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节成都行

                    龙年春节成都行

                        “成”“都”“行”

      2024年是农历龙年,也是母亲去世的第一个春节。按照洛阳的老规矩,年初五之前我们是不能够去串亲戚的,虽然朋友不是亲戚但是到了这个年龄又愿意春节期间去拜访的,也基本跟亲人差不多了。于是,我提议去外地过年。去年就有打算去平遥过年的,因为媳妇和孩子热情度太低不了了之。

      给母亲过百天的时候,我跟老婆孩子说,咱们今年去外地过年,他俩说“成”。问我打算去哪里,我说四个目的地,一是海南,二是广州深圳,三是成都或者重庆,四是平遥,你们选,他俩说“都”行。经过对比分析,全家一致决定去成都。于是成都之旅,得以成行。

清晨出发

                              衣

      今年春节前十来天的时候,全国范围内普降大雪,湖北还出现了雨雪冰冻灾害。到了腊月二十七,全国放晴,我们出发时的大年三十成都气温为3至17摄氏度。所以,这次出游不需要带厚棉衣、长大衣,也不需要像去广州深圳带清凉的夏装。

      另外,以前每次出门都因为拍照的需要,媳妇要带好几件不同风格和颜色的衣服、丝巾,还要有另一双鞋子;我也会带一身跑步的衣服和一双跑鞋,这样行李就多到至少要带一个24寸的拉杆箱,再背一个30多升的双肩包。

      今年,我说咱们纯粹出去放松,逛吃玩,不照那么多相,少带点行李,他俩也都说“成”。于是我们都只穿了一件轻薄羽绒服、带一套换洗内衣,一个20寸的拉杆箱、一个20升的双肩包,便出发了。

                              食

      成都乃至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生活节奏慢,美食多到数不胜数,过年本来就是吃吃吃,那么来成都,就主打一个吃。

      吃是从高铁上就开始了,毕竟是大年三十呢。我早上5点40起床包了饺子,准备了四个小菜:蒜泥羊肉、凉拌芹菜、蒜蓉龙虾尾、木耳肉片炒蒜苔。蒜,似乎多了些,但是风味完全没有任何雷同,再加上一罐劳德巴赫精酿啤酒,三个人开吃时颇有些过年的感觉。

劳德巴赫啤酒
四个小蔡

      年三十的晚上,在武侯祠外的一家苍蝇小馆“担担面”,我们点了五份吃食,传统担担面因为好吃要了两份、甜水面一份、龙抄手一份、豆花一份、川北凉粉一份,一共80元。

价位表
担担面的门头

      大年初一中午从熊猫基地返回宽窄巷子,我们去吃五里关的老火锅,下午快三点了还仍然需要排队候位,好在只等待了不到二十分钟。十年五里关,应该是至少十年的品牌了,成都火锅跟重庆火锅相似,辣、麻、红,菜量不大,大杯的精酿啤酒很不错,三个人消费397元,吃到撑得走不到路,撑到晚上吃不下东西了。

五里关火锅
下午两点半点等位的人

      大年初二中午,从乐山大佛出来我便搜索了上午出租车司机推荐的几个地方,最后我选择了并非他推荐但是感觉应当不错、距离乐山站又较近的肖坝虹豆鱼。虹豆,在北方叫做长豆角,夏天时人们习惯蒸或者煮了晾干,到了冬天配火锅或者包包子,很好吃。在南方则多被制作成酸豆角,配了鱼或者猪肉炖了吃。

虹豆鱼

      这里的虹豆鱼就是这样做的,当然仍然是红油麻辣,鱼呢,则是三寸长的黄辣丁,他们这里叫做黄三角,风味要比泉舜对面的小小河边鱼好吃;麻辣三丝,应该是白萝卜的白头和绿头加上胡萝卜构成的;猪肚,蘸了加入芥末的料汁,提神荡气;先端上来的菠萝味印度飞饼,薄、脆、咸、酸、甜,垫了空空如也的胃,不错。

