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情”路上

多年以后,成人了,上班了,如同《肖申克的救赎》中的那句话一样:曾经的少年(小屁孩)已经消失在漫漫的岁月的长河里!

但其实,那个小屁孩一直在我心里,从未离开过呢。(这是个秘密^_^)

图片来自网络

轮回不只存在于这一世与那一世之间,同样存在于一段人生之中。譬如咖啡与我!

小时候的爱好,除了向粪坑里扔石头外(主要是现在基本看不到粪坑了),其余的爱好一直都保藏在心里,从未放弃过,只待出现的时机。咖啡的记忆尘封在我脑海深处有年头了,遥远且模糊。按道理,我其实最想恢复的爱好是弹玻璃球(曾经高手中的高手)。

图片来自网络

刚上班的时候,迷上了西方电影,电影里总是出现有关咖啡的画面, 更有一部小成本的爱情片,就在咖啡馆里拍的,那部片子里的咖啡洋溢着令人陶醉的温情,看着电影里的男女主角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开心的相爱,我特么咋就不信奇苦无比的咖啡会造就这么浪漫的爱情呢(内心的嫉妒满满的)?好吧,我承认,我对咖啡的好奇心终于再一次被开启了,或者说,我其实从未失去过对咖啡的好奇,只不过迷失在可乐的气泡里时间太长了。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我所在的城市没有星巴克的存在(其实麦当劳也还没有),咖啡店在2000年初的中国,依然是相当的高大上。涉世之初的我,倡导勤俭节约,每每就会到超市里采购速溶咖啡什么的(经济实惠)!

在众多咖啡中,我首不选的就是雀巢,因为小屁孩时代留下的关于味觉的阴影全是它造的“孽”,果断不理睬(哼)!

我毅然选择了麦斯威尔(这是剩下的唯一)。蓝色是我喜欢的包装颜色(其实我喜欢红色),一看就是跟雀巢对着干的死敌(解气),就像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一样,天生的一对冤家。So,雀巢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

不过,等喝起来的时候,就不是这么回事了!敌人生产的面包,一样还是面包;“敌人”生产的的咖啡,一样还是咖啡。苦的是那么意外而干脆,我像是发现了叛徒一样慌张,仿佛又回到了小屁孩的时代,拼了命的加“老伴儿”和糖块......唉,这么多年过去,咖啡对我来说,仍然还是玩具,而我,依然受不了它的味道(心塞)!

图片来自网络

事情总是有转机的,尤其是在你发蒙的时候。有一天,同事塞给我一条雀巢原味成品速溶咖啡,让我尝尝,我还没有从麦斯威尔的“无间道”事件里走出来,机械麻木的将那条咖啡粉末冲泡到杯子里。刚一入口,我以为味觉出现了幻觉,再一入口,证明了幻觉就是味觉。一口气干了,还不停的砸吧嘴。

从那天起,我改喝成品速溶咖啡!好吧,我承认我没有调和的天赋!

图片原创

人生的轮回中,随波逐流只是表面现象,从大的视角来看,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溯流而上!譬如咖啡与我!

成品速溶咖啡我喝了两年多,便开始厌倦。这种厌倦不仅仅是针对味道,其实味道上我一直在不停的转换,拿铁、摩卡、卡布奇诺、蓝山以及各种稀奇古怪的口味;更重要的一点是冲泡的方式太粗陋,太没技术含量了(开始恢复追求高逼格的冲动了)。

在上海读MBA的时候,同学去印尼出差,回来送了我一包印尼咖啡粉,我高兴坏了。匆匆拿回家,快速打开,扑鼻的香气熏的我不要不要的,内心甚至升起一种愉悦!烧水,倒粉,冲泡,品尝......那团黏黏的液体在我嘴里停留了几秒钟之后,我凭借着激情咽下去了。但是剩下的满嘴嚼不烂咽不下的木头屑一样的东西,呸呸呸的吐了好一会儿!

什-么-情-况!我有点气急败坏了!特么我喝杯咖啡咋就这么闹心呢?

拿起电话,打给同学,质问他给我的到底是什么鬼?同学在那边笑得岔气了。平复了好长时间才对我说:哥们儿,家里咖啡机的干活,大大地有?

咖啡机?我好像脑洞大开耶!

图片来自网络

咖啡机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家用半自动意式浓缩机)

它最先出现在我的家里时候,犹如一位浑身闪光的新贵,骄傲的矗立在苦力出身的冰箱、电饭锅、洗衣机等屌丝中间,沐浴在羡慕与嫉妒的目光里,孤傲的占据了吧台的黄金位置,享受着主流房间的温馨与安静,以及主人温柔的呵护与体贴(爱不释手)!甚至很多时候,我都忘记了,它不是一件被用来观赏艺术品,而是一台可以做出让我又爱又恨的咖啡的机器!

我的第一杯自制咖啡属实是相当的浓缩,差不多只有几滴(我很肯定应该是大于一滴),已经不需要一口喝下去了,我用舌尖一舔就没了,甚至连杯子都不用洗!

其实我的表情,是快乐的!

这台咖啡机的出现,证明了两件事:一、我是一个容易冲动的人;二、我是一个容易无知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了解一件事情,跟做一件事情,是完完全全的两回事(譬如做咖啡)。自从我有了这台咖啡机之后,我跟它的“恩怨”就开始了。我对它的无知,比起它对我的“傲慢”要深刻的多。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之间的“恩怨”在发生微妙的转化,转化的方向是相得益彰。我让它最大程度的做了自己(至少没用它做豆浆),而它也让我最大程度的做了自己(挑战未知)!

其实,无论怎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某程度的做自己。对咖啡的执着来自于我吃过它的“苦”,战场上有一句话:了解敌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她”娶回家(其实是我说的)!既然它让我尝到了失败的痛苦,我就要在它身上品尝成功的喜悦(好励志啊)!

自从有咖啡机之后,我便彻底告别了速溶咖啡(当然偶尔出门在外也喝)。像一个晋级仪式一样,咖啡机是我的奖杯,这个奖杯不是用来观赏的,而是装满了对我咖啡的好奇与执着。咖啡与我,就像是一对“逆友”,当你觉得一切都万无失一的时候,其实是真正的南辕北辙。在与它相处的时光里,我终于学会了学习!

因为痛,也因为爱!

图片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70评论 12 83
  • 滴滤咖啡主要是区别于流行在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咖啡,和后来在南欧国家流行的意式咖啡(现在已经是在全世界流行)。 有一...
    972b5fd933c3阅读 6,460评论 10 56
  • 美人镇楼: 谢谢你去取悦别人 让我见着了 会取悦自己的人 她们才是幸福的源头 ...
    无止尽耶阅读 133评论 0 0
  • 我被别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是理科中的文科弱得不行的一个女子。所以很多时候不敢提笔写文章,因为我自己都觉得自己...
    婧子mu阅读 26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