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目不忘的读书法

过目不忘的读书法

很多人书读得很多,但是刚读过的书马上就忘记内容。特意细细品读的书,结果在记忆中没留下一丝痕迹,明明是一本超级好的书,但没多久就回忆不起来了。你有没有体验过这样的情景吗?

我也曾经试过有一段时间读的书很多,现在回忆起来却一点印象也没有。后来我慢慢摸索,寻找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直到今天看到《过目不忘的读书法》,回顾自己读书的历程,突然与作者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的确,大多数人过目即忘的读书,即使一年读一百本书,最终也如竹篮打水一场空,是在浪费时间。只有将书中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促进自我成长,读书才有意义!

那么,我们是要认真细致地精读才能记住,还是要花较长的时间去阅读才能保证我们不会忘记呢?为了解答如何做到高效阅读,掌握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下面我向大家强烈推荐《过目不忘的读书法》,这本书将给你详细的答案。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桦泽紫苑,他是一名精神科医生,善于利用有科学依据的高效记忆读书法获得各种知识和信息,在过去20年间读书量超过6000册。这本书上市两个月,销量就超过10万册,处于日本亚马逊图书分类方法榜的销售榜首,他的读书方法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

本书中文版接近12万字,内容翔实,干货满满。作者从精神科医生的角度,首次公开了被大脑科学所证明的“过目不忘的读书法”。这一读书法的关键词是“输出”与“碎片时间”。为什么有了上述两个关键词就可以做到过目不忘呢?如何通过控制脑内物质来提高记忆效率呢?我将一一为大家介绍。

读书能让你实现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

为什么要读书呢?前面介绍过的很多关于读书方法的书,对读书的意义都有很多见解。归根结底就是读书能让人成长,读书可以改变我们的人生。作者从他的角度,归纳了读书的八种收获。他告诉我们,书本是知识的结晶;阅读就是花钱购买时间;阅读能提高工作能力;阅读能缓解压力,六分钟的阅读就能降低2/3的压力;读书使大脑更加灵活;读书能改变人生,作者就是因为《脑髓地狱》这本书影响了他的一生,改变了命运。读书可以自我加速成长;读书让人愉悦快乐,不快乐的读书无法得到自我成长。

过目不忘读书的三个原则

读书的意义明确之后,你才会有读书的真正动力。作者桦泽紫苑分享了他过目不忘读书法的三个基本原则,他们分别是留在记忆中的读书法,碎片时间读书法和深读读书法。这部分是本书核心内容,我将花较多时间跟大家重点介绍。

第一个为大家介绍的原则是“留在记忆中的读书法”。我们发现,即使读了不少书,但如果内容都忘记的话,最终也起不到什么作用。通过读书把书中的知识留在记忆中是大部分读者所追求的层次。作者提出了“三次读书法”,就是一周内把读过的内容进行三次强化记忆。这个读书法是符合人大脑吸收信息的科学原理。人类大脑会吸收大量的信息,而大脑判断信息是否重要,有两个标准,“能否多次使用”以及“能否打动内心”。大脑吸收的这些信息被储存在一个叫“海马体”的地方。海马体暂时储存信息的周期为一到两周,在这期间内,如果部分信息被2到3次重复使用的话,大脑就会把这部分信息贴上“重要”的标签,然后这部分信息就被转移到大脑中记忆的金库——颞叶部位。信息一旦到达颞叶,就会变成“难以忘却的记忆”,从而被大脑长期保存。也就是说海马体负责短期记忆,颞叶负责长期记忆。如果你能充分利用好大脑的科学规律,就能轻松记住你读过的内容。

利用好大脑的基本规律,一周之内输出三次,把短时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但是如何“输出”才能达到这个要求呢?首要的方法是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用笔在重要的地方下面画线。我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就充分利用了荧光笔和画线,并且在书中写下了自己的心得。当我回看的时候就能较快地把握住重要的信息。第二个方法是给别人讲解书中的内容,向别人推荐你读过的书。我目前每天做一本书的书评输出,正是采用这个方法。此外,还可以在社交网络把读书时的感想、发现和名言名句分享到社交媒体,例如,朋友圈、微博、简书、豆瓣等等。如果你能就你读过的书写一个书评向别人介绍,就能增强你对内容的记忆。作者通过20年读6000本书的经验告诉我们,即使是五年、十年之后你都能回忆起书中的细节部分。

在日常中我们很多事情都会忘记掉,但是打动内心的事情,能引起情感的喜怒哀乐变化的事情,都能记忆深刻。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大脑会在我们喜怒哀乐的瞬间分泌一些的物质来增强我们的记忆。这些物质是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内啡肽、后叶催产素等脑内物质,它们都可以提升记忆力的效果。人在恐惧或者担忧的情况下,大脑会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大脑在我们感到兴奋的时候会分泌被称为幸福物质的多巴氨。当我们因前所未有的体验而希望表达这种欣喜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内啡肽,它是一种快乐物质。当我们出现爱情或者肌肤之亲的时候,大脑就会分泌后叶催产素,它是关于恋爱的物质。如果大家在读书的时候能够让大脑分泌这些物质的话,就可以将书中的内容长期清晰地记在脑海中,这种读书方法作者把它称为“脑内物质读书法”。

