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1|写作,是我们留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 卷首语 ——

写作,是我们留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写作,是我们的智慧与经验的沉淀;

写作,是我们跌跌撞撞一路向前的信念;

写作,让我们审阅生命,希望在百年之后,还能在这个人世间留下些什么……

写作,虽然不轻松,但也很快乐,看着身边的人都在刷着视频哈哈大笑,而我们却要为自己应该写什么而思考着,我们不羡慕,因为我们清楚,这样的自己,才是内心真正的想要。

写作路上,我们一起探索;写作路上,我们永不止步;写作路上,我们终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本周《谈写作》专题推荐精选好文:

1.《写作,其实就是一场修行

作者:小婷半清

写作的本质其实是一种观点和信息的传达。很简单,就是你写的东西,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价值,一篇文章中,是否可以给别人带来能量、知识、快乐、感悟等等,你所写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自己的观点和价值,通过文字的传递,能把这些传达到读者心中。写作就是展示你的个人能量,展现你的人格魅力,显示出你的内在修养,能给读者带来收获,带来希望,带来价值。

写作,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通过输出和输入的不断交替,你会为了新知识去吸取养分,去读书思考,也会把自己的思考转化成文章,再次传递给读者,如此反复和循环下去,得到提升的,不仅是自己的写作水平,更是自己的心智和思维。

英木子鉴语:作者首先从写作的本质到目的与大家进行了一番讲解,然后从怎样写,如何写,再到变现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详细讲解,仿若教科书般全面,由此可见作者的功力之深厚,这样的好文章千万不可错过。

2. 《新媒体写作,如何写出一篇10W+爆款文章?

作者:木霖大叔

我每次写文章之前都会估算着,这篇文章大约可以有多少流量,他会不会火。

因为每篇文章的主题和所用素材不同,很多时候便可以在一开始估算一篇文章的价值,我的爆款文也是预算出来的。因为有些题材从一开始就不具备爆款的条件,或者说非常难变成爆款,比如偏小众的题材、烂大街的观点、痛点不够的题材等。

如果你想写爆款的时候,可以在写作前先估算一下写这篇文章是否会火,如果你觉得不太可能会火,那你可以试着调整一下自己的观点,或者直接换一篇题材来写。

英木子鉴语:这篇文章我读了不下五遍,干货满满,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一篇文章在写之前就能预算到会有多少流量,这样的智慧与洞察力,使我大开眼界,佩服至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读此文,一定会有你想要的收获。

3. 《灵感枯竭?不存在!持续产出好文章的3个秘密

作者:幽燕大大

持续产出好文章的3个秘密:

① 利用框架思维,快速搭建关于某个主题的知识框架按流程搭建、按业务领域搭建、按职业目标的能力体系搭建。② 强化乘法思维,提高发现力,灵感不间断。

③ 运用复利思维,打破时间壁垒,一功多用以上,你基于框架思维搭建好某个主题的知识体系后,又有乘法思维护法,将知识和知识进行关联,活用所学。​接着运用用复利思维,一份功力化为多种效用。坚持用这三种思维傍身,你就能持续产出好文章。

英木子鉴语:我们每天都在为写什么而苦恼,总感觉没东西可写,其实写作也是有方法可循的,福音在这里,作者将会教给我们即使没有灵感也能持续写出好文章的方法,一起来学习吧。

4. 《自媒体写作并非是对文学的背叛

作者:止书

究竟是坚持自己心中的文学梦,还是投身于自媒体的浪潮之中,成为社会化中的一份子。我想,没有一位写作者会如此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梦想,成为作家。谁不想获得这么一顶桂冠呢?可是如今,时代给我们障碍重重,天赋难寻,才华易逝,成为作家的途径,坎坷重重,机关道道,怕是走不了多远。

如今我们的生活如此匮乏,物质贫乏的写手们,无法将才华变成实实在在的生活保障,这是一个极大的问题。总之,不必再纠结写什么的问题。想写啥就写啥好了,趁着时光尚好,我们仍有非常多试验的机会。当之后时机到来,文学创作的机会也仍能把握住。而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对自己不断地锤炼,让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抓住一个又一个的机会。

英木子鉴语:作者的困惑,也是我们众多人的困惑,我想,不管是文学创作也好,新媒体写作也罢,只要我们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去写,一定会有自己想要的收获。

5. 《怎么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作者:麦小丁

写作这件事,对于没有天赋的人来说,绝对偷不了懒。

必须找一堆一样的内容,去分析背后的共同原因。然后一个技巧一个技巧去学习,一个方法一个方法去模仿。

世界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都是用心经营的结果。孜孜以求,踏踏实实一个一个问题去弄懂,最终会给你带来丰富的回报。

英木子鉴语:如果我们没有天赋,那就用勤奋来弥补,也不要只顾着低头看路,应该抬头看看身边的人,多学习他人的长处,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从一点一滴做起,写作路上,我们将会越来越好。

6. 《写作很拙,但乐此不疲

作者:雅如墨

“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行走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是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目前为止,生活要么是鸡飞狗跳,要么是一潭死水,但还是很感恩,要继续前行。丰子恺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无论是写作,还是我本人,都很拙,但我是一条小鱼,喜欢在自己的文字池塘里,任性涂鸦,认真生活。

英木子鉴语:看得出作者是一个心思细腻之人,写作,本是一场心灵的旅行,我们看似很静,其实内心却是千军万马,在这个无人打搅的世界里,我们可以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没有什么能比面对最真实的自己更惬意的啦!

7. 《谈写作牛人堂|掌握这些,你也能写出10W+的文章

作者:老春

写作者应具备哪些基本修养:

1、多思考:在自媒体时代,文章多如牛毛,要想让你的文章脱颖而出,不仅仅需要在标题、题材与内容上下功夫,更需要提高你的思考能力,让你的文章具有一定的深度,给读者以精神力量。

2、洞察力:这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写作者最该具备的能力。只有善于观察和思考,才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掌握事物发展变化的一系列过程,才能洞悉人情世故,更好地让文章贴近大众,直抵人心。

3、多写多读:这是每一个写作者的必修课。只有多写,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只有多读,才能确保自己写出的东西更有质量。如果一味地写,当所有的素材与感想用尽,就会有写不出东西的时候;如果一味地读,就成了读死书,大脑也就会陷于停顿,无法实现更好的吸收与消化。因而,读书与写作是相互促进,共生共存的。

英木子鉴语:都说会思考的人写出来的东西一定好看,本文是作者通过复盘而进行思考,提炼总结出来的实用技巧,正在写作路上前行的伙伴们,都值得一看。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英木子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

编委兼管理员:书路先生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英木子止书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8、征文: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2019.12)

9、征文:[战疫日记]征文活动公告(正在进行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