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I|《柒个我》,都是内心的诠释

文/小先先

多重人格,都是自己内心的呐喊。

图/网络图片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多云

关于多重人格的影视,国外拍得比较多,关于这个问题,可能源于,国外人更加注重人的心理问题吧。

在国内,就算心理有问题,也是会被社会歧视的,因为国人讲究道德圣贤,从来都没有说过,除了身体健康与物质,人的心理,谁会去关注,会让人觉得怪异。而不像国外,注重精神素养,你的任何情绪,都是有根源的,而我们,都应该勇敢的去面对,而不是逃避。

虽然《柒个我》追剧看完已久,但是真正让我能静下心来评价,还真不知道从何说起,今天就来好好总结一下吧。

主演张一山,算是老戏骨了,虽然年轻,但是在演技方面,也不得不让人认老。最先知道他的影视,应该就是《家有儿女》了,想想那个时候的青涩,再到现在演技爆棚。 人人都说张一山是演技实力派,这次演七重人格也是演得淋漓尽致,对于演技,还是佩服的没话说。

可能很多人都只记得他叫刘星,这算是对过去演员界,和现代演员界的一大区别,就是以前你记得的演员,你只知道他演戏时的名字叫什么,而真名却没印象,而现在就是,演戏的名字叫什么不太记得,只知道演员的真名。这种差异,感觉看得不是演技,而是人了。现代影视都是明星助阵,至于拍出效果如何,好像制作组都不是特别关心。

关于现代影视,槽点太多,还是来说说《柒个我》吧。虽然看完之后挺纠结的,因为,整部电视,给我的感觉,有点韩剧味十足,不过本来这部电视剧,就是改编的韩剧《杀了我,治愈我》,本来看完《柒个我》,打算对比一下韩剧的,想想还是算了,毕竟各剧有各味,对比起来,都是伤害。

整部电视剧,大概都是张一山主演的沈亦臻撑起来的,演绎七重人格,不停换装。虽然被网友吐槽,说想要追到喜欢的女孩,就得不停换装,看她喜欢哪一款,你就能追到了。不过对于剧中的爱情故事,也不得不让我稍稍联想了一下,确有此事。不过整部电视剧,可不是向我们阐述这个观点的,可别被网友带坑里面去了。

对于整部剧集,勾心斗角也有,爱情浪漫也有,不过整部剧让人觉得,有点特别豪的感觉,出门跑车,回家各式豪宅,就没有我们平民,所能理解的范畴。毕竟是集团剧,不显得有钱一点,怎么体现这个集团多牛逼呢?

该剧开场,就是沈亦臻在美国,他的朋友,常博谦传达董事长的意思,要他回国继承祖业。但因童年缺失的一部分记忆,而患上了多重人格障碍的沈亦臻,本想一直推脱,但他多重人格之一的崔皓月却跑出来,说要继承沈氏集团,不由分说的准备行李,飞回国内。

在飞机上遇见了大作家马赛克,也就是白向荣,虽然他的作品很出名,但他却一直隐瞒着自己的身份,没有对外界公开过长相、性别以及真实姓名,颇具神秘感的推理小说作家。其实白向荣一直在调查沈氏集团,因为他的妹妹。虽然名义上,是他双胞胎妹妹的白欣欣,其实跟沈家有关,所以,他想解开白欣欣的身世之谜,也不想让妹妹,再受到沈家的伤害。

在飞机上,白向荣见过沈亦臻的两种人格,暴力人格崔皓月,自由人格朱长江,对于见到他不同人格后的白向荣,也并没有表现出惊奇,可能是一直调查沈家的缘故,沈家有太多的谜团,这是白向荣一直想要了解的。

下飞机后,白向荣的妹妹,白欣欣接机,闹了一场笑话。因为追逐打闹,白向荣误说白欣欣有精神病,导致在后面,沈亦臻堂哥在给他庆祝的时候,因为不喜欢他堂哥的虚情假意,出包厢透透气的功夫,正好白欣欣的一个精神病人许莉跑出来,白欣欣正好又是管她的医生,上演了一场追逐战。

