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3月24日誦讀內容

十棗湯證

太陽中風,下利嘔逆,表解者,乃可攻之,其人漐漐汗出,發作有時,頭痛,心下痞硬滿,引脅下痛,乾嘔短氣,汗出不惡寒者,此表解裏未和也,十棗湯主之。 

[[中風下利嘔逆,本葛根加半夏症,若表既解而水氣淫溢,不用十棗攻之,胃氣大虛,後難為力矣,然下利嘔逆,固為裏症,而本於中風,不可不細審其表也,若其人漐漐汗出,似乎表症,然發作有時,則病不在表矣,頭痛是表症,然既不惡寒,又不發熱,但心下痞硬而滿,脅下牽引而痛,是心下水氣泛溢,上攻於腦而頭痛也,與傷寒不大便六七日而頭痛,與承氣湯同,乾嘔汗出為在表,然而汗出而有時更不惡寒,乾嘔而短氣,為裏症也明矣,此可以見表之風邪已解,而裏之水氣不和也,然諸水氣為患、或喘、或湯、或噫、或悸、或煩、或利而不吐,或吐而不利,或吐利而無汗,此則外走皮毛而汗出,上走咽喉而嘔逆,下走腸胃而下利,浩浩莫禦,非得利水之峻劑以直折之,中氣不支矣,此十棗之劑,與五苓、青龍、瀉心等法懸殊矣。太陽陽明合病,太陽少陽合病,俱下利嘔逆,皆是太陽中風病根。

十棗湯

芫花〔熬赤〕、甘遂、大戟〔各等分〕。右三味,各異搗篩,稱已合治之,以水一升半,煮大肥棗十枚,取八合,去棗,內藥末,強人服一錢匕,羸人半錢,溫服之,平旦服,若下少病不愈者,明日更服加半錢得快下利後,糜粥自養。

陷胸湯證

病發於陽而反下之,熱入因作結胸,病發於陰而反下之,因作痞,所以成結胸者,以下之太早故也。

[[陽者,指外而言,形軀是也,陰者,指內而言,胸中心下是也,此指人身之外為陽,內為陰,非指陰經之陰,亦非指陰症之陰,發陰發陽,俱指發熱,結胸與痞,俱是熱症,作痞不言熱入者,熱原發於裏也,誤下而然不得散,因而痞硬,不可以發陰作無熱解也,若作痞謂非熱症,瀉心湯不得用芩連大黃矣,若梔子豉之心中懊憹,瓜蒂散之心中溫溫欲吐,與心下滿而煩,黃連湯之胸中有熱,皆是病發於陰。

結胸無大熱,但頭微汗出者,此為水結在胸脅也,大陷胸湯主之。

[[上條言熱入是結胸之因,此條言水結是結胸之本,互相發明結胸病源,若不誤下,則熱不入,熱不入,則水不結,若胸脅無水氣,則熱必入胃而不結於胸脅矣,此因誤下熱入,太陽寒水之邪,亦隨熱而內陷於胸脅間,水邪熱邪結而不散,故名曰結胸,粗工不解此義,竟另列水結胸一症,由是多歧滋惑矣,不思大陷胸湯丸,仲景用甘遂、葶藶何為耶,無大熱,指表言,未下時大熱,下後無大熱,可知大熱乘虛入裏矣,但頭微汗者,熱氣上蒸也,餘處無汗者,水氣內結也,水結於內,則熱不得散,熱結於內,則水不得行,故用甘遂以直攻其水,任硝黃以大下其熱,所謂其次治六府也,又大變乎五苓、十棗等法。太陽誤下,非結胸即發黃,皆因其先失於發汗,故致溼熱之為變也,身無大熱,但頭汗出,與發黃症同,只以小便不利,知水氣留於皮膚,尚為在表,仍當汗散,此以小便利,知水氣結於胸脅,是為在裏,故宜下解。

傷寒六七日,結胸熱實,脈沉緊,心下痛,按之石硬者,大陷胸湯主之。

[[前條言病因與外症,此條言脈與內症,又當於熱實二字著眼,六七日中,詳辨結胸有熱實,亦有寒實,太陽病誤下,成熱實結胸,外無大熱,內有大熱也,太陰病誤下,成寒實結胸,胸中結硬,外內無熱症也,沉為在裏,緊則為寒,此正水結胸脅之脈,心下滿痛,按之石硬,此正水結胸脅之症,然其脈其症,不異於寒實結胸,故必審其為病發於陽,誤下熱入所致,乃可用大陷胸湯,是謂治病必求其本耳。

太陽病,重發汗而復大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而渴,日晡小有潮熱,從心下至小腹,硬滿而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湯主之。

[[此妄汗妄下,將轉屬陽明而尚未離乎太陽也,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渴,日晡潮熱,是陽明病矣,然心下者,太陽之位,小腹者,膀胱之室也,從心下至小腹,硬滿而痛不可近,是下後熱入水結所致,而非胃家實,故不得名為陽明病也,若復用承氣下之,水結不散,其變不可勝數矣。


十枣汤证

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者,乃可攻之,其人漐漐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硬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者,此表解里未和也,十枣汤主之。

