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恩淑编剧如何讲故事?《On air》第一集,场景清单

拍摄一部电视剧,从档期排定、到找编剧和导演企划故事,找演员以及成立拍摄工作组,勘景,拍摄,播出,要经过一系列的阶段和过程。

金恩淑编剧作品《On air》,讲述人气编剧徐英恩,新人导演李庆民,国民精灵吴升雅和经纪人张基俊以及电视台、制作公司和拍摄组其他工作人员在一起合作拍摄一部边拍边播的电视剧《Ticket to the moon》过程中发生的故事。

故事把拍摄过程分解为一系列事件,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搞清楚每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事件中所涉及的人物、人物关系和矛盾冲突及解决过程,

就搞清楚了如何在边拍边播一个电视剧这个故事发展线上都有哪些事件?这些事件如何连接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来构成故事的世界?一个事件常常分为几个场景来讲述。

第一集的主要事件是,颁奖典礼、第一次企划会议和第二次企划会议。

1、什么场景?

2、场景中涉及哪些人?

3、场景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是什么?

4、场景中所涉及人物的关系是什么?人物矛盾冲突是什么?矛盾冲突解决办法是什么?结果是什么?

5、场景的戏剧功能是什么?场景目标是什么?场景的外部动作是什么?内部情感是什么?

(一)电视台办公室,局长布置工作。

(二)电视台办公室,局长给徐编剧打电话。

(三)车里,局长接徐编剧。

(四)红毯,徐编剧走红毯。

(五)红毯,吴升雅走红毯。

(六)红毯一端,李庆民拿对讲机跟局长回报。

(六)电视台控制室,局长指挥工作。

(七)编剧典礼现场,观众席。

(八)徐编剧休息室,徐编剧和多晴。

(九)吴升雅休息室,听说共同获奖,不高兴,要离开。

(十一)电视台大厅,陈尚宇接吴升雅电话。

(十二)吴升雅休息室,陈尚宇来到吴升雅休息室。

(十三)吴升雅休息室,吴升雅离开,陈尚宇打电话,让人把她带上来。

(十四)电视台控制室,局长知道吴升雅要拒绝领奖。

(十五)电视台大厅,李庆民接局长指令,把吴升雅找回来。

(十六)电视台后厅,李庆民跑着去找吴升雅,与反向跑来的张基俊撞了一下。

(十七)吴升雅休息室,张基俊推门进来,没人,地上是吴升雅刚刚扔的花。

(十八)另外一个演员休息室,张基俊推门进入。

(十九)舞台上,主持人说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

(二十)舞台上,徐英恩和SBC洪成吉会长上台。

(二十一)地下停车场,吴升雅让司机开车门。女助理劝吴升雅上去。

(二十二)地下停车场,李庆民跑过来说服吴升雅去领奖。

(二十三)电视台后台,权伍硕领着陈尚宇去领奖,被张基俊拦住。

(二十四)编剧典礼现场,徐英恩公布大奖名单。

(二十五)电视台控制室,陈尚宇也不在,局长着急,指挥导演去领奖。

(二十六)舞台上,主持人说吴升雅有事,导演代替领奖。

(二十七)舞台上,吴升雅出现。

(二十八)电视台控制室,局长看着。

(二十九)舞台上,吴升雅说话,拒绝领奖。

(三十)电视台大厅,众多媒体,“特大新闻,特大新闻。”

(三十)电视台大厅,李庆民看着电视屏幕。

(三十)舞台,吴升雅继续说着不领奖的理由,徐英恩表情变了。

(三十一)电视台大厅,李庆民,戴眼镜的导演,还有另外一个导演看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二)舞台上,吴升雅讲完离开,记者让徐作家拿着奖杯拍照。

(三十三)电视台大厅,三个导演议论。

(三十四)电视台办公室,收视率很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五)电视台会议室,局长发飙,关于封杀吴升雅的争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六)探戈学院,徐英恩学跳舞,看到报纸上自己的照片。