许莉先一步与沈亦臻遇见,告知说追她的人有精神病,正好很多描叙,与他在机场见到的有点像,正好白欣欣赶到,说的话也不谋而合,沈亦臻一下成了帮凶。白欣欣因不满沈亦臻的阻拦,一个过肩摔,让沈亦臻的精神有点失常。他赶紧躲到洗手间,本想吃药控制多重人格出现,但不受控制的还是进行了人格转换。

出来的是暴力人格崔皓月,他一出场,整个人的气质都有了大转变。他强硬暴力,出洗手间看中别人一身衣服,要求换衣,别人不同意就用暴力解决。后来出门,与白欣欣偶遇,就出了一句经典恋爱台词:2017年2月16日晚上十点整,这是你让我心动的瞬间。

图/网络图片

与后面崔皓月将要离去时说的话,形成强烈的对比。崔皓月离开的时候说:2017年6月18日晚上十点整,这是我离开你的时间。

为什么都是十点整?因为这是他们小时候的约定。其实对于他们的相遇,一开始我就觉得挺奇怪的,有点无厘头,不可能就一见钟情吧,这剧情反转太快。

后来才知道,他们从小就认识。只不过唯一能够记起小时候的只有崔皓月,白欣欣也忘了,其实不是忘了,而是因为太痛苦,他们都选择深埋那段记忆。而十点整,是小时候的每个夜晚,沈亦臻去地下室陪伴白欣欣的时间,所以十点整,是对童年美好时光的定格。

回国内的沈亦臻,因为还需要接受治疗,正好以前治疗过他的医生,就在白欣欣的医院,因缘巧合,白欣欣成了沈亦臻的秘密主治医生,顺便以白秘书的身份,陪着沈亦臻去公司,以防发生人格转换的时候,能够及时处理,这也为他们以后的发展,做了比较好的开端。

剧中沈亦臻堂叔沈澈一家,想通过一些手段,让自己的儿子沈栋杰,作为备选继承人,能够继承董事长的位置。以前沈澈就做过一个小计谋,本来只是想弄一个小意外,没想到会直接害死赵曼和前任董事长沈景洪。

对于这次意外,虽然一直在调查,但却一直做交通意外处理。后来真相大白后,也不得不让人惋惜,如果赵曼没去世的话,白欣欣的整个人生,是不是又是另一番景象。

对于爱恨纠葛,家庭纠纷,一时半会还真说不清,因为你看着剧情,本来看着看着会有一个猜想,但演着演着,剧情就反转了,所以有种预料不到的感觉。对于整部剧,最想说的,就是对每个人格的分析,他们的出现根源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吧。

图/视频截图

1、沈亦臻本人,是一位好好先生,挂在嘴边的就是你好,谢谢,对不起。标准的三好学生,对人谦和有礼,细心体贴,而且有很强的理财能力,是一个安静懂事的美男子。也因为这样,他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懦弱,所以对于做很多事情,都考虑的太多。

沈亦臻虽然想要积极面对生活,可是内心的真正自我,造就了他的多重人格。他的每一个人格,都是他内心想要演绎的人物。就像在与白欣欣的感情上,总是分分合合,还是他的这些人格,让他能够在白欣欣面前,表现出真正的自我。

沈亦臻怕他的人格,让白欣欣受到伤害。所以,想要放手,却又舍不得,想要留住白欣欣,却又怕她受伤,总是纠结来,纠结去。就像他堂哥说的,他喜欢伪装,做个老好人,其实内心却是另一种想法。不管他堂哥怎么想,沈亦臻确实是很纠结的,不能做到敢爱敢恨,不像崔皓月,虽然是暴力人格,但却对白欣欣,言听计从,爱就大声说出来。

2、崔皓月,暴力人格。他和沈亦臻完全相反,沈亦臻儒弱懂事,他就强硬任性,而且脾气特别冲,做事又特别强悍。但是对感情,却特别专一而深情,但自尊感太强。但是只要和白欣欣在一起,就免不了还有点小可爱。