[[中风下利呕逆,本葛根加半夏症,若表既解而水气淫溢,不用十枣攻之,胃气大虚,后难为力矣,然下利呕逆,固为里症,而本于中风,不可不细审其表也,若其人漐漐汗出,似乎表症,然发作有时,则病不在表矣,头痛是表症,然既不恶寒,又不发热,但心下痞硬而满,胁下牵引而痛,是心下水气泛溢,上攻于脑而头痛也,与伤寒不大便六七日而头痛,与承气汤同,干呕汗出为在表,然而汗出而有时更不恶寒,干呕而短气,为里症也明矣,此可以见表之风邪已解,而里之水气不和也,然诸水气为患、或喘、或汤、或噫、或悸、或烦、或利而不吐,或吐而不利,或吐利而无汗,此则外走皮毛而汗出,上走咽喉而呕逆,下走肠胃而下利,浩浩莫御,非得利水之峻剂以直折之,中气不支矣,此十枣之剂,与五苓、青龙、泻心等法悬殊矣。太阳阳明合病,太阳少阳合病,俱下利呕逆,皆是太阳中风病根。

十枣汤

芫花〔熬赤〕、甘遂、大戟〔各等分〕。右三味,各异捣筛,称已合治之,以水一升半,煮大肥枣十枚,取八合,去枣,内药末,强人服一钱匕,羸人半钱,温服之,平旦服,若下少病不愈者,明日更服加半钱得快下利后,糜粥自养。

陷胸汤证

病发于阳而反下之,热入因作结胸,病发于阴而反下之,因作痞,所以成结胸者,以下之太早故也。

[[阳者,指外而言,形躯是也,阴者,指内而言,胸中心下是也,此指人身之外为阳,内为阴,非指阴经之阴,亦非指阴症之阴,发阴发阳,俱指发热,结胸与痞,俱是热症,作痞不言热入者,热原发于里也,误下而然不得散,因而痞硬,不可以发阴作无热解也,若作痞谓非热症,泻心汤不得用芩连大黄矣,若栀子豉之心中懊憹,瓜蒂散之心中温温欲吐,与心下满而烦,黄连汤之胸中有热,皆是病发于阴。

结胸无大热,但头微汗出者,此为水结在胸胁也,大陷胸汤主之。

[[上条言热入是结胸之因,此条言水结是结胸之本,互相发明结胸病源,若不误下,则热不入,热不入,则水不结,若胸胁无水气,则热必入胃而不结于胸胁矣,此因误下热入,太阳寒水之邪,亦随热而内陷于胸胁间,水邪热邪结而不散,故名曰结胸,粗工不解此义,竟另列水结胸一症,由是多歧滋惑矣,不思大陷胸汤丸,仲景用甘遂、葶苈何为耶,无大热,指表言,未下时大热,下后无大热,可知大热乘虚入里矣,但头微汗者,热气上蒸也,余处无汗者,水气内结也,水结于内,则热不得散,热结于内,则水不得行,故用甘遂以直攻其水,任硝黄以大下其热,所谓其次治六府也,又大变乎五苓、十枣等法。太阳误下,非结胸即发黄,皆因其先失于发汗,故致湿热之为变也,身无大热,但头汗出,与发黄症同,只以小便不利,知水气留于皮肤,尚为在表,仍当汗散,此以小便利,知水气结于胸胁,是为在里,故宜下解。

伤寒六七日,结胸热实,脉沉紧,心下痛,按之石硬者,大陷胸汤主之。

[[前条言病因与外症,此条言脉与内症,又当于热实二字着眼,六七日中,详辨结胸有热实,亦有寒实,太阳病误下,成热实结胸,外无大热,内有大热也,太阴病误下,成寒实结胸,胸中结硬,外内无热症也,沉为在里,紧则为寒,此正水结胸胁之脉,心下满痛,按之石硬,此正水结胸胁之症,然其脉其症,不异于寒实结胸,故必审其为病发于阳,误下热入所致,乃可用大陷胸汤,是谓治病必求其本耳。

太阳病,重发汗而复大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而渴,日晡小有潮热,从心下至小腹,硬满而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汤主之。

[[此妄汗妄下,将转属阳明而尚未离乎太阳也,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渴,日晡潮热,是阳明病矣,然心下者,太阳之位,小腹者,膀胱之室也,从心下至小腹,硬满而痛不可近,是下后热入水结所致,而非胃家实,故不得名为阳明病也,若复用承气下之,水结不散,其变不可胜数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傷寒五六日,頭痛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沉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復有裏也,脈沉亦在裏也...
    美君阅读 306评论 0 1
  • 大陷胸湯 大黃〔六兩〕、芒硝〔一升〕、甘遂〔一錢七分〕,右三味,以水六升,先煮大黃取二升,去滓,內芒硝,煮一二沸,...
    美君阅读 339评论 0 1
  • 太陽病,二三日不得臥,但欲起,心下必結,脈微弱者,此本有寒分也,反下之,若利止,必作結胸,未止者,四日復下之,此作...
    美君阅读 321评论 0 1
  • 太陽病得之八九日,如瘧狀,發熱惡寒,熱多寒少,其人不嘔,圊便欲自可,一日二三度發,脈微緩者,為欲愈也,脈微而惡寒者...
    美君阅读 244评论 0 1
  • 抵當湯證 太陽病,六七日,表症仍在,而反下之,脈微而沉,反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當硬滿,小便自利者,...
    美君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