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 70  人际交往的4个本质

001

人际交往的第一个本质,价值决定待遇。

麻省理工著名经济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他找到100名志愿者,男女各50名。

再将他们按照1-100的数字编号,数字代表实验者的价值,1的价值最小,100的价最大。

每个人清楚自己的价值后,再寻找一个异性配对,目的是让两人背后的数字达到最大化,因为两人配对,数字相加,再乘以10,就是双方可获得奖金数额。

奖金最大的组合是99和100,两人如果配对可获得的奖金是(99+100)*10=1990元。

奖金最小的组合1和2,奖金是(1+2)*10=30元。

如此一来,大家为利益最大化,都想和数字高价值大的人配对。

99与100迅速成为红人,他们不需要费心取悦他人,只要拒绝那些千万百计来示好的人即可。

而小数实验者,则需煞费苦心地追求大数实验者。

这个实验把人性赤裸裸地推开在大众眼前。

人性从来就喜欢财富和名誉,这两者是一个人实力的象征。

所以从人性的角度看,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拥有财富和名望。

当然,品德也不能少。

金钱名利这些说起来很俗气,但稳固关系本身就是价值的交换。

平常我们出去逛街购物最能看出这一点。

消费越高,店里的服务员对你态度就越好,一些个性化的要求也会尽量满足。

若试了很多件,却一文未花,服务员多少态度难免有些不耐烦。

素质高的,会放在心理,素质不那么高的,直接上脸。

古人说仓廪实而知礼节,普通打工者,工资提成是一切开支的来源,服务员也很不容易。


正因为财富和名望会带来尊重,所以当你没钱没势时,自尊心会常受伤。

弱者,总是容易被伤害,被人看不起。

你要做的,不是抱怨那些人太现实,而是夜以继日风雨兼程,让自己成为强者。

记住,当你背后的数字够大,创造的价值够多时,大家对你的态度自然会转变。

1想对2好,而2想对3好,人往高处走。

002

人际交往的第二个本质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明明自己很有理,但对方就是不听,甚至对你嗤之以鼻。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很懊恼,道理都讲一箩筐,就是听不进,到底要怎样?

反正觉得错在对方,他态度恶劣,蛮不讲理,而自己怎么都是对的。

看完《那年花开月正圆》后,我发现每个心中都有对错的标准。

不是你说自己对就自己对,对方不愿意与你沟通,就需要调整方式方法。

周莹是吴家东院的少奶奶,家道中落后,靠做棉花生意,赚到第一桶金。

但一个人规模有限,赚的钱也不多,想赚大钱,还是得跟人合伙把生意做大。

她想来起去,最佳的合伙人就是吴家两位长辈,吴二爷和四爷。

周莹跟他们说只要三家联手自产自销,一年可以赚得比往年多几倍的银子,前景不可限量。

但两个长辈听完周莹的计划后,觉得风险太大,不愿意加入。

不合伙就算了,信奉风水的吴二爷甚至用言语攻击周莹,说一个女人做生意是牝鸡司晨,不是好兆头,还说吴家灾难都是由她引起的。

本想拉着他们一起发财,反倒受了羞辱,周莹很生气,但她忍住了。

三家合伙这事,必须搞定这个处处针对自己的吴二爷,搞定他吴四爷会跟风,这事基本就成了,周莹心想既然生意规划打动不了这个固执的二叔,那就换个法子。

吴二爷信风水,就让风水师去搞定他。

她找人假扮风水先生,又让设计一系列事情,让吴二爷相信这个风水先生很厉害。

然后把自己想说的话通过风水先生传给吴二爷。

这位二爷一听,风水先生说的可得听啊,很爽快地就同意了合伙。

如果周莹只是一味责怪吴二爷愚昧无知,那事情永远也无法解决。

跟讲道理的人讲理,跟讲感情的人谈感情,跟信风水的人谈风水,对症下药,才能让事情更圆满的解决。

用别人觉得对的方法处理事情,才能事半功倍。

003

人际关系的第三个本质是为对方花时间。

不是每个人都有钱,买得起昂贵的礼物,但至少我们每个人都有时间,所以愿意为对方花时间也是促进双方关系的有效方法。

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姑娘说,面包我自己赚,你给我爱情就好。

爱情是什么,就是两人一起吃饭,逛街,旅行,一起分享开心,一起经历挫折,愿意把很多时间花对方身上。

不仅爱情,亲情也是如此,很多母亲,选择当全职妈妈就是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见证他的成长。

父母年老的时候,需要的不一定是孩子每个月给多少钱,其实他们更希望孩子能常回家看看,吃顿便饭,唠唠家常。

陪伴是人际交往中必不可少的。

004

人际关系的第四个本质总有人喜欢你,也总有人讨厌你

有阵子,我很患得患失,因为公司里有人不喜欢我,常讲些不好听的话,不论我如何解释,如何示好都没用。

努力一段时间后,我选择了一个很笨的方法,就是把她当陌生人。

不停在心理提醒自己,别为不相关人的看法让自己不开心,没必要。

这辈子决定我们悲欢的只有身边的几个人,把他们的情绪照顾好,我们的幸福就有着落了,不要追求面面俱到。

005

人际关系其实没那么复杂,我们要做的,始终只有一点,那就是做好自己。

让自己内心更强大,更健康,更美丽,更有钱,更有影响力,然后关系就自然变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是没能耐的人,越是自以为是。 1 吴聘死了,吴蔚文也死了,吴家东院败落了。 吴蔚文为了保全他的三个兄弟把他们撵走...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1,046评论 0 2
  • 每年九到十二月,我一脸的痘痘,整张脸就像一张芝麻饼,大家别以为是“青春痘”,因为我有自知之明,我已人到中年,早已过...
    梅胜雪阅读 636评论 30 28
  • 我用似水年华筑一只巢, 燕子的双喙衔来桃花的低烧, 湖面春风打捞起江山的瘦影, 千山飞度只在暮暮朝朝。 我用锦绣年...
    寒酌小醅阅读 159评论 0 1
  • 每年七月都是南方的台风季,前脚艳阳高照,后脚就是狂风暴雨,既让人琢磨不透台风的脾气,也考验来来往往、匆匆忙忙的人的...
    聂一一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