他一直把白欣欣当做小时候的玩伴,所以对于白欣欣的所以要求,他都会满足。就像之后他必须得去公司,维护沈亦臻形象的时候,也是强忍着不发脾气。所以不得不说,崔皓月演绎着霸道总裁,在白欣欣面前,不乏还有点可爱。

崔皓月,其实是沈亦臻小时候就出现的人格,当年沈家的大火,就是他放的。这个要不是他奶奶亲眼所见,我也不会想到,剧情会来这么一大逆转。一直觉得沈亦臻的奶奶是不喜欢他的,但是觉得是自己亲孙子,就算是私生子,也不至于不给好脸色看吧。对于造成他儿子沈淳,把他变成植物人的罪魁祸首,只能说对沈亦臻是又爱又恨吧。

对于当年的那场大火,崔皓月对白欣欣一直觉得有所愧疚的,所以他想要用现在,尽量的弥补过去。崔皓月的出现,应该是沈亦臻懦弱时候,内心爆发的小恶魔。沈亦臻小时候,对于他父亲沈淳家暴的事情,一直存在于记忆深处,只是他一直误认为受虐待的对象是他,而只有崔皓月知道,受虐待的,是白欣欣。

崔皓月一直替沈亦臻默默承受着这份痛苦记忆,后来因为他母亲卢月的一场预谋,让沈亦臻被打后,回忆起了那个被虐待孩子。而唯一知道这件事情的人格,只有崔皓月,应该X先生也知道,只是X先生出现场景太少,也对他没做多少介绍,只能说对小时候最了解的,只有崔皓月了。

之前一直不懂,为什么崔皓月,很讨厌别人叫沈亦臻这个名字,后来才知道,就连沈亦臻这个名字,也是被掠夺来的。这个剧情反转,也是我没预料到的,沈亦臻的名字,是白欣欣的。在那场大火过后,沈亦臻就想以小女孩的身份活下去,而崔皓月觉得沈亦臻太自私,明明害了小女孩,还要霸占别人家的名字。

沈亦臻的原名,叫沈远夜,是沈淳离家出走后,与外面女人生的私生子。因为孩子要上学,需要上户口,才不得不回沈家。后来没想到他的妻子赵曼,会带着一个小女孩出现在家里,而这个小女孩,才叫沈亦臻,也就是现在的白欣欣。之前我还以为,他们两个会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妹,后来才知道,赵曼一直都有自己喜欢的人,而这个小女孩就是他的。

之前有想过,赵曼的孩子会不会是沈景洪的,也就是沈亦臻爷爷的孩子,因为在剧中,一直都说他爷爷与赵曼纠缠不清。其实只是一场误会,沈景洪是很欣赏自己的儿媳妇的经商能力,对于自己的儿子沈淳,他一直很失望。沈淳不喜欢经商,就只想要自由,大概也是豪门深似海吧,所以沈淳才会离家出走,这也导致沈亦臻人格中的朱长江,就是对他父亲,最好的诠释。

3、朱长江,自由人格。他属于人格中的一股清流,没有什么负面心态,开朗活泼,他喜欢穿复古牛仔衣,而爱好是喝酒和炸药,在剧中想要喝壶好酒都一再错过。他一心向往自由,与身边的人有点格格不入,脾气又有点古怪,让人又爱又恨。

其实对于朱长江的设定,之前是不理解的。性格太古怪,感觉怎么也联系不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人格。后来才知道,这是他小时候,他的父亲沈淳,带给他的影响。小时候的父亲不像回到沈家后的样子,沈淳也曾经是位很慈祥的人,因为受不了妻子的背叛,把所有的坏情绪,都施暴在了小女孩白欣欣身上。

虽然说沈淳也挺可怜的,一心向往自由,却不得不面对现实。虽然到最后,他因为在大火中,想要救小时候的白欣欣,人没救成,却成了植物人,算是恶有恶报的一种惩罚吧。虽然最后苏醒,下跪向白欣欣道歉,可依然弥补不了,当年给童年阴影造成的伤害。

