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今天,暴雨

这一阵子,羽毛球运动在小区门口广场里一下子多了不少,特别是晚上。

我想主要是因为暑期+疫情,另外学生辅导班都关停了,大家闲不下来可又不愿意闲着,就想到了打打羽毛球、健健身,毕竟在县城羽毛球也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体育运动之一。

羽毛球运动可以场地、但也适合广场,天气允许,没风的情况下,广场空地上打球跑动,也是很健身的。可是,打好羽毛球呢,技术、装备等还是需要一定条件和基础的。

广场里,大多是家长陪孩子玩,看起来但很业余。

第一、球拍不行,拍子多是超市版的,成对那种。羽毛球呢,也是打不烂的塑料球,偶尔我还看到有夜光球。

第二、握拍和接发球动作很丑。

我没有打消他们兴致的意思,若是娱乐也就没啥,如果是有健身需求,我的建议是去大市场金苹果体育店,100块钱一支拍子,算是个入门级,起码有打羽毛球的感觉。

金果给我说,这段时间买球拍的人很多了,每有空闲时间都在给拍子穿线。

其实呢,平常没接触羽毛球需要这个的时候,还真不知道该拿什么样的拍子、用什么球。道理很简单,门外汉,但每个行当都去熟悉,也不现实的。如果说你让我去挑选乒乓球拍子或者常见的篮球足球,我也一样的无知。

那么,我就在想,干什么事情,即使是入门也一样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所以,能有人在他熟悉的领域给你建议,这就是入门或者做事的捷径。比如跑步很简单,可要认真跑步就不简单了。

孩子们天生好动,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好动的天性,激发打羽毛球兴致,那是一门学问,比如参加培训班,让教练去规范。

家长陪孩子打球,充其量那是娱乐,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失去打球的兴趣,比如发球没定式、打球无定向,孩子在来回的跑动中不断失误,最终无趣而终。

羽毛球培训班有什么用?

技术理论不是什么难题,很多家长也是理论专家,大家缺的只是理论执行力、动作刻意练习执行力,培训班贩卖的就是榜样+陪伴+氛围。

就是说,根据不同阶段需求合理制定一个可以执行的日计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在深圳的战友天宝给我发跑图。

他说,突然喜欢上了夜跑。经常看到我的朋友圈在跑步很受感染,自己一年前也开始跑步,但总担心膝盖不适应,问我有没有方法?

我说,我也在跟着教练学习跑步,方法就是长线计划、拒绝速成,就是能看到自己10年以后的模样儿。

我问他,现在体重多少?为什么想到跑步。

他说,现在还有145,就想着跑步锻炼有个好身体。你指点一下我吧。

我说,你还是和在部队那会儿一样谦虚。你那边疫情影响大吗,包括深房理被查出,国家出手监管房产和深圳二手房受限,是不是对那边经济影响很大?

他说,房产监管目前对深圳经济影响没多大,我住那个南山区的小区在没打压深房理之前房价高的离谱,15—18万/平方。我的是小公司,主要做污水处理工程和运营的,接触到的公司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去年我有开始启动废酸回收,做的就是五金电镀、线路板废水处理技术,还有运营。

我说,我们这边也正要启动一个电镀车间项目,专门供给视光产业园镜架电镀,是不是废酸需要回收的?今年还有一条不锈钢酸洗生产线也要投入生产的,也涉及废酸回收吧。

他说,深圳现在好多产业都转移内地了,已经不审批这些重金属污染企业了。现在电镀行业竞争也大,像富士康压款要半年以上的,深圳成本高呀,现在办厂,环保过不了关就开不下去了。

我说,昨天看到国家对“两高”限产清查启动,很多这样的企业将面临限产。你的业务属于环保范畴,还是很有前景的。

他说,周末再请两天假,来深圳玩吧,四川战友肖仲光也在深圳。

我说,向往。今天,在下暴雨。

他说,立秋过了,你们北方早晚有温差了。

我说,今年秋天雨格外多的,都影响正常跑步了。

他说,我膝盖原来有半月板撕裂,后来自愈的。但是现在每次跑完步,膝盖会有酸累的感觉。

我问他,你的半月板撕裂,有拍片子吗,还是自己的诊断?

他说,做磁共振诊断的。

我说,假如半月板损伤的话,我就不建议你继续跑步了。半月板是很难恢复的,你说的大概是膝盖韧带撕裂吧。

他说,闲着再去运动医院做一次检查,确诊一下能不能坚持跑步。但是我现在有点喜欢上跑步的感觉了。我是夜跑,跑完5公里心情很好,和我们在部队那时候被迫的五公里感觉是相反的,再跑远些,膝盖就会有点酸累的感觉。

