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3月25日誦讀內容

大陷胸湯

大黃〔六兩〕、芒硝〔一升〕、甘遂〔一錢七分〕,右三味,以水六升,先煮大黃取二升,去滓,內芒硝,煮一二沸,內甘遂末,溫服一升。得快利止後服。結胸者,項亦強如柔痓狀,下之則和,宜大陷胸丸。

[[頭不痛而項猶強,不惡寒而頭汗出,故如柔痓狀,此表未盡除,而裏症又急,丸以緩之,是以攻劑為和劑也。此是結胸症中或有此狀,若謂結胸者必如是,則不當有湯丸之別矣。

大陷胸丸

大黃〔八兩〕、芒硝、杏仁、葶藶子〔各半升〕,右大黃、葶藶搗篩,內杏仁、芒硝,合研如脂和散,取彈丸一枚,別搗甘遂末一錢七,白蜜二合,水二升,煮取一升,溫頓服之,一宿乃下,如不下更服,取下為效。

[[硝黃血分藥也,葶杏氣分藥也,病在表用氣分藥,病在裏用血分藥,此病在表裏之間,故用藥亦氣血相須也,且小其制,而復以白蜜之甘以緩之,留一宿乃下,一以待表症之先除,一以保腸胃之無傷耳。

小結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則痛,脈浮滑者,小陷胸湯主之。

[[結胸有輕重,立方分大小,從心下至小腹,按之石硬而痛不可近者,為大結胸,正在心下未及脅腹,按之則痛,未曾石硬者,為小結胸,大結胸是水結在胸腹,故脈沉緊,小結胸是痰結於心下,故脈浮滑,水結宜下,故用甘遂葶杏硝黃等下之,痰結可消,故用黃連栝蔞半夏以消之,水氣能結而為痰,其人之陽氣重可知矣。

小陷胸湯

黃連〔一兩〕、半夏〔半升〕、大栝蔞實〔一枚〕,右三味,以水六升,先煮栝蔞取三升,去渣,內諸藥,煮取二升,去渣,分溫三服。結胸症,其脈浮大者,不可下,下之則死。

[[陽明脈浮大,心下反鞕,有熱屬藏者,可攻之,太陽結胸熱實,脈浮大者,不可下,何也,蓋陽明燥化,心下硬,是浮大為心脈矣,火就燥,故急下之以存津液,釜底抽薪法也,結胸雖因熱入所致,然尚浮大,仍為表脈,恐熱未實,則水未結,若下之,利不止矣,故必待沉緊,始可下之,此又憑脈不憑症之法也。

結胸症具,煩躁者亦死。

[[結胸是邪氣實,煩躁是正氣虛,故死。問曰,病有結胸有藏結,其狀何如,答曰,按之痛,寸脈浮,關脈沈,名曰結胸也,如結胸狀,飲食如故,時時下利,寸脈浮,關脈小細沉緊,名曰藏結,舌上

白胎滑者難治。

[[結胸之脈沉緊者可下,浮大者不可下,此言其略耳,若按部推之,寸為陽,浮為陽,陽邪結胸而不散,必寸部仍見浮脈,關主中焦,妄下而中氣傷故沈,寒水留結於胸脅之間故緊,不及尺者,所重在關,故舉關以統之也,如結胸狀而非結胸者,結胸則不能食,不下利,舌上燥而渴,按之痛,脈雖沈緊而實大,此則結在藏而不在府,故見症種種不同,夫硬而不通謂之結,此能食而利亦謂之結者,是結在無形之氣分,五藏不通,故曰藏結,與陰結之不能食而大便硬不同者,是陰結尚為胃病,而無間於藏也,五藏以心為主,而舌為心之外候,舌胎白而滑,是水來剋火,心火幾於熄矣,故難治。

藏結無陽症,不往來寒熱,其人反靜,舌上胎滑者,不可攻也。

[[結胸是陽邪下陷,尚有陽症見於外,故脈雖沉緊,有可下之理,藏結是積漸凝結而為陰,五藏之陽已竭也,外無煩躁潮熱之陽,舌無黃黑芒刺之胎,雖有硬滿之症,慎不可攻,理中四逆輩溫之,尚有可生之義。

病人脅下素有痞,連在臍傍,痛引小腹,入陰筋者,此名藏結,死。

[[藏結有如結胸者,亦有如痞狀者,素有痞而在脅下,與下後而心下痞不同矣,臍為立命之原,臍傍者,天樞之位,氣交之際,陽明脈之所合,少陽脈之所出,肝脾腎三藏之陰,凝結於此,所以痛引小腹入陰筋也,此陰常在,絕不見陽,陽氣先絕,陰氣繼絕,故死,少腹者,厥陰之部,兩陰交盡之處,陰筋者,宗筋也,今入多有陰筋上衝小腹而痛死者,名曰疝氣,即是此類,然痛止便蘇者,金匱所云入藏則死,入府則愈也,治之以茴香、吳萸等味而痊者,亦可明藏結之治法矣,盧氏將種種異症,盡歸藏結,亦好奇之過也。


大陷胸汤

大黄〔六两〕、芒硝〔一升〕、甘遂〔一钱七分〕,右三味,以水六升,先煮大黄取二升,去滓,内芒硝,煮一二沸,内甘遂末,温服一升。得快利止后服。结胸者,项亦强如柔痓状,下之则和,宜大陷胸丸。