作者推荐读书方法的第二个原则是“碎片时间读书法”,能让我们高效利用时间读书。

其实,读书方法就是时间管理方法。如果我们能充分的利用好碎片时间,每个月读30本书,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如果我们在坐车的时候能用来看书,而不是玩游戏、刷朋友圈,就能挤出很多时间来阅读。如果我们不方便用眼睛看书的话,我们可以听书,在得到、樊登读书会、喜马拉雅FM的大咖书房都有非常优质的声音读物。我就是利用早上跑步和上下班的时间,在这些应用上听了大量的书,获得了非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知识。

作者推荐读书方法的第三个原则是“深读读书法”。桦泽紫苑认为,读完书后就要达到能够讨论的水平。我们决定读书前就应该下定决心,读完之后,能够说明其中的内容,能够就其中的内容进行讨论,要我们把输入转化成输出。通过输入与输出的反复循环,从而达到深度的水平。至于速读,作者认为读的书多,速度自然会快了。我觉得速读对阅读有非常大的意义,速读都能激起阅读的兴趣,提高理解能力。而读得快和读得慢对输出并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深读要求的是能输出,这个才是重点!我之前阅读速度也很快,读的内容也像作者说的记得不多,后来有朋友介绍她速读后要做的事情就是复述读过的内容。我突然明白,复述就是输入和输出之间转化的桥梁。通过复述的确能强化我们读书的效果。

关键词:输出

通过介绍过目不忘读书法的三个基本原则,我们发现“输出”和“碎片时间”是整本书的两个核心关键词。

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提供的数据表明,在学习中,阅读只能学习到的知识仅为10%,如果教会他人就能吸收到90%。输出其实就是教会他人的一种形式。

学习金字塔

成甲被罗振宇称为最懂得学习的人,他在《好好学习》里面提到,教会他人就是学习的最佳方式。

如何教会他人,做出有效的输出,桦泽紫苑提供了五个输出读书法。

第一个读书法是荧光笔读书法,可以深化记忆。书本不能太干净,为了强化记忆,我们需要像应试考试一样在书中划线做笔记,这样才能更有效果。我们画线的时候用到的是荧光笔和圆珠笔,平时也可以用一些便签,或者不方便的时候对书进行折角。通过这些方式做笔记,可以使大脑的灵活性得到数倍的提高,对于书中内容的记忆也会相应加深。作者认为,一本书中真正重要的地方只有三处,每处一行文字,在这些地方划线即可。

第二个读书法是电视购物读书法,从多角度向别人介绍阅读内容。阅读最简单的输出方式,就是说向别人推荐书和劝别人读书,并且需要推荐三次以上,自己对读过的内容会特别深刻。

第三个读书法是社交读书法,与别人分享读书的启发。现在网络那么发达,朋友圈、微博、豆瓣、简书等等,都可以成为你分享的平台。

第四个读书法是写书评读书法,是提高输出的新挑战。目前我就是强迫自己每天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通过刻意练习,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这的确是一个挑战,但是成效很大。

第五个读书法是西柚鸡尾酒读书法,榨干书中的知识。读书重要的不是量,而是质。知识的输入和挤西柚汁是很相似的。如果你以前从一本书获得的知识是100单位的话,提升知识汲取能力之后,你就可以从同样的一本书汲取到200单位的知识和启发。也就是说,通过提高知识的汲取能力,即使是同一本书,同样的阅读时间,你也可以获得两倍以上的知识输入。但是写书评是不是当天写呢?作者认为正式的书评不可以在当天写,最好是在次日写。如果你休息了一个晚上再写的话,文章会变得客观冷静,具有条理。并且按照记忆法则,与当天写相比,隔几天后的写作更能够起到复习的效果,增强对内容的记忆。

关键词:碎片时间

本书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碎片时间。为什么碎片时间读书的记忆效果更好呢?我们可以找到四种读书法和依据。

第一个是奥特曼读书法,通过时间限制的提高记忆能力。奥特曼在地球上战斗只有三分钟,但是他基本上都是在三分钟内解决问题的。如果我们做事情之前已经有了时间限制,注意力就会提高,大脑的运转也更加迅速。这个跟时间管理一样,限定的时间必定提高你的专注度。如果我们从事一个难度适中的课题,在努力之后勉强可以达到目标,这时大脑就会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不仅能提高注意力,还能够提高记忆能力。现在我每次读书和写书评都给自己限定的时间,效果很好。

