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一个人久了,就变得越来越孤僻

独处

相比于社交,独处绝对是一种能力——周国平

周国平在某篇文章中说过: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一是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逃出寂寞。二是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建立起生活的条理,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三是寂寞本身成为一片诗意的土壤,一种创造的契机,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

这三种状态,我经历过前两种,却达不到第三种,一方面跟人生阅历和思想深度有关,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是否拥有独处的能力。

如果时光回归到5年前,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刚上大学的女孩,“独处”是怎样的概念,我的大脑里并没有清晰的认知,但我知道我忍受不了寂寞。正如周国平所说的第一种状态: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逃出寂寞

是的,我适应不了一个人呆在宿舍的孤独,更学不会跟孤独对话。如果同宿舍的其他人去外面浪了,恰好我一个人落单,那么我会选择呆在自习室或者图书馆,总之是人多的地方,这样内心就不会很孤独。我害怕孤独,却不得不面对孤独,比如一个人在家,一个人坐车,一个人逛街,这时候总是会想找个人作伴,那怕只是普通朋友也好,总之不要让我自己一个人,这种害怕被落单的孤独陪伴了我好久,好久。

犹记得毕业那天,收拾好行囊准备远走他乡,离开这个呆了四年的地方,心里藏着一万个不舍得,但还是摇摇头挥挥手第一个离开了。不是不留恋这里的一草一木,昔日的欢声笑语,就连贴在墙上的海报都显得那么可爱,可是我做不到最后一个离开。忍受不了舍友相继撤离的那种难过和忧伤,更无法拒绝毕业伤感的侵蚀,所以我选择做一个逃兵,第一个卷起铺盖卷走人。因为我害怕,害怕毕业时的落寞和一个人的难过,所以趁伤感还未完全笼罩的时候,迅速逃离,只留下一个匆匆的背影,诉说着过往四年的点滴。

实习的一年时间里住在群租房,北京昂贵的房租阻挡了我们眺望的视线,只能蛰居在偏僻的一隅。从我住进来的第一天起,就盼望着搬出去,无时无刻不在想这一话题。但也直到一年后,毕业涨了工资,才真正实施了搬家的计划。

一间次卧,一个人的房间,再也没人跟你抢厨房、洗漱、上厕所、洗澡啦,更不会有人打扰你的睡眠和看书,这样的日子真的是太爽了。我在结结实实开心了几天后,平添了一个新的问题,没有聊天的对象,对面只有空气。徘徊在上空的除了自己的声音,还是自己的声音,孤独再一次找上门来。我选择给自己找点事做,每天看看书,写写文章,日子过得倒也轻巧。

这就是周国平说的第二种状态: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建立起生活的条理,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那些所谓的孤独仿佛不可怕了,我时常感到时间不够用,却不再感受到寂寞和空虚,我想这时的我已经能够和孤独对话了。诚然孤独是存在的,但我已学会了“独处”,一个人的时光也过的诗情画意,忙忙碌碌,全然忘记了曾经的我是多么的害怕孤独。

是不是一个人久了,就变得越来越孤僻?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它是我在跟大学舍友聊天时无意中谈到的。很现实,也很符合现在的境遇,单身、独居、宅,任何一个名词都是导致孤僻的原因之一。

半个月前,跟舍友谈心,聊起最近的状况,我提到了“越来越不喜欢跟人聊天,尤其是陌生人”这个话题,有事就说闲聊免谈,反正目前就是这个样子。甚至有网友通过读书软件加我的微信,之后每天的基本日常是“嗨,吃饭了吗”“干嘛呢”,我选择不理或者很晚才回复,后来我就被那个人拉黑了。心想反正删了就删了,我压根也没想要跟网友聊天,自我安慰了一番。只是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我越来越不喜欢在网上聊天,那种纯聊天、逗表情包的乐趣荡然无存了,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也不清楚,但已经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了。而且变得越来越宅,周末就呆在家里,哪也不去,习惯了网购和外卖,更懒得和人打交道了。

这样的状态似乎并不是健康的状态,那么我是不是变得越来越孤僻了,再也不肯和人交心、结交新朋友了,也找不到某些特有的乐趣了。我想改变这种状态,至少周末要给自己一天放空的时间,以往总是用工作忙难得周末休息找借口,现在再也不想要这种孤独的发霉的周末了。

独处和社交,是一对姐妹花,它们是相互依存而不是割裂开来的,抛开任何一个都不是完整健康的人生。独处,更多的是与自己对话,探讨自己的内心世界,在繁华的尘世中寻找一方乐土,自得其乐;而社交,当然是与人打交道,毕竟我们是社会中的一份子,个体无法脱离群体而存在,在享受独处的静谧的同时保留有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美好,这样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