(三十七)工作室,徐英恩让多晴看报纸上自己的照片。

(三十八)宾馆里,吴升雅看报纸,陈尚宇找来,

《颁奖典礼上第一次拒绝领奖事态》

《吴升雅会不会被封杀》

《吴升雅说,这个奖给你算了,像瓜分食物一样的奖项,拒绝》

《吴升雅事态早已预测,出名的无礼》

《网民开始散发同情性言论》

广播相关人士的爆炸性言论:《真正的大奖,胜者只有一个,璀璨的演员,楚延宇》

(三十九)楼梯,吴升雅和陈尚宇一起下楼,去见广告主。

(四十)饭厅,吴升雅与水阳建设二公子。

(四十一)电视台办公室,李庆民在看报纸,《吴升雅事态早已预测》。

(四十二)饭厅,吴升雅与水阳建设二公子,继续。3年CF,二公子给吴升雅宾馆房间,吴升雅拒绝。

(四十三)车里,陈尚宇发飙。

(四十四)Dream house公司办公室,李代表说尹PD,没有把剧卖出去。

(四十五)Dream house公司办公室,李代表让徐英恩写5月份的新剧。

(四十六)医院精神科门诊外面,徐英恩来采访,李庆民来找同学借钱。徐英恩误会李庆民来看病。

(四十七)精神科门诊内部,李庆民和同学聊工资被冻结。

(四十八)超市,吴升雅和Aden买吃的。这里是Aden出场。

(四十九)Aden家,吴升雅和Aden一起吃饭。

(五十)SW办公室,张基俊来找陈尚宇,还是因为Cherry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基俊出现的好几个地方,背景都有吴升雅。

(五十一)机场外面,张基俊来找Cherry。

“就算走的慢,最终目标要做演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场景是Cherry出场,这里又一次重申了张基俊培养旗下演员的宗旨,“不做明星,要做演员,就算走的慢,最终目标要做演员。”

(五十二)工作室,多晴给徐英恩说要合作的导演是A组宋舒哲,B组李庆民。

(五十三)会议室外面,徐英恩听着歌在等,先是李庆民来了。过了一会儿权伍硕来了。

(五十四)卫生间,徐英恩给李代表打电话,说在精神科遇见过李庆民。

(五十五)会议室,李庆民和权伍硕在等,徐英恩进来,知道了是要合作的徐作家

(五十六)饭厅,李庆民吃饭,徐英恩坐在对面。

(五十七)会议室,徐英恩和宋舒哲讨论人设和剧情,李庆民记录。

(五十八)工作室,徐英恩在看书,多晴在吃东西,电话响,徐英恩不接。

(五十九)工作室,尹PD来找徐作家。

(六十)饭厅包间,吴升雅和陈尚宇,陈尚宇说要拍个电视剧,见导演和编剧。吴升雅说合约到期了。

(六十一)饭厅包间,吴升雅、陈尚宇,宋舒哲和李庆民到。介绍、寒暄。

(六十二)工作室,多晴和尹PD聊徐英恩“不过,为何那么讨论吴升雅?”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十三)咖啡厅,五年前,徐英恩和吴升雅谈剧本,吴升雅说她没有看,让徐英恩大概给他说一说。

(六十四)饭店包间,吴升雅、陈尚宇、宋舒哲已经坐定,徐英恩和李代表进来。宋舒哲给大家做介绍,还说陈尚宇未婚,问徐英恩英俊吗?徐英恩哈哈哈笑了几下,“真是的,我已经回答了。”

(六十四)饭店包间外面,陈尚宇和宋舒哲谈吴升雅还没有续约的问题。

这个也是矛盾的预示。

(六十五)饭店包间内,吴升雅、徐英恩、李庆民、李代表,吴升雅和徐英恩唇枪舌剑。徐英恩不想和吴升雅合作。

(六十六)饭店包间外,徐英恩走出包间,给宋舒哲和陈尚宇说,“谈话已经结束,吴升雅小姐不愿意演这部电视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十七)饭店包间内,吴升雅和李庆民,吴升雅说,每次她惹事,李庆民都看到了。

(六十八)饭店包间内,吴升雅和李庆民在,陈尚宇进来问吴升雅怎么回事?作家为什么脸色不好的走了,李庆民出去。

(六十九)饭店包间外,徐英恩,宋舒哲,李代表。宋舒哲说吴升雅是Top star就算她拒绝,也应该恳求她,怎么能走呢?

徐英恩说靠演员脸蛋创造收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坏剧本没有好演员,好剧本没有坏演员。只要剧本好,她有信心一决胜负。所以,不要推荐演技那么差的人。

宋导演说徐英恩没有礼貌。

徐英恩说,你换一个编剧吧,这部电视剧她不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