凉拌三丝
芥末猪肚

      初二晚上安排的是川菜正餐。头一天乘坐旅游大巴时导游介绍了成都三个家常川菜店,一个是明庭,一个是饕林,一个是鸡毛店。我搜酒店附近,最近的却是“有红鸡毛店”,而且网友们说加前缀的鸡毛店有很多,跟正宗的鸡毛店不是一回事;但网友们又说,有红鸡毛店更好吃。于是我们还是去了800米外的这家。

有红鸡毛店

      四个菜:老成都回锅肉、石锅老豆腐、翠绿荷叶粉、大竹豆腐丝,都8点半了还基本是满座,服务员和经理多次表示歉意说让我们久等了。这家店要比苍蝇店环境好得多,又比精装修的品牌店差不少,来消费的十有七八是本地人,是我想象中川菜馆的样子,菜品分量和口味也对得上,价位130元,非常亲民了。

翠绿荷叶粉

      初三中午,本来是想在逛完成都博物馆后随便吃点附近的小吃呢,没想到头晚去鸡毛店的路上,看见不远处的一家陶德砂锅,晚上快十点了竟然灯火通明、门口排队的还有一大堆人。于是我就搜索了这家店,决定离开成都时再吃一顿正餐。

蒜泥白肉
地瓜糍粑

      我们提前在美团上排队要了号,走到时刚好排到,菜上得快、服务好,服务员多数都很年轻,面带笑容说话和气。菜品,更是值得,118元的两人套餐,再加一个镇店的招牌菜青豆肥肠、一个成都精典凉菜蒜泥白肉,根本吃不完。我动了引进洛阳的心,回头可以试着联络一下。

蒜蓉虾仁

                             

青豆肥肠

                              住

      确定行程后我便物色住的地方。因为有华住会和首旅如家的会员,我便习惯性的先搜索这两家店。我选择的标准是:距离地铁站不超过1000米、最好是家庭房、价位不超过400元/晚、装修不超过5年。这样的话,有一家如家商旅宽窄巷子抚琴地铁站店,就入选了,三晚共计1195元,三张一米二的床,装修于2019年,距离地铁站700米,位置是在成都一环的左上角即西北角边上,从成都东站过去35分钟,到武侯祠35分钟、到春熙路25分钟。

抵达成都

      入住的前两日,我感觉这家店稍微显得有点偏僻,许是附近没有什么景点和商业街区加上路边商店春节闭店的缘故吧。到了去吃有红鸡毛店的那天晚上,往前边走了200米,便是花牌坊街和金牛大道,车水马龙的热闹,网红又好吃的陶德火锅也就是在这个路口。

酒店旁的律所

      另外,这家如家商旅酒店的旁边,还有大约六七家价位合适的酒店,即几百米之内的如家neo、汉庭、布丁、华盛国际以及对面的伍昊洋抚琴酒店、城市绿岛酒店等,而且,而且,我后来在返程的高铁上才看到抚琴地铁站旁边就有一个抚琴夜市,而且,这个夜市排名金牛区第一名呢,有点遗憾没有去逛逛。

      所以,住在抚琴地铁站附近,挺好。

                              行

      这次出来玩,是有选择开车自驾的,假如去武汉、西安、平遥的话。也考虑过买早一天的卧铺,但三个人反复抢票退票两天了,也没买到一个下铺和能挨在一起的三张铺位,再加上十六七个小时的晃荡、不知道遇上什么样的邻铺的担忧,最终选择了早上7点49郑州东开往成都东的高铁。这趟高铁时间太早了一些,不能让人安稳的睡个假日懒觉,不如10点02那趟4个半小时就到、似乎永远都买不到票的那趟G87次的复兴号舒适。

武侯祠庙会

      在成都市区,因为主要景点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春熙路、杜甫草堂、人民公园和天府广场之间,都是大约两三公里的距离,所以乘坐地铁以及公交车都是比较方便,三人以上打车的话性价比也行。

