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王大夫

在医患关系日渐紧张、医患矛盾逐渐升级的当下,如何处理好关系、解决好矛盾,正在考验着每一名医生的医术、医德和医道。王大夫,半路出家,擅长针灸,就职于黄镇药店,他的所作所为似乎正解答着人们苦苦寻求的答案。

不说疗程说疗效

小学杨老师感冒拖了二十多天,导致头晕、发烧、恶心、鼻子不通气,实在没法坚持上班,想去大医院查一查。丈夫直接开车就近把她送到黄镇药店,想让大夫给输输液。王大夫轻声慢语:感冒,鼻窦炎,这叫嘛病,一针见好。只见王大夫把一根银针刺进杨老师左手虎口:头还疼吗?另一根银针刺进杨老师右手虎口:还疼吗?杨老师眼前一亮:不疼了,真不疼了。王大夫说着分别把两根银针扎进杨老师的左右鼻翼下面,杨老师一提鼻子长舒大气:鼻子也通气了。王大夫又把几根银针捻进她的颈部。二十分钟后,王大夫说:起针,明天别来了。杨老师摇摇头、摸摸额、提提鼻子,好了:大夫,明天还来不来?王大夫快人快语:好了还来干嘛。

这天,一位老太太抱来一面锦旗,上书:王大夫——华佗再世,手到病除。老太太乐得合不拢嘴:“俺老伴70多了,天天叫尿憋死,一宿折腾十来回,就是尿不出来。做了四回手术了,俺说这回就是叫尿憋死咱也不做手术了,咱不能死手术台上,一回花两三万不说,光那个罪咱也受不起。幸亏遇上王大夫,几针下去憋了一宿的尿全尿病床上,老伴那个痛快啊。这不,扎了六回,好啦,谢天谢地,王大夫真神医啊。”

凡是来看病的人都有一个相同的问题:治俺这个病一个疗程得多少天?王大夫一脸严肃:在我这儿别说疗程说疗效,扎一次管事你下次接着来,扎一次不管事另请高明,又受疼又花钱的不值得。

厚积薄发晚成器

王大夫祖籍河北某县,出身地主家庭,其父为黄埔军校末期学员,整风反右时期全家随“右派”父亲下放迁居某国营农场。王大夫12岁起跟父亲学习针灸,因家庭出身和右派子弟原因,小学只念了二年。年轻时王大夫练就绝活,一是模仿能力强,学名人说话惟妙惟肖,刘兰芳、单田芳的评书都是他在挑河工地的“一窝龙”里学说给工友们的;二是两万八千字的《论十大关系》从头背到尾一字不差,不认识的字就问一起干活的右派,为此还赢了两盒大前门的香烟。其父落实政策后分到中学教书,他则因为“没有文凭”被分到建筑公司。期间,王大夫对针灸学始终没有放下,经穴部位、十二经脉、奇经八脉都烂熟于心,目之所及尽穴位,手指所触皆脉络。以后,建筑公司改制,王大夫下岗,为谋生干起小吃生意,在众食客吃饭的间隙,他一展身手,用一根银针治好了一个个顽疾。

勤勉工作补缺憾

前年,山东一个九岁的小小子,一两年闷闷不乐,茶饭不思,连学都上不了,他爹娘领着转遍了山东的各大医院,连北京的医院都去了,结果就是查不出病。一家子人愁得都耷拉脑袋。问孩子得病的原因,家长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仔细观察孩子的一行一动,只见孩子软绵绵地躺在床上,两眼紧闭,四肢无力,呼吸时缓时急,脸上没有血色。王大夫初步诊断为气滞所致,几根银针捻下去,孩子大眼一睁:爸爸,俺好了。他爹连忙跑进屋,咕隆就跪下了。原来是两年前其父冤枉错打了孩子一巴掌。

几年来,经王大夫治好的有痔疮、前列腺炎、肩周炎、高血压、糖尿病、哮喘、中风偏瘫、结肠炎等。王大夫开玩笑说:俺就是治不了癌症。

之前王大夫也满怀治病救人梦。那年,一家人随父亲落实政策,老父亲分到中学教书,他则因为没有文凭而被拒之于医院门外。他抱怨过命运的不济,怨恨过组织的不公,但始终没有放弃对梦的追寻,2013年顺利通过省级针灸师资格考试。

王大夫平时话不多,一心一意对待每一个病人。病人稀少时,王大夫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俺得感谢党的政策,要不连媳妇也说不上来,空有一身手艺也不能给人治病,看好一个病人俺老有成就感了。

王大夫有个心愿:老天保佑,再赐给俺几十年阳寿,俺要多救治一些病人。他说:就是老天再赐给俺几十年阳寿,也弥补不了前半生有劲使不上的缺憾。

王大夫说:甭问俺叫嘛,俺五十九,知道俺住在中捷、会针灸,就行了。

精医术,好医德,重医道,作为医患关系的一方,这应该是破解医患矛盾的一剂良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辑简介 本专辑主要是因为我自己想在重新看一下以前的知识点,光看我觉得容易忘记,所以我就边看边写...后来就有了这...
    向日花开阅读 784评论 0 0
  • 可能是因为微博首页老有人用大猫刷屏,于是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一个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 有个女人的老公总在外面花天...
    璕箓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的故乡座落在方山脚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坳里。这里四面环山,只有一条土路通向外面的世界,也正是这条路把我引上了...
    缘wxh阅读 315评论 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