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2019-05-21

元子午睡起床,都已经是下午了。

过星期天,午睡一般没有平时那么有规律,要么干脆不睡,要么劝睡着了、又睡不醒了。

起床元子就嚷着去钓鱼。钓鱼的事是早几天随口说的。那天早上去学校路上,有人站在桥上,在拿着鱼竿钓鱼。

那是一条水渠,就在小区的南边,并且紧贴着小区向东南,穿过文峰路向东流去,怪不得业主反映小区地下的储藏室渗水,估计跟渠渗水有瓜葛吧。

但愿不是。

今年渠里水流不断,水底的水草都长得密密实实。水渠的水源来自昭平台水库,N年前,经常去那个水库钓鱼的。

理论上这条渠水中应该有鱼的。

下午正好没什么事情做,但是并不确定能不能钓到鱼。还有哪里作为钓点合适、拿什么作为鱼饵,主要是安全吗?天天强调不让孩子去水边,然而让孩子到渠边,万一掉水呢?

我拿这些问题问元子。

元子说,鱼喜欢吃啥?

蚯蚓。我们可以去挖些小蚯蚓。

元子说,不能挖蚯蚓的。要不,我们就去探秘河水流到哪里了。

我说,当然可以。

我也仅知道河水来自水库,最终流到哪里去了,我也没注意过。

顺便,观察一下到底有没有鱼和合适的钓位。这才是我真正的意图。

也就是说,没有元子的陪伴,作为成年人沿走本来就不通行的渠边,似乎寻找什么的模样,一定会叫人取笑的。

这个时候,孩子就充当着我的道具。道具不是拿来补充演技的不足,是我与人与事的媒介。

第一、我有多余的时间,总会想到去哪个人家说说话熟悉熟悉,或者跟比我仰视的人士接触接触,能走近一些。定义为串门子,有点不确切,毕竟大多时候并不是在家中交流。

这个时候,我要表现的过于主动,会让对方误会。因为我总有职业的毛病,问的一些事情,涉及到了人家的秘密,比如商业秘密。

问,不是也要开公司吧?

我赶紧解释,哪里哪里,只是对这个行业感兴趣,多知道点儿常识。

那么,孩子作为媒介,就再恰到不过了。明的是让孩子们在一起玩,其实呢,就是想找个借口说说话。

第二、不全是带孩子,是我跟着孩子玩。我总觉得,元子这个时代接触的,是我的空白,是我需要学习的东西。退一步讲,补偿了我童年缺失的遗憾。

这也是我特别喜欢和孩子待在一起的理由,并不是说我有大把支配的时间专门陪孩子玩。我在记录孩子,也是自己在分享孩子的快乐。

我给媳妇说,孩子就是我们家长的玩具,多好!如果不拿豆包当干粮,总用家长的身份拿孩子说事,那孩子永远就是你眼中不会长大的孩子。家长的眼界,就是孩子的天花板,特别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孩子注定是普通的,即使有可能不普通,概率也是很小的。

我们的一哥说,我们身边有很多的富人家庭,即使因为工作忙照顾不到孩子,但是并不是放松孩子不管,而是通过聘请专职保姆或者秘书去辅导孩子,去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本身这些家庭的孩子就有优越的条件接触到普通孩子看不到的东西,这是没法缩小的差距。

比如,你的小学三年级孩子可以熟知三年级的英语单词,那么,四年级、五年级的英语单词可以吗?不全是努力不努力的事情,是孩子自身的格局在起作用。

有时候别人会当着我的面夸奖我会教育元子,我都无言相对的。我自己知道,元子也是要普通一生的,和幸不幸福不是一个范畴。

晚上电视的相声节目说,我爹说了我要努力,因为我是穷二代。我一查,我是穷十八代。

有钱人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富人的经历,是我们没法去体验到的。

周日下午室外的风格外大,我没安排事,就是带孩子。但还是觉得呆在屋里没意思,特别是孩子要么玩手机、或者看电视;电话联系别的小朋友吧,又怕打扰了人家,干脆决定去当地高中学校的足球场,让孩子实地体验一下。

其实这个打算也有好久了,没能实现。

我特意喊元子的小伙伴,可是呢,不是跆拳道,舞蹈班,就是在上美术班,大家都很忙的。

正好,元子和我都是一个级别,在迎风踢球,很爽的样子。

我还不甘心,我就发图片到朋友圈,还真有小朋友响应。当然,我要实现的目的,就是以孩子的名义,和家长们见个面。当然,谈论的话题多半还是孩子们。

当下,辅导班明令禁止,得到了控制,但是孩子们没有一个闲下来的,就算是一年级的小学生,甚至会报二到三个兴趣班的。

我问,孩子能受了吗?

