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恩淑编剧如何讲故事?《On air》新人黑马导演李庆民(一)

拍摄一部电视剧,从档期排定、到找编剧和导演企划故事,找演员以及成立拍摄工作组,勘景,拍摄,播出,要经过一系列的阶段和过程。

金恩淑编剧作品《On air》,讲述人气编剧徐英恩,新人导演李庆民,国民精灵吴升雅和经纪人张基俊以及电视台、制作公司和拍摄组其他工作人员在一起合作拍摄一部边拍边播的电视剧《Ticket to the moon》过程中发生的故事。

故事把拍摄过程分解为一系列事件,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搞清楚每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事件中所涉及的人物、人物关系和矛盾冲突及解决过程,

就搞清楚了如何在边拍边播一个电视剧这个故事发展线上都有哪些事件?这些事件如何连接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来构成故事的世界?一个事件常常分为几个场景来讲述。

第一集的主要事件是,颁奖典礼、第一次企划会议和第二次企划会议。

1、什么场景?

2、场景中涉及哪些人?

3、场景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是什么?

4、场景中所涉及人物的关系是什么?人物矛盾冲突是什么?矛盾冲突解决办法是什么?结果是什么?

5、这个场景的戏剧功能是什么?

(一)电视台办公室

1、电视台办公室

2、多人。局长、李庆民等。

3、年末,局长布置电视颁奖典礼工作。

4、局长问“谁负责大赏?”的时候,李庆民举手。

局长说,“喂,李庆民,难道你就想以这幅模样去吗?臭小子,这可是颁奖典礼啊。谁那里有不用的领带?”

“我自己去服装室找一个。”李庆民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今天一定要把吴升雅照顾好,MBS要给她人气奖、特别奖、情侣奖,她推掉了,才来我们这的。来,在这2007年的末尾,一定要和和气气的,只要把结尾搞好了,一切都会美好,快,动起来。”局长。

5、这个办公室场景的戏剧功能是,局长布置颁奖典礼工作,李庆民出场。

(二)红毯的另一端

1、红毯的另一端。

2、李庆民、红毯周围很多人。

3、在颁奖典礼工作中,李庆民负责大赏工作。

4、看到吴升雅踏上红毯,李庆民用对讲机向局长回报,“吴升雅到了。”

5、这个红毯另一端场景的戏剧功能是,李庆民在颁奖典礼中的工作,他跟吴升雅后续还有一些合作和纠葛,这是一个开始。

(三)地下停车场

1、地下停车场。

2、李庆民、吴升雅、吴升雅的两个女助理、SW公司的司机。

3、局长听说吴升雅要拒绝领奖,简直抓狂,用对讲机喊李庆民去把吴升雅抓回来。

4、李庆民超停车场的位置跑去,路上还跟反向跑来的另一个男人撞了一下,而这个男人正是张基俊。这两个人后面有合作,也有跟吴升雅和徐英恩的情感纠葛。

所以说,小说中没有一处是闲笔,电视剧中的每一个镜头和动作也都是有用意的。

李庆民追上吴升雅,吴升雅不认识他,两人因为言语冲突,吴升雅打了李庆民一巴掌。

5、地下停车场场景的戏剧功能,李庆民与吴升雅的第一次相遇,后面是作为导演与演员的合作关系。跟徐英恩、张基俊四人中也形成一种微妙的男女关系,很有戏剧性。

(三)电视台大厅

1、电视台大厅。

2、李庆民、戴眼镜的导演、还有其他导演。

3、吴升雅宣布拒绝领奖时,李庆民在电视台大厅的电视屏幕上看到了这一幕。

4、看到吴升雅拒绝领奖,媒体一拥而上,“出大新闻了。”李庆民表情冷峻,戴眼镜的导演说,“她一定是疯了。”

5、电视台大厅场景的戏剧功能,媒体及其他人对吴升雅拒绝领奖的反应。

(四)电视台导演办公室

1、电视台导演办公室。

2、李庆民、戴眼镜导演、其他几位导演。

3、几个导演议论因为吴升雅拒绝领奖,收视率很高。

4、导演中分为两派,有导演说应该封杀吴升雅,有导演说,收视率才是重点。

5、这个电视台导演办公室场景的戏剧功能,这是提出收视率的问题,后面,李庆民、徐英恩他们做出的新电视剧一直都会有收视率的问题。

(五)医院精神科门诊外面

1、医院精神科门诊外面。

2、李庆民和徐英恩。

3、李庆民来找医生同学借钱。徐英恩因为新剧本中有主角被催眠的场景,来医院找医生采访。

4、李庆民在门诊外面大声打电话发脾气,引起徐英恩的注意,以为他精神方面有问题。

5、医院精神科门诊外面场景的戏剧功能,让李庆民和徐英恩相遇,并且,第一次相遇,两人之间要有一些误会。

(六)医院精神科门诊内部

1、医院精神科门诊内部。

2、李庆民和医生同学。

3、李庆民来找同学借钱。

4、同学说,“这里就你最严重,你就笑一笑吧。”李庆民才笑了笑,是因为李庆民哥哥做冷面生意,是季节性的,还不上银行贷款,把李庆民的工资冻结了,所以,他来借钱。

5、医院精神科门诊内部场景的戏剧功能,说明李庆民的家庭环境和经济状况,还有,告诉观众李庆民到精神科并不是来看病的,揭晓上一个场景的谜底,但是,这一点,徐英恩并不知道。