宽窄巷子

      从成都去往周边的乐山、眉山、都江堰、峨眉山的话,都有高铁和城铁,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10点多,平均十几分钟一趟,可供选择的车次非常多,我们购买的去乐山的候补车票当天就兑现了。

乐山站

      乐山站到乐山大佛之间,有公交车,每人5元,车程约75分钟;打车约50元40分钟,我们当天乘坐的出租车司机车技高、路况超级熟悉,一直沿着最右边的应急车道擦着护栏走,在有三段拥堵的情况下,全程只开了35分钟。

      成都市区到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每人10元的旅游直通车,市区内停靠武侯祠、宽窄巷子、和春熙路,全程50分钟,比公交地铁的80分钟便捷很多,比50元的出租车慢不了多少,而且车上有导游介绍成都的风土人情,蛮不错。

                              游

      旅游么,旅是在路上旅途的意思,而游才是、也当然是重头戏了。我们这次游玩时间虽然不长,但也囊括了多种形式。头天下午浏览的武侯祠,是历史人文景点;第二日上午的大熊猫基地是观赏动物;下午的宽窄巷子春熙路是商业步行街、看人呢;第三日的乐山大佛是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结合,只是人太太太多了根本挤不到跟前罢了;最后一日的成都博物馆,是文化之旅、陶冶一下情操。

刘备陵

    武侯祠位列成都市区第一大景点,也是川蜀文化的集中体现,武侯区即是以此命名。武侯祠景区全称叫“武侯祠博物馆”,成都的许多景点全名都是叫某某博物馆的,而且它不仅仅是纪念武侯诸葛亮,而且也是蜀国开国皇帝刘备的陵墓和祠庙,更是全国唯一一个君臣合祀祠庙。因为君为臣纲,所以武侯祠的布局由南至北,从汉昭烈庙开始,二是刘备殿,再是诸葛亮殿。

锦里牌坊

      武侯祠的旁边便是锦里商业步行街,据说是武侯祠博物馆出资兴建的,现在每年春节都搞庙会,热闹得很,各路小吃、掏耳朵、喝茶看川剧变脸等,跟重庆的洪崖洞有一拼。

诸葛亮彩灯

      成都有两个观赏大熊猫的地方,一个是在成华区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个是在都江堰的熊猫谷,后者是前者的分支机构。网上对于两个景区的评价各有千秋,我们选择了较近的熊猫繁育基地,提前三天预订了门票,等到大年初一早上再登录订票官微信一看,未来五天之内都约满了的。熊猫基地目前共有一百二十多只熊猫,有几十只目前正在国外或国内其它省市做客,留在基地内的大约有六十多只,我们一共见到了42只,运气还算不错。

大熊猫繁育基地

      遗憾的是,太阳产房、月亮产房内都没有见到刚出生不久的大熊猫,更是因为人太多了,根本排不上队去看全球最网红的大熊猫“花花”。不过,我们在大熊猫1号别墅,看到了“花花”的“乳母”、“干妈”陈园润。大熊猫的憨傻呆萌,不仅小朋友们超级喜欢,所有的大人们看了也都津津乐道。

观赏大熊猫
确实呆萌

      过午之后,人流明显加大了一两倍,我们刚好撤离。下次有机会的话,可以去都江堰看一下熊猫谷,它的正式名字叫做“野放中心”,那里的大熊猫们,应该更接近天然些吧。

吃吃吃

      宽窄巷子,并不是一条巷子,而是平行的宽巷子和窄巷子以及联络它们之间的几条巷子加在一起的共称,与2公里之外的春熙路都是成都最网红的商业街区。宽窄巷子更侧重于传统文化和历史遗迹,更有烟火气。漫步其中,能体会到什么叫摩肩接踵、什么叫水泄不通,你只要进去,就不要想几百米的路半个小时能走出来,人堵起来跟高速公路的大堵车相似,据说春节期间的洛阳老城十字街也是这般模样。

人头攒动宽窄巷

      春熙路步行街,在多个评分傍上都位居全国十大商业街区之列。相比宽窄巷子的低矮老街,春熙路则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街区,全球品牌入驻,太古里更是兴起过街拍、发生了掀翻中石化的国企领导的牵手门事件,成都乃至四川最贵的吃喝购都在这里,晨晨说我们看到的雍容会每位688元的海鲜自助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是路易斯威登1588元的位餐。而这两家餐厅,竟然都是满座呢,经济到底是景气还是不景气?

