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强化记忆之输出读书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一书中,“输出”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只要把握好输出的核心做法,你一定会把一本书读扎实,印在头脑中的知识很长时间忘不掉。

在我前面写出的感想中提到输出有几个步骤,分别是:下划线、荐书、写感想和书评。可具体怎么实践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涂鸦读书法

涂鸦读书法的工具有荧光笔和圆珠笔(当然,你也可以用你喜欢的笔,甚至更好看的颜色,因人而异)。对于自己喜欢或者觉得有所启发的部分,就用荧光笔标示;对于自己有所感想或感觉有疑问的部分,就用圆珠笔在空白的地方写下自己的批注。平时随身带一些便签,有需要的话贴一个上去。在公交地铁上读书,没法标注就折书角,过后再标注。

下划线读书可以起到活化大脑的作用,加上做笔记,还可以同时调动大脑另外一块区分的功能,如果还朗读的话,就更容易增强记忆了。我一般喜欢边划边读。

以前,我划线的时候,总是划出一大片,感觉这儿也有用,那儿也很有感触,随后翻书竟然找不到哪个是重点了。针对这个问题,桦泽认为,3行读书法更有利记忆。一页文字中真正重要的地方一般有三处,每处一行文字。现在,我基本换了处处是重点的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多角度推荐读书法

为了更好地记忆知识,读完一本书,要有意识地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选择几个爱读书的人,将你选出来的书中有趣有用的内容传达给对方,并要和他讨论。

他会提出一些疑问,解答的过程就是你将知识进一步内化的过程。每个人提出的疑问不尽相同,这样就促使你多角度思考一本书,对进一步写感想和书评有很大帮助 。

这种输出的方式,不仅能强化大脑记忆,更重要的是将知识转化成了自身的认识,归到你的知识系统里。这样的过程,会让你的成就感爆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社交读书法

社交读书法,顾名思义就是,在社交网站里写感想写书评。

桦泽老师在读完一本书之后,一般会在当天或者第二天将感想发布在自己的脸书上。感想有长有短,有时候会超过10行,有时也只有两三行。

也可以从读过的书中摘出打动自己的几句话,发布出来,同时再写一句自己的评论,说不定能得到很多朋友的点赞,也可能被朋友转走,这样可以起到二次三次复习的作用。

在大家都能看到的社交网站,写东西就不能随随便便了,会让人有一种紧张感,所以你就会拼命回忆书中的内容,认真写出自己的感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写书评读书法

随着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感想及名言越来越多,你就没有了最初的新鲜感,你可能希望进一步挑战自己,对书做一个深入的介绍,即写书评。如果你能达到写书评的水准,就证明你的输出读书法已经达到极高的水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榨干书中知识读书法

喝西柚鸡尾酒的时候,我们会使劲将果汁挤到酒里。挤过一次的水果,如果再用力捏,还是会挤出一些。西柚鸡尾酒般的方法也适用于读书。

很多人都希望学会速度、读很多书,量的积累不如提高读书的质。提高了知识的汲取能力,获得几倍的知识输入就提高了读书的质。

而想要提升对知识的汲取能力,我们需要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我们输入知识时要以输出为前提。即读完书之后一定要输出。例如,写一段感想或一篇书评。

一定要输出,给了自我读书的压力,会发现很多自己以前发现不了的知识。每当有了启发,就要赶紧记下来。如果我们增加自己输出的负荷,相信对于知识就有飞跃性的提升。

这五种输出的方法,一定会让你记忆牢固,获得很多知识和感悟。我正在实践,你也快去体验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