经常是源自痛苦与磨难的,必须以极大的毅力来训练。

他说起获释出狱当天的心情:“当我走出囚室,经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伤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看了这些,真是惭愧至极。希望通过学习,向积极、乐观、宽容、豁达、分享、奉献不断进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所追求的是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那到底怎样的人生才算是幸福的呢?不同的人对“幸福”两...
    寻找意义的猫阅读 930评论 0 3
  • 我们为什么要入侵一个网站 我觉得以我现在的水平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但是我客观的认为,入侵一个网站最根本的原因是想拿...
    青山i阅读 1,850评论 0 2
  • 省识春风面,因梦到徽州 群山万壑赴荆门,一句诗,大地翻转,山峦河流都浩浩荡荡的挪动了脚步,在大江两岸开始行军,卷起...
    心律难平阅读 105评论 0 0
  • 日本动画、金庸武侠、琼瑶言情是80后一代的集体回忆,受此影响不可谓不深。80后们甚至比60后、70后的人更喜欢怀旧...
    闻霈阅读 718评论 0 2
  • 有树的地方,风大得明显一些。有香樟的地方,早春里总要来一场冬天的幻觉。 我认识最久的树是香樟,因香樟在我们这里是极...
    丁千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