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潜规则:照顾对方情绪

如何做一个令人讨厌的人?

不停地讲道理就对了。

约会迟到,不停地跟女友说明迟到的缘由,丝毫不顾及女友的情绪;

孩子犯了错,第一反应就是批评加教育,不管孩子是哭是闹还是在沉默;

朋友买了瓶可乐,陈列出各种喝饮料对身体不健康的案例,不管对方是否面露难色。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你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其实是跟对方的情绪沟通。

希望别人认可你,不仅仅是讲道理这么简单,而是得先学会“说服”对方的情绪。

理性大脑虽然知道该怎么做,但很多时候,人都是被自己的情绪大脑所掌控。

有时候,照顾好对方的情绪,比讲一百个道理管用得多。

01

管理人的本质

就是管理情绪

为什么情绪大脑会掌管我们的行为呢?

因为情绪大脑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保护着我们,是伴随着生物进化一路走过来的老功臣,遇到任何问题,都是优先交给情绪大脑处理。

例如“恐高”就是千百年来祖先大脑进化后得到的条件反射,让你产生害怕的情绪,从而令你远离危险。

但是情绪大脑也不是万能的,无法进行深度思考和复杂的计算,有些决策如果交给情绪大脑去判断容易失控。

例如食物是维持生命的源泉,看到食物,情绪大脑会发出指令,让我们想方摄取,如果不照做,就会让你浑身难受。

于是,为了照顾情绪大脑,我们就会选择吃掉眼前好吃的东西。

但是不停地摄取食物除了带来短暂的快乐以外,只会让我们身材走样,增加患病几率。

所以,情绪大脑可以让我们迅速做出反应,躲避危险、维持生命,但很多时候理性大脑才能做出更长远、更有利的决策。

感性在前,理性在后,只有让情绪大脑得到满足,才有机会让理性大脑出来工作。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喜欢在吃饱喝足后说一句:我该减肥了……

所以,任何事情,情绪大脑都会优先掌控我们的思想和行为。

想要获得别人的好感,照顾好对方的情绪,对你的好感度瞬间过半。

相信大家都听过黄渤这样一个故事。

在《鲁豫有约》中,主持人鲁豫问了黄渤一个刁钻的问题:你现在是相当的火吧?

话一出口,整个现场陷入了一片尴尬的氛围当中。

但是黄渤却不觉得尴尬,反而淡定的答道:那肯定火,都坐这跟你聊天了,能不火吗?

话音刚落,整个现场都在为他的高情商鼓掌。

一句巧妙的回答,即表达了节目组很火,又以委婉的方式肯定了自己,让人倍感舒适。

你的回答让听的人舒服、开心,对方的情绪大脑得到了满足,别人对你的好感度就提升了一半,接下来的沟通就会顺畅得多。

你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了你能抵达的高度。

02

照顾好别人的情绪

好感度瞬间过半

前段时间遇到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

网购买到了翻新货,准备找店家协商解决,但是无论我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店家的回答永远都只是机械性的一句:这边问下售后。

这样的答复让我很是不爽。

既没有对我的提问做出任何正面回答,也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帮助,甚至感觉自己像是在跟一个无情的机器对话,这让我非常生气,一气之下我选择投诉店铺。

没过多久,我就接到平台客服的电话,他们处理的方式明显让人倍感舒适。

先表示对我处境的理解,安抚了我的情绪,然后才开始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并给出的解决方案。

最后仍然不忘安抚我说,选择靠谱的平台就是为了预防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并承诺一定会保证我的权益,随后要求我按照平台流程操作,上传相应的证明。

平台客服的处理方式明显要专业得多,既照顾了我的情绪,又提供了解决办法,也顺利的完成了她的工作,在几分钟内就能让双方意见都达成了一致,顿时让我对这位客服产生了极大的好感。

很多人在面对客户投诉的时候立马就慌了,不知道如何沟通。

其实无论对方是对是错,首先要做的就是照顾好对方的情绪,当对方的情绪得到满足,这个时候才能获得与对方理性大脑沟通的机会,之后的对话就会变得顺畅许多。

相信很多人恋爱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女友突然生气了,好好跟她讲道理为什么不管用?