大家的结论是,人家孩子都在努力,我们孩子能在家纯玩呀。不能输在起点吧。

我说,我没有那样想。我们的孩子才上一年级,刚适应学校生活,就又被家长给紧张起来。

我们是普通的家庭,都有让孩子成为人中龙凤的小美好,所以我们就变着招数,去让孩子不再平庸。不行吗?

我说,我给孩子报轮滑训练,理由很单纯。

第一、挫折教育。在家我们是不舍得让孩子吃到一点的苦头,但是轮滑第一课就是跌跤训练,教练要指导孩子不断地摔倒在地上,爬起来再摔倒。也许这是很多家长不愿意接受孩子训练轮滑的理由,太危险了,摔坏孩子咋办?

我采访过轮滑陈教练,安全是第一位的,也是绝对安全的,有全套护具的保护,孩子是不容易受伤的。

第二、孩子学会坚持做一件事情。轮滑是体育运动,让孩子爱上运动,就要从一项体育运动的项目开始,最好。至于说轮滑的水平如何,目前我还没有太在意。我在意的是孩子够不够努力。这里暂时不论天赋,孩子压根就没有人家的孩子努力,那就是有什么问题没解决好。

我跟陈教练交流过,在所有轮滑的小朋友当中,我的孩子是进步最慢的一个。但是,他很努力的,我每次都在看着孩子在轮滑练习,我都替孩子的不怕流汗感动。这个比他快速掌握轮滑技巧什么的,都重要,都值得。

第三个观点就是,兴趣不是最好的老师。孩子还小,还没有正确判断的认识,对任何事物都会产生热情,当然这些兴趣班对孩子更是有着一定的好奇。可是,三天热劲过后,就只有枯燥的单调训练。比如我问钢琴老师,有没有让孩子感兴趣的课程?姚朝峰说,练习弹钢琴一样的枯燥,玩的话只能是一事无成。

前两天,女儿说,等放暑假,社团有支教实践活动,估计要参加。

我给女儿说,不建议参加支教活动,也不支持暑假兼职,就待在家中,看看书、弹弹琴,就足够了。只有把心静下来才能安心做一些自己将要做的事情。

这是我的考虑,我不知道是不是正确,所以,和朋友也好、家长也好,在一起的时候,想着说出来给大家听听,可以帮助我修正我要给女儿进一步的建议。

正值学习的年龄,退一步说,也是拒绝平庸的办法,唯一就是用功学习。在县城。

包括元子学习轮滑,能达到挫折教育和坚持做事的效果,就ok,没有太大必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轮滑训练,即使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也不要耽误学生学习,一定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

所有的兴趣班,最终还是要为孩子学习文化知识提供基础保障。

朋友Y兼职做羽毛球教练,女儿今年要考高中,但一直没有停止羽毛球的训练。

Y说,自己也很矛盾,但是闺女没有放弃羽毛球,相反,学习成绩一直 比较理想的,上次调研考试,全校第一。

我说,我知道孩子是很努力地,为孩子成绩感到骄傲。但是我的意思是,特殊阶段,尽量让孩子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因为孩子的学习程度是不会发展羽毛球的,以后还会有很多时间去打球。

Y说,是这样,会给孩子商量提醒的。不过,也许是打羽毛球给孩子在学习方面找到了更多的自信。

我说,但愿这样。

今天来足球场,只想着给孩子一次体验,就是看看标准的足球场是什么模样。因为足球在县城也已经被重视起来,二高的标准化足球训练场,就承担着少年足球的重托。

表姐家的孩子在乡下,去年就是因为喜欢足球,破格招进现成的中学读书。因足球受益。

自从来到城里上初中,表姐也就在城里租房子住,一边在早餐店打工,一边陪孩子学习。

不过,表姐很犯愁,学校的足球队不断地训练,并且经常组队到别的学校交流,还有比赛。孩子是主力队员,连请假不参赛的请求都不会批准了。现在呢,孩子成绩有些下滑。成绩下滑还有一个原因,孩子只要看书就会头疼,去医院做检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你说咋办?

