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3月13日誦讀內容

太陽病得之八九日,如瘧狀,發熱惡寒,熱多寒少,其人不嘔,圊便欲自可,一日二三度發,脈微緩者,為欲愈也,脈微而惡寒者,此陰陽俱虛,不可更發汗更吐更下也,面色反有熱色者,未欲解也,以其不得小汗出,身必痒,宜桂枝麻黃各半湯。

[[八九日是當解未解之時,寒熱如瘧,是虛實互發之症,太陽以陽為主,熱多寒少,是主勝客負,有將解之兆矣,若其人不嘔,是胃無邪,圊便是胃不實,脈微緩是有胃氣,應不轉屬陽明,一日二三度發,是邪無可容之地,正勝邪卻,可弗藥也,若其人熱雖多而脈甚微,無和緩之意,是陰弱而發熱,寒雖少而惡之更甚,是陽虛而惡寒,陰陽俱虛,當調其陰陽,勿妄治,以虛其虛也,若其人熱多寒少,而面色緣緣正赤者,是陽氣怫鬱在表不得越,當汗不汗,其身必痒,八九日來,正氣已虛,表邪未解,不可發汗,又不可不汗,故立此法。諸本俱是各半,今依宋本。

太陽病,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脈微弱者,此無陽也,不可發汗,宜桂枝二越婢一湯。

[[本論無越婢症,亦無越婢方,不知何所取義,竊謂其二字必誤也。此熱多是指發熱,不是內熱,無陽是陽已虛,而陰不虛,不煩不躁,何得妄用石膏,觀麻黃桂枝合半,桂枝二麻黃一,二方皆當汗之症,此言不可發汗,何得妄用麻黃,凡讀古人書,須傳信闕疑,不可文飾,況為性命所關者乎,且此等脈症最多,無陽不可發汗,便是仲景法旨,柴胡桂枝湯,乃是仲景佳方,若不頭項強痛,並不須合桂枝矣,讀書無目,至於病人無命,愚故表而出之。

傷寒六七日,發熱,微惡寒,肢節煩疼,微嘔,心下支結,外症未去者,柴胡桂枝湯主之。

[[微惡寒,便是寒少,煩疼只在四肢骨節間,比身疼腰痛稍輕,此外症將解而未去之時也,微嘔是喜嘔之兆,支結是痞滿之始,即陽微結之謂,是半在表半在裏也,外症微,故取桂枝之半,內症微,故取柴胡之半,雖不及脈而微弱可知發熱而煩,則熱多可知,仲景製此輕劑以和解,便見無陽不可發汗,用麻黃石膏之謬矣。

桂枝湯

桂枝〔二兩去粗皮〕、芍藥〔二兩〕、甘草〔二兩炙〕、生薑〔二兩〕、大棗〔十二枚〕,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適寒溫,服一升,服已,須臾啜熱稀粥一升,以助藥力。

[[此為仲景群方之冠,乃滋陰和陽,調和營衛,解肌發汗之總方也,桂枝赤色通心,溫能扶陽散寒,甘能益氣生血,辛能解散風邪,內輔君主,發心液而為汗,故麻葛青龍,凡發汗禦寒咸賴之,惟桂枝湯不用麻黃,麻黃湯不可無桂枝也,本方皆辛甘發散,惟芍藥之酸苦微寒,能益陰歛血,內和營氣,故能發汗而止汗,先輩言無汗不得服桂枝湯,正以中有芍藥能止汗也,芍藥之功本在止煩,煩止汗亦止,故反煩更煩與心悸而煩者,咸賴之,若倍加芍藥,即建中之劑,非發汗之劑矣,是方用桂枝發汗,即用芍藥止汗,生薑之辛,佐桂以解肌,大棗之甘,助芍以和裏,陰陽表裏並行而不悖,是剛柔相濟,以為和也,甘草甘平,有安內攘外之能,用以調和氣血者,即以調和表裏,且以調和諸藥矣,而精義又在啜熱稀粥,蓋穀氣內充,則外邪不復入,餘邪不復留,方之妙用又如此,故用之發汗,不至於亡陽,用之止汗,不至於貽患,今醫凡遇發熱,不論虛實,便禁穀食,是何知仲景之心法,而有七方之精義者哉。

溫覆合一時許,遍身漐漐,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差,停後服,不必盡劑。

[[汗已遍身,則邪從汗解,此汗生於穀,正所以調和營衛,濡腠理,充肌肉,澤皮毛者也,令如水流漓,使陰不藏精,精不勝則邪不卻,故病不除,世醫只知大發其汗,即芍藥亦不敢用,汗後再汗,豈不誤人。

