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24| 文字,像一束永不熄灭的光将我们的心房照亮

——卷首语——

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我们却已相知,

架起我们之间心灵相通的桥梁,却是文字。

当我们遭遇挫折时,当我们失去信心时,

唯有文字,才能给予我们力量。

使我们从泥泞不堪中爬出来,

接受下一场的挑战。

虽然我们不曾相依,但我们却相互取暖,

这份雪中送炭的温暖,却是文字。

当我们对生命无能为力,倍感无望时,

唯有文字,像一束永不熄灭的光 ,

将我们的心房照亮。

写作路上,我们携手并进,

写作路上,我们共同探索,

写作路上,我们永不停步,

写作路上,我们永不孤单!

简书谈写作周刊,谢谢您来了!

让我们一起欣赏本周《谈写作》专题推荐精选好文:

1、《写作是普通人“逆袭”的最好方式,而且和天赋无关》

作者:银河系的鱼

你认为什么是写作?写出一篇文章,就是写作吗?

我一直认为,我们阅读每一篇文章,都是需要消耗时间的,作为写作者,尽量为这段阅读时间增值,而不一味用无价值信息侵扰他人时间,是对读者的善意和照料。

如今,阅读不再是单向传递,而是双向沟通,为读者考虑得越多,他们愿意为你停留的可能性就越大。

英木子鉴语:这绝对是一篇干货满满,真情实意的好文章,写作,拼的不是天赋,只要方法对了,想不成功都难。作者从认知,习惯、选题、内容、传播,这五个角度,深度剖析了写作的方式方法。并以其亲身经历,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写作是什么?要怎么去写?要怎么样写好?写作,不只是单纯地让文字爬满格子,而是要去思考,我写这篇文章是想要表达什么,它能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意义?

2、《当写不出字的时候,我都是怎么做的?》

作者:七柒姑娘

在快节奏的城市中,偶尔也学会放慢脚步,在慢下来的脚步中,欣赏周围的一草一木,哪怕是在路上看到一束花,看到一幕来自陌生人之间的温暖,好比公交车上的一个让座,好比地铁上看到犯困的人头快撞到玻璃时的,一个举手之劳的“依靠”等等,这些温暖的小瞬间,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也都是随时随地可积累的素材。

无论怎样,那些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终有一天都会化成自身血肉,未必时时感知,但终有一日定当会助你一臂之力,终得圆满之途。

认定一条路就往前走,想要的东西就去努力争取,就像有句话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管风雨兼程。

英木子鉴语:这绝对是一个勤奋又勤快的好姑娘,读了此文,感觉脑海里一下子就涌出了好多可写的素材。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观察身边发生的事情,去思考事情背后的原因,只有通过不断的思维训练,才使得自己的知识面越来越宽广。谁的成功,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靠的是努力,坚持,和不断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到达你所想抵达的彼岸。

3、《六步写作法,写任何文章都不怕》

作者:猪猪猫张读书

当你确定了写作的目标之后,就已经决定了你要给读者呈现哪些信息。

“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初稿——修改”这六个写作步骤,你从哪里开始都可以,但是,目标是始终贯穿其中的,直到你完整地写完一篇文章。

英木子鉴语:作者利用书中的内容,转化成自己的知识,成功推荐了此书。写文,就像建房子一样,是需要打地基,搭框架,内部装修,验房成功后,才可以入住。好的文章,也是靠构思,写稿,修改等这些步骤不断打磨后,才呈现在读者面前。

4、《我写文章的9+N个步骤,直接分享给你!》

作者:木木老贼

写文章就像一场长跑,而且是从荒芜跑到绿洲,想一步就到达终点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应该培养自己熟悉的写作流程和方法。

思→列→堆→删→改→问→再次改→再次问→继续精(反复改稿N次)。

当然,我并不一定每次都完全按照这几步来推进,可能只是用其中几步,也有可能是几个步骤同时进行。

总而言之,写文章这事我不太相信灵感和状态之说,写一篇文章可能是来自灵感,说出某一句金句可能来自好状态,但要一直写下去,则是需要积累、刻意练习和方法。

英木子鉴语: 作者对于写作的认真态度,执着精神,令我非常感动,值得学习。每篇文章,都是要经过深度思考,细列提纲,再来进行完稿。要多看稿,改稿,对文章不断提出问题,不厌其烦地修改,直至文章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千万不要怕麻烦。

5、《行文是个功夫活》

作者:近水远山

如何才能写出好文章?或者说,如何才能做到好的行文?

行文实在是个功夫活,如果有谁想要把这门功夫掌握到家,毫无疑问要做到四个字:虚实结合。

对于所有行文者来说,虚实结合不光是个技巧问题,也是个理念问题,对其做一番针对性的深挖细究,我认为未必是全无必要。

在具体的行文实践中,在高明的行文者那里,实与虚,往往不会是那种泾渭分明的状态,二者是融合的,是自由流转来去自如,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若实若虚若有若无。

英木子鉴语: 作者才学渊博,满腹经纶,文字驾驭功夫了得。由古至今,举例文,摆事实,由虚到实,由实到虚,虚实结合,行文条理清晰,让人读起来易理解,不费劲,解决了很多写作者在创作中卡壳的问题。

6、《四个写作框架,第四个是你绝对不会想到》

作者:姜天真真

有了图纸,心理就清楚了,接下来盖的是宫殿。

有了说明书,心理就清楚了,接下来拼的是霸王龙。

有了底层基础,才能有上层建筑,那么这个上层建筑,是先开始修建卧室还是先修建客厅,你想好了吗?

写作,是对自我学习效果的检验!

英木子鉴语: 新媒体时代,写好观点文,一不小心就成了爆文。本文作者倾囊相授,举例子,打比方,手把手传授怎样轻松快速写好观点文的窍门。

7、《怎样提高作品的逼格》

作者:邪恶的喵喵

如果写书的目的是为了卖钱,那当然以卖得更好为第一要务,如果在不影响卖钱的前提下,能够写得更有内涵,或者能够假装有内涵,这一定是有益无害的,甚至可以做到锦上添花,让作品获得更多掌声的同时,也能卖得更好。

那么,如何才能让作品更有逼格呢?方法该是很多的,我这里先介绍种最简单的方法——美化反派

英木子鉴语: 好的作品,立意越高,难度越大,就越能牵动读者的心。作者通过几种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人物,好人,心要狠,坏人,偏偏却有温柔心,这样读起来,让人既纠结,又觉得过瘾。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英木子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

编委兼管理员:书路先生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英木子止书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