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搞定股票基金筛选5大要素

书签客/书

创业板怂了,已经跌破60日均线,短期的上涨行情再一次被打乱,只能说今年创业板渣的不行,所以老老实实听村长的话,价值投资才是王道,看看漂亮50和沪深300就知道了

如果有小伙伴不甘心只买指数基金,那么如何选择自己心仪的股票型基金呢?

需要说明的是,股票型基金是基金市场中风险最高的基金,遇到牛市能够盈利100%,甚至200%,但是亏损的时候,也经常让人大跌眼镜,动不动就有20-40%的亏损。比如你购买了重仓的乐视基金,那么酸爽的感觉估计只有自己能体会了。

今天书签客讲几个指标,希望大家在选择股票型基金的时候能用得上。

一、大公司

这个标准其实挺俗气的。

那么为什么还要看重基金的规模和评级,而不是看重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呢?

其实比拼基金收益,就如同打仗一样。表面上看是比拼谁的军事实力强,但实际上真正比较的双方经济实力,或者说是综合国力

而综合国力的比较,就是需要我们看看基金公司是否有足够雄厚的实力。

从基金规模看,截止上半年基金规模破1000亿的有:天弘基金、工信瑞银、易方达、博时、招商、南方、嘉实、华夏、建信、中银、汇添富、广发、富国、华安、华宝、兴全、兴业、上投摩根、大成

根据第三方评级机构(天相投顾)的评级来看,五星的基金公司有:南方、嘉实、汇添富、华安、富国、兴全

根据上半年业绩前20名的基金产品来看:易方达、建信、嘉实、景顺长城、银华、招商、安信

所以,从这三个排名,大家基本上可以锁定几个比较靠谱的大基金公司

二、老经理

基金能否盈利,除了依靠基金公司强大的投研团队,还需要基金经理丰富的操盘经验,这样才能不断赢取高于市场的收益。

基金经理主要看什么呢?

没什么可犹豫的,就是两个字“业绩”。

不管是大盘还是小盘股,拼业绩才是关键,也是重点。

对于基金经理来讲,保持短期的较高业绩还是很有可能。但是在投资这个行业里,没有经历过后大风大浪,没有经历过股灾牛市,不了解不经历过复杂的中国股票市场,就不算一名出色的靠谱基金经理。所以业绩的评估,需要拉长,能够经历牛熊还能保证较高的收益的基金才是上品

那么显而易见,经历过这些风吹雨打的老基金,更值得你拥有。

所以选管理一只老基金,至少要成立3年,最好是5年以上。如果业绩还很出色,那就不用犹豫。

除了选大基金公司和老基金经理之外,还有几个量化指标需要大家注意:

三、贝塔系数

它反映的是基金和基金评价基准之间的系数。大多数基金对标的基金评价基准是大盘指数,所以小伙伴也可以理解β (贝塔)系数就是基金相对于大盘的波动情况

当β(贝塔)系数>1的时候,说明基金比大盘的波动大,即风险比大盘大。例如贝塔系数是1.3,那么大盘涨10%,基金就会涨13%,但是下跌时候,大盘跌10%,基金就要跌13%。

当β(贝塔)系数<1的时候,说明基金比大盘的波动小,即风险比大盘小。例如贝塔系数是0.7,那么大盘涨10%,基金就会涨7%,大盘下跌10%的时候,基金会下跌7%

书签客选了三个比较典型的基金,大家一起感受一下:

可以看出来,汇丰晋信的贝塔系数较高,说明波动比较大,与基准之间的误差也较小。而中邮战略贝塔系数连基准的一半都达不到,显然完全背离了当时的评价基准

四、阿尔法系数

α(阿尔法)系数反映的就是代表基金能在多大程度上跑赢整个市场,也就是基金能够获得的超额收益。既然表征的是超额收益,就是直接体现基金经理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的关键。所以α(阿尔法)系数高,说明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越强。

可以看出来,汇丰晋信主要是博取的是大盘的平均收益,从贝塔系数大家也应该能看出来,汇丰晋信的贝塔系数为0.99,基本上是1,也就是说是密切跟踪大盘。

长信量化先锋的阿尔法系数远高于评价基准,这也是量化基金的一个最大亮点,可以很好的抓住当前市场的牛股,战胜人为因素,博取高收益。

五、夏普比率

上面介绍了阿尔法系数和贝塔系数,他们分别展现出一个基金在收益和风险方面的成绩。那么有没有哪个指标能够综合收益和风险两个指标呢?

感谢夏普(不是买电视的夏普,是获得诺贝尔奖的夏普)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指标来综合衡量这两个指标。

夏普比率就是综合了收益和风险的系数,基本上是收益除以风险。夏普比率高,说明在收益相同的情况下,基金面临的风险低;或者说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收益更高。

因此在收益或者风险相同时,越大越好

从三个基金上看,汇丰晋信最好,长信量化先锋次之,中邮战略最差。可以说夏普比率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指标,对于小伙伴来说,可以重点关注夏普比率。

但并不是说夏普比率高,就一定收益高。比如债券基金的收益低且风险也很低,它的夏普比率就很高。所以比较夏普比率,一定要在同类型的基金中进行。

六、选你最爱

除了这三个指标之外,还有R平方,标准差等等指标可以衡量一个基金的收益和波动情况。这里就不再一一表述。

需要说明的是,无论贝塔系数、阿尔法系数还是夏普比率的数值大小,都需要在同一类型的基金中进行对比,如果那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进行对比,就没有意义了。

总之,选在股票型基金,在宏观层面要选大基金公司+老基金经理

在微观层面要关注贝塔系数+阿尔法系数+夏普比率。

选你最爱的那只基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