若不汗,更服依前法,又不汗,後服小促其間,半日許令三服盡。

[[前自汗,乃衛中邪汗,服湯後反無汗,是衛分之邪汗已盡,但穀氣未充,精氣未敷於營分耳,依前法便精勝而邪卻,藥勢促則病除矣。

若病重者,一日一夜服,周時觀之,服一劑盡,病症猶在者,更作服,若汗不出,乃服至二三劑。

[[言病重者,藥必倍之,一日一夜,當作二服,病在即促後服,勿使間斷,便服至三劑無妨,蓋桂枝湯是調和營衛,與麻黃湯專於發表不同,故可重湯疊劑以汗之,不必慮其亡陽也,若施之他方則誤矣。

禁生冷粘滑肉麵五辛酒酪臭惡等物。

[[凡服藥便當禁,此因桂枝為首方,故錄其後。每見病家禁其穀味,反與麥飲,豈非大悖。

桂枝本為解肌,若其人脈浮緊,發熱汗不出者,不可與也,當須識此,勿令誤也。

[[解肌者,解肌肉之汗也,皮膚之汗自出,故不用麻黃,若脈浮緊,是麻黃湯脈,汗不出,是麻黃湯症,桂枝湯無麻黃,開腠理而泄皮膚,有芍藥斂陰津而制辛熱,恐邪氣凝結不能外解,勢必內攻,為害滋大耳,故叮嚀告戒如此。

桂枝之去其皮,去其粗皮也,正合解肌之義,昧者有去肌取骨之可笑。酒客病,不可與桂枝湯,得湯則嘔,以酒客不喜甘故也。

[[平素好酒,濕熱在中,故得甘必嘔,仲景用方慎重如此,言外當知有葛根連芩以解肌之法矣。

凡服桂枝湯吐者,其後必吐膿血也。

[[桂枝湯不特酒客當禁,凡熱淫于內者,用甘溫辛熱以助其陽,不能解肌,反能湧越熱勢,所過致傷陽絡,則吐膿血可必也,所謂桂枝下咽,陽盛則斃者以此。右論桂枝湯十六條,憑脈辨症,詳且悉矣,方後更制複方,大詳服法示人以當用,詳藥禁方示人以不當用,仲景苦心如此,讀者須知其因脈症而立方,不特為傷寒中風設,亦不拘於一經,故有桂枝症柴胡症等語。


太阳病得之八九日,如疟状,发热恶寒,热多寒少,其人不呕,圊便欲自可,一日二三度发,脉微缓者,为欲愈也,脉微而恶寒者,此阴阳俱虚,不可更发汗更吐更下也,面色反有热色者,未欲解也,以其不得小汗出,身必痒,宜桂枝麻黄各半汤。

[[八九日是当解未解之时,寒热如疟,是虚实互发之症,太阳以阳为主,热多寒少,是主胜客负,有将解之兆矣,若其人不呕,是胃无邪,圊便是胃不实,脉微缓是有胃气,应不转属阳明,一日二三度发,是邪无可容之地,正胜邪却,可弗药也,若其人热虽多而脉甚微,无和缓之意,是阴弱而发热,寒虽少而恶之更甚,是阳虚而恶寒,阴阳俱虚,当调其阴阳,勿妄治,以虚其虚也,若其人热多寒少,而面色缘缘正赤者,是阳气怫郁在表不得越,当汗不汗,其身必痒,八九日来,正气已虚,表邪未解,不可发汗,又不可不汗,故立此法。诸本俱是各半,今依宋本。

太阳病,发热恶寒,热多寒少,脉微弱者,此无阳也,不可发汗,宜桂枝二越婢一汤。

[[本论无越婢症,亦无越婢方,不知何所取义,窃谓其二字必误也。此热多是指发热,不是内热,无阳是阳已虚,而阴不虚,不烦不躁,何得妄用石膏,观麻黄桂枝合半,桂枝二麻黄一,二方皆当汗之症,此言不可发汗,何得妄用麻黄,凡读古人书,须传信阙疑,不可文饰,况为性命所关者乎,且此等脉症最多,无阳不可发汗,便是仲景法旨,柴胡桂枝汤,乃是仲景佳方,若不头项强痛,并不须合桂枝矣,读书无目,至于病人无命,愚故表而出之。

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肢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症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

[[微恶寒,便是寒少,烦疼只在四肢骨节间,比身疼腰痛稍轻,此外症将解而未去之时也,微呕是喜呕之兆,支结是痞满之始,即阳微结之谓,是半在表半在里也,外症微,故取桂枝之半,内症微,故取柴胡之半,虽不及脉而微弱可知发热而烦,则热多可知,仲景制此轻剂以和解,便见无阳不可发汗,用麻黄石膏之谬矣。

桂枝汤

桂枝〔二两去粗皮〕、芍药〔二两〕、甘草〔二两炙〕、生姜〔二两〕、大枣〔十二枚〕,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适寒温,服一升,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以助药力。

