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

我的故乡座落在方山脚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坳里。这里四面环山,只有一条土路通向外面的世界,也正是这条路把我引上了求学之途,从此离开了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爱它,因为那里有我快乐的童年记忆。

那时没有幼儿园,所以我七岁之前全都是疯玩的时光。

春天,草芽萌出,我们的活计就来了,二月里挖茵陈和蒲公英,回家后妈妈总是能把它做成好吃的,吃得我们是满嘴流油,肚皮饱胀。三月天,桃花开,我们挎着竹篮去采花,回来晒干,据说是很不错的药材呢。四月里,天气慢慢变热,麦苗也开始拔节,这时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去麦田薅草了,每当直起身看着绿油油的麦苗,不禁无限憧憬着五月的大丰收,想着可以美美的吃一顿白馍了,馋得口水都出来了。

进入夏季,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季节,每当雨季过后,山里到处是溪水潺潺,我们用泥巴垒坝堤聚水比赛,看谁的堤坝更耐久,聚得水更多,赢者顶多也就赢点掌声,但我们却乐此不疲。雨季,原来低洼的地方变成了浅浅的水坑,这里就成为我们孩子的乐园,整日呆在水里摸泥鳅,打水仗,连女孩子也不甘示弱加入其中。夏季还有一项运动引人入迷,那就是捉知了了,山里小孩都是上树的高手,他们悄悄地爬上树,看清了知了的位置后,从隐蔽的一边猛地伸手扣住,哇,逮住了,我不会爬树,所以我就是那个等在树下专门用玻璃瓶子装知了的小女孩了。等抓到会叫的知了了,我们就把瓶子放在中间,几个人撅起屁股趴在那里,倾听它响亮的叫声,那么专注,那么执着,似乎在静静地欣赏动听的乐曲一般。岁月流逝,现在听到蝉的鸣叫,怎么再也没有了那种美妙的感官享受了呢?

秋天,收获的季节,柿子和枣是我的最爱,当天气转凉,枣慢慢变红,满树红枣,常常馋得我小心翼翼爬上树吃个透饱,等家人发现时,为时已晚,结果拉肚拉得个稀里哗啦。柿子在山里是最好的食粮,从国庆节前可一直吃到春节过后。孩子们爱的是那些挂在树梢的,软软的,吃起来甜至心底的红灯笼。可是柿树不像枣树那么矮,面对高大的柿树我也只能望之兴叹了,可怜巴巴地期待着有谁吃够了能给我摘几个尝尝。为此,我还偷偷练习过爬树,一棵杏树不太高成为我训练的基地,终于我爬上去了,高兴得喊来了同伴进行炫耀,可是,当妈妈喊我吃饭时,我却发现我上得去,却下不来了,我无助地哭了,最后还是妈妈硬把我从树上给抱下了,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敢自行爬树了。

冬天,孩子们最喜欢的莫过于下雪了,忽如一夜北风吹,白雪飘飘落成堆。一觉醒来,洁白的世界,顾不得手冷,三五成群地开始融入雪的世界。打雪仗一般只是男孩子的专利,他们故意疯跑一阵儿,把我们女孩子给甩开,于是女孩男孩自然分工,各尽所能,女孩子堆雪人,男孩子打雪仗。雪人各式各样,有时尚的少女,有顽皮的孩童,有可爱的动物,为了漂亮的雪人妹妹,有时甚至把自己平时最舍不得戴的纱巾也奉献了出来。最终,男孩子弄了一身的泥,回家自然少不得被一顿狠揍,女孩子冻得小脸发紫,当然也被父母给臭骂一通,可是,只要下雪,却依然如故,我行我素。

春节,最爱的节日,可以吃到平时吃不到的肉和大米,还可以穿新衣,走亲戚,挣压岁钱。那时的孩子们没有太大的欲望,吃饱玩好就满足了。

童年很快过去了,上了小学后就离开了家乡,从此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对故乡的感情也越来越淡了,当大学毕业再次踏入村口,我的心一阵酸楚,这里已是残垣断壁,人去屋空,再也听不到那熟悉的乡音,再也看不见那昔日的伙伴,再不闻鸡犬之声,只有远远的一声声鸟雀的哀鸣。由于没通电,全村一百多口全都搬出去了,散居各处,这里完全成了被人们遗忘的角落。

我的故乡,就在方山脚下,一个不起眼的地方,虽历经风雨,已物是人非,但我还是忘不了那个曾给过我诸多欢乐的小山村,子不嫌母丑,虽然故乡贫瘠得一无所有,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是故乡用她那甘甜的乳汁把我一点点养大,并教会我怎样为人处世。故乡,给了我五彩的童年梦,每每想起,全是满满的甜蜜。

我会一直爱你,我的故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的记忆 幽壑 【题记】小的时候总想长大,长大了又留恋失去的童年。童年是首飘逝的歌,童年是片悠悠的云。每当我们回...
    幽壑阅读 839评论 1 11
  • 让我无法忘怀而常常思念的就是故乡。每次回到故乡,我都会去那生我养我成长的地方看看。然而,每次去看到的都不一样,尽管...
    湘子_ca08阅读 633评论 0 0
  • 年味越来越近,农村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烈。腊八过后,就开始准备办年了。杀鸡宰猪,打豆腐、打糍粑。小时家家户户养鸡、养...
    禅茶一味刘阅读 819评论 0 2
  •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我的村庄虽没有“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却也清新自然,令如今的我思念、向往不已...
    木水娟阅读 210评论 1 2
  • 3月11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横塘镇野生紫荆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一片红色海洋,美不胜收。近年来,横塘镇境内...
    阳光E人阅读 7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