出现朱长江的人格,大概也是想要告诉我们,沈亦臻也是想着过去的父亲,那份美好,那份自由。也是对他现在,受着沈家束缚,想要的那种逃离之感吧。 对于沈亦臻而言,他也向往自由,他也想要给自己一份解脱,可是又顾虑太多,还有亲人的不理解,都只为自己谋私利,没有替他考虑过的那种无助之感。

4、星星,幼年人格。她出现的次数比较少,是危险系数最低的一个人格,她很安静,贪玩,也很善良,而她的出现,也是对童年,美好回忆的一个陪伴。

虽然是因虐童事件,而引起的多重人格障碍,但很多人格,都是沈亦臻本人,内向世界想要表达的。就像星星,其实她代表的,就是小时候白欣欣喜欢的一个毛绒熊。之前我以为,星星会是小时候白欣欣的名字,而星星的出现,是对小女孩的一场演绎,其实沈亦臻想要演绎的,是陪伴。

因为小时候的白欣欣喜欢毛绒熊,还给毛绒熊起了名字,叫星星。之所以会出现星星这个人格,是因为沈亦臻想要以毛绒熊的身份,一直陪在白欣欣身边,而这种陪伴,就变成了星星的出现。

小时候因为父亲沈淳的虐待,一直把白欣欣关在地下室,所以导致,白欣欣虽然失去了小时候的记忆,但是对于地下室,还是一直留有恐惧。在地下室,除了每天十点整的陪伴,唯一的陪伴就是那些玩具。所以为什么崔皓月出现,给白欣欣带来的惊喜,让人那么摸不着头脑,还送了一个超大的毛绒熊,都是崔皓月在弥补童年,想要挽留住那份美好。

虽然那段剧集,挺让崔皓月尴尬的,但是能够看出,那个毛绒熊星星,对比演绎星星人格的沈亦臻,都是对童年美好回忆的不能忘怀。最后对星星人格做了融合,也让白欣欣对过去不好的回忆,在美好回忆下,渐渐选择原谅。

5、莫晓娜,少女人格,她算是包演了剧中大部分的笑点。她会让你知道,超级无敌美少女是怎样修炼的。她的表情丰富还超级自恋,喜欢蝴蝶结,特别追求完美,而且超爱折腾。不爱学习,超级任性,爱追星,爱捯饬,对于高颜值的异性毫无抵抗力,对于张一山演这个人格,已经毫无形象可言。

莫晓娜这个人格,应该来说,是沈亦臻痛苦的时候,内心诠释的那种放任自我,张扬,任性的内心。就像沈亦臻喜欢白欣欣,可总是犹豫的太多,瞻前顾后。而不像莫晓娜,喜欢的明星就去追,喜欢的帅哥就勇敢去表达,虽然很自恋,却也特别自信。她有自己的人生观,那种想干嘛就干嘛的任性,也算是够折腾的了。

就像第一次出现,她教会了我们花式比心,这个都成了网红告白桥段。对于学这个告白,除了崔皓月的帅气和莫晓娜的纯粹,还真的没人能够做得这么真情。虽然追星路上笑闹百出,但是在追帅哥的路上,还能更折腾点,这就苦了我们的大作家,白向荣先生了。

从第一眼见到白向荣照片开始,莫晓娜就喜欢上了他。虽然她的身体是男性,可是内心,就是一美少女。她有着少女的任性和不管不顾,敢爱敢恨。她任性的做着青春少女,爱追星,疯狂到忘了自我。超级自恋,就好好的给自己打扮,爱帅哥,就义无反顾的去追,按照浪漫的要求,做着浪漫的事情。

我们渴望的少女时代,那份无忧无虑感,不受任何世俗杂念,活出自己。虽然这样的莫晓娜挺折腾的,但也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欢乐。变成莫晓娜后疯狂追白向荣的阴影,导致最后白向荣出书,遇到喜欢自己的读者,说她叫莫晓娜的时候,白向荣都有点想要疯了的感觉,这阴影打击挺大的。虽然莫晓娜开朗活波活出自我,可是也导致出现另一个忧郁的人格存在,莫晓俊。