其实这都是没有照顾好对方的情绪导致的。

恋爱不是用来讲道理,是用来谈感受的。

什么是感受?

让对方觉得跟你相处很舒服,跟你在一起很开心、能达到满足愉悦的状态,能够照顾对方的情绪,这就是一种感受。

为什么讲道理不管用?

人和人相处本质上就是和对方的情绪相处,尤其是在更加感性的女性面前更为明显。

此时女性的情绪大脑会优先站出来接管她的行为,如果不照顾好对方的情绪大脑,相当于阻塞了跟理性大脑沟通的桥梁,对方既听不进你的意见,也无法做出任何理性决策。

切断了跟理性大脑沟通的通道,讲再多道理都是浪费口水,还不如一个拥抱来得实在。

没有什么感情是能够通过频繁讲道理就能解决的,如果有,那一定是她对你的喜欢胜过了自己的情绪。

03

如何照顾对方的情绪?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了一个词叫“移情聆听”。

1)什么是移情聆听?

是指以理解为目的,要求听者站在说话者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感受。

打个比方,女友生气了怎么办?

首先要做的是换位思考。

是不是最近把时间花在了游戏上忽略了女友?

是不是因为对方换了个新发型你没有注意?

是不是因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你没有任何表示?

如果你实在猜不到,可以坐下来听听对方的感受和需要,并且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给予积极的回应,最后引导对方说出具体的要求,一起解决问题。

最后你会发现,女友生气是因为你周末两天都窝在家里打游戏,如果花一天时间陪女友逛街、吃饭、出去玩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2)学会“先肯定,后否定”的表达方式。

想要指出对方的缺点,必先找到一个对方的优点。

《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孟非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有一位男嘉宾以节俭为荣,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声称,五年没有买过新衣服,几乎每天都是馒头加咸菜,工资虽然不少,但能不花的钱就尽量不花,目的就是为了能在北京买一套房。

最后表示希望有个女嘉宾愿意跟我每天吃馒头、咸菜。

男嘉宾此话一出,顿时现场沸腾了,女嘉宾纷纷吐槽:“这是过日子吗”“太抠了”等等。

眼看气氛变得越来越尴尬,这时孟非在一旁说道:

“我来说两句啊,男嘉宾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能有这样的想法真的不错,现在有这样想法的人太少了,我们应该学习勤俭节约。”

此时男嘉宾脸色缓和和了许多。

孟非又接着说:“可是咱们得知道,生活不是一个火坑,不要觉得你在里面吃苦受罪有一天就能爬出来,我认为活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不能为了钱、房子就把自己当机器一样工作。”

“咱也别为了攒钱每天都不花钱买菜,这样对身体也不好,是不是?再说了,钱不是省出来的,该花的钱就得花,你每天都活得非常开心,让女朋友也非常开心,这就是最好的生活了。”

听到这一席话,男嘉宾点了点头,表示自己的做法有些过了,台下掌声一片。

人类最大的生存需求源自心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人尊重、理解、肯定、认可和欣赏。

“先肯定,后否定”就是满足了对方的心理需求,打开了沟通的桥梁,你就可以着重于施加影响力和解决问题了。

3)学会利用幽默。

人和人的相处,本质上是我们跟别人的情绪相处。

但很多人就是不明白这一点,特别喜欢频繁的给人讲道理,实际上就是试图用自己的理性压到别人的感性,不仅容易让别人产生反感,自己说的话也贯彻不下去。

很多话用幽默的方式说出来,别人就会觉得容易接受,还不伤和气,效果会好得多。

04

写在最后

照顾好对方的情绪,好感度瞬间过半,那另一半由什么决定呢?

你的人品、学识、眼界、形象、能力、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决定。

照顾好对方的情绪就像是撬动地球的杠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要做到完全受欢迎还得从提升自己,建立起能够吸引别人的品质才行。

虽然照顾好对方情绪的人不一定受欢迎,但是照顾不了对方情绪的人绝对不讨人喜欢。

咋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

如果“咋见之欢”都做不到,谁又愿意了解你的“久处不厌”呢?

日记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