第二个是5分钟-5分钟读书法,能高效利用人的干劲。人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总在开始和结束的时候精力比较集中,心理学中称这种行为为“初始效应”和“末尾效应”。因为人总习惯在做事情的开头有一种豪情壮志,以及在看到目标后有最后一搏的心理。人在开始的五分钟和结束的五分钟注意力最集中。从这个观点来看,60分钟的连续读书与四个15分钟的断续读书,后者更好,因为后者初始效应和末尾效应的次数最多。读书,也可以应用时间管理的番茄工作法,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

第三个是15-45-90法则读书法。人可以在15分钟内维持较高的精神注意力,维持普通精神注意力的时间界限是45分钟。如果在45分钟之间稍加休息,精神注意力可以延长到90分钟。从大脑科学来看,15分钟是人能高度集中精力的时间单位。如果利用五分钟的碎片时间可以读10页书,有三段五分钟的碎片时间的话,就可以读30页书。但是如果连续的15分钟能读完的就不是30页了,而是40页了。人的一天有许许多多碎片化的15分钟,如果你能利用这些碎片化的15分钟,就能阅读很多内容。另外,人类的身体有一个超日节律,就是每隔90分钟就会有一个睡眠和觉醒状态的交替,人的睡眠周期为90分钟,也是同样的理由。充分意识到精神注意力的作用,利用大脑科学灵活地运用时间的方法,能大幅度提高我们的阅读质量。

第四个是熟睡读书法。人在睡觉前读书可以使记忆效果最大化,且更容易进入睡眠状态。因为人在睡觉的过程中,大脑不会再输入新的信息,也就不会引起记忆的冲突,可以使大脑进行自我整理。睡觉前,如果一直坚信“早晨醒来就会想到解决办法”,醒来后就有可能闪现灵光,这种办法称为追忆法。除读书之外,如果有其他未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在睡觉前,将相关的信息输入大脑,浏览一下相关的书籍和资料,说不定早上起来后,就会有意意外的收获。日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汤村秀树和爱迪生就经常使用这一个办法。

六个具体的阅读技巧

读书的原则、场景和办法都有了,但是当我们拿起一本书的时候,具体还有哪一些阅读技巧呢??

再给大家提供六个阅读技巧。

第一个技巧是浏览读书法。首先,把握整体,确定目的,然后明确应该采取速读还是精读。

第二个技巧是跳读法。读书没有必要从头逐行逐字地去读。

第三个技巧是挑战读书法。选择具有挑战性难度的内容,可以使学习效果最大化。读书可以在两个方面设定难度,一个是书本身的内容,另一个是读书的速度。

第四个技巧是兴奋读书法。人在兴奋状态下读书,可以记忆30年以上。因为大脑分泌的多巴胺会使人产生满足感充实感和幸福感。我现在依然能记得20年前自己读沈石溪写的一篇关于黑熊的小说,边读边流泪的情形。

第五个技巧是趁热打铁读书法。如果你觉得有兴趣就一气读完。我读的第一部武侠小说《武林传奇》,就是在周末花了一天把六本书读完的,过了20多年,现在对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深刻。

第六个技巧是百闻不如一见读书法。如果能与作者见面会更加喜欢作者,有机会的话让作者成为自己的导师。

在本书后半部分作者提出了如何选书、如何买书和如何利用好电子书的个人见解。

过目不忘的读书法不仅教你怎么去读书,帮助你使阅读的内容内化成自己的知识,而且会提升你安排时间、写文章、提升阅读力等方面的能力,从而实现自我的飞跃性成长。

无论你读过多少关于如何读书如何高效读书的办法,这本书我还是强烈推荐大家认真去读。

愿您爱上读书,成为阅读达人!

潘昱

2017060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目不忘,有没有感觉是一种学霸的学习模式呢?其实感到书名我也很好奇如何才能读书过目不忘,带着这个问题开始今天PR。...
    卷丫头517阅读 1,710评论 14 41
  • 【基本介绍】 《过目不忘的读书法》的作者是日本作家桦泽紫苑,精神科医生、作家。通过社交媒体为40多万读者提供心理学...
    夏小君阅读 1,071评论 0 2
  • 偶然遇到了《过目不忘的读书法》这本书,竟然一口气读完了,今天把书中重要的方法分享一下,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记忆。 本...
    keeleybj阅读 1,154评论 0 6
  • 先奉上这张思维导图 作者日本精神科医生、作家桦泽紫苑,每个月读20到30本书,每年大概出书三本,每天发行2500字...
    向日葵姐姐2018阅读 628评论 6 17
  • “听说人心就是如此,看到处处地方比自己好的人,不是想着我也要去那里,而是你也来我这泥潭里吧,下来吧下来吧。但是,不...
    文艺这种病阅读 2,5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