6、莫晓俊,忧郁人格,孤独演奏者。可能跟他的人格有关系,喜欢艺术的,或多或少,都有点忧郁吧。他是一个天才少年,对美术和音乐有着很深的造诣,他对美的欣赏,会用很独特的视角去感受。他很孤单寂寞,总觉得这个世界没人理解他,欣赏他。他出现的日常方式,就是在完美演绎后,各种自杀。他想要永远的安息,永远不被这个世界所烦扰。

莫晓俊的出现,算是和莫晓娜形成鲜明对比。莫晓娜热爱生活,勇于追求,可是莫晓俊,除了觉得被世界打扰,没人理解外,除了与世界告别,他不知道还能追求什么。就像他说的,天空,虽然一无所有,但又拥有一切,也许天空,才是最好的归宿。他想要所有人都能解脱,不被当做异类对待。

莫晓俊也是沈亦臻内心的独白吧,对于家庭的纷争,和自己病情的纠缠,好想了断自我,可是却没有勇气。沈亦臻本人,其实是想好好活下去的,他有对生的渴望,不然也不会苦苦撑着,来收拾着多重人格犯的错误。莫晓俊就是太悲观的写照,其它人格都有着自己的个性,他们活出自我,而莫晓俊,就是这些人格中另一面写照,他觉得活着没有意义。

崔皓月是想为白欣欣夺得家产,朱长江向往自由,星星只想做好她的陪伴,莫晓娜只想追求自我,而莫晓俊,就算是天才,可是那份无人懂的孤独寂寞,让他很惆怅。看着沈亦臻活得那么懦弱,所有人就像抛弃了他,而现在,莫晓俊也觉得自己不被世人惦记,活得太累。不过还好有白欣欣的劝说,才让莫晓俊重新热爱这个世界。

要想死也行啊,不过能不能等到明天啊?如果明天还想死,可不可以等到后天?如果后天你还是觉得很痛苦的话,大后天再死也不迟啊。就那么一天,再过一天,再多坚持一天。总有一天你会觉得,一切都不那么难了,一切都会变好的。总有一天你会觉得,啊,我没死真好。你知道吗?

7、 X先生,神秘人格。这个人格,只在剧中最后出现过几次,对于他的理解,就是看穿着和打扮。能够看出他是一位商务精英,在别的人格评价中,应该属于老奸巨滑,城府极深,足够理智冷静那类人。他很神秘,擅长伪装,感觉你猜不到下一刻,他将会带给你什么惊喜和意外。

X先生的设定,是以白欣欣父亲的立场出现的。白欣欣的父亲因为有病,所以赵曼怀上白欣欣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一直到剧终,都没有见过白欣欣的父亲真容,只知道有这个人。X先生的出现,是来帮助沈亦臻做融合治疗的,他需要沈亦臻看清自我。就像他一直要沈亦臻打开的密码箱一样,沈亦臻先开始是害怕的,可是后来还是打开了,只不过是一个毛绒熊。

X先生就是希望,沈亦臻能够勇敢面对自我,直面自己所遗失的痛苦记忆,不要再感到害怕,不要再独自面对。站在白欣欣父亲立场上,X先生之所以帮助沈亦臻融合人格,因为白欣欣跟沈亦臻说,她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好,所以X先生也就放心了,也算是对白欣欣父亲的一个交代吧。

对于整部剧情,虽然回忆挺多,但是对于最后能够做回自我的沈亦臻感到庆幸,不用再为集团纠纷而扰乱心神。他让他的好朋友常博谦担任集团经理,而他,只是做为顾问,也算是在自己事业背后做推手吧。最终,沈亦臻的多重人格被治愈,爱情事业双丰收。对于他堂叔一家的阴谋没有得逞,也算是对于他们以前的过错,做抵消吧。

对于《柒个我》,我想,都是对自我内心的诠释,你内心的想法,虽然被埋藏,但是,总有相应的人格,为你诠释一切。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勇敢的去面对,逃避,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勇敢面对吧,为了自己,也为了所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