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纪·随想

教官一板严肃的面孔,皱着眉头,紧紧盯着面前整齐划一的列队里每一个黑的跟炭似的学生,除了教官本人,其他的一切都犹如静止,连呼吸都没有人敢大些发声。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军训时,脑海中想象的军训的画面。军训,绝对是一件严肃到可怕的事情。教官当兵时被他们的教官训久了,好不容易逮着个机会训别人,那多半要拼命的找茬儿——你动了,他眼睛闭上了,她又晃了一下,你身上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错处把柄都会被抓住然后全体连坐式处罚。

似乎每个人军训前对军训的想象都与此大相径庭,更有甚者说他估计军训会严格到“眨个眼罚跑三圈”的地步。加之网络上不少严苛之极的军训体验,在军训时间一点一点到来一直到面前的时候,我感受到的,只有无尽的绝望。

这并不夸张。

军训是一件坏事。

小学时,学校选人参加列队比赛训练,我故意佝偻个背,以逃过一劫,然后就天天和两个好朋友照玩玩照乐乐,看着楼下操场上被选上的同学大热天的穿着秋季长衣长裤的迷彩服、戴着红色毛毡帽子,在整齐划一方阵里一遍遍练习走列队,幸灾乐祸。上初中时军训,教官就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军训是男女生分开训练的,相比女老师严厉,那位五十多岁男老师更和蔼一些。那位女老师从来只允许我们站着做稍息状态休息还不许说话,连着五个上午我们都只能悲催的站着看着隔壁方阵的同学哈着腰惬意坐在地上谈笑风生,为这,我差不多记恨了那位女老师整整两年。于是我得出结论——军训是一件坏事,一件糟透了的坏事。

在我的思维里,军训完完全全就是人折磨人,所以去年此时在得知教官有任务不用军训时我欢呼雀跃,就好像考上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似的。

然而该来的总还是会来,无论你愿意不愿意。在今年煎锅似的天气里头,八月二十号这个全年“最宜煎蛋日”云集的日子里,我们要把前一年缺的军训补上。我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情愿,却又没有勇气跟小说人物一样,躺在浴室地上一晚上把自己给冻感冒,而且这在父母亲的紧紧看护下也不可能实现,所以,二十一号这天,我终于还是整理好心态,来到了学校。

大概下车后走二十步左右防晒霜就已经被汗冲掉了,又站着听前面领导说了乱七八糟说了一大堆,再出发去向体育场。

果真是一件糟透了的坏事。

我们的教官是所有教官里最白的一个,长得也很是耐看,只是,我满心心心念念着接下来可怕的军训,根本就顾不上。

毋庸置疑,八月底的烈日当空,体育场当然是比蒸笼还要蒸笼,我似乎明白了古人汤镬刑有多残忍,那恐怕要比这还热个几十倍。十分钟军姿下来,防晒霜自然是失效了的,腿也失效了,肩膀也酸,然后眼睛也失效了,看什么的比平时暗沉的多。教官没有找什么茬,但是一板严肃是不错的,那位胖胖的总教官也一直四处巡逻着,我们就如同被囚之鸟被困之兽,还是不能动作不能言语的鸟兽。

第一天就被晒得跟非洲难民似的,一个个黑漆马虎的还不均匀,胳膊只有向阳的一半是黑的,脸上则是额头最黑。

军训是一件坏事。

但是似乎,军训又不完全是一件坏事。

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好教官。他曾对我们说:“你们大胆往前走 就算天塌下来都有教官替你们扛着。 ”我记得。

上午是列队训练,下午是擒敌拳练习,一招一式捯饬起来倒也有点样子。教官虽是第一次带军训,却是很有耐心,一个一个人的纠正动作。他的一板严肃没能持续多久就破了功,他其实很容易笑,所以他总是不让我们笑,因为我们笑他也会笑。休息的时候,他会跟我们说他在部队里的生活,还总是频繁的一遍遍跟我们强调:“你们千万一定要好好学习啊!”他还会和我们聊天,我们背向太阳他正对太阳盘腿坐着,他说他前一天晚上看了一张动图笑的都没睡好觉,他说那图说的太对——军训时我们眼中的自己好像阅兵时一样整齐划一,在教官眼中就好像一蹦一跳的天线宝宝,他还模仿了天线宝宝蹦跳的样子,模仿的很夸张。他把短袖子撸起来,露出胳膊上极为明显的“阴阳线”,他比别的教官白并不是他所说的“晒不黑”,而是原先太白了底子好,也绝不是“吃不胖”,而是他每天的训练太辛苦。

第二天教官们给我们演示擒敌拳的主要招式,他们打起来是那么帅,往前倒的时候身体绷的跟木头板一样直。而这样的帅气当然要付出很多,教官说,他们最初训练站军姿时肩膀和头上都要摆盛开水的碗,手指间都要夹扑克牌,最少也要两个小时,他们的大队长,也就是我们的总教官,他会拽着你腰上的皮带,你必须往前直直的倒下去,只要弯了点腰身,他立马就松手,你绝对会脸冲下的摔下去。

训练的项目不多,但看似简单却不简单。除了站军姿,还有稍息立正跨立、齐步走、跑步走和敬礼,教官说的不错,你都练一遍就会发现还是站军姿轻松。

人生犹如一场赛跑,唯有靠坚强的意志,不服输的心性和坚定的信念向前奔跑,跌倒了再爬起来。而我想,军训,正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

虽然这期间偶尔也会出现小插曲小分歧,但真要做起事情来,我们班却能显现出不一般般的团结,也许是因为已经相处了一整年吧,就好像一个大家庭。

我似乎明白了军训的目的,有没有提高政治觉悟我不知道,有没有增强国防观念我也不知道,但在军训的五天里,我突然发现我们班原来是这样的团结友爱。

没完没了的汗流浃背,没完没了的一次次喝水却又口干舌燥。头顶炎炎烈日,脚踩滚烫大地,我们的皮肤被晒得又黑得发亮,然后我们会互相嘲笑,笑的牙花都要露出来了。

最后一天是军训成果汇报展演,上午联排了三次,却还是因为天气而突生了变故。天空之城乌云密布,灰蒙蒙的一片望不到边际。刚说老天爷最近总是只有乌云没有雨,大雨就如瀑布般倾盆泻下,待到我们从这头奔到另一边有顶的看台处避雨时,早就一个个浑身透湿了。这样大的雨,恐怕连路都看不大清,所以汇报只能延误。眼前白茫茫一片,雨密密麻麻的落着,地上早已积了不少水坑。

教官站在我们旁边,默默的外套拧干了给班上一个冷的有些瑟瑟的女孩子披上,女孩子说不用,他佯装生气的样子给她披上:“我又没事,你们可绝对不能冻着了!”我突然有种想要落泪的冲动。

教官们又在下看台去,在一片朦朦胧胧的雨中笔直地站军姿,我们冲他大喊:“教官你最帅 ” 可是雨太大了,哗啦啦的雨声似乎掩盖了所有的声音,他没有听见。

我们又喊:“教官我爱你! ”

其实我从来都是不太愿意说“我爱你”三个字的,除了爸爸妈妈,但是这一刻我却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喊着的。虽然,他还是没能听见。

一时半刻还没有什么问题,我和朋友们站在看台上抱着双臂嘻嘻哈哈的倒还暖和。但在寒风中吹了半个多小时,全身热乎劲儿就都消失殆尽了。我都有些想要下去淋雨的冲动——至少雨打在身上还暖和些。可是教官坚决不让我们下去,不仅仅是我们,其他班的人也一样,隔壁班的教官对几个别班女孩子在雨中奔跑视若无睹,我们的教官却皱着眉头问他:“你怎么能让她们下去呢?”“她们不是我们班上的。”“那又如何她们也是学校的学生我们都应该负责的!”

一个半小时后雨停了,我们又回到场上,身着透湿的衣裤鞋袜在寒风中站着,透心的凉。台上,是还在忙前忙后布置现场的老师,他们拉横幅摆主席台铺桌布,台下,是即将冻出老寒腿的我们,不干别的,只站军姿。

台上也没有几位家长老师,我们却依然本着一丝不苟的精神完成了展演,给我们的军训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不为别的,就为了像别人证明,我们教官是最好的教官,教官教出来的我们也是最好的。

军训就这样结束了。

最后拍合照的时候还班上男同学还跟教官胡闹了一番,可是无论如何,都还是不可避免的到了分别的时刻。教官说:“再见前再啰嗦最后一句,别嫌我啰嗦,回去拿热水擦擦身子,泡泡脚,换身衣服,别感冒了,刚刚都听到有人打喷嚏了,感冒发烧可不好玩!”看我们拼命的点头,他舒了口气,脸上又浮现出熟悉的笑容。

其实教官不罗嗦,他的话其实挺少的。

其实教官一点都不古板,还有点可爱。

嘿嘿,其实军训也不是很坏啦,虽然条条框框很多,虽然晒黑很不好,但我们有我们可爱可亲的教官。

我们都留在原地,看着他,他说:“你们解放了,开不开心啊?”

“......”我们没有回答,已经有人落泪了。

“解散啦,快回去吧!”

“......”我们还是不说话,也不挪窝。

结束了,解散了。

五天时光看似很短暂,其实还是很长的,发生了很多事,也经历了初见与别离,曾经惧怕的军训,看起来似乎也不似从前那般面目可憎。感恩,感恩在高中年华能遇到你们,最好的教官、最轻的老师、和最可爱的同窗。我不会忘记,这五天里,我们一起流过汗、淌过泪、淋过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