太古里街景

 

路易威登四合院的龙

      乐山大佛,是我们这次来的唯一一个自然与人文结合的景点,也是成都市之外的景点。我们下车点靠近南门,人并不怎么多,我还有点庆幸。慢慢的人多起来后,我们听喇叭播报才知道,想要走到大佛脚下去摸一摸佛脚沾沾福气,大约需要排队4个小时,这刚好是计划返程离开的时间,只得作罢。

乐山大佛景区

      我们转头去山上的佛头看一看,仍然是人头攒动,体验到了什么是里三层外三层和挤扛不动,大佛景区的秩序有点太差了。另外,我们的攻略也没做好,不如买70元的船票在岷江江面上看呢。

佛头

      成都博物馆,位于成都市最中心的天府广场,近五天的门票也早已约完。正常的讲解是从上午十点半开始,还好我们九点开门就进去时,遇到了讲解志愿者。成都和四川在秦汉之前叫做古蜀,这两年异常火爆的三星堆遗址和金沙遗址都是独立于中原文化,但与楚文化有所交集,秦人南下征服之后特别是刘备的立国,带给了川蜀文化和经济文明的快速发展,而且成为了中原王朝撤退的后方。

史上第一副春联
精美金饰
镇馆之宝石犀

      近现代的川军,更是打遍全国,2023年四川的GDP已经超越河南排名全国第五,得益于这天府之国的物产丰盛、得益于这里的温暖湿润、得益于近几十年来高速公路、铁路、航空化解了蜀道之难,更应该得益于蜀地百姓的勤劳厚道。

与三星堆的差不多

                              购

      外出旅游必须要购物,这是我的一贯作风。并不是本地买不到,也不是网上买的更贵,而是要一种感觉。因为,旅游时买的东西,不仅有当时购买时的快乐,还有用起来时的回忆,更是说不清楚哪件物品时直接说在某地旅游时买的那啥,就会立刻记得清晰准确。我记得小时候,院子里有一位袁伯伯,经常出差,每次回家都会打开旅行包往外掏东西,还给围观的我们发一颗大白兔奶糖啥的,我第一次吃到的口香糖,那个时候叫做“胶木糖”的,就是袁伯伯给的。

可以做枕头的玩偶

      当然,旅游次数多了,网购方便多了,我在外地买东西不会买很多,也不会买很贵的。来成都嘛,大熊猫的基地,孩子给他的女朋友买了个熊猫玩偶,是个半米长、趴着的姿势,我说还能当枕头,他说是呢。

包坠饰物

      背包上的挂饰熊猫,给家中尚未长大的女孩们一人带了一个。我给自己买了一个小木雕的猪猪拉链坠。在成都博物馆,孩子给媳妇买了条项链挂坠,装饰性的,媳妇一开始还在关注材质,我说管它是金是银是铜是铁呢,喜欢就好。