我说,科学跑步是可以加固和锻炼半月板肌肉群、牢固膝盖的。错误的跑姿不行,可是形成正确的跑姿没有1000公里的跑量,大概也很难入门。

他说,我的手环记录,跑有600公里。

我说,每月应该不低于100的跑量,最快也要一年的时间不间断跑步。

他说,我现在基本坚持每周不低于三次,时间到了不去跑心里总是惦记着。有时候晚上有应酬不得跑步了,自己就安排第二天一定补上的。

我说,有了跑步状态,很好。周末有时间可以突破一下长距离,毕竟跑量很重要,让肌肉有记忆知道有过长距离跑步。

他说,尝试过,按照你的提示,这两次都把跑的时间拉长到40分钟,控制步幅步频,可就是突破不了10公里。昨晚实际跑了7.3公里,早上起来,身体还是有点酸累。

我说,第一,跑长距离,要认真做好准备,不能随便跑的,比如中途补水补盐补糖,跑前还要有充分的休息。第二,跑前热身要做,唤醒身体,跑后拉伸一定更要到位的,这样做才能缓解肌肉疲劳,快速得到恢复。比如我早上跑个10公里间歇,之后认真做一套拉伸动作,几乎不影响白天上班的。

他说,可能是做的拉伸应付没认真,另外深圳熬夜习惯了,昨晚四点多才睡。

我说,夜跑不能太晚了,跑后容易兴奋的,影响睡眠质量。我们县城不适合夜跑,道路车多人多不安全,只能晨跑。

他说,深圳夜跑的人很多,大家白天都匆匆忙忙。

我说,县城开始出现跑团也就是在2016年前后,城市道路和环境好了,跑步的人就多了起来。大城市夜跑团的出现大致也是那些年。

他说,如果能把跑步坚持下去,下半场的人生风景也会特好。

我说,既然有这样美好的想法,坚持长时间跑步就不是什么大事啦。那么,我给你的建议是:

1.去当地跑步装备店买一双差不多的跑鞋,是专门跑步用的,不是休闲款的运动鞋,300元价位的鞋就可以满足你的长距离慢跑。跑鞋可以很好地纠正你的跑姿,有效保护你的脚踝和膝盖。

2.每次跑步持续时间不要低于40分钟,中间做好不要走步,一次也不行,你有一次停下来走步,就会想着第二次走步,除非是间歇训练。至于跑姿、方法、比赛等都暂时忽略不计。最好能把跑步数据分享朋友圈,让更多人监督你认真完成跑步。

3.考虑进入到附近的跑群,群跑还是要有的,享受群跑的乐趣,还有跑群里本身就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跑友,或者是教练,现场指导陪跑,进步才会快。

我们参加市里永辉和沈导组织的飞鹰计划马拉松训练营18周训练计划,就是这个意思。

我们很多人不怕吃苦,早起早睡,刻苦的练习和学习,但效果并不总是那么好。原因是没有掌握正确的跑步方法,简单的重复练习只是一种天真的练习,这种练习很难让人进步。

这些天我去了体育公园羽毛球俱乐部孩子们的训练场地感受最深的就是正确的练球方法,让孩子们一开始接触羽毛球,就没有那么多小毛病。那么,剩下的训练方法就很简单,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就是最有效的训练方法之一,跑步如此,打球也一样,包括我们每个人努力学习也一样。而刻意练习的原则之一,就是找一位好的导师,有耐心的教练。

跑步训练中,沈导不但能给我们每个组每个人每周每天制定有阶段性的具体目标,逼着大家不断突破舒适区,去练习耐乳酸阀等强度跑。沈导还能给我们每个人的训练情况实时反馈,指出存在的缺陷和存在问题,帮助改进提高。

羽毛球训练也是如此,每个动作刻意练习,就是让孩子们的训练突破舒适的瓶颈,在教练的不断纠错中得到提高。

我也有体会,什么才是高级的努力?

第一、在专业和最新领域不断的探索。

第二、跨界学习,融会贯通。

我一直在练习跑步,练习羽毛球也可以说是跨界学习,只是现在才明白教练在学习中的至关重要性。

我们的平台呢,面临着专业领域的转型,短视频内容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图像+文字,3秒钟吸引你、7秒钟打动你,我感觉到这是一个陌生的新领域,况且,我们传统媒体转型蝶变的成败之举,也就在于此。

在这方面,我们和往常一样去摸着石头过河,反复去总结短视频优质内容生产的规律,只能理解为天真的练习;要有所发展和突破,短视频团队的系统培训迫在眉睫,导师就是官媒向上攀爬的唯一捷径,也是我们短视频平台的灵魂。

专业人做专业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自家之言。

今早天亮的时候,我和她已经跑过5km。我们是偶遇的,她也是常常跑在这条道上。

她说,跑着步的时候,心情很舒服。

我说,我也是,只是开始的2公里艰难一些,进入状态还好些。

她说,没计划跑多,估计暴雨要来了,下雨就回去。

跑步路上不适合多说话的,并肩相互可以听到呼气的声音,我想到了她和我上次去外地跑比赛的故事,以后会说的。

她的配速,她的耐力,还是叫我刮目相看。

………………………………

特别说明:

A、用日记的方法,讲述“我”的生活;文章非纪实,“我”不是我,“她”不是她,故事多虚构,勿对号。

B、文章有偿阅读,付费1元。愿意被乞讨者,请加我微信,哪天路过,当面说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