[[此为仲景群方之冠,乃滋阴和阳,调和营卫,解肌发汗之总方也,桂枝赤色通心,温能扶阳散寒,甘能益气生血,辛能解散风邪,内辅君主,发心液而为汗,故麻葛青龙,凡发汗御寒咸赖之,惟桂枝汤不用麻黄,麻黄汤不可无桂枝也,本方皆辛甘发散,惟芍药之酸苦微寒,能益阴敛血,内和营气,故能发汗而止汗,先辈言无汗不得服桂枝汤,正以中有芍药能止汗也,芍药之功本在止烦,烦止汗亦止,故反烦更烦与心悸而烦者,咸赖之,若倍加芍药,即建中之剂,非发汗之剂矣,是方用桂枝发汗,即用芍药止汗,生姜之辛,佐桂以解肌,大枣之甘,助芍以和里,阴阳表里并行而不悖,是刚柔相济,以为和也,甘草甘平,有安内攘外之能,用以调和气血者,即以调和表里,且以调和诸药矣,而精义又在啜热稀粥,盖谷气内充,则外邪不复入,余邪不复留,方之妙用又如此,故用之发汗,不至于亡阳,用之止汗,不至于贻患,今医凡遇发热,不论虚实,便禁谷食,是何知仲景之心法,而有七方之精义者哉。

温覆合一时许,遍身漐漐,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差,停后服,不必尽剂。

[[汗已遍身,则邪从汗解,此汗生于谷,正所以调和营卫,濡腠理,充肌肉,泽皮毛者也,令如水流漓,使阴不藏精,精不胜则邪不却,故病不除,世医只知大发其汗,即芍药亦不敢用,汗后再汗,岂不误人。

若不汗,更服依前法,又不汗,后服小促其间,半日许令三服尽。

[[前自汗,乃卫中邪汗,服汤后反无汗,是卫分之邪汗已尽,但谷气未充,精气未敷于营分耳,依前法便精胜而邪却,药势促则病除矣。

若病重者,一日一夜服,周时观之,服一剂尽,病症犹在者,更作服,若汗不出,乃服至二三剂。

[[言病重者,药必倍之,一日一夜,当作二服,病在即促后服,勿使间断,便服至三剂无妨,盖桂枝汤是调和营卫,与麻黄汤专于发表不同,故可重汤迭剂以汗之,不必虑其亡阳也,若施之他方则误矣。

禁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

[[凡服药便当禁,此因桂枝为首方,故录其后。每见病家禁其谷味,反与麦饮,岂非大悖。

桂枝本为解肌,若其人脉浮紧,发热汗不出者,不可与也,当须识此,勿令误也。

[[解肌者,解肌肉之汗也,皮肤之汗自出,故不用麻黄,若脉浮紧,是麻黄汤脉,汗不出,是麻黄汤症,桂枝汤无麻黄,开腠理而泄皮肤,有芍药敛阴津而制辛热,恐邪气凝结不能外解,势必内攻,为害滋大耳,故叮咛告戒如此。

桂枝之去其皮,去其粗皮也,正合解肌之义,昧者有去肌取骨之可笑。酒客病,不可与桂枝汤,得汤则呕,以酒客不喜甘故也。

[[平素好酒,湿热在中,故得甘必呕,仲景用方慎重如此,言外当知有葛根连芩以解肌之法矣。

凡服桂枝汤吐者,其后必吐脓血也。

[[桂枝汤不特酒客当禁,凡热淫于内者,用甘温辛热以助其阳,不能解肌,反能涌越热势,所过致伤阳络,则吐脓血可必也,所谓桂枝下咽,阳盛则毙者以此。右论桂枝汤十六条,凭脉辨症,详且悉矣,方后更制复方,大详服法示人以当用,详药禁方示人以不当用,仲景苦心如此,读者须知其因脉症而立方,不特为伤寒中风设,亦不拘于一经,故有桂枝症柴胡症等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枝湯證下 太陽病三日,已發汗,若吐若下若溫鍼,仍不解者,此為壞病,桂枝不中與也,觀其脈症,知犯何逆,隨症治之。 ...
    美君阅读 326评论 0 1
  • 桂枝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汗出惡風者,桂枝湯主之。 [[此條是桂枝本證,辨症為主,合此病即用此湯,不必問其為傷...
    美君阅读 350评论 0 1
  • 大青龍湯證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 [[風有陰陽,太陽中風,汗出脈緩者...
    美君阅读 319评论 0 2
  • 建中湯證 傷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煩者,小建中湯主之。 [[傷寒二三日,無陽明證,是少陽發病之期,不見寒熱頭痛,胸脅苦...
    美君阅读 263评论 0 1
  • 太陽病,二三日不得臥,但欲起,心下必結,脈微弱者,此本有寒分也,反下之,若利止,必作結胸,未止者,四日復下之,此作...
    美君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