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易以思

  和易以思

                ——《皇帝的新装》课堂观察

听闻往昔,先人至此,席地而坐,搭棚听经,故为经棚;

今朝吾辈,踏雪而来,寻真盛会,悟道取经,学共同行。

2020年12月5日赤峰市学习共同体建设年会在经棚举行,非常荣幸地走进了张老师的学共体课堂——《皇帝的新装》。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真正的学共体课堂,课堂上没有学生的热热闹闹,没有老师的豪言壮语,一切都是静悄悄地发生着,生长着。整堂课教师“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孩子们在安全润泽的教室里,安静地读书,深刻地思考,充分地表达,一切都是舒服的,自然的,我想自然而然的才是最本真的,或许这就是和易以思的境界吧。

会场里人太多了,孩子们被围得水泄不通,我坐在最前边一个男孩子身边,通过课前简单的沟通得知他姓陈,陈同学坐得端端正正,满脸的自信,同时,他是全班第一个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同学,整节课,他表现得都非常积极。我也被他的情绪所感染,不自觉地直了直腰,开始了我和他共同的学习历程。


1.基于学生认知体验的切入

张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原有认知体验,让孩子们说出自己心中的童话是什么样的,孩子们说“人物是滑稽的,情节是荒唐的、可笑的、生动的,故事是想象的,细节是夸张的”,这就是孩子心中的童话,接着孩子们便到文本中去发现和感知童话的这些特点。

陈同学一边读文,一边画“细节夸张”的语句,很快就画完了,不过他只画了一处,然后抬头看看别人还在阅读,他又浏览了一遍课文,当老师问谁找到了相关语句时,他高高地举起了手,老师没有叫到他。在其他同学汇报时,他赶紧拿起笔,把别人汇报的语句也画了下来。可见他非常会学习,善于倾听,并完善和修正自己的思考,学习在真实地发生。


2.基础性问题的预设——品析语言

一份好的学习单总能给学生以抓手,任务一:皇帝自己和其他人知不知道皇帝光着身子?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寻找文字依据。皇帝~红色,大臣~黄色,其他人~蓝色,百姓~绿色!

陈同学观望了一会儿才动笔圏画,画出语句后开始批注,当老师让交流的时候,他没有批注完,只批注了皇帝和大臣的,他着急地抬头看看周围同学,加快速度继续圏画。然后开始交流,孩子们声音很小,陈同学是主发言人,他说了很多,尤其是关于皇帝的语句关注非常多,他认为皇帝是不知道自己光着身子的,大臣们是知道皇帝光着身子的,小组的另外三位同学没有表达自己的立场,对他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又读了相关语句。

孩子们在小组交流和汇报时,产生了矛盾冲突,有的说知道,有的说半信半疑,有的说不知道,孩子们在表达立场时不断去文中寻找依据,品析语言,这就是问题引领下的真实地学习。


3.挑战性问题生成——评说人物

这些人到底是知道还是不知道?如果知道为什么说假话,如果不知道,真像就在那里,为什么视而不见呢?这一挑战性问题源于学生的思考,又把思考引向深入,老师请同学们选一个角度探究!

陈同学继续充当了主角,他悄悄伸出两个手指头,示意组内同学咱们选“知道”,于是开始讨论都知道是光着身子为什么不敢说?孩子们开始分析人物心理,评说人物,皇帝怕别人觉得自己愚蠢,大臣们怕丢了官位,老百姓怕掉脑袋……孩子们在这里表达的特别充分,思考得越发深刻了。

当孩子们的思维遇到瓶颈时,教师的指导作用体现得恰到好处,针对孩子的思考启发引领“关注重复性的语言”,呈现了不同人物的语言,还有“不敢,不能,不愿意,决不能……”

我身边的陈同学没有得到表达的机会,他认认真真地在书上写着其他同学的汇报,“虚荣心,爱面子,虚伪……”

尤其是在小女孩敢说真话旁边写上了“天真,无所畏惧,坚持真理”。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过:“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课堂是大家的,由师生共同经营,人人参与其中,整堂课孩子们一直处于思考状态,朗读文本,品析语言,评说人物,联系生活升华主旨,在这一节学习共同体的课堂里,师生双方真诚倾听,处处体现着民主、平等和尊重,师生关系是融洽的,基础性问题和挑战性问题都是开放的,孩子们的思考是深刻的,思维是纵深的,真实的学习本当如此——和易以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