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坚持日更的人越来越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365写作挑战训练营第2周。

我一边构思着文章,一边好奇地去翻了翻打卡日历,从10月23号起算,打卡人数如下:

23号:626人次

24号:628人次

25号:604人次

26号:581人次

27号:555人次

打卡人数几乎在以每天20人次的数量递减。如果按照打卡递减人次做成一次函数,可以看到是一条从左至右倾斜的线。

那么,这是什么情况?

我想,没有坚持日更的人,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用于日更的有效时间极少

你每天早上八点半要准时到达公司,要在总经理到来之前检查所有的晨会文件是否准备好,还要给那个挑剔的老男人磨好一杯"色香味"俱全的咖啡。这个期间会时不时接到一些与经理预约谈工作的电话,你歪着脑袋夹着电话,左手举着行程单,右手拿笔记录,笔下的字和脑子里的各种数据同时保持高速运转。

好不容易熬到了午休,半小时吃完饭,剩下的一小时本想打开手机写写字,却发现思维混乱无从下手,然后瞌睡虫毫无征兆地袭来,于是你往靠枕上一歪就睡了过去。

难得不用加班的日子,下了地铁也已是霓虹闪烁。为了减肥加省时,你已经一个月不吃晚饭了。回到租住的屋子,却突然接到客户的电话,赶紧掀开电脑接收邮件,发现是一份合同出了问题,一边抱怨着回家还要加班,一边思量着明天怎么跟经理沟通。

对于这一类写手,我也建议你放弃日更。写文章是个体力活,更是一个脑力活。心理学结构主义分支代表之一马克斯·魏特墨说:要有许多体验才能构成一个Gestalts(整体),正如画画的过程大于涂色的总和,写作的过程也同样大于码字的总和。不要觉得日更"不就是一天一千字吗"?实在太忙,你真的连码字凑数的时间都没有。

第二类:鸡汤喝多,已被毒死。

简书被逼近千人的训练营成员占领之后,有很多营内营外的人在发布日更心得,或如何看待日更的心得。

比如有一篇热门文章就是《如果我是老板,我一定辞退日更的员工》,文中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每天忙于日更,势必不能好好工作"。于是有些人觉得,好像确实是这样滴!于是他就放弃日更去忙工作了,毕竟温饱比日更重要的多。

但这种人中有一部分忽略了一个问题:没有日更的时候,你的工作效率就很高吗?你确定你不是在刷朋友圈看代购,不是在刷快手看大腿舞,不是在深情激战王者农药?

还有些人看了鼓励日更的文章后,又重拾了日更的信心:坚持一件事情多酷啊!况且我也可以随时记录自己的心情,于是又开始笔耕不辍,即便已觉文思枯竭。

人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别人写某个文章可能只是恰好想抒情罢了,每个写旅行好的人都一直在路上吗?人家写情绪低落要去旅行,你就特别着急收拾行囊,不想想自己兜里比脸还干净吗?人家写小三可恶至极,你也不由分说加入战营,骂爽了之后才发现,人家后续故事写的是男人两边欺骗的故事。

第三类人:明确知道自己所需,想要更好的收益就要及时调整。

这类人算是日更泥石流中杀出重围的一股清流。不被他人思想左右,也没有要成名要签约的伟大宏图——我不做高产作者,但我要做每篇文章都高产阅读量。

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但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在没有成为大咖之前,你确保你周更月更年更一篇都是精华?就算是大咖,也不一定每篇都受欢迎。

农民种玉米时,宁肯长出两三棵后拔小取大费遍功夫,也不会图省事冒险只种一粒种子。如果时间允许,确实可以适当多多益善。

至少日更可以提醒你每日思考,哪怕只是取个适合的题目也是极好的。

第四类人:我自己或者你自己

有些人是梦想签约出书赚大钱的,鼓励自己坚持几个月就可以向前辈靠拢,轻松拿下过万阅读量,然后闻着白纸黑字的墨香。特别是收入三四千以下的,对月入过万还蛮向往。

我对写作赚钱并不抱幻想,毕竟我现在的节点已经是不少人向往的终点。而且我清楚知道,这世界上能速成的技能都不长久。那些几个月就火起来的作家,你真的相信他只是做到了日更吗?他曾经的生活轨迹和内心体验,你有可以与之较量的吗?况且他是否走到最后,你能看得见?

现在市面上速成太多,减肥可以速成,钢琴可以速成,写作可以速成,就连赚钱都可以速成。于是谁都可以告诉你,我会弹钢琴,我字写得好,我三个月就能月入百万……连市场上卖的鸡都是十九天就可以催熟的,你告诉我还有什么速成是可以相信的?

你需要做的是你自己。

你坚持日更,是不忘初心。但不忘初心,不是让你不要命啊!你都累的要死要活眼睛花颈椎疼,还跟自己较劲干嘛?365天后的365块钱,真的不值得你拼命。
你放弃日更,那就做点其他价值大于日更的事。比如你赖以生存的工作,比如你不能割舍的家庭。学学怎么不吼叫就能哄娃写作业,想想怎么做才是真正孝顺父母,我觉得那也真真是极好的。
你日更一篇,游刃有余,不耽误吃饭喝水,还能汲取不少的精神食粮。那就继续啊!一起让无戒老师赔本也挺酷的。(当然这不是我心里话)

不过我还是想"恭喜"无戒老师:你一定不会赔本的,因为坚持日更的人越来越少了。

我也想恭喜打开正确方式坚持日更的小伙伴:未来的路越来越宽敞了,因为坚持日更的人越来越少了。

即便你因为各种原因放弃日更了,我也不会替你惋惜。因为你终于不再为难自己了。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