猪猪包挂

      我们买的次数最多的,是粑粑柑或者是丑桔,反正我是分不清楚。跟去云南买火龙果又好吃又便宜相似,成都这边的粑粑柑和丑桔也是又便宜又好吃。我们先是在从武侯祠返程时的人行道上买了十块钱的三个,虽然外观有干疤和磕碰,但是果肉没有受损,甜,无籽,无渣;再是在宽窄巷子附近的一排水果店买了十块钱的四个,没有头一天的甜,有籽,有少许渣;三是在乐山大佛出口的路边,一位七八十岁老太太卖的,她担了两箩筐的,拿了早就不允许使用的杆秤。媳妇说这种秤会坑人的,我说放心买吧,一是如果她不是本地人又这么老迈,卖的又不是自家地里的产物,那么她肯定进不到这景区里边来,自家地里的最天然;二是你们看她那满头白发和历经沧桑的脸,至少75岁了,直管放心买。他俩又问我为啥人老了就可信了?我说,人过五十不欺人、人过六十不自欺,人过七十人不欺,人过八十天不欺,年龄大了没有什么担心和害怕了,越老就越坦荡越真实。他俩说,有道理。果然,这次买的十元四个,最大,最便宜,也最好吃,应该买上几十元带回来了呢。

成都东站

                              娱

      每到一处,我是蛮喜欢看一下当地的特色演出、参加一下娱乐活动。比如去桂林阳朔看印象刘三姐、到武夷山看印象大红袍、到平遥看又见平遥、到重庆磁器口看川剧演出、到苏州找一家评弹馆喝茶听戏、到乌镇去老木头酒吧坐两个小时、到深圳在出海的游艇上跟着队伍摇摆起舞……

夜晚的锦里

      来成都,很自然地想要看一看变脸。无论是锦里、宽窄巷子,还是春熙路、天府广场周边,哪怕是在从熊猫基地回市区的大巴车上,到处都有推荐变脸和川剧的。最简单的演出,是在步行街上的小茶馆,每位28或者38元或者点茶点餐送演出;正式的四川川剧院的演出门票分为75元、125元和175元三个不同的档次。我最想看的是介乎于这二者之间的,跟重庆磁器口川剧和苏州评弹馆相似的去处,结果没能找到。

窄巷子

    将就着,在锦里找了家茶馆看了,茶馆里居然有自己烧的暖气,而且用的暖气片跟我家用的一模一样,直接化解了我对演出的不甚满意。

观看变脸

    成都的另一种休闲,是掏耳朵,重庆也有,两个城市的采耳都很赞。重庆的采耳还有在川剧馆里进行的,但是据说成都的采耳更正宗。有在公园和广场上摆了躺椅开张的,有在步行街上设了门店营业的,还有背街小巷里三五平米的小房子里兼做其它小买卖的,价格从30元至60元不等。洛阳这些年街头多了很多装修精美的采耳店,但大多数都让人望而却步,感觉像是洗头屋、洗脚坊等玩擦边的地儿。我在重庆采过,建议老婆孩子在成都体验一下,结果,他俩说不要,一个不想花况外钱,一个担心会上瘾。那就作罢吧。

广场上喝茶采耳的人们

      从小活了54年,今年春节,是我第一次出门过的春节,看全国景区人山人海和铁路机票一票难求的状况,也应该是许多国人出门过的春节。

    春节,正慢慢地从吃吃喝喝走亲访友演变成一个长假,一个举家外出休闲、旅游的节日。您,认同么?

春节快乐

                                璩建伟               

                        写于2024年2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行 游记+半攻略 川渝是大学的时候就打算要去的地方,毕业一年后终于成功抵达成都,在成都的街头,淋过雨也路过阳光...
    klervi阅读 1,200评论 12 10
  • 早在两个多月前,老公已经规划好了自驾游成都的路线。其实早在几年前他一直在谋划着春节出游,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
    陕县1432郭玉红阅读 322评论 5 8
  • 三月初的时候就和女友计划着出去旅行,两个人一凑,不知道怎么的就选了成都。想想应该是成都距离南京足够远,山水秀丽,美...
    卡巴拉的树阅读 590评论 1 5
  • D1:深圳——双流机场——武侯祠——锦里 13:10——16:00,深圳宝安机场飞成都双流机场。 午餐:飞机餐(水...
    Daisy1218阅读 360评论 0 0
  • 上个月末,我们一家人,准确的说是妈妈的娘家人,5姐妹,还有几个外甥带着外公外婆去成都游玩了一圈。因为有2个表...
    Lucyyyy为明天阅读 6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