[[头不痛而项犹强,不恶寒而头汗出,故如柔痓状,此表未尽除,而里症又急,丸以缓之,是以攻剂为和剂也。此是结胸症中或有此状,若谓结胸者必如是,则不当有汤丸之别矣。

大陷胸丸

大黄〔八两〕、芒硝、杏仁、葶苈子〔各半升〕,右大黄、葶苈捣筛,内杏仁、芒硝,合研如脂和散,取弹丸一枚,别捣甘遂末一钱七,白蜜二合,水二升,煮取一升,温顿服之,一宿乃下,如不下更服,取下为效。

[[硝黄血分药也,葶杏气分药也,病在表用气分药,病在里用血分药,此病在表里之间,故用药亦气血相须也,且小其制,而复以白蜜之甘以缓之,留一宿乃下,一以待表症之先除,一以保肠胃之无伤耳。

小结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则痛,脉浮滑者,小陷胸汤主之。

[[结胸有轻重,立方分大小,从心下至小腹,按之石硬而痛不可近者,为大结胸,正在心下未及胁腹,按之则痛,未曾石硬者,为小结胸,大结胸是水结在胸腹,故脉沉紧,小结胸是痰结于心下,故脉浮滑,水结宜下,故用甘遂葶杏硝黄等下之,痰结可消,故用黄连栝蒌半夏以消之,水气能结而为痰,其人之阳气重可知矣。

小陷胸汤

黄连〔一两〕、半夏〔半升〕、大栝蒌实〔一枚〕,右三味,以水六升,先煮栝蒌取三升,去渣,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渣,分温三服。结胸症,其脉浮大者,不可下,下之则死。

[[阳明脉浮大,心下反鞕,有热属藏者,可攻之,太阳结胸热实,脉浮大者,不可下,何也,盖阳明燥化,心下硬,是浮大为心脉矣,火就燥,故急下之以存津液,釜底抽薪法也,结胸虽因热入所致,然尚浮大,仍为表脉,恐热未实,则水未结,若下之,利不止矣,故必待沉紧,始可下之,此又凭脉不凭症之法也。

结胸症具,烦躁者亦死。

[[结胸是邪气实,烦躁是正气虚,故死。问曰,病有结胸有藏结,其状何如,答曰,按之痛,寸脉浮,关脉沈,名曰结胸也,如结胸状,饮食如故,时时下利,寸脉浮,关脉小细沉紧,名曰藏结,舌上

白胎滑者难治。

[[结胸之脉沉紧者可下,浮大者不可下,此言其略耳,若按部推之,寸为阳,浮为阳,阳邪结胸而不散,必寸部仍见浮脉,关主中焦,妄下而中气伤故沈,寒水留结于胸胁之间故紧,不及尺者,所重在关,故举关以统之也,如结胸状而非结胸者,结胸则不能食,不下利,舌上燥而渴,按之痛,脉虽沈紧而实大,此则结在藏而不在府,故见症种种不同,夫硬而不通谓之结,此能食而利亦谓之结者,是结在无形之气分,五藏不通,故曰藏结,与阴结之不能食而大便硬不同者,是阴结尚为胃病,而无间于藏也,五藏以心为主,而舌为心之外候,舌胎白而滑,是水来克火,心火几于熄矣,故难治。

藏结无阳症,不往来寒热,其人反静,舌上胎滑者,不可攻也。

[[结胸是阳邪下陷,尚有阳症见于外,故脉虽沉紧,有可下之理,藏结是积渐凝结而为阴,五藏之阳已竭也,外无烦躁潮热之阳,舌无黄黑芒刺之胎,虽有硬满之症,慎不可攻,理中四逆辈温之,尚有可生之义。

病人胁下素有痞,连在脐傍,痛引小腹,入阴筋者,此名藏结,死。

[[藏结有如结胸者,亦有如痞状者,素有痞而在胁下,与下后而心下痞不同矣,脐为立命之原,脐傍者,天枢之位,气交之际,阳明脉之所合,少阳脉之所出,肝脾肾三藏之阴,凝结于此,所以痛引小腹入阴筋也,此阴常在,绝不见阳,阳气先绝,阴气继绝,故死,少腹者,厥阴之部,两阴交尽之处,阴筋者,宗筋也,今入多有阴筋上冲小腹而痛死者,名曰疝气,即是此类,然痛止便苏者,金匮所云入藏则死,入府则愈也,治之以茴香、吴萸等味而痊者,亦可明藏结之治法矣,卢氏将种种异症,尽归藏结,亦好奇之过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來蘇集卷四 太陰脈證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鞕。 [[陽明三陽之裏,故...
    美君阅读 272评论 0 1
  • 傷寒五六日,頭痛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沉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復有裏也,脈沉亦在裏也...
    美君阅读 303评论 0 1
  • 傷寒來蘇集卷二 麻黃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太陽主一身之表...
    美君阅读 194评论 0 1
  • 右論陰陽結證。 陽明病,脈遲,汗出多,微惡寒者,表未解也,可發汗,宜桂枝湯。陽明病,脈浮,無汗而喘者,發汗則愈,宜...
    美君阅读 307评论 0 1
  • 清明节将至,我在电视上竟看到如此新闻“私人订制——代人扫墓”,主持人播放了在街上釆访路人,对此有什么看法的纪实录相...
    豆米花生阅读 21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