我说,要不暂停踢球?假如还没有让孩子考体育生的想法。

表姐说,学校不会同意,孩子肯定也不会同意。

我说,孩子遗传有学习好的基因,并且孩子一直处于中上等成度,只要坚持课程知识不断链,应该会把成绩赶上去的。

表姐说,孩子越来越气人,不听大人话的。

我说,孩子听老师的。找老师好好谈谈,看看有没有办法。

也许,孩子今后的方向就在踢足球,也很难说了。

想想这些事情,我们家长还有什么不去反思自己?而是质疑孩子呢。

但愿明白。

继续说一起去探秘渠水到底要流哪里了。

这个哄孩子的骗局,应该无伤大雅。也是我在元子身上惯用的伎俩,媳妇一看就识破,可孩子并不会知道。

河水反光很厉害,水不算深,可看不清楚河底的。

元子说,捡来石头扔到水里,看看深不深。

就这样沿着渠南边仅仅行人能够通过的小道,边走边捡石头扔到水中,听咕咚的声音。

渠的南边是一个森林公园,也算是当地的一个景点。沿着渠边,空地几乎被附近的农户全部给开荒,忙着翻地种菜或者就在渠中取水浇菜。

初次来这里,跟着孩子。渠的对岸,是当地很知名的小区,但仔细看过去,楼房显得有点偏旧。或者是站的位置角度不正确,没有能感觉到她外部的高,大,上。

直觉倒是觉得有点别扭了。

天气阴沉沉的——不知道元子的嘴里咋会冒出这么一句。

元子说,这是星期天要读的语文课文《天要下雨》。

我说,今天回家就写这个日记吧,从这一句开始。

为了让元子的日记对话更加生动,我又重复刚才远远看着像是横跨渠上的通水管道,误认为是小桥的对话,重复给元子听。

不管元子的日记些什么内容,我给他的态度就是,坚持经历过的写对话。

我有些时候就在想,终有一天有机会开办儿童写作班,就用这个方法。

天阴沉沉的,偏僻的地方总会给人一种不安。

返程,没有沿着渠边,而是绕进树林里面一些。说是公园,几乎没有什么管理的,荒草湖泊,到处是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还有,穿行土坟之间的小路也被人用干枯的树枝阻挡了去路,只能绕行荒草中。

元子问,咋会这么多的坟?

我说,这个我没办法给你解释。

也许有我的陪伴,或者是前一段时间在山的西段,和小伙伴组队吃鸡游戏,穿梭这样的坟间,见怪不怪了,相应少了许多胆怯。可我感觉阴气挺重,还是尽快催促着离开。

我想,站在小区别墅的阳台上,张望这边风光,会大煞风景,心情肯定会不好的。

距离山门不远,偶见养蜂老人。

元子看到成排的蜂箱好奇,结果走近后看到爬满的蜜蜂时,哇的一声转身就跑。

我伸手拉住他说,只有静止别动,蜜蜂才不会蜇人。

养蜂老人蹲在一位大姐面前正在拿蜜蜂放在她的膝盖上面,用蜂的毒刺蛰。走到跟前才看清楚时,又一次把元子吓得后退老远。

还没等我向前问话,大姐就看着我问是不是树哥,并说也在读我的文章。我却不认识,略有些尴尬。

我说,这是做什么呀?

她说,是蜂疗,专治湿毒。两个膝盖在晚上睡觉都会胀痛的,是小时候睡砖跺落下的病根。

我说,去医院确诊过吗?

她说,医院查过,就是没能查出来。去年才听人家说蜂疗祛毒。

我说,以毒攻毒?疼吧?想着被蜜蜂蛰就很疼。

她说,治病关紧,疼都不算啥。开始的时候,每次膝盖都被蛰得肿的的老高,现在适应了,不怎么肿了,症状也轻了。

我问养蜂老人,每次需要你只蜜蜂?

他说,一边6只,一共12只就够了。

我说,不会蛰出毛病吧?

他说,这里还有蜂胶,可以涂抹蜂蛰的地方,有助于疗效。

我说,第一次见。

我问大姐是怎么知道我呀?

她说,她为了锻炼膝盖,经常徒步锻炼。她就住在广场边上,我们的群跑她都知道,只是早上要照顾孩子,没有办法在参加。前些天组织的接力群跑,她倒是参加了。

我说,跑步也许可以锻炼好你的膝盖,也只有跑步才能锻炼膝盖,不是别人说的伤害膝盖的。

其实,在我的好友中,我几乎没有能对上号的。

所以我说的话,请勿对号入座。

…………  …………文章完  …………  ………… 

1、用日记的方法,讲述“我”的生活。文章非纪实,“我”不是我,“她”不是她,故事多虚构,勿对号!

2、有价值,就有价格。有偿阅读,打赏1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