(七)企划会议室外

1、企划会议室外。

2、徐英恩、李庆民,后来来了个权伍硕。

3、他们来开企划会议。

4、徐英恩戴着耳机在听歌曲,还跟着唱,唱的是《Ticket to the moon》,就是后面他们合作拍的电视剧的名字。

李庆民来了,看着徐英恩,徐英恩说又见面了。

权伍硕来,拿来会议室的钥匙,并称呼李庆民导演,并说宋舒哲导演要晚来,徐英恩听到他们之间的对话,知道李庆民就是要合作的B组导演。

5、企划会议室外场景的戏剧功能,让他们第二次相遇,并且让徐英恩知道李庆民的身份。

(八)企划会议室内

1、企划会议室内。

2、李庆民、权伍硕和徐英恩。

3、李庆民和权伍硕在会议室等着,徐英恩进来,李庆民和权伍硕让徐英恩出去。

4、徐英恩坐下来,说她没有走错地方,并让权伍硕给她倒一杯咖啡。李庆民打电话,徐英恩口袋里的电话响了,李庆民才知道她就是徐英恩。

5、企划会议室内场景的戏剧功能,让李庆民知道徐英恩的身份。

(九)饭厅

1、饭厅。

2、李庆民和徐英恩。

3、伍硕去看宋导演来了没有。李庆民说还没有吃饭,问徐英恩吃不吃,徐英恩说她午饭吃的很饱,她六点以后不吃饭。不过,她还是跟李庆民一起到饭厅。

4、徐英恩问李庆民看过企划书没有,李庆民说没有,因为是临时通知他过来的,所以,没有来得及看。两人还说到在医院遇见的事,就当没有见过。

5、饭厅场景的戏剧功能,编剧让两人单独相处,能够说起上次在医院遇见的情景,后面,两人还会一起吃很多次饭。

(十)企划会议室

1、企划会议室。

2、李庆民、徐英恩、宋舒哲。

3、新电视剧第一次企划会议。

4、徐英恩和书舒哲一起讨论新剧的人物设定和剧情,李庆民在一边记录。李庆民没有说话,不过,从他的表情来看,他对这两人讨论的剧情相当不以为然。

5、第一次企划会议场景的戏剧功能,让徐英恩和宋舒哲在新剧剧情中意见不一致,为后面徐英恩跟宋舒哲的合作终止,跟李庆民的合作开始做铺垫。

(十一)饭店包间

1、饭店包间。

2、吴升雅、陈尚宇、宋舒哲、李庆民,徐英恩,李代表。

3、新剧第二次企划会议。吴升雅、陈尚宇、宋舒哲、李庆民已经坐定,徐英恩和李代表后来。

4、宋舒哲给大家做介绍,有人气编剧徐英恩,还有国民精灵吴升雅,希望能合作好,还说陈尚宇是单身,怎么样?英俊吧?

徐英恩哈哈哈的笑了一下,说已经回答了。李庆民看了看徐英恩。

5、这个饭店包间场景,表面上是给大家做工作介绍,把徐英恩单身的状况也介绍了一下,李庆民只是看了一下,看起来云淡风轻,如果不注意,就轻轻过去了的场景,但是知道后面的情感线和剧情之后,再回过头来看,就会发现这些细节。

徐英恩进来坐下,跟其他人打招呼,她的座位正好挨着李庆民,所以,她坐下之后,两人有一个对视。

宋导演给徐英恩说陈尚宇单身的时候,李庆民看了徐英恩一下。这些都是情感铺垫的小细节。

(十二)饭店包间

1、饭店包间。

2、李庆民、徐英恩、吴升雅、李代表。

3、陈尚宇跟宋舒哲有话要出去说,所以,包间里剩下四个人。

4、吴升雅和徐英恩唇枪舌剑,李代表偶尔插话,李庆民全程没有说话。

5、这个饭店包间场景的戏剧功能,说明吴升雅和徐英恩的关系,也透露出徐英恩以前做过的一个短剧《Ticket to the moon》。后来李庆民在台湾去找徐英恩,说他以前就知道这个剧,觉得很不错,那天,才知道作者是徐英恩,就指的这一天。

(十三)饭店包间

1、饭店包间。

2、李庆民、吴升雅。

3、徐英恩走了,李代表去追她,包间里就剩下李庆民和吴升雅。

4、吴升雅说怎么她每次闯祸的时候,李庆民都在场,李庆民说你也知道你闯祸了。

5、这个包间内场景的戏剧功能,作为导演和演员的李庆民和吴升雅后面还会合作,作为男人和女人的李庆民和吴升雅气氛也常常有些微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