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其实就是一场修行

文/小婷半清

我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让自己有事情做,活得有意义或者似乎有意义。-周国平

每个人都有成为作家的潜质,但是,没有人能只靠天赋或灵感写作一辈子。其实,以多数人努力的程度,还轮不到拼天赋的时候,如果不死磕自己,天赋只会永远沉睡在我们身体里。

常有朋友来提问,说写作到底难不难?新手怎样开始写作呢?写作变现要怎么实现呢?

通过自己两年的写作经验,今天就上面三个问题,我来阐述一下关于写作的那些事。

1.写作到底难不难?

首先,我们得明白写作的本质是什么?

写作的本质其实是一种观点和信息的传达。

很简单,就是你写的东西,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价值,一篇文章中,是否可以给别人带来能量、知识、快乐、感悟等等,你所写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自己的观点和价值,通过文字的传递,能把这些传达到读者心中。

写作就是展示你的个人能量,展现你的人格魅力,显示出你的内在修养,能给读者带来收获,带来希望,带来价值。

有人说,我并不是博览群书,生活经验也不多,人生感悟更是少得可怜,那我能写什么呢?要知道,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平日里对事物的看法,对人物命运的思考,对新闻的认知,这些都属于你的个人积累,请相信,没有一个人会和你的积累一模一样,这样就说明,你的积累是独一无二的,这些就是你的素材库。

文章的目的就是表达作者的某种意图和目的,围绕着目的,从各个方面去阐述和论证就形成了一篇文章,就和我们读书时候的命题作文一样,围绕着主题,去发散论证,直到结论出现,就完成了。

把这些思考和素材写成文章,难吗?

文章是由段落组成的,段落是由句子组成的,句子是由词语组成的,如果把文章比作一栋大厦,那么结构就是大厦的框架,决定这大厦的性能和用途;句子就是大厦的砖瓦,决定着大厦的布局和外观。

你说自己不会写文章,那你总会写句子吧,总会用词语吧,一词一句的组合,也就形成了文章,这样说来,你还觉得写作很难吗?其实,只要自己会说话,就必然会写作。

2.新手怎样开始写作呢?

1.新手写作容易进入的误区:

自嗨自恋,还自得其乐。

最近几年中,写作圈里常流行着“我手写我心”这句话,写一些自己的小情小调,写自己的吃吃喝喝,写自己的无病呻吟,这些说白了,都是属于自嗨,文章都围绕着一个“自我”,这些只适合写日记,千万不要以为是文章。

除非有一天,你成为了文学大家,才会有人对你自己的衣食住行感兴趣,否则,就不要沉醉在自嗨自恋中。

定位混乱,还不觉得是自己的问题。

新手写作,难免会遇到这类情况,因为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见到别人的爆款就心动,见到别人拿稿费就羡慕,于是常常乱了自己的定位,今天写个鸡汤文,明天写个小说,后天又去写个书评,要知道,每个领域都需要一定的积累,来回变换的结果是哪个都能写一点,但是哪个都写不好,可谓样样会,样样不精。

要应对这种问题,就是找到自己的最感兴趣的一个领域。如果你心思细腻,情感充沛,可以考虑去写散文,散文的出路虽然难,但也有人坚持本心,出了自己的散文集;如果你脑洞大,对人物和情节比较敏感,那就可以考虑写故事和小说,会写故事绝对是一个长久的优势,以后可以往长篇小说上发展;还有的人,理性思维比较强,逻辑性也好,这就可以考虑去写一下观点文、干货类;还有人喜欢读书,看完书总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就可以去写书评类的文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擅长领域,就算是很优秀的作者,也做不到样样精通,你只需要选准其中的一两个领域,深耕细作下去,相信一定会有所成就。

请记住:盲目的勤奋会让很多勤奋的人止于原地。写文章,一定多阅读,多琢磨,多思考,即不人云亦云,又不孤芳自赏。

没有焦点,还不断学习。

我曾认识一个朋友,对写作可谓是非常勤奋,常年报学习班,一直在学习,可始终没有取得成绩,待我问清她都报了哪些班,我就明白了原因。

她报的班可谓五花八门,有手绘班,有手账班,有学习思维导图的,也有学习文案创作的,有如何写小说的,有如何写影评的,她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却始终没学会如何写文章。

究其根本,就是没有自己的焦点,不知道自己最喜欢的领域,也不知道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这样下去,她只能越忙越乱,一直走不到阳光大道上。

以上三点就是新手常进入的误区,只有先避免了这些,才能开始真正的写作。

2.如何开启自己的写作之旅。

给自己找一个定位。

首先这个定位必须是自己擅长的,至少是喜欢的,否则你很难坚持下去。就像上面说的一样,先从领域中进行选择,散文、故事、小说、新媒体写作,新媒体写作的范围就比较广,观点文、鸡汤情感文、育儿类、职场类、干货类、书评类等等。

其次这个定位要有一定的正能量,能传递给读者一定的价值和收获,这样才能保持粉丝粘性,也会让你在写作中找到信心和满足。

最后,定位要尽量细化,不要大而光,比如写书评,看似都是一个领域,但是书的分类却很多种,有纯文学类,有干货类,有职场类,作者也不可能每一类书评都能写好的。

找准适合自己的平台。

目前而言,常见的平台有各大网站,比如今日头条、百家号、大鱼号、网易平台,还有常见的公众号、纸媒投稿等等。在这些平台中,究竟哪个才是你适合的呢?

如果你的文章已经成熟且保持优秀,可以在公众号向各个大号投稿,稿费也很可观的。如果是走传统文学路线,比如散文和故事类,可以向纸媒进行投稿,虽然稿费不高,但很方便进入作协。

如果是完全新手,那就需要根据你所选择的领域进行平台的筛选。像新媒体写作类的,情感、职场、育儿、书评类这些都可以选择今日头条,因为今日头条的流量非常之大,你可以得到流量收入,还能参与青云计划,当然,也有其他平台可供选择。

如果你是写短篇故事的,像每天读点故事APP,也可以试试,签约后的作品也有稿费收入;如果是长篇小说类的,就是起点、晋江等等一些长篇连载网站。

平台是载体,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平台,那么再优秀的作品可能也会石沉大海

写作,重要的是把握文章主题。

不论是那种形式的文章,也不管是哪种领域,文章的核心都是一样:要有主题。

有很多人文笔很好,文章写得唯美缱绻,美则美矣,读者却看得云里雾里,不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这就是文章严重缺乏主题 ,也可以说是主题不明确。

一篇文章,哪怕是故事小说,都有其隐含的道理向读者展示,没有主题的文章就如行尸走肉,徒有其表,没有内核,可以说失去了文章的价值和能量。

好的主题,能让读者醍醐灌顶,拍手称快,自然就是向读者传达了一种有价值的观点或者一种值得深思的感悟,让人有所得,才是文章的存在的根本意义。

细水长流,坚持才是王道。

写作的捷径和练习武功一样,只能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秘诀只有三个字:一直写。

人的天赋或许有差别,机遇也各不相同,可是没有勤奋与积累做基础,机遇摆着你面前你也拿不到。说到底,还是勤奋的人笑傲天下。

灵感和天赋一样,看似不可捉摸,其实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过去的积累,当下的触发,二者缺一不可。

如何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灵感与积累呢?唯一的一条路的就是坚持。当你的文笔从青涩变得纯熟,当你的见解从简陋变得深远,当你对写文的态度从试试变成热爱,你还害怕你写不好吗?

冯唐有个九字箴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写作的时候,把你对灵感的期许,对质量的要求,对结果的预期统统忘掉,允许自己有“写出世上最烂的垃圾”的自由。当然,你不可能一直写出垃圾,总有妙笔生花的那一天。

3.写作变现要怎么实现呢?

这个问题才是很多人想关心的问题吧,根据我自身经验,我大概是在写了一年之后,才实现了写作变现,当然有些基础比较好、悟性比较高的作者,也许能更快实现。但我想说的是,当你还不能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时,就不要对变现有太多奢望了,俗话说,连走路都没学会,还想奔跑?

常常有些文友提问,说自己已经写了两个月了,还一分钱没赚到,该怎么办?该怎么办呢,当然是继续练笔啊,没有哪一份稿费是容易得到的,文章不优质,谁也不会白白给你送稿费。

说这些不是想打击大家,只是想给大家一个提醒:只有先锤炼自己,才有机会去实现写作变现,当你一直坚持写的时候,变现的来临会很快的。

写作变现,不能随心所欲地写。

我最初的写作变现是在公众号进行故事投稿。一篇故事大概能有300-500的稿费收入,但前提是你得按照平台调性来写,不能随心所欲。

想要获得一个平台的稿费,第一步就是要研究这个平台,先阅读平台过往的文章内容,看看是哪些选题,能博得编辑青睐。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如果你不研究不思考,只是盲目投稿,相信你也一定会失望的。不一样的投稿平台,对稿子的要求不一样,有的要求通俗易懂,有的要求清新脱俗;有的要求有火爆热点,有的要求有深远内核。不同的要求能创造出不同的文章风格,所以投稿前的第一步是看清平台定位,审视自己的文章水平。

写作变现的几种形式:

投稿:向知名的、自己合适的公众号投稿,纸媒和杂志投稿。

某个平台的运营:比如今日头条,如果一直深度创作,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写文案:文案写作收入也是很高的,只是需要你具备这方面的技能。通过对产品的描述和情绪的调动,促进产品的销售。

付费内容:如果你在某一领域有了深入的研究并得到了一些独特的见解,此时可以开设付费专栏,比如今日头条的付费专栏,就有很多作者取得了不错的收入。

开设写作课:写作圈里有很多写作课程,你也不要觉得别人的课程就多么地高大上,当你有了一定的积累和沉淀后,自然也会有很多心得可以向别人展示。

出书:很多写作者都想拥有自己的实体书,目前的行情出书也并不是太难,市面上每年的新书中也有很多新手作者,我所认识的好几个写散文的作者,起初也是新人,在经过一两年的沉淀后,就出版了自己的散文集。由此可见,只要持之以恒,什么都有可能。

写作并不是很难,需要的仅仅是你的一颗爱学习的好奇之心,和一颗死磕的坚持之心,还有一颗天不怕地不怕的敢拼之心。

写作,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通过输出和输入的不断交替,你会为了新知识去吸取养分,去读书思考,也会把自己的思考转化成文章,再次传递给读者,如此反复和循环下去,得到提升的,不仅是自己的写作水平,更是自己的心智和思维。

改变自己对写作的看法和心态,相信你会知道写作是一场修行,同时也是一场对命运的改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读了三国故事《美人计吕布杀董卓》。 董卓手下有个叫王允的人。他早就恨透了董卓,决心用美人计让...
    吴广泽阅读 1,219评论 0 1
  • 数字 输入结果如下 字符串 输出结果如下
    Max_7阅读 348评论 0 0
  • 半年前一个学员朋友告诉我、他开了个口罩厂,生意惨淡,他有好几次打电话都说快要坚持不下去了。 从疫情爆发到现...
    北京黄杰阅读 1,274评论 0 1
  • # 单例模式需要满足: 私有的构造函数 懒加载 线程安全 通过静态方法来访问实例 无法通过反射来实例化对象 无法通...
    垃圾简书_吃枣药丸阅读 3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