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读后感

最近一段时间在看古典老师的《跃迁》,里面的一些观点对我很有启发。只读了一遍不记录些东西,过一阵就忘了。

接下来聊一聊书中一些有意思的观点:

1、首先是俞敏洪的序。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上述两句的对我的启发意义在于,说出了忙碌的意义。

作为职场小蚂蚁,我每天的活动轨迹就是起床吃饭出门挤地铁上班,工位上呆一天,下班继续挤地铁……身体和大脑也没有多少停歇。

用忙碌替代了思考,时间久了我们忘记如何思考。

工作忙碌奔波——不想思考或者不愿思考——安于现状不求进取

形成恶性循环,用忙碌替代了思考

如何破局:慢下来,先让自己的心慢下来,重新审视自己和所处的环境。

2、知道知识在哪比记住知识更重要

新的知识层出不穷,纯靠自己记忆肯定不行。但是并不是说记忆力就作用不大,恰恰相反,记忆力强大是相当强大的优势,有谁不愿意拥有令人羡慕的记忆力呢?

作者说的知道知识在哪比记住知识更重要,这个观点我认同。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善用工具,替我们完成搜索、储存、整理知识,能大大提高我们的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工具有哪些呢,比如各种搜索引擎(谷歌、必应、百度),微博、微信、知乎、抖音……等等都可以作为我们寻找知识的途径。

3、知识树和问题树

这个观点对我启发很大。带着问题去学习,有针对性的行动,理论上是能够避免大量的时间浪费。

问题是个很不错的向导,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些先知先觉的意识。有时候问题出现了要求马上解决,现查就比较吃紧了。

对于问题,要有个轻重缓急,得自己把握好这个度。

知识树并不是说不好,无目的的读一些书,就是获取了不同的拼图卡片,现在没用,说不定以后就能拼出一幅完整的图片。

4、联机学习

闭门造车不可取。学习——输出——分享——修正——提升

利用网络,一个人的力量与一群人的力量比起来,小很多。进步也是,一个人进步与一群人帮你进步,时间久了,差异就是十倍百倍。

我开始写博文,跟这种观点很像。我想记录些东西,锻炼一下自己,同时也接受大家的评论。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众多便捷的一种。

5、知识结晶

有些道理你都懂,但是让你说你有说不明白。哇哇哇的说了一大堆,多而杂。这就是没有形成知识结晶。

专业术语就是一种知识结晶的变现,将知识进行整理归纳关联筛选等操作,提炼出的那些短短的几句话,就是你的知识结晶。别的说多了都是多余。

6、差异化竞争

就是“不务正业”,不是贬义词。但是差异化竞争不是说不干本职工作,而是在本职工作之外出于职业发展或者人生规划考虑,开始的第二职业。

是一种战略。但是也要把握好度,不是随随便便进入一个不了解的圈子,而要根据自己情况,量身定制一套可行的方案。

比别人多一种选择权,就比别人多了一种优势。人生就是在一次一次优劣上拉开了距离,越来越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只有梯子搭对了,努力爬才有意义,过去这个领域的书都在说个人该怎么努力,这...
    凤凰磐石阅读 318评论 0 0
  • 用一个礼拜的时间完成了对这本书的阅读,原以为用高倍数阅读法再加上拆书法阅读用三天时间足够了,没想到快速阅读...
    浮萍不浮阅读 486评论 0 4
  • 古典的《跃迁》扩展了眼界。书的目标读者是那些想干一番事业的,只满足于小确幸的可能不适合。 真正的高手不是我们一般所...
    强迫症的幸福指南阅读 12,018评论 0 55
  • 《跃迁》 六种能力极其重要: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义设计感:品味对美的认识故事感:沟通...
    倒立的笔杆阅读 494评论 0 0
  • 《跃迁》古典 2018.8.1 罗小蓉分享 P序/P320 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提醒自己要多做有效...
    悠悠_ca